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仲甫的博客  
科普, 生活琐谈,时事评论,历史空间,散文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2015-04-30 19:02:41

癌症已是人类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世界范围内,主要致死性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食道癌。其中乳腺癌虽不是死亡率最高的,但根据 2012年的统计全球有约52万人被乳癌夺去了生命。著名歌手姚贝娜今年也因为乳腺癌复发而夭亡。在本人的经历中,遇到过至少两位同事都是在30几岁死于乳腺癌复发。乳腺癌的预防和早期诊断应引起广大女性的高度重视。


姚贝娜



最近,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与乳腺癌有关的新基因。研究人员对波兰和法裔加拿大妇女进行了基因测序研究,在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中发现一新的突变基因。到目前为止,已发现多个与有乳腺癌遗传性家族史有关基因,其中BRCA1和BRCA2突变基因最常见。这项新的研究发现为此类基因增添了新成员,并命名为RECQL,进一步的研究结果表明,带有此突变基因的妇女有50%的可能将罹患乳腺癌,相关性相当高。

本研究的人群限定在波兰和法裔加拿大妇女,对于其它族裔的妇女携带此基因的情况还需进一步研究。

所谓的突变并不常见,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也是如此,在人群中的比列相当低,如RECQL在两万病人中,发现有195名带有此基因。其实,与遗传相关的乳腺癌病例只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5~10%。但因为这些突变基因与癌症发生的相关性太高,所以对这些基因序列的检测,就显得非常重要。不但可以预警,促使病人进行有效体检和早期诊断,以便采取及時措施,将癌变杀死在萌芽之中;或作预防性治疗。随着基因技术的提高,将来如果能对变异基因进行改造,将减轻或消除突变基因带来的隐患。

相信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基因测序将成为成为常规的临床检测手段和体检项目,使更多的人受益,尤其是对有遗传病家族的人群进行突变基因的检测,有很现实意义。

浏览(2579) (3)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淡定哥 留言时间:2015-05-02 20:35:05
to:钟胜希

致癌基因的作用不能忽视,但环境因素也重要甚至更重要。

记得十几年前看到一个统计数据,从1990年到2000年的十年间,广州乳腺癌的患病率增加了十倍!

俺有一个小学中学的同班同学,在30多岁就因大肠癌去世。另一个药学出身的同学几年前在单位常规体检时发现肾上有个很小的东西,他二话不说,立刻去北京做了手术。俺问他为什么这么敏感,他回答说:他母亲得过肾癌!

突变的基因如果不致病,不遗传,仅止于某个个体,俺觉得就没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2 14:39:38
钟胜希,西转中,难能可贵。中医无伦在国内还是国外,还是很有市场的。有一段时间,有人要取消中医,包括一些不懂中医的所谓牛人。在国外逐渐认识到中医价值,并积极应用时,我们却要把自已的宝贝抛弃,岂非是不消子孙。当然中西医各有自已的发展规律,不-是我等俗人所能控制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干好自己的活。虽然本人双手赞成发展中医,但我也只能说中西医应该取长补短,用各自的优势为人类造福。真诚希望你能在中医领域大有作为。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5-05-02 11:23:46
博主,要是人人真能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就好了。我也是西转中。厌倦了一个基因一个基因的搞癌症。一个癌症可以有十几个信号传导通路异常,上百个基因表达变化,明明每个癌症病人都不一样,还用杂交老鼠作实验,几十年间花了无数的钱,发了一堆垃圾论文,忽悠了无数病人大众,简直是以科学的名义谋财害命。高明的人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愚蠢的人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西医学者、教授、院士、各科专家一大堆,各种术语病名把病人彻底搞晕,只能对医生言听计从,任其处置。癌症病人都是在西医治疗失败没有选择的时候看中医,还满心怀疑地问“你能不能治好我的病?”。请问,有多少病人问过西医,“你能不能治我的病?你治好过多少我这样的病?”。病人敢问吗?医生敢如实回答吗?。西医道常常下死亡判决书“你只能活x个月”。一副最高裁决者的样子。谁给你的权利对一个生命如此轻率?你无能治不好,别人就治不好了?稍微想一想,就知道很荒谬。我的西医知识没给我学中医带来多少优势,反而更多是障碍。因为是完全不同的层次。低层次的东西干扰高层次的学习。比如,如果你还认同从中药中用化学方法提有效成分是一个好方向,你真的不懂中医如何治病。当然有可能蒙上几个药,然后发点儿财。但这不是我追求的。呵呵,开放包容,敢于否定自我的心态,有吗?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2 10:10:36
很欣赏淡定哥的一句话,就是“俺觉得应该用开放的心态宽容的态度去看待有益于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新发现新理论。” 要想成为中医名家,修学中医是基础,但理解西医和现代医学的发展,也是发展中医不可或缺的。“洋为中用”并非一句空话。淡定哥提到“从西医转中医的。仅凭打脉便可以说出身体各方面的问题,甚至连血糖血脂值都可以说个八九不离十。” 如果真是这样,更说明用现代医学武装起来的中医大家具有一定的优势。有疑难病症者,对这样高水平医家趋之若鹜也就顺理成章了。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5-05-01 20:20:16
淡定哥,欢迎加入讨论。

“有基因突变(或严格地说是带有致癌基因)而没有患癌的应该不多。因为只是时间问题!”

这和博主的数据不一致,博主说“所谓的突变并不常见,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也是如此,在人群中的比列相当低,如RECQL在两万病人中,发现有195名带有此基因。其实,与遗传相关的乳腺癌 病例只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5~10%。”

这也不符合我的了解,大多数乳腺癌都没有明显的基因突变,可用的靶标药物极少。其它的癌症也类似。

“患癌/肿瘤是个复杂的过程。我们的体内每天产生成千上万的癌细胞,所以没有发病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正常工作。当免疫系统出了问题,或癌细胞的基因发生了“变化”躲过了免疫系统的攻击,就发展成癌症。 所以说,保持免疫系统的健全是抵御癌症等的关键。”

说的对,这也是中医的精髓,驱邪而不能伤正。时时以维护正气为优先考虑。但放化疗于此理念背道而驰。这也是很多病人死于治疗,而不是癌症。

“有癌症,但没有基因突变”这个问题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即使突变了,也得不到传承,或等不到传给下一代患者便死了。 “

这也不符合实际情况。有很多癌症病人,确诊了,还活着,但就是没有基因突变。这和前面说的是一回事儿。

再说我的想法。环境(外界环境和体内环境)可导致基因突变是毫无疑问的。比如很多射线可致突变,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其实还有温度和其它因素。实验表明,当温度提高0.5-1度,几百个大肠杆菌的基因表达大大改变,突变率增加。所以,基因突变是环境改变的结果。环境改变可直接导致癌症,也可通过基因突变致癌。反过来,一旦环境调回正常,微观的基因分子马上翻盘。微观中的分子,比如蛋白质的活性都受到环境的制约:盐浓度,酸碱度,温度,等等。蛋白质的功能收到影响,当然影响基因的复制和转录。可想而知,中医中的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和七情“喜怒悲忧思恐惊”是致病的第一因。而这些因素是人感觉得到,但看不见摸不着的;是中医所重视,而西医忽视或排斥的。但万病起于无形。老子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所以,离开“神和气”、“天人合一”来谈中医,都没有触摸到中医的精髓。

我不是排斥西医,而是看到中医衰落,不忍看这个伟大的医学消失,所以呐喊几声。我的力量微不足道,希望我是杞人忧天。西医的很多技术是很好的。其实,西医的技术来源于数理化,电子,材料,等学科的进步。但西医科学和理念的进步,乏善可陈。至今还没有把人当一个整体来看待,不重视人的感受,还美其名曰“客观”。看大多数人不懂中医,误解中医,特别是高科技精英,我总是很可惜。呵呵,说多了。到此打住。
回复 | 0
作者:淡定哥 留言时间:2015-05-01 18:34:38
to:钟胜希
关于您的以下问题俺回答一下。

“有基因突变,但没有乳腺癌的原因什么?
有乳腺癌,但没有基因突变的原因是什么?
基因突变是癌症的原因还是结果,或根本没多大关系?”

有基因突变(或严格地说是带有致癌基因)而没有患癌的应该不多。因为只是时间问题!
患癌/肿瘤是个复杂的过程。我们的体内每天产生成千上万的癌细胞,所以没有发病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正常工作。当免疫系统出了问题,或癌细胞的基因发生了“变化”躲过了免疫系统的攻击,就发展成癌症。
所以说,保持免疫系统的健全是抵御癌症等的关键。

“有癌症,但没有基因突变”这个问题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即使突变了,也得不到传承,或等不到传给下一代患者便死了。

基因突变是很多癌症的原因。

俺觉得作为一个好中医或真正的医生,应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应该排斥任何有利于提高自己医学水平的东东。

俺是自然科学出身的,但俺认识很多大师级的中医。
有从西医转中医的。仅凭打脉便可以说出身体各方面的问题,甚至连血糖血脂值都可以说个八九不离十。

也有纯中医科班出身的。打脉功夫一般,但下药能力超群。治愈各种疾病无数。别的不说,仅挂号费就要2000人民币!即便如此,土豪们可以组团去看他。

俺觉得应该用开放的心态宽容的态度去看待有益于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新发现新理论。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1 16:40:31
我非常佩服你对中医的执着,发扬和维护中医的传统确实需要想你这样执着的人。钟情于中医,也不需要排斥西医。研究西医对发展中医应该还有很多益处。病人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同的病情对中西医选择上也应有差异。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5-05-01 16:12:22
中医治癌的病例比比皆是。看你愿不愿意找,愿不愿意信。其实,信不信真的无所谓。”医不扣门,道不轻传“,还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不信,传了也接不住,还说你是骗子。很多古圣先贤,用毕生心血著书立说,传承中医,是为五斗米,还是为名利?觉悟都是从自己内心的觉悟。这个谁也帮不了。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1 15:37:52
不叫神医,更应该叫神吹。中医有用是不容置疑的,但我也没有见到中医对癌症的神奇疗效。你一直在抱怨人们对中医不够重视,这不是事实,椐我所致,国家对中医投入并不小,还有几个中医院士。就是美国对中医也越来越重视。但有的院士就是在那里做作,花了几千万,也没有搞出任何像样的东西。要想让人们相信,要拿出真东西。要是在癌症治疗上,中医能拿出像样的疗效,不用宣传,自有人上门找你。我们说没有确凿的证据,是保守的说法,这根据生物学规律,科学地看问题,任何东西都不是绝对的,反被你那来当作武器,真是对你这种人没法讲理。中医理论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是玄妙,从你思考问题的角度考虑,更无法让人相信。你要是因为因为西医的压迫,争不到钱,象祥林嫂一样的抱怨是没有意义的。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5-05-01 14:54:58
呵呵,神医不敢当。如果西医现在对于基因突变和癌症的因果关系都不清楚,不能回答上面几个基本问题,而只是根据一些相关性来决定预防或治疗,甚至未病先切,是不是有点儿太不负责了?基因诊断顶着高科技的光环对民众有很大的误导。茱莉就是一例。西医现在把注意力转移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其实言外之意就是:真得了癌症,西医大多治不好。明知不能治好,还手术,放化疗,情何以堪。其实,预防是正道,帮助人体自身得免疫系统对抗疾病是以简御繁的大道。但预防不能显出医生的价值,不能赚钱。所以,没人重视。不妨放下偏见,深入理解中医理论,那里有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何止几个诺贝尔。那是人生宇宙的真谛。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1 11:23:35
针对钟胜希神医的问题我没有确切的答案,在这里只能简单说一下可能性。对于有基因突变,但没有乳腺癌的原因什么,这可能与病人的身体状况和基因的携带表达程度有关。你提到的免疫治疗很好,病人能否得癌症与病人的体质和免疫功能降低有很大关系。如果携带有相关基因,加上病人免疫功能不足,罹患乳腺癌可能性会大增。当然也有可能与病人的其他遗传特征有关。

没有基因突变的乳腺癌病例占多数,这个在文中也提到了。其它病因很复杂,可能与饮食、环境、个人习惯等有关;可也能与病人携带有目前没有被揭示的基因有关。

从目前看来,研究观察很多都是在有遗传家族历史的病人身上寻找突变基因,并且对这些病人进行了长期的观察才得出的结论,基因突变是癌症的原因应该主要模式,至于癌症能否引起基因的改变,这个不能排除。目前已发现很多与乳腺癌相关基因,密切关系有大有小,如BRCA1相关性可达到百分之六、七十;RECQL稍微低一些,其它基因相关性更低一些。
回复 | 0
作者:BFTS 留言时间:2015-05-01 11:13:34
钟胜希:
我喜欢你的问题,这也是我的问题。谁要是能够回答这些问题,诺奖恐怕不止拿一个。其实不需要太在意什么‘中胜西’,‘中胜中’,都不是目的是不是?只要能治病就好,这才是目的。我给你上一篇的回复,你有没有看到?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1 11:03:02
谢谢BFTS兄的建议,已改过,不知有没有效果。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5-05-01 10:37:55
哈哈,我恰好路过。讨论几个问题:
相关性不等于因果关系。
有基因突变,但没有乳腺癌的原因什么?
有乳腺癌,但没有基因突变的原因是什么?
基因突变是癌症的原因还是结果,或根本没多大关系?

有个癌症领域的大牛来做报告,认为最有前途的癌症治疗是免疫疗法。另外一个肠道菌群的大牛报告说,最早的用灌肠治疗肠道菌群失调的记载在中医(葛洪,本草纲目等)。通俗的说,中医其实就是通过判断人体的免疫系统(中医叫正气或胃气)的反应和状态来帮助病人战胜疾病。所以”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医治病不救命。医生只是帮助病人而已。在这点上,西医终于有点儿看到中医遥遥领先的背影了。

在这个年代,中医有时候真是有苦难言,百口莫辩。深深感到老子说的“道可道,非常道”“我言甚易知,甚易行也,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易经说”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现代社会,离道失德。跟人谈道,就如”与夏虫言冬“。真的说不通!
点道为止。
回复 | 0
作者:BFTS 留言时间:2015-05-01 09:50:31
谢谢分享!提一个小小的建议,不知道能不能把评论栏十个问题一页扩展一下?不然要经常翻页,有的网友开始的时候不知道翻页。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5-01 05:33:31
幸福剧团,感谢来访和阅读拙文。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5-05-01 04:47:32
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仲甫
注册日期: 2013-07-08
访问总量: 261,6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分类目录
【全部】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科普】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 新冠狀病毒的傳染性知多少?
· 大麻還是毒品嗎?
· 資訊安全大突破---區塊鏈
【历史与科学】
· “豚鼠医生”与溃疡细菌漫谈
· 克隆氏病是什么病
· 腰部赘肉是如何形成的?
· 红肉好吃需节制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 咖啡的妙用
· 大器晚成的聪明基因
【随感杂谈】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权威
· 无味杂陈
· 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 勿忘日本侵华
· 樱花随想
· 我的中国(时事随想) - 侨报-电
· 今日美国有感
· 十一长假旅游有感
· 美国大学的腐败 ——见证走进历史
【时事杂谈】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看以色列如何绑架伊核谈判的中的
· 希拉里会成民主党的“稻草”吗?
· 奥巴马医改坎坷,最高法院决定命
· 美伊核谈判前景难料
· 共和党与奥巴马斗法,国安部关门
存档目录
2021-07-18 - 2021-07-18
2021-02-06 - 2021-02-06
2021-01-27 - 2021-01-27
2020-10-19 - 2020-10-23
2020-04-18 - 2020-04-19
2015-06-09 - 2015-06-09
2015-05-05 - 2015-05-25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25
2014-11-07 - 2014-11-12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16
2014-07-04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5-02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3-07 - 2014-03-28
2014-01-18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06
2013-10-01 - 2013-10-28
2013-09-02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0 - 2013-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