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谭岳的博客
  丘山上的闲聊
网络日志正文
听老金童玉女的灿烂琴声 谈莫扎特音乐的童心品质 2014-01-01 13:08:56

听老金童玉女的灿烂琴声  谈莫扎特音乐的童心品质

――欣赏莫扎特四手联弹钢琴奏鸣曲K381

谭岳

在古典音乐的各种流派与风格中,莫扎特的音乐可以说是最容易被大众接受的。他的大部分器乐音乐充满着喜悦和欢乐之情。许多慢板乐章流动着天使般的纯洁美丽,更多的快板乐章放射出阳光般的闪烁灿烂。他的音乐有一种特别的灵性,就是童心品质。这个童心品质不是指幼稚和孩子气,而是代表着纯真和无杂念。用个譬喻说吧,对一个十岁左右,颇有音乐才能,并具备了足够演奏技巧的琴童来说,要演奏出莫扎特音乐中的这种灵性不是一个太难的事,因为童心对这个琴童来说是一个自然存在。而对于成年音乐家来说,则要付出努力去领悟莫扎特音乐的那份童心品质,因为自然的童心已不存在,需要有培植出的艺术童心去表现。现在来听听两位享誉世界乐坛的老年钢琴家演奏的莫扎特,感受他们用艺术童心所表现的莫扎特音乐的那种阳光灿烂。



阿根廷的玛莎 .阿格里奇(Martha Argerich 1941 - )和巴西的尼尔森 .弗莱里(Nelson Freire 1944 - )是拉丁美洲的两位世界级钢琴家。他们都是三或四岁开始学琴,才艺崭露后,十几岁时到欧洲深造,二十岁上下在一些重要的钢琴比赛中获大奖,随后便一直在古典音乐的世界舞台上驰骋至今,声誉盈满古典乐坛。他俩从年青时在欧洲就有合作,演奏两架钢琴二重奏和一架钢琴上的四手联弹,近些年也还保持着这种合作。下面片段来自他俩作为评委在2010年第十六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的钢琴二重奏专场音乐会,莫扎特四手联弹钢琴奏鸣曲K381是他俩在那场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之一,这里贴的是第三乐章(大概三分半钟):




莫扎特的这个作品有一种节日庆典的气氛,热闹欢快,多姿多彩。弗莱里和阿格里奇的演奏合作的天衣无缝,技术上珠连壁合,音乐上心领神会,就像是一人弹出来似的。他俩演奏的这个乐章有两个特点,一是速度快,二是颤音好,使音乐听起来很精彩。速度快,是指他们演奏的这个乐章较许多人弹的略快一点,采用这个速度避免了个别音符希少零落的地方可能引起的拖拉感,使音乐一直保持着精气神十足。颤音好,是指作品中多次出现于两个演奏者之间的颤音对答,弹奏好这些颤音好比摇铃,要在一瞬间摇出足够多的清晰的铃声。他俩的这个铃声摇的很棒,尤其是弗莱里在高声部弹奏的那些颤音非常出彩,给音乐增色不少。更重要的是,他俩对莫扎特作品风格的高度统一认知,俩人的演奏共同沿着作品的音乐轨迹走向而延伸,没有那种各执己见的痕迹,使其演奏风格高度协和,演奏出的音乐也非常动听。人虽已老,琴乃年青。特别是听过其他较年轻的组合演奏的同类乐曲后,更能体会这俩老人弹出的莫扎特的音乐是多么地阳光灿烂,多么地朝气蓬勃,完全不输年轻人,只有过之,没有不及。这就是前面所说在演奏莫扎特的音乐时,他俩都拥有那颗艺术上培植出的音乐童心。(有兴趣者可在Youtube上听他俩在同一场音乐会上演奏的这首曲子的第一乐章(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fbDVygc8c)和第二乐章(http://www.youtube.com/watch?v=8Oj3rRQAMuc),三个乐章分别是三个网帖。)


钢琴四手联弹这种形式最早主要用于家庭娱乐和家庭音乐会。上面这首就是莫扎特十六岁时为他姐姐而写的钢琴四手联弹奏鸣曲,没花时间去查当时是莫扎特还是他姐姐演奏第一钢琴,多半也查不到那样的细节,估计是他姐姐演奏第一钢琴,因为这首乐曲是为她而写。随着历史的进程,由于各种钢琴音乐会的扩展,四手联弹这种形式也逐渐走出家门,进入了正规的音乐厅和正式的音乐会。上个世纪以来,较著名的钢琴四手联弹组合有:德国的康塔斯基兄弟(Alfons & Aloys Kontarsky),法国的拉贝克姐妹(Katia & Marielle Labeque)和海德塞克夫妻(Eric & Tania Heidsieck),前苏联的吉列尔斯父女(Emil & Elena Gilels),以及土耳其的裴克妮孪生姐妹(Guher & Suher Pekinel)等等。从这些组合也可以看出钢琴四手联弹这种形式的家庭来源。下面是俄罗斯的一对姐妹花格鲁莫格拉索瓦姐妹(Anatasia & Liubov Gromoglasova)2011年在莫斯科音乐学院钢琴二重奏专场音乐会上演奏的这首莫扎特四手联弹钢琴奏鸣曲K381全曲,共三个乐章十三分钟左右。供有兴趣者连续欣赏,第一乐章是欢乐的快板,一种节日庆典的开始气氛,第二乐章是如歌的慢板,旋律优美情感纯真,第三乐章是热烈的快板,可感受到节日庆典的高潮:




浏览(1346)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orthcloud 留言时间:2014-01-02 10:21:04
Thanks for posting. Both of music and musicians are beautiful.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01-01 13:22:58
玛莎 .阿格里奇是我喜欢的钢琴家之一,可惜以前她灌录的唱片不多。

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谭岳
注册日期: 2013-04-05
访问总量: 67,3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音乐对爱因斯坦的影响
· 早春花*除夕调*新年曲
· 流行风,古典韵
· Test
· 芭蕾舞剧《牡丹亭》观后感
·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 赞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
分类目录
【闲杂感】
· 音乐对爱因斯坦的影响
·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春之声】
· 赞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
· 听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
【照片集】
【观舞台】
· 芭蕾舞剧《牡丹亭》观后感
· 天之骄鹅: 马林斯基的《天鹅湖》
【点歌堂】
· 流行风,古典韵
· Test
· 披头士名曲“Hey Jude”的歌中之歌
· 两个披头士 一对舒伯特
【赏音苑】
· 勾魂之曲
· 听老金童玉女的灿烂琴声 谈莫扎
· 此曲只应天上有,怎知人间有夜莺
【听乐感】
· 孪生姐妹的心灵感应
· 钢琴魔指王羽佳 琴键未老殷承宗
【读文感】
· 早春花*除夕调*新年曲
· 闲聊样板戏
· 《黄河钢琴协奏曲》的畸形与魅力
· 世界舞台与交响乐队
存档目录
2016-02-08 - 2016-02-15
2016-01-02 - 2016-01-02
2015-12-28 - 2015-12-28
2015-07-19 - 2015-07-19
2015-05-13 - 2015-05-13
2015-02-08 - 2015-02-09
2015-01-03 - 2015-01-13
2014-11-20 - 2014-11-20
2014-03-17 - 2014-03-17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01 - 2014-01-12
2013-11-10 - 2013-11-30
2013-06-16 - 2013-06-16
2013-04-08 - 2013-04-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