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谭岳的博客
  丘山上的闲聊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2015-05-13 21:24:15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谭岳


几天前用Google搜索时,发现它的logo替换Google Doodle是一个弹钢琴的动画。点击进去看说明:2015年5月4日,巴托洛米欧·克里斯托弗里(Bartolomeo Cristofori 1655-1731)360周年诞生日。你或许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可你应该不会不知道钢琴。这个巴托洛米欧·克里斯托弗里就是现代乐器之王钢琴的发明者。Google因何而纪念他,我想与钢琴这件乐器无论在古典音乐还是流行音乐以及其它各类音乐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分不开。

巴托洛米欧·克里斯托弗里是17-18世纪意大利的一名乐器制作人。说他是钢琴的发明者,主要指他发明了一种使钢琴发声的弦槌机械装置(action -“a hammer mechanism”):琴键按下起动小槌敲击琴弦发音,击弦之后小槌返回原来位置等待琴键的下一次按下,并且能在同一琴键上弹出强弱变化的声音。下面是5月4号Google Doodle的这个动画视频,从中可看出上述的钢琴发音原理过程。



在钢琴之前,有两种键盘乐器与它有渊源关系。一种是clavichord,中文译名有古钢琴或击弦古钢琴等。下图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保存的一个1763年德国制作的clavichord:



这个乐器的产生可追溯至14世纪,在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较流行。音量小,音域有限,不适合在大厅里独奏,主要在家庭里使用。通常用于练习、作曲等。这个古钢琴是用一个金属切片往上击弦发音,但琴和弦的构造和击弦物体与方式方法与钢琴截然不同,否则Google5月4号就不用纪念这个克里斯托弗里了。如在乐队中使用这件乐器,一般总是用它的特殊音色奏一点旋律,作音色点缀,特别是它的高音,有一点儿颤颤悠悠的效果。下面是它的击弦机械图,供有兴趣的人看一看:



下面视频是在这件乐器上弹奏的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一首非常著名的变奏曲)的主题段落:



另一种是harpsichord,中文译名有古钢琴、羽管键琴,大键琴、拨弦古钢琴等。见下图:

下面是羽管键琴的拨弦机械图,其中那个三角形的图形为拨弦发音的拨子,类似弹吉它用的拨子,这就是为何它被译为拨弦古钢琴。 过去羽管键琴的拨子是用鸟的羽毛杆(管)子做成,所以也被称为羽管键琴。




这个乐器的一个主要缺陷是同一个键不能弹奏出强弱变化的声音,原因是它的拨弦发音装置中的拨子拨弦时只有一种力量,不受琴键压力的强弱影响,或影响微乎其微,不足以感觉到带来变化。为解决音乐上的基本强弱变化,大多数羽管键琴装有上下两个键盘(也有三个键盘的),一弱一强。下面那个键盘弹出的是强音,上面键盘弹出的是弱音。另外还可将两个键盘调设成一体,弹奏下面键盘时,上面的键盘也同时起动,产生更强的音响。


下面视频展示了分别在两个键盘上弹奏一支乐曲以便或得不同的强弱和音色,弹奏的是斯卡拉蒂的一段D大调田园奏鸣曲:


下面视频展示了将两个键盘调设成一体,演奏者弹奏下面的键盘时,上面的键盘被同步起动发音,弹奏的是斯卡拉蒂的一段D小调奏鸣曲:



尽管这件乐器不能自如的弹奏强弱变化的声音,但它却是乐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巴洛克时期和早期古典主义的一个重要乐器。古典音乐的许多奠基作品如拉莫、巴赫、斯卡拉蒂等的大多数键盘作品都是为它而写,或用它演奏传播。比较前面那个击弦古钢琴,这个拨弦古钢琴(通常称为羽管键琴)的体积大,琴弦长,音域宽,音量大,在大厅里给几百人演奏没问题。所以受到当时音乐家和人们的喜爱。现在,有的音乐院校也还有这个专业,培养专门演奏羽管键琴的音乐家。现代三角钢琴的外形就是继承了羽管键琴的基本形状。


十八世纪初,巴托洛米欧·克里斯托弗里开始制作称为钢琴(pianoforte)的一种新型键盘乐器。他发明了钢琴发音的弦槌机械装置,其最重要的功能和意义是使钢琴这种大型键盘弦乐器能弹出各种强弱变化的声音,钢琴的名字就是来自弹奏上表现出的强弱功能。意大利语piano为弱,forte为强,钢琴的意大利全名是pianoforte,早期也曾写成fortepiano,后来逐步简写为piano。另外在这种装置中,小槌击弦后迅速返回原位的设计,使演奏非常快速的音乐成为可能。具备了上述两点,之后钢琴的辉煌发展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下面是钢琴的击弦机械图:


三角钢琴(grand piano)也称平台钢琴,弦是平放着安装的,弦槌从下往上击弦。弦槌击弦后退回原位置,速度快,反映敏捷(大概有地心引力的帮助),可弹奏出急速的音乐。 下图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保存的巴托洛米欧·克里斯托弗里1720年制作的一架钢琴:



下面视频是在这架克里斯托弗里钢琴上演奏的一段斯卡拉蒂的奏鸣曲。



上面例子是三角钢琴(grand piano)的早期形式。19世纪初,有人分别在奥地利维也纳和美国费城制造出立式钢琴(upright piano),它的弦槌机械装置击弦方式与与三角琴有所不同,弦是竖着安装的,弦槌也是竖着从旁边击弦,这个竖着的击弦装置不如上面三角琴那个平躺着的击弦装置反映敏捷速度快。下面是立式钢琴击弦机械图:



下图是现代雅马哈名牌立式钢琴U3型:


下面视频是在雅马哈立式钢琴52寸U3型上弹奏的一段通俗钢琴音乐。




现代名牌大三角钢琴,斯坦威九尺音乐会大三角钢琴:




下面视频是另一个名牌大三角钢琴贝森多夫(Bösendorfer)的制作过程简介,钢琴家瓦伦廷娜·李斯蒂莎(Valentina Lisitsa)弹奏李斯特的钢琴曲《钟》。



现代的钢琴制作随着历史进程有很多改进和变化,但巴托洛米欧·克里斯托弗里奠定的基础仍然还在。与过去产生以来的近三百年间相比较,钢琴这个乐器今天甚至更加流行着和辉煌着。钢琴这个过去的贵族乐器早已进入普通人家,成为普通家庭的一件寻常的音乐教育或娱乐用具。


下面三个视频分别为钢琴的前世和今生演奏同一首乐曲,斯卡拉蒂的奏鸣曲 K.141。斯卡拉蒂写了五百多首羽管键琴奏鸣曲,大都是一个乐章,分两部份。这首乐曲是一首托卡塔(Toccata-意为快速击弦)风格的快速乐曲。通过不同演奏风格,不同羽管键琴和钢琴对同一首巴洛克乐曲的演绎,可感受到当代音乐家们对相同历史时期相同作品的不同风格处理。


1. 巴西羽管键琴演奏家Rosana Lanzelotte的演奏,不追求过快的速度,保持着乐曲的巴洛克典雅风格。



2. 法国羽管键琴青年演奏家Jean Rondeau弹奏现代制作的羽管键琴。这个现代制作的古典乐器其声音较古典的羽管键琴扩大很多,听起来拨弦的拨子也不像是用鸟的羽管做的,而是其它材料做成。这对声音的音色和强度也有所改变。这个Jean Rondeau的演奏具有当代音乐家的风格,虽然弹奏的是一件代表巴洛克时期的乐器,但并不刻意去全心全意地保留巴洛克音乐的典雅风,更在乎开掘个人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听起来很热情奔放,颇具现代气息。



3. 世界著名的阿根廷女钢琴阿格里齐(Martha Argerich)的一次返场演奏了这首乐曲。她在钢琴上对这首乐曲飙风般的演绎,让人走出巴洛克音乐特有的古典风雅意境,进入她所营造的狂热浪漫般的旋舞氛围。


浏览(5920) (3)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6 20:31:22
老冬儿好!“文章的设计也非常妙”

谢谢夸奖。拜托现代科技网络音响视频的帮助,能够轻而易举地说明这些音乐史上的这些东西。否则,光靠文字很难把那些机械图解释清楚,也很难把实际的音响描述明白。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5-05-15 23:12:29
谢谢这么好的专业介绍,大长知识。文章的设计也非常妙,一路听下来学了不少。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20:30:41
莉莉88, "國內星海牌和聶耳牌鋼琴怎麼樣?"

国内原来就主要这两个牌子,后来和外企合作后有很多牌子,据说后来主要有珠江,长江,永昌等,另外还有一些不用中文的牌子。不熟悉你提到的“备战备荒,大疏散”的情况。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20:19:47
再回中国喜剧,如果你讲的是羽管键琴,下几代人是有可能越来越少见了。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5-14 19:57:01
贊博主好文,國內星海牌和聶耳牌鋼琴怎麼樣?“備戰備荒”大疏散時期,許多外國名牌鋼琴叫賣¥200一架還沒人敢接,這樣的鋼琴現在得上萬一架。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19:51:12
和谈兄也注意到了那个东西了。Google介绍说他们的意大利团队一致推荐介绍这个钢琴的发明人。我看了那个后,就想起搞这么一个有主要内容和线条的简单东西,在一个地方可以将这些照片,音响等集中起来,找起来方便。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19:37:58
ladybug,谢谢留言,祝你一切顺利,马到功成!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19:32:45
中国喜剧,“这个东西会不会和歌剧,京剧一样,很快地消亡掉?”

等着看,估计我们的孙子辈长大时会看不到我们现在用的一些电器了,但他们应该能看得到有人在弹钢琴。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19:12:59
长春知青, "扬琴到了欧洲变成钢琴,中国的笙到了欧洲发展成为手风琴,不服是吗?" 看来你是服了,我只服中国的较子或烙饼传到欧洲发展成皮萨饼,面条传到欧洲发展为意大利空心面的说法。读到过前两年国内东北有个扬琴界的老先生有些研究想法,想推翻历来的共识,即扬琴是经波斯传入欧洲,在经欧洲传入中国的。大概你讲的与这个有关,八字没一撇的事,只当你是拿来调侃而已。中国的笙大概经俄罗斯到了欧洲是有其说的,但手风琴和它并似乎没有直接关系。刚去你那里读了你那篇谈钢琴教育的短文,觉的不错。
回复 | 0
作者:和谈 留言时间:2015-05-14 18:37:26
谭岳,我那天也看到Google的主页,还特别和朋友提及此事,没有想到谭兄图文俱佳的大作就出来了,读了很有长进,感谢。

万维这里博客出得很多,很快,如果一天不来,很多时候好文章就会错过。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5-14 18:36:35
芹泥好,看到Google的那个动画,有了写这篇的冲动。是的,科技的发展也反映在乐器制作上了,使音乐家们更能大显身手,也促进了音乐本身的发展。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5-05-14 15:49:09
很棒! 谢谢介绍!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5-05-14 15:01:49
这个东西会不会和歌剧,京剧一样,很快地消亡掉?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5-05-14 14:59:47
扬琴到了欧洲变成钢琴,中国的笙到了欧洲发展成为手风琴,不服是吗?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5-14 12:48:17
仔细拜读,非常专业的介绍,绝对长见识,大谢!!!

看来钢琴的演变还挺漫长的,不过好像原理都是通过击弦来发音, 虽然击弦物和弦的构造不同,当然音乐的表现力是越来越强了。

我想音乐的发展不仅仅依赖于音乐家,还依赖于一些发明家,机械学、材料学,到后来电子等等都对音乐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没想到巴洛克风格的音乐早于现代钢琴,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5-14 09:19:12
沙发,然后细读。

看到谭岳先生又开始写文章,开心,先问好先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谭岳
注册日期: 2013-04-05
访问总量: 67,3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音乐对爱因斯坦的影响
· 早春花*除夕调*新年曲
· 流行风,古典韵
· Test
· 芭蕾舞剧《牡丹亭》观后感
·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 赞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
分类目录
【闲杂感】
· 音乐对爱因斯坦的影响
·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春之声】
· 赞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
· 听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
【照片集】
【观舞台】
· 芭蕾舞剧《牡丹亭》观后感
· 天之骄鹅: 马林斯基的《天鹅湖》
【点歌堂】
· 流行风,古典韵
· Test
· 披头士名曲“Hey Jude”的歌中之歌
· 两个披头士 一对舒伯特
【赏音苑】
· 勾魂之曲
· 听老金童玉女的灿烂琴声 谈莫扎
· 此曲只应天上有,怎知人间有夜莺
【听乐感】
· 孪生姐妹的心灵感应
· 钢琴魔指王羽佳 琴键未老殷承宗
【读文感】
· 早春花*除夕调*新年曲
· 闲聊样板戏
· 《黄河钢琴协奏曲》的畸形与魅力
· 世界舞台与交响乐队
存档目录
2016-02-08 - 2016-02-15
2016-01-02 - 2016-01-02
2015-12-28 - 2015-12-28
2015-07-19 - 2015-07-19
2015-05-13 - 2015-05-13
2015-02-08 - 2015-02-09
2015-01-03 - 2015-01-13
2014-11-20 - 2014-11-20
2014-03-17 - 2014-03-17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01 - 2014-01-12
2013-11-10 - 2013-11-30
2013-06-16 - 2013-06-16
2013-04-08 - 2013-04-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