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仲甫的博客  
科普, 生活琐谈,时事评论,历史空间,散文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美伊核谈判前景难料 2015-02-28 04:17:06

伊核谈判在瑞士日内瓦自2月22日 进行了新一轮会议。伊朗与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的所谓6加1会谈,计划在3月底就伊朗核问题的政治框架取得共识,然后再通过技术性谈判,在6月30日前达成最终协议。目前美伊分歧仍然不小,要在预定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还存在很大困难。而且美国国内政治局势也将影响会谈的进展。

国会搅局增加谈判困难

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对伊朗多持强硬立场,对伊核谈判并不看好,并为奥巴马制造麻烦。众议院议长博纳绕过白宫,直接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美并在国会发表演讲,内容涉及伊核问题,公然与奥巴马叫板。 而且内塔尼亚胡在3月下旬的连任竞选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为了博得国内支持,肯定发表对伊朗强硬的讲话, 在伊核问题处于敏感的阶段,这对目前开展的伊核问题谈判显然有害无益,博纳干涉政府外交的行为有点过份。

另外,国会也拟追加对伊朗的制裁,制订预防性法案,意在向伊朗施压,迫其在伊核谈判中让步。一些民主党议员也加入此行列,可见对待伊朗问题,国会中强硬姿态者占多数。但奥巴马坚决反对,并表示将否决任何追加的制裁,称制裁将导致谈判失败。但如果在3月31日前就核谈判不能达成政治协议,国会很可能提交制裁伊朗的新提案。政府与国会步调不一致,或增加伊朗核问题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


美国当然会顾忌以色列因素。伊朗为以色列在中东的死敌之一,由于伊朗军力和潜在核武力量,让以色列如坐针毡,去之而后快。另外,2014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推特”上呼吁“巴勒斯坦人通过公投消灭以色列”的言论更是让以色列耿耿于怀。因此,在美伊核谈判问题上,以色列一直是持反对的态度,美国为了安抚以色列,也将美伊谈判的部分进展与其分享,但最近白宫指责以色列断章取义地披露部分内容,歪曲美国的伊核谈判立场。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毫无疑问,以色列描述我们谈判立场的一些内容是不准确的”。为此,美国表示不再与以色列分享伊核谈判的内容,称与未参加伊核谈判的国家分享一切谈判内容会影响谈判进程。


有人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在唱双簧,其实未必。奥巴马政府急于在中东有所建树,伊核谈判为其突破点之一。以色列的立场无益于奥巴马实现其中东政治抱负,导致个人关系为近几任总统中与以色列总理关系最僵的一个。不过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的个人关系不会影响美以的盟友间的核心利益。

成功的关键在于美伊两方的意愿

美国与伊朗关系僵持30多年,制裁对其经济影响巨大,伊朗财政赖以生存的石油出口受限,伊朗与美国交恶令其财政损失惨重,不能不说伊朗有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意愿,起码取消制裁对其成为一个正常发展的国家至关重要。2013年8月,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台后,显示了其开放态度,与奥巴马的历史性通话让世界看到了美伊关系解冻的希望。摆在美伊两国面前的障碍当然是伊朗的核项目,舆论普遍认为鲁哈尼上台为解决伊核问题迎来了曙光。为此鲁哈尼也面临巨大压力,国内反美势力强大,而且完全放弃其核能计划是不能令伊朗接受的条件。


其实伊朗的最高权力还掌握在其宗教领袖哈梅内伊手里。哈梅内伊是伊朗强硬派的代表人物,对西方有着非常强烈的排斥心理,伊核协议最后要通过哈梅内伊批准才能作数。因此,协议内容如果超出伊朗的底线,不符合哈梅内伊的要求,将会象2009年的维也纳协议一样,再次被否决。如果这次伊核谈判破裂,鲁哈尼政治前途令人担忧,这是伊朗总统希望谈判成功的的一面。另一方面,单从伊朗的经济方面考虑,伊朗也希望通过谈判解除对其持续多年的制裁。


鲁哈尼的上台同样让美国看到了通过谈判,限制伊朗核野心的希望。美国也不会愿意看到鲁哈尼下台,但美国能在多达程度上让步,鉴于国内政治和以色列的因素,还难以确定。限制伊朗的核能力,也就是保证其和平利用核能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但一个国家的核利用能力提高后,其制造核武的潜力是不言而喻的,西方国家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虽然伊朗可以反复声明它将和平利用核能,但控制其发展方向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于将伊朗视为邪恶轴心国的美国及其中东盟友以色列来说,对伊朗的诚意绝不会轻易相信。 如果协议达成,制裁的解除将极大改善伊朗的财政,提高其研发能力;而且协议对伊朗的核野心有多大的约束力,也很难确定。


但奥巴马上任以来,外交上没有什么可圈点的政绩,美伊核谈成功,与伊朗关系转暖,将对中东局势产生重要影响,成为奥巴马的外交成就。奥巴马急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心情可以理解,这也是国会中某些议员指责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急于求成的理由所在。但国会的策略很可能拖延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时间,保持对伊朗的制裁虽对其不利,不过伊朗的核工业能力的发展也不会停止,其技术水平的提高将增加未来的谈判筹码,抑或美国失去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机遇。

浏览(8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仲甫
注册日期: 2013-07-08
访问总量: 261,8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分类目录
【全部】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科普】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 新冠狀病毒的傳染性知多少?
· 大麻還是毒品嗎?
· 資訊安全大突破---區塊鏈
【历史与科学】
· “豚鼠医生”与溃疡细菌漫谈
· 克隆氏病是什么病
· 腰部赘肉是如何形成的?
· 红肉好吃需节制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 咖啡的妙用
· 大器晚成的聪明基因
【随感杂谈】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权威
· 无味杂陈
· 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 勿忘日本侵华
· 樱花随想
· 我的中国(时事随想) - 侨报-电
· 今日美国有感
· 十一长假旅游有感
· 美国大学的腐败 ——见证走进历史
【时事杂谈】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看以色列如何绑架伊核谈判的中的
· 希拉里会成民主党的“稻草”吗?
· 奥巴马医改坎坷,最高法院决定命
· 美伊核谈判前景难料
· 共和党与奥巴马斗法,国安部关门
存档目录
2021-07-18 - 2021-07-18
2021-02-06 - 2021-02-06
2021-01-27 - 2021-01-27
2020-10-19 - 2020-10-23
2020-04-18 - 2020-04-19
2015-06-09 - 2015-06-09
2015-05-05 - 2015-05-25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25
2014-11-07 - 2014-11-12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16
2014-07-04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5-02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3-07 - 2014-03-28
2014-01-18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06
2013-10-01 - 2013-10-28
2013-09-02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0 - 2013-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