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仲甫的博客  
科普, 生活琐谈,时事评论,历史空间,散文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2015-05-05 11:36:55

巴尔的摩因抗议警察过度执法引发的暴乱暂时平息。事件发生后,多数人认为种族歧视是骚乱主要根源。喜莱莉事后也发表意见,认为美国有三分之一的非裔会坐牢,说明某些地方肯定有问题。也许像媒体分析的那样,喜莱莉会将司法改革纳入大选议题,但她并没有指出根本性问题:为什么美国反复爆发非裔骚乱?非裔为什么不首先寻求法律途径解决,而直接以损害无辜人利益的极端方式,来表达不满?


真正解决问题的途径不在司法,美国的司法制度应该足够完善了,更应该在执法者和非裔美国人对待法律的理解。在抱怨警察执法过当案件中,非裔嫌疑人并没有听从警察警告,而是采取对抗方式。后来证明这些受害人都是惯犯,并非守法公民。是执法者首先错误地对待非裔,还是非裔在遵守法律上有错,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但是理有时在美国也是没法用法律来评判的。

正像人们分析的那样,目前虽说法律层面的歧视不复存在,但隐形种族歧视,包括我们华人在内,在具体问题上还很广泛,也很现实。美国警察对非裔态度和偏见显而易见。但目前非裔民权运动已偏离原有轨道,民权领袖为自己前途,不恰当地利用非裔群体和种族歧视问题,非裔暴力抗议是其结果之一,但非裔为什么那么容易加入暴力冲突中,应还有其它原因,那就是缺乏社会责任和荣誉感。


在巴尔的摩骚乱出现很多人点赞的镜头。其一,一位非裔母亲教训参加暴乱的儿子,另一个是一位非裔男子站在警察和暴乱的非裔中间,阻止其同胞的暴力行为。被母亲教育的这个青年参加暴乱,可能就是自愿随机加入,趁机发泄对社会不满,也可能是很简单的凑热闹,但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是他们预想不到,且根本不考虑打砸抢引起的社会反感,使黑白隔阂加深。

总的来说,非裔还是住在比较贫穷地区,教育和公共设施都差强人意,但机会还是有的,美国教育对非裔有一定倾斜度。但非裔居住区犯罪率居高不下,原因值得深思。举个例子,新泽西医学院坐落在纽瓦克市,校园里按道理治安状况应不会太差,事实是,就在校园的马路上,大白天经常发生非裔青年抢劫事件。这些事件看来并非有预谋和计画,更像是随机性的,也说明非裔青年的行为,并非能以贫穷来搪塞。缺乏社会责任和没有是非观,可能是一个很重要原因。


美国社会也应负起责任,更加重视非裔教育问题,将改善非裔社区的人文环境作为重要措施;提高非裔群体的就业率,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其对自身能力的信心和自豪感,提高是非观念,是减少个人犯罪倾向的重要一环。没有荣誉感和追求的个人,很难承担社会责任,不能将公共利益与自己联系在一起。如果白人长期轻视这些问题,听任非裔社区沉沦,两者无论教育水准和经济水平,差距只能越来越大,将使两者长期无法平等相待,民族问题难以解决。


民主党为非裔叫屈喊冤,只是竞选策略,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激化矛盾,让非裔群体更觉委屈。美国佛罗里达州非裔少年马丁被枪杀后,欧巴马曾说,如果有儿子,就应该像马丁一样。好像这个不良少年马丁成了英雄,是否有点护犊子之嫌?喜莱莉提到的非裔入监率高,确实是个困境。监狱人满为患,对美国财政来说是巨大负担,监舍像一个罪犯训练中心,罪犯入监后可能会学到更多犯罪技巧,出狱后有些人对社会危害更大。但减少入监率更应从减少犯罪根本入手;单纯减少入狱,对有罪者轻判也可能纵容罪犯。这又回到上面提到的一些如何改善非裔教育和社会责任问题。


另一方面,单纯的福利制度也不能解决问题。福利是成熟社会的标志,但滥用福利制度将降低人们主观努力。加强人们对自身存在的荣誉感,才能促使更多不同种族的人走向财政独立,有利个人发展,也有利社会祥和安定。http://t.cn/RArGI5S


浏览(1788)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5-05-25 18:15:40
美国到处毒瘤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6 04:06:46
感谢彼德先生的肯定。写完此文后觉得在美国这个社会提社会责任和荣誉感,是否很可笑,很幼稚,非常感谢支持。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6 04:02:06
谢谢西岸的评论。这是美国制度的很现实的问题。律师本来是维护正义的群体,但现在成了附在法律上的毒瘤。所谓的“好律师”帮多少罪犯洗脱了罪名,而同时有把无辜之人送进了牢狱。在这个法制国家,存在那么多冤案真是难以想象。但目前高收费的问题在美国这种体制下,即使司法改革也很难改变。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05-05 19:32:34
好文,讚一個。
這是美國的迷失,也是美國墮落之處。
美國可以花大錢去參加戰爭,援助國外,圍堵他國...等等,卻對美國黑人等弱勢群體視而不見,貪婪可笑。很多人都說以前的實用主義+清教徒溫暖、仁慈的美國已遠去了。
懷念2、30年以前的溫暖、仁慈的美國人(我曾見過的),目前的美國人粗鄙、沒深度,難怪問題一堆。
人必自辱然後人辱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5-05 13:04:21
在美国行使法律权利是需要钱的,对于这类告警察的案子,一般律师要先受六千刀的起始费用(因为知道告赢的可能不大,因此不能事后从赔偿中获得经济利益),那么对于绝大多数低收入的美国人是出不起的。
而控告警察在美国能打赢官司的可能性是极低的,因为一般需要警方内部,即同事做证人证明其行为是有意违法,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因为通常所说的The code of blue导致警察内部互相保护,哪怕有关的人明确知道是错误的,就是家丑不外扬的概念。
因为这里的成本是明显不同的,警方犯法,如果被法庭定罪,就导致对民间的赔偿,动辄数万到上百万。而内部处理,就会免去这部分赔偿。
这里的前提是已经知道警方是有罪的,但不同的处理方式对政府的成本是不同的。
所以这是民众一般不愿意用法律方式与警察打交道的原因,因为付不起成本。警察官司输了有警察工会和纳税人的钱负责,你输了是你的六千刀没了。
在美国不论什么事情都是门生意,包括对警察的监督,那么就有成本的问题,那么你如果付不起成本,就不能做什么事情。
法律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包括收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仲甫
注册日期: 2013-07-08
访问总量: 261,9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分类目录
【全部】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科普】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 新冠狀病毒的傳染性知多少?
· 大麻還是毒品嗎?
· 資訊安全大突破---區塊鏈
【历史与科学】
· “豚鼠医生”与溃疡细菌漫谈
· 克隆氏病是什么病
· 腰部赘肉是如何形成的?
· 红肉好吃需节制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 咖啡的妙用
· 大器晚成的聪明基因
【随感杂谈】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权威
· 无味杂陈
· 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 勿忘日本侵华
· 樱花随想
· 我的中国(时事随想) - 侨报-电
· 今日美国有感
· 十一长假旅游有感
· 美国大学的腐败 ——见证走进历史
【时事杂谈】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看以色列如何绑架伊核谈判的中的
· 希拉里会成民主党的“稻草”吗?
· 奥巴马医改坎坷,最高法院决定命
· 美伊核谈判前景难料
· 共和党与奥巴马斗法,国安部关门
存档目录
2021-07-18 - 2021-07-18
2021-02-06 - 2021-02-06
2021-01-27 - 2021-01-27
2020-10-19 - 2020-10-23
2020-04-18 - 2020-04-19
2015-06-09 - 2015-06-09
2015-05-05 - 2015-05-25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25
2014-11-07 - 2014-11-12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16
2014-07-04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5-02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3-07 - 2014-03-28
2014-01-18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06
2013-10-01 - 2013-10-28
2013-09-02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0 - 2013-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