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仲甫的博客  
科普, 生活琐谈,时事评论,历史空间,散文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奥巴马医改坎坷,最高法院决定命运 2015-03-04 03:55:34

今年已是奥巴马医疗保健法正式实施的第二年,但共和党还在不遗余力地通过法律途径,企图推翻或削弱新保健法。大卫·金与其他三位原告就奥巴马医改保险补贴政策把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西尔维亚·伯韦尔告上了法庭,美国第四巡回上诉法院针对该案裁决,补贴政策不违宪。金于2014年11月7日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的上诉。今年3月4日, 最高法院将会对 “金诉伯韦尔”一案进行听证。此案核心问题是没有建立新医保交易网站州的个人应不应该获得联邦补贴,此案将在6月份裁决。共和党籍此案对新医保法的合法地位问题再次发起冲击,最高法院的裁决对新医保法未来命运将产生重大影响。


奥巴马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的本意在于提高社会效率与公平。但很多人认为实现全民医保,对少数人补贴,是牺牲大众换取小众的公平。奥巴马医改使少数“无保族”受益,但羊毛处在羊身上,增加税收是补贴的主要来源。在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框架下,保险公司、药企、医疗器械商、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或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都要加税,增加了高收入人群的负担。显然造成了这部分人的不满。但美国医疗制度的主要问题是成本过高,收费太离谱,医疗体系的性价比太低,导致昂贵的医疗和保险负担。新医保法对此虽有多些积极作用,但对美国的医疗体系难有根本性改变。但总的来说,奥巴马健保让美国的医疗保险覆盖率有所提高,实施以来,已经将拥有医疗保险人群增加了1000多万人。尤其是原来无法负担保险的低收入者有了自己的医疗卡, 显示了超级大国社会制度的温情的一面。


医保实施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对五十个州的低收入的民众进行了补贴。原告金认为奥巴马健保的法律条文规定,准许联邦政府对建立健保系统州的投保人给予补助,意思是那些自己不建立本州健保平台的州,投保人就不能获得联邦补助。问题是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并没有遵照法律规定,而是对通过联邦健保网站的投保人也要作出补助。起诉原于此,看起来有点滑稽,共和党就是想通过对奥巴马医保违宪的质疑达到推翻的目的。


奥巴马政府则强调这项健保改革法律是全美国的, 它适用于全美所有州份,当然也包括未经办健保交换平台的州。没有建立自己健保交易平台,是因为州共和党的本身的因素,即使如此,健保法律覆盖这些州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奥巴马政府也认为, 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应该从法律的适用性原则考虑问题,健保改革是全美国的,补贴应该一体适用。


共和党支持此诉讼有点不可思议,因为36个未建立自己医保交易平台的州是在本党搅局的结果。

 共和党将此不是问题的问题拿来作为攻击奥巴马健保的武器,且得到很多人的支持,闹到最高法院,应该是共和党精心策划的行动,本意当然是通过牺牲部分民众的利益,达到推翻奥巴马医保的目的。如果政府败诉,不但这些州的参保者拿不到补贴,而且很多人因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负担不起医保费,有失去医保的风险。另外,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为了适应新医保法、迎接奥巴马医保覆盖的人群做了很多工作,花费了巨额资金,如果一旦奥巴马医保被削弱或推翻,势必造成巨大的浪费,引起保险公司和医院的强烈不满。共和党也应意识到风险,在失去补贴的州将导致医保覆盖率下降;严重一些,奥巴马被推翻,如果没有替代医保方案,将导致共和党不得人心,在未来的选举中翻船。


因此,如果最高法院一旦作出有利于共和党的裁决,共和党推出自己的医疗替代方案至关重要。椐《政客》报道,威斯康星州众议员保罗·瑞安和其他数名众议院委员会主席将发起一个特别任务小组,着手制定奥巴马医改的新替代方案,被称为共和党的“B”计划。不管有无此计划,如果希望让共和党议员们制订出更有利于低收入者的医疗计划,那就异想天开了。即使有这样的替代方案,也避免不了此案件对医疗市场的冲击和导致局面的混乱。共和党在阻击奥巴马医疗保险计划的同时,也在为自己挖坑。一旦奥记健保被推翻,混乱的医疗保健制度将更让美国人愤怒,很多人的医保得而复失,始作俑者共和党是脱不了干系的。


在9名最高法院的法官中保守势力占多数,有5名法官,这次裁决关键是要看大法官罗伯特的态度。最高法院对待奥巴马健保的态度并不明确。在去年7月的一项判决中,最高法院以五比四的投票结果作出裁决,判定部分公司有权以宗教为由拒绝执行奥巴马健保法案里的一些条款,如要求企业为女职员支付紧急避孕费用等。有人认为这是奥巴马健保受挫最高法院的一个例子。


但在奥巴马健保正式实施以前的2012年,因反对奥记健保中强制性购买健保的规定,对未能购买者给于处罚的条文,起诉新医保法,认为此项规定违宪,当时新医保面临胎死腹中的危机。最高法院在2012年6月28日作出的裁决中,认为 奥巴马健保不违宪。这次奥巴马健保涉嫌过关,是保守派的大法官罗伯特的一票挽救了新医保法。现在新健保又一次面临挑战,罗伯特能否放过奥巴马,我们拭目以待。

浏览(4206)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3-05 12:22:48
华山对时事和美国的制度颇有研究,每每评论,资料翔实,非常感谢在此分享。的确,美国是一个金钱商业社会。社会资源被强势群体掌控,冠冕堂皇地掘取利润,美国的医疗体系既是如此。华山提供的资料也说明,美国的医疗服务机构和保险业,相互之间有矛盾,但都是挖空心思从大众手里掏钱,美国的市场化将医疗花费节节推高。但要改革阻力太大,美国医疗改革历史证明一直艰难,奥巴马虽然成功将立法制定了奥巴马医保,现在看来,不能说是一个成功的改革。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3-05 07:13:11
咱对奥巴马的医改持支持态度。如果说不上很细的理由的话,很简单,环顾世界各国,不管是资本主义的,还是社会主义的,发达国家,贫困国家,像美国这样的用纯商业,纯利润,纯资本操作,把健康,生老病死,这样的人类的基本人权强行拽进赤裸裸金钱交易的国家究竟还剩几家?

---美国医疗制度的主要问题是成本过高,收费太离谱,医疗体系的性价比太低,导致昂贵的医疗和保险负担。

纯商业化操作就是造成上述问题的关键。

我手上有几份医院和保险公司的收费记录:一天普通住院,不包括医生查房费,大约在一万到一万五左右的“charge”,医生另算还要成百上千。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保险,医院和医生会“仁慈”地给你40%-50% 减免,个人得掏6-7000美金。但如果有保险公司把关check。那么保险公司“allowed pay”大概只有原“charge”的30-40%。因为医院的律师力量不如保险公司的律师与公关力量,所以医院在与保险公司的争斗中基本处下风。我手头还有有份保险公司的通知,认为医生的某项Lab 检验不必要,几千元的报账一分不给,还责备病人与医院事先没有得到其批准。可见,这里面全部都是黑箱操作,核心就是一个“钱”字。

当医生(特别是些小诊所)为尽量多挣钱,推销一些有好处的新药贵药,推行一些稀里胡塗的试验与检测,当病人在交付了昂贵的医疗保险后,病重之时,还得战战兢兢地查询每项处理能是否有保险cover,病后准备雪片飞来的账单时,即使能治愈点身体疾病,大约也落下了心病,谁敢去看这样的病?

美国医院不会见死不救,有美国身份的病人也可以赖帐不还,但前提是你必须穷困潦倒,在穷困线以下的贫民,否则你只要有些存款收入,就得大把大把地交出钱来,给医院,给医生,给保险,给律师,给保安,给药企,甚至讨债公司。这就是一串靠老百姓身家性命赚着黑心钱的一根藤上的蚂蚱。当生命碰上资本,那就只能让后者先行了。

美国国家从这套纯商业化的医疗制度中得到不少收入,但也付出昂贵的代价。因为钱的最终落脚点是上述那些藤上的蚂蚱。于国家形象,于人民疾苦,美国必须医改,奥巴的改革真正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3-04 18:48:21
象西岸所述,奥巴马的医保存在很多问题是不言而喻的,制订一个好的医疗健康保险制度没有两党合作和妥协是不可能实现的,当然也没有完美的例子可以借鉴,也不可能有完美的制度。奥巴马医保号称全民医保,但建立医保交换平台的州还不到一半,覆盖结果远不如人意,成了少数人的健保法。这里面有奥巴马医改的缺陷,也有共和党掣肘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3-04 17:57:11
高法对08医保否定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原告连身份都出现问题,属于做假证人的性质,这对告状的共和党思想库的打击是很大的。
08医改本质上是个半成品,远不及世界上其他任何发达国家的全民医疗的体制,所以才会出现如今的这些麻烦,否则与其他所有发达国家一样,直接由国家负责就是了。而既然其他发达国家在这件事上并没有失败,显然看不出美国为什么不行。
医疗保险与军队是一个性质,国家养军队百姓没有权利拒绝,你不能说我不需要军队的保护因此不交相关的税,因为他人的入侵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
而疾病也具有同样的特性,人们是无法自由选择生病或不生病的。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落后其他发达国家至少30年,所以才会有这个高法的官司,很无聊的。
而随着美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社会主义是唯一可以维持美国的体制,否则只有分裂,欧洲的历史已经证明了。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3-04 16:21:10
谢谢老度的高论。这是个矛盾的社会现状,任何社会为了稳定都要考虑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反过来又要为搞平均主义付出代价,增加社会负担。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3-04 06:17:51
奥巴马医改法,说穿了,就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大家来吃大锅饭,跑步进入共产主义,这跟中国的三面红旗,人民公社本质上是一会事。 现在的中国也承认自己是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要实行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 奥巴大概是已经认为美国是处在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或是已经进入了共产主义阶段了吧? 如果他的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的理论与现实不符的话,那么其结果也会跟毛泽东一样,导致经济崩溃和社会震荡,民穷财尽的结果。
除此之外,美国跟中国当年的情况还很不一样,中国当年是闭关守国,人口也就那么多,而美国是开放的国家,奥八又要给所有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绿卡,这样一来,美国的奥八医保,等于向全世界的懒人穷人开放,所以只要有奥八一天,美国整个国家的经济崩溃,就会是指日可待的事,从这里来看,奥八很可能是我党的忠诚党员,在完成把美帝国主义搞垮的重要任务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仲甫
注册日期: 2013-07-08
访问总量: 261,5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分类目录
【全部】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科普】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 新冠狀病毒的傳染性知多少?
· 大麻還是毒品嗎?
· 資訊安全大突破---區塊鏈
【历史与科学】
· “豚鼠医生”与溃疡细菌漫谈
· 克隆氏病是什么病
· 腰部赘肉是如何形成的?
· 红肉好吃需节制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 咖啡的妙用
· 大器晚成的聪明基因
【随感杂谈】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权威
· 无味杂陈
· 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 勿忘日本侵华
· 樱花随想
· 我的中国(时事随想) - 侨报-电
· 今日美国有感
· 十一长假旅游有感
· 美国大学的腐败 ——见证走进历史
【时事杂谈】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看以色列如何绑架伊核谈判的中的
· 希拉里会成民主党的“稻草”吗?
· 奥巴马医改坎坷,最高法院决定命
· 美伊核谈判前景难料
· 共和党与奥巴马斗法,国安部关门
存档目录
2021-07-18 - 2021-07-18
2021-02-06 - 2021-02-06
2021-01-27 - 2021-01-27
2020-10-19 - 2020-10-23
2020-04-18 - 2020-04-19
2015-06-09 - 2015-06-09
2015-05-05 - 2015-05-25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25
2014-11-07 - 2014-11-12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16
2014-07-04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5-02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3-07 - 2014-03-28
2014-01-18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06
2013-10-01 - 2013-10-28
2013-09-02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0 - 2013-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