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笨人的博客  
来的都是客。 欢迎, 欢迎, 热烈欢迎!  
https://blog.creaders.net/u/120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中国不出杰出人才? 2018-08-17 15:39:38

为什么中国不出杰出人才?(科普版)

原创作者:Benren2 20180816

作者注: 本文是本人原创,版权属于本人所有。转载者需注明出处

摘要

本文论证了中国不出杰出人才的原因是炎黄子孙的智商标准差偏低。这种现象有极大可能性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智商遗传基因高同质性所造成。可行的解决之道是引进杰出人才,鼓励异地、远缘和异族通婚。

关键词: 杰出人才 智商标准差 遗传基因 异族通婚。


钱学森在2005年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客观地讲,如果以诺贝尔奖作为主要指标,中国的杰出人才屈指可数,而且基本上是1949年以前冒头的,对世界现代科技创新的贡献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如此庞大的人口大国和长期巨额教育科技投入,杰出人才仍然如此稀缺,世界级重大科学贡献寥寥无几,在世界舞台上的确很没有面子。因此,海内外中国人多年来齐心合力猛挖病根,决心改过自新,早出科技战狼英才,在世界科技创新领域扬眉吐气。到目前为止找出的病因主要有下面几个:

1. 学校教育不给力。老师搞填鸭式教学,学生死记硬背。学习以功利为目的,压制求知兴趣。

2. 社会政治制度压抑思想自由,窒息创造性思维。

3. 科技界人浮于事,急功近利,热衷论文灌水。

4. 象形文字不如拼音文字,导致逻辑思维无法发展。

我认为上面的因素都是次要的,甚至对杰出人才的产生没有任何影响。

首先,古代欧洲在学校教育资金投入和教学内容及方法方面,怎么说也比不上现代化的中国教育。古代欧洲特别是希腊,杰出人才群星闪耀,至今仍为人类照明。

其次,欧洲古时候政治制度更加专制野蛮,宣传日心说的布鲁诺1600年被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赞扬日心说的伽利略被判终生监禁,就是活生生的野蛮例子。但是,这种落后野蛮的政治制度,也无法阻止古代欧洲杰出人才辈出。人身自由可以束缚,但思想自由无法限制。再野蛮的国家,也不可能禁止个人沉默的胡思乱想。

再次,搞科研的人如果智商平庸,不搞抄袭、论文灌水和争抢高级职称,就没有其它好的活路了。病因3实际上是病症,是人才匮乏不得不滥竽充数造成的现象。

至于象形文字窒息逻辑思维发展的说法,也无法解释大量只懂英文的ABC无法产生杰出人才的事实。

人所共知,所谓杰出人才,乃高智商而又有重大贡献者也。没有高智商的苗子,再厉害的教育也无法整出杰出人才,而没有杰出的科技人才,就不可能有重大的科技创新突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低下的原因是杰出人才稀缺,而杰出人才稀缺的根源,我断定,是在于民族的智商遗传结构上。

网上检索的资料显示,中国人平均智商不但不低,而是略高于多数国家。从平均角度而言,中国人的聪明程度不输他人。近30多年中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在经济总量上碾压除了美国之外的其它任何国家,就是中国人总体不笨的有力证明。

界定智商分布只有两个统计参数:平均值和标准差。智商平均值表明智商的集中趋势,它的魔力在于它的代表性。标准差反映智商的离散程度,智商标准差越大,出现超常智商个体的可能性越大。如果说,基于老祖宗遗传结构的炎黄子孙平均智商不落人后,那么,中华民族杰出人才稀缺的原因就不是智商平均值低下,而是智商标准差偏小,非此即彼是也。可惜,我全网检索也找不到靠谱的各国、各民族的智商标准差数据。如果能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笔资助,本人将致力于组织统一而且靠谱的全球智商大样本测试,收集全球各人群的智商标准差数据,然后发表本文的学术版。在目前没有数据的情况下,本科普版只能采用简单粗暴的推论。

为了直观显示智商标准差对产生杰出人才的极端重要性,我假设有红蓝两个国家,智商平均数都是100,但红国的智商标准差是5, 而蓝国为15 。根据这些参数模拟产生的各5千万个正态分布随机数据,我作出了下图。从图中可以看出,这两国的智商分布因标准差不同而有不同特点。红国的个人智商范围在70到127之间,大部分靠拢在平均值100附近;蓝国的个人智商范围在18到189之间,比较分散,极值距离平均值非常远。

20180817_143131.jpg

在相同平均值情况下,智商标准差偏小其实有好处也有坏处。

先说好处。智商标准差小意味着大家智商比较接近、匀称,能够为现代大工业生产和技术工种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迅速提高整体经济水平;很少低智、弱智和神经病人,异议极端分子也极少,有利于社会安定;全国容易统一思想,统一口径,普遍能接受共同富裕理想,可以减少发生社会动乱的可能性。

再说坏处。如果杰出人才的入门智商要求是160,在蓝国相对容易找到(平均每31,574个蓝国人中就有1个智商高于160),在红国即使全国20亿红人一个个排查,也无法找出一个(参见上图右端红线紧贴在横轴的部分)。智商标准差小的群体最大的遗憾是,极高智商的个体和极低智商的一样,很难找到,没有产生杰出人才的遗传基础。

高智商是特殊遗传结构产生的结果,是天生出来的,不是学校教育能折腾产生或提高。所以,钱学森提出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问题是伪问题,也是弱智的问题。难怪当年他被亩产万斤的鬼话迷到神魂颠倒,捉刀论证亩产万斤不是神话。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不是红国,智商标准差肯定大于5。令人忧心的是,自1949年以来,虽然中国的智商平均值不变,但我感觉标准差进入了下行通道,全国智商进一步向平均值靠近,主要表现是中国特色的全国一窝蜂闹剧一再重演,“演员”人数规模扩大。例如,从亩产万斤的大跃进运动到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文革,从人体特异功能狂热、气功浪潮到席卷全国的广场舞、养生热,前仆后继,令人目不暇接。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这种蜂拥现象经常造成中国股市涨停和跌停。这些中国特有的全国性跟风狂,只有由数亿万智商遗传结构相近、思想一致、爱好相同者组成的人潮,才能推动和持久。

总之,对于为什么中国不出杰出人才的问题,我的答案是因为中华民族决定智商的数量遗传基因同质性太高,造成中国智商标准差太小,无法产生拔尖人物。因此,不出杰出人才不是政治制度束缚思想自由问题,也不是教育问题或者文字问题,而是智商遗传结构问题。遗传问题必须经由基因改造来解决。如同水稻育种,在稻种遗传基因高度同质化的稻田选优,毫无希望。只有通过杂交育种、辐射育种或转基因等技术手段,提高基因多样性,才能选育出优异的新品种。中国要想出杰出人才,快出杰出人才, 多出杰出人才, 最有效的途径是大量引进外国非华裔人才,鼓励异地、远缘和异族通婚,提高中华民族智商基因多样性。假以时日,中国大地上的杰出人才必将喷涌而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必定独步天下。


后记

感谢各位万维读者点评。关于1949年之后中国智商遗传结构更加趋向同质化,导致智商标准差堕入下行通道的原因,读者老印给出了颇有说服力的解释:严酷的户口与迁徙管制导致同族、近邻近亲婚配,抬高了基因的相似度。另外,我认为1949年后的历次政治运动,包括土改、反右和文革,大量消灭中华民族高智商人群,也是导致智商遗传结构进一步同质化,标准差不断缩小的一个重要因素。

随着中国城镇化和对外开放的迅速推进,我预期中国智商标准差下行趋势将会得到根本扭转。在不远的将来,中华民族的杰出人才和重大科技创新必定会不断涌现,为人类做出应有贡献。


浏览(6691) (28)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22:52:25

户籍这个东西是非常扯淡的。在国内我们听见最多的是:我们农村人你们城里人,我们北京,上海人,你们外地人,而几乎听不见有人说凭什么我们就是农村人?!能说这样话的需要多少智商吗?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22:43:36

民主这个东西起码有200年的历史了,如果从希腊算起历史就更久远了。实际上不要说国内,就是在海外的大陆华人中也没有几个在意中国大陆是否民主或者说要追求民主。你能说和大脑没有关系?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8-08-18 21:12:01

你把社会问题简单化了,连疾病都和饮食,环境,等等众多因素相关,更别说文化和制度了。至于中国人的智商标准差偏小完全是你臆测的,绝对不能当事实讲,会误导人,成为厉害了,我的国。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8-18 20:57:41

同意,过去东西方制度差异太大,现在趋向差异缩小,所以我的国急着要厉害了。:)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8-08-18 20:51:23

科学就是要杜绝乱猜,西方人原以为黄种人更接近黑种人,也很有自信,结果基因研究证明白种人更接近非洲人。:)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8-18 20:39:26

过去西方比中国的制度好的多,因为西方易于知识纵向和横向积累。这方面目前中国也做到了。两者逐渐的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将来科技能力也会差不多。

回复 | 0
作者:Benren2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19:41:36

我非常有信心地认为,一切人类社会现象,包括文化习俗,追根溯源都是人类遗传基因及其随机组合的集群反应,其中起最主要作用的是智商数量遗传基因。本人坚信,国家间的智商平均值与/或标准差的差异,不但决定一个国家杰出人才和重大科技创新的数量,而且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社会制度或走向。鉴于大量事实提示,中国智商平均值虽然不低,但智商标准差明显偏小,这种国家层面上的智商分布特点,最有利于实行平均主义,吃大锅饭。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8-08-18 19:05:26

文化的同质化是否代表基因的同质化?需要数据,不能乱猜。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8-18 19:03:03

大脑的差异太小了,中国人智商高于西方人5%,而制度和传统的作用太大了,小聪明不足以弥补短时的大缺陷。但是长时间看,情况会不同,和中国人同样大脑的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中国人,新加坡人都基本赶上了西方,即使是中国人在改开后就已经有巨大进步,可以预见,在自由,民主,法制之后,中国赶上西方是必然的。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Benren2 留言时间:2018-08-18 18:02:17

看明白反右和文革其实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智商,可惜的是根本就不需要智商的问题当年也没有几个人看明白。现在拥护文革的傻瓜们也不少,也有很大的市场。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17:58:16

而先文明的国度陷于利益集团的束缚,迟迟无法改革。

++++++++++++++

迟迟无法改革的阻力来自哪里?跟大多数国民的大脑有没有关系?

回复 | 0
作者:Benren2 留言时间:2018-08-18 17:40:22

感谢各位万维读者点评。关于1949年之后中国智商遗传结构更加趋向同质化,导致智商标准差堕入下行通道的原因,读者老印给出了颇有说服力的解释: 严酷的户口与迁徙管制导致同族和近亲婚配,抬高了基因的相似度。另外,我认为1949年后的历次政治运动,包括土改、反右和文革,大量消灭中华民族高智商人群,也是导致智商遗传结构进一步同质化,标准差不断缩小的一个重要因素。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8-18 16:40:33

我前面说了制度和文化有时效性,比如当人们热衷于自相残杀时,制止杀戮就有意义,但是可能同时制止了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所以先文明的国家就缺乏了对新事物的敏感性。反而后文明的国度党建立制度时,由于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理解已经有进步,所以就比较先进。而先文明的国度陷于利益集团的束缚,迟迟无法改革。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13:32:11

日本本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多于中国,是人脑问题?还是人脑弄出的制度和文化有问题?还是上帝的问题?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13:20:28

既然文明早于欧洲怎么就落后了?如果说是制度和文化的原因,那制度和文化也是人脑搞出来的,那还是人脑的原因了?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老印 留言时间:2018-08-18 10:15:40

数据证明,中国,韩国,新加坡和日本是世界上平均智商最高的地区。

回复 | 5
作者:老印 留言时间:2018-08-18 10:08:33

造成中国人智商越来越低的罪魁祸首是户口制度。中国人汉族只和汉族通婚导致人口素质退化, 户口制度使人口不能迁徙导致近亲结婚使情况严重恶化, 同一地区的人口都具有基因的相似性导致人种退化。这就解释了49年以后中国不出人才

回复 | 2
作者:老印 留言时间:2018-08-18 09:24:48

即使平均智商中9中国人也低于西方人。有很多因素但主要是人种问题。异族通婚做不到。中国男人和黑人女人一样无人。 中国女人嫁给西方男人都去了国外。智商加上落后的文化, 中国只能永远落后, 只能自欺欺人GDP造假号称世界老二

回复 | 2
作者:mingcheng99 留言时间:2018-08-18 09:18:46

中国出不来人才的原因是太聪明,而且是个个都聪明。 这跟其他事情一样,太聪明了不行。大家都看到了有时候笨一点,事情就做成了。呵呵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8-18 08:59:12

受制度和文化的影响就很难客观判断杰出和贡献了,不受影响的是人类文明起源和智商。说到最早期的文明起源现在看来是农业的起源,大约在一万前,在两河流域和中国几乎同时并独立地产生了最早的农业,可见中国人的智力水准不低。有了农业后,人吃饱了,什么都可能发生,文明就接踵而至。

回复 | 5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8-18 08:55:37

制度和文化的好坏有时效性,曾经的好可能现在是坏,反之亦然。

回复 | 5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8-18 07:37:20

先定义出什么是杰出人才。

是牛顿爱因斯坦级别的吗?西方不也是几百年才出一个吗?

是能够把现象抽象化并能够给出概念那一个级别的吗?

这个中国可不少啊?金庸小说里好象就有很多。

科学的最高级别是抽象化并给出概念。

在这之下,中国人比外国人强。只要有人圈出一个概念,中国人会比外国人做的更好。抽象化并给出概念,就是开拓的意思。

这里面的例子是太多了,

所有现在人所用的东西,第一提出来的那个人,没有一个是中国人。

比如,电话,电报,程控交换机,无绳电话,大哥大,手机,智能手机,手机应用商店,等等。

但中国的能人确实很多很多。中国的能人没有抽象化和提出概念,可能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害怕失败和比较保守,也有可能是比较懒。中国人常常想,保住目前的成绩就已经不容易了,哪有精力去搞研究创新啊。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04:35:57

那制度和文化是好还是不好呢?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8-18 03:35:24

这些和制度及文化传统相关。

回复 | 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02:01:02

科技成果都摆在哪里,如果不是人脑的问题,那就是上帝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8 00:36:16

要说基因的混杂,非洲较纯,白人较杂,黄种人更杂。这是相对于相对于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而言。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08-18 00:32:50

没数据乱猜是最可能犯错的,ABC第二,第三甚至第四代都很优秀。就像西方在数据不足时就认为中国人脑量小,后来才知道中国人脑量更大。而且还死脑经认为犹太人智商高,后来仔细研究后发现犹太人智商和欧洲白人完全一样。

回复 | 5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8-17 23:32:17

去美国的中国人是技术移民多、商业移民多还是偷渡的打工仔多?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8-17 22:21:13

窃以为问题问的好,答案不失一种假说,点赞!俺觉得问题的根源是系统性的,是中国社会没有能够营造出涌现杰出人才的土壤。过度的生存竞争可能是最重要的根源,这种劣质竞争在社会向资本主义变革预期下,必然导致全社会贪腐、堕落。

回复 | 1
作者:山林雨 留言时间:2018-08-17 19:02:53

钱学森的亩产万斤理论是强调一个不重要的必要条件(太阳光的能量)而忽视其他多个更重要的必要条件的组合才能得到的充分条件, 这是一个基本的逻辑推理问题,如果做一个善意的猜想,我想是不是钱在期待人们可以看出他的文章的明显的逻辑错误,从而认识到亩产万斤的荒谬。

你的文章和钱的亩产万斤的文章有点类似。

也许智力标准差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我很怀疑它就是决定因素, 即,充分条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enren2
注册日期: 2017-01-15
访问总量: 706,9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人假正经(Benren2)内容抄袭等级及分类
最新发布
·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什
·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姓
· 动态清零抗疫效果的统计分析报告
· 从A股的神奇统计数字说起
· 从年龄存活概率说起
· 阶级敌人在哪里? 就在白发人群中
· 关于贿赂之随想
分类目录
【精神病家园】
· 阶级敌人在哪里? 就在白发人群中
· 为何号称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也无
· 侃侃智商以及读书的重要性
· 为何新冠病毒并非凶险之辈?
· 美国新冠疫情就这样突然结束了?
· “新冠疫情”是史无前例的全球大闹
· 智力一般的人能取得博士学位吗?
· 中土灭活新冠疫苗击败西域mRNA疫
· 川普玩脱了!
· 用国内法律追缉外国犯罪嫌疑人是
【世事胡诌】
·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什
· 为了这张票 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
· 美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就业奇迹
· 指责美元满世界割韭菜毫无根据
· 美国经济奇迹及美元之谜
· 一个国家不可能靠割韭菜致富
· 俄乌战争爆发 多少国家元首挨耳
· 两百多年来美国经济在衰落咒骂声
· 川普的伟大,还需百年才能为世人
· 上演国耻丑剧, 是过半美国人的
【科普瞎说】
·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姓
· 动态清零抗疫效果的统计分析报告
· 从A股的神奇统计数字说起
· 从年龄存活概率说起
· 取替美元国际货币霸主地位难在哪
· 用中文测试一把ChatGPT写作水平
· 若按中国标准, 新冠病毒实际害死
· 也聊特斯拉法律诉讼缠身的事儿
· 为何美国的GDP被严重低估了
· 谈谈如何给自己算命及新冠疫情闹
【胡言乱语】
· 关于贿赂之随想
· 低估美国经济实力 做空找死后果
· 为什么美国政府付钱让农民不种地
· 我银行的钱全被州政府没收了!
· 犯罪受害者性别比例差异的原因是
· 粗谈中美比拼和GDP
· 中国赌婆在美国
· 周末段子:男人间歇性失忆症
· 剂量决定药性
· 粗谈投资收益分析
存档目录
2024-01-01 - 2024-01-01
2023-12-05 - 2023-12-28
2023-06-11 - 2023-06-24
2023-04-08 - 2023-04-16
2023-03-20 - 2023-03-20
2023-02-05 - 2023-02-05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14 - 2022-12-22
2022-11-01 - 2022-11-16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8-12 - 2022-08-13
2022-03-01 - 2022-03-01
2022-01-09 - 2022-01-09
2021-12-29 - 2021-12-29
2021-10-13 - 2021-10-24
2021-08-16 - 2021-08-25
2021-05-04 - 2021-05-25
2021-04-09 - 2021-04-26
2021-02-2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5
2020-02-02 - 2020-02-02
2019-10-14 - 2019-10-14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1-08 - 2019-01-08
2018-12-09 - 2018-12-14
2018-11-09 - 2018-11-09
2018-09-23 - 2018-09-27
2018-08-17 - 2018-08-30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6-04 - 2018-06-11
2018-04-14 - 2018-04-20
2018-03-02 - 2018-03-02
2018-02-14 - 2018-02-14
2018-01-23 - 2018-01-26
2017-12-19 - 2017-12-22
2017-11-02 - 2017-11-07
2017-10-17 - 2017-10-17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2 - 2017-08-28
2017-07-17 - 2017-07-22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8 - 2017-03-31
2017-01-18 - 2017-0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