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不侠的博客  
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自言自语,自娱自乐。  
网络日志正文
《黄嘴巴的故事》(四) 2016-07-06 13:35:08

(四)肩负重任 展翅远飞

鸟爸鸟妈继续围着黄嘴巴哥哥的尸体转圈,哀鸣。黄嘴巴弟弟在它舒适的窝里耐心地等待着鸟爸鸟妈来喂它。它又何尝不想念一去不回的哥哥?它只是还不知道它的哥哥已经不在世间,否则它不知会有多难过。

我静静地注视着它们一家,一会儿看着车库门外的鸟爸鸟妈和黄嘴巴哥哥,一会儿又侧过脸看看鸟窝和黄嘴巴弟弟。过了很久,眼看它们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哥哥不可能再活过来,弟弟很可能因饿生病。我想我还得再次介入它们的家事内政。于是,我走下楼底,慢慢走到车库门外,对着鸟爸鸟妈小声说道:“look, 鸟死不能复生,你们还是节哀顺变吧!你们虽然死了一个儿子,可庆幸的是你们还有一个。它现在就在窝里等着你们去喂它,去照顾它,弟弟能健康平安幸福快乐地成长,不是对它死去的哥哥的最好的安慰吗?”

鸟爸鸟妈听后,停止了哀鸣,对我点点头,但还是舍不得离开黄嘴巴哥哥。我又说,“放心去照顾弟弟吧,这里就交给我吧,我会好好安葬哥哥的。” 鸟爸鸟妈各自向后跳了几步,我走上前去,伸出左手,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黄嘴巴哥哥的两只小爪,提了起来。我又回到车库的一个角落,右手抓住挖土的铁钎,然后向树林走去。

鸟爸鸟妈亦步亦趋地紧紧跟在我的身后,飞一段儿,蹦几下,寸步不离。来到树林,我找了一块稍微开阔平坦的地方,上有茂密的大树遮光避雨,下有野花青草簇拥。我看了看鸟爸鸟妈,它们也看着我喳喳叫了两声,我想它们对这个地方非常满意。我把黄嘴巴哥哥轻轻放在一边,双手攥紧铁钎把,脚蹬手摇,用力地挖起坑来。

不一会,一个一尺长,一尺宽,一尺深的,方方正正的土坑挖好了!我抓过一把青草均匀地铺在坑底,然后把黄嘴巴哥哥的尸体轻轻地放在青草上,又抓一把青草撒在黄嘴巴身上。接着,我拿铁钎拍打挖出的土,土疙瘩应声而散,露出几颗小石头。我把石头一块一块地捡起,扔向远处。我两手捧起松软细密的黄土,往坑里慢慢撒去。不一会,坑被填满,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土丘。我在周围摘了几只黄黄的野向阳花,插在土丘上。

等我做完这一切,鸟爸鸟妈满意地围着小土丘来回飞了几圈,叫了几声,然后冲着车库疾飞而去。

我随后也提起铁钎走到车库。我把铁钎放回原处,重又登上楼梯观察。鸟爸鸟妈不再犹豫,先后把嘴里的虫子喂给了叽叽喳喳的黄嘴巴弟弟。它们没有休息,接着一趟一趟地飞出飞进,忙碌不已。

看到鸟爸鸟妈能化悲痛为力量,专心喂养仅存的一只黄嘴巴,我感到些许欣慰,放心地回到我自己的屋子里。肚子里一阵咕咕声,我和黄嘴巴一样,也饿了。

我狼吞虎咽,胡乱吃了些东西,然后坐在沙发上发呆休息,满脑子一个上午在车库里所发生的一切。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梦又不期而至,在梦里,黄嘴巴吃饱喝足之后,突然长大了好几倍,比鸟爸鸟妈大许多,它展开硕大美丽的翅膀,抖动几下,穿过车库门向森林深处飞去。

“黄嘴巴,你回来,那里危险!黄鼠狼,大土狼,黑狗熊,都等着你呢!” 我被我自己的喊声惊醒。我不顾一切地向车库跑去。

车库里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声音,没有鸟爸鸟妈的鸣叫,也没有黄嘴巴的吱吱吱的要食声。我向鸟窝走去,我的心开始下沉,我屏住呼吸,瞪大眼睛向鸟窝望去。

鸟窝空空如也,黄嘴巴不在了!

我感到沮丧和失望。

我坐在楼梯上沉思了良久,终于想明白了,黄嘴巴在鸟爸鸟妈无数趟努力之后,吃饱喝足,恢复了体力。然后在鸟爸鸟妈的鼓励之下,肩负着鸟爸鸟妈的期望和传宗接代的重任,勇敢地跳出舒适的鸟窝,展翅向远方飞去。

(完)

浏览(2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不侠
注册日期: 2015-07-22
访问总量: 63,4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半夜三更纺花声
· 过年趣事 之 看电影
· 过年趣事 之 放烟花
· 过年趣事之油煎豆腐
· 中秋节 思乡
· 故乡的小河
· 诗《孤叶》
分类目录
【有感】
· 半夜三更纺花声
· 中秋节 思乡
· 诗《孤叶》
· 怀念母亲
· 抗洪颂
· 南海礁岛
· 肩托
【怀旧】
· 半夜三更纺花声
· 过年趣事 之 看电影
· 过年趣事 之 放烟花
· 过年趣事之油煎豆腐
· 故乡的小河
· 燕子来了!
【时政】
【纪实】
· 抗洪颂
· 陌生人(五)
· 陌生人(四)
· 陌生人(三)
· 陌生人(二)
· 陌生人(一)
· 痴情郎(六)
· 痴情郎 (五)
· 痴情郎 (四)
· 痴情郎 (三)
【虚构】
· 《聪明的黄嘴巴》(二)
· 《聪明的黄嘴巴》(一)
· 《黄嘴巴的故事》(四)
· 《黄嘴巴的故事》(三)
· 《黄嘴巴的故事》(二)
· 《黄嘴巴的故事》(一)
存档目录
2020-03-12 - 2020-03-12
2019-03-05 - 2019-03-05
2017-10-04 - 2017-10-04
2017-09-28 - 2017-09-28
2017-04-28 - 2017-04-28
2017-03-21 - 2017-03-21
2016-07-06 - 2016-07-23
2015-08-03 - 2015-08-24
2015-07-23 - 2015-07-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