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路》 2017-05-19 08:57:09


       在我懵懵懂懂的学生时代,我曾固执地认为,凡是对着女生吹口哨的男生都是不良少年。有时放学的路上会遇到对我吹口哨的男孩子,我厌恶之极,他们统统地被我毫不留情地贴上了"小流氓"的标签。

      可是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喜欢上口哨,喜欢的一天到晚都听不够,竟也动了的一颗凡心想学着男孩子吹口哨,让闺蜜诧异不已。甚至有一个口哨吹的极好的男孩子,留在了我青春的记忆里⋯⋯

      那是在国内某钢铁公司毕业实习的时候。我们住在一座实习大楼里,楼里住着全国各地,各大专院校在此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们。大楼一共五层,女生们都住在二层,男生们都住在三层以上。

       实习的地方离住的地方有点远,需要步行。

      每天实习结束了,师傅们都骑着自行车快速地离开了,只剩下我们这些学生三三两两地走在回住地的路上,或是去食堂打饭的路上。我和闺蜜在路上总能遇到一个瘦高个、头发有点长、戴眼镜的男生,穿着一条牛仔裤,一条胳膊把饭盒夹在腰间,手插在裤子口袋里,扬着头悠闲地、轻松地吹着口哨和我们走在同一个方向。

      我和闺蜜很是反感,觉得此君流里流气的。每每看到他,我俩不是慢行就是急步走想方设法和此君拉开最大的距离。



      不久我俩倒成了前夜班,晚上10点半下班。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别说10点半就是半夜,马路上也不寂寞。可那个时候晚上10点半马路上已经静悄悄了,白日里三三两两的实习生们也不见了踪影,只有路灯把我俩的影子慢慢地拉长了,又忽然压没有了,然后又悄悄的拽出来再慢慢地拉长。我俩就看着影子作伴。

      出了厂区,灯稀影暗,四周更寂静无声了,心里就有点暗暗地害怕了,我俩紧紧地挨着,我心想幸亏和我一组的是个女生,要是个男生我该怎么办呀!

      忽然,身后不远处传来了悠远而绵长的口哨声,我们好像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一样,腰板儿立马直了许多。忽然觉得此君的口哨声在此时此刻是那么的动听,给人带来温暖,带来了安全感。我们俩静静地听着,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安安静静的用心听一个男生吹口哨。原来他吹的并不是“流氓”口哨,而是前苏联的歌曲《小路》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

      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

      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啊

      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我们越听越好听,越听越喜欢。紧紧的拉着手,认真的听着,两颗年青的心被口哨声激动着。 在夜空下感受着他那口哨的澄澈,悠扬。我们时快时慢地走着,口哨声近了,我们就走快点;口哨声儿远了我们就走慢点。

      就这样,我们听着口哨声开心地回到住地,不曾想口哨声竟跟着我们,经过我们寝室的门口上了楼,原来此君是外校的毕业实习生,就住在我们楼上。

      我们开心极了!相视而笑!从此,每天上班我们准备好了,却并不急于出门,把门打开一个小缝,侧耳倾听着那温暖的口哨声,等口哨声过去了,我们带着快乐的微笑不慌不忙地出门,跟着那清脆悦耳的口哨声去上班。晚上再随着那欢快愉悦的口哨声回来,走夜路也不害怕了。那段时间我们俩常常会不自觉地摇头晃脑地哼着他的口哨曲,在洗漱的时候,在路上、在心里、甚至在梦中⋯⋯

      如果哪天他没有吹口哨,我们俩就会悄悄地猜测,他不开心了还是病了?他失恋了还是有什么烦恼了?

      他常常吹的大都是前苏联的歌曲,都是家喻户晓的经典。例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等等。他吹的真的是好听,让我知道了原来口哨也可以这么有魅力。听到这么好听的口哨,彻底改变了我对口哨的看法。让我从心里喜欢上了口哨,不再讨厌那些爱吹口哨的男生了。原本枯燥无聊的曰子,在口哨声中变得轻盈而又快乐了,感觉那段日子在口哨声中变短了,很快就过去了!

      在实习快要结束的时候,居然有些依依不舍了。

      一天,上班的时候没有等到那个会吹口哨的男生,我们知道分别的时候到了。果然,下班的时候,看到那熟悉的背影拉着行李和几位男生站在公交车站旁。



      我们默默地走回寝室,心情有些失落,不知他叫什么?不知他来自那里?甚至他的正面都没有敢看一眼。

      晚上坐在床上,闺蜜竟有些泪眼朦胧了。我努力地撮着嘴、吹着气,想发出一些好听的声音,可是再怎么努力,既使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也只发出了微弱的“嘘嘘”声,闺蜜吃惊地看着我,我赶紧给她解释说我想学吹口哨,让你开心!

      她破涕为笑,推着我说:“干嘛呀!一个女孩子吹口哨?你想失足吗?你吹的声音都让我想去厕所了。”

      哈哈哈,我们一起开心地笑了起来。

      “哎,你说这叫暗恋吗?”她羞涩地低着头说。

      我摇摇头说:“不叫吧!一句话都没说过,应该不是吧!”

      “好,回去后不要告诉别人,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好吗?”她红着脸对我说。

      “好!”我笑着点点头!她伸出来一只弯弯的小手指,我也伸出了一只弯弯的小手指钩住了她,一起微笑着拉了三下。把一段短暂的、青涩美好的感觉,悄俏地埋在了心底。

      回到学校只要有口哨声,我都会屏住呼吸侧耳倾听,却再也没有听到过那么好听的口哨声了。

      

       那个会吹口哨的男生,你在他乡还好吗?你可曾知晓,你的口哨给两个女生在夜晚带来了安全和温暖。带来了一份愉悦的心情和一段阳光的日子。你可曾知道,你的口哨,像一抹亮丽的色彩画进了我们青春的岁月里。每当听到这首口哨曲,就想起了你那青春的背影。

    

2017-03-09


浏览(1631) (17)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5-24 17:38:40

谢谢你!初来咋到,新手起步,多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5-23 08:27:41

刚刚看到这篇文章。写得细腻,温馨。好文笔,笔调清新, 读来如临其境,引人入胜。赞!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20 17:26:51

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youzi 留言时间:2017-05-20 17:26:24

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5-20 15:38:45

真情好文,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youzi 留言时间:2017-05-19 23:04:49

温馨,美丽,一曲心灵的歌。

回复 | 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19 18:00:56

写得真情,赞一个。

那个年代有些教养的都熟悉前苏联歌曲,比多数现代西方歌曲品味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1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