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的相遇 (六)彼此承诺 2017-06-21 13:49:30

 

      眯眯眼的信依然像雪花一样飘来。

      闺蜜很不情愿地把信递到阿珍面前,阿珍伸出手去拿。闺蜜又忽然收了回去,把信藏在身后,严肃地说:“唉!我真想扔了不给你。你可想好了别后悔!傻瓜。”

       阿珍笑了笑没有说话。

       那几天,阿珍心情颇为不安,七上八下。

       看了太多的人从恋爱开始不久就进入了战备状态,从赌气、吵架进入到打架直至成为势不两立的仇人,日子过得乌烟瘴气,一地的鸡毛。

      所以那个时候阿珍的内心很冷漠、没有温情,更不相信所谓的爱情。真想打算一辈子独身不谈恋爱、不结婚。可是,当时的社会是没有给独身的人留下生存的空间。单位分房子都要用结婚证来排队,根本就没有自己可以买房子这一说,街坊邻居的闲言碎语也是不好承受的。

      眯眯眼在信上说,他将很快去异地毕业实习了,希望在离开学校之前能尽快接到阿珍的回信。忽然一段话落入阿珍的眼帘:“你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看到过你的笑脸,也见到过你流泪的身影,我了解你、我喜欢你,至于你喜不喜欢我,我不在乎,这是你的决定我尊重你,但我会永远爱你,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信守我的承诺。我喜欢你,不是因为你漂亮,也不是因为你聪明,而是因为你的善良。你所有的优点在你善良的品格面前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你的善良让我不能忘记你,让我在心里珍惜你。”

      这段话像一块石子投入了寂静的湖面,在她的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拨动了她心中最脆弱的那根心弦。她的心不可抗拒的被这段话打动了。

      阿珍和眯眯眼在中学同桌半载,同窗四年。阿珍觉得和他是两个阶级的人,因为他是根正苗红的部队子弟,而阿珍却属于被改造的黑五类子女,虽没有打过交道,没有说过话,可是他作为班长、作为校团委委员却见证了阿珍四年的风雨,掌握了阿珍所有的生活经历。

       阿珍的父亲在文革中去世了,但历史反革命的帽子直到1978年平反时才被摘掉。阿珍和姐姐们为此饱受排挤、歧视、以及各种不公平的对待,饱尝了被欺负、被羞辱的痛苦滋味。她深切地知道这份伤害有多么痛,她渴望得到公平的对待,所以在心里努力地告诫自己一定要与人为善,不要伤害别人,不要以恶报恶。

       她深深地自卑着,她一直心甘情愿地落后着,因为她害怕填写各种表格,可怜的自尊心让她小心翼翼地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的,不愿意抛头露面。

       高中时分快慢班,阿珍和眯眯眼又被分到了一个快班,快班都是好学生、尖子生,几乎全都入团了。于是阿珍这个政治落后分子,没有选择的被列为了发展对象。入团时的外调让他知道了阿珍最不愿为人知道的家庭背景,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声地宣布了阿珍的家庭简历。

       阿珍老实不敢对组织隐瞒,诚诚实实地填写了一切不愿被人知道的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在同学的嬉笑声中,阿珍坐如针毡把头埋的低低的,感觉是被押赴刑场前的验明正身,抬不起头来。




      不经意中阿珍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这让阿珍在心里曾深深地怨恨过他。潜意识里总觉得低人一等,他应该了解阿珍所有的缺点和性格弱点,可是现在却丝毫不嫌弃她,反倒珍惜她、喜欢她、竟说她心底善良,她的心被触疼了,多年来沉淀在心底里的委屈被钩了出来。那颗外表貌似坚强里面极脆弱的心就这样被瓦解了,眼泪竟不听话的流了下来......

        阿珍的心被眯眯眼深深地感动了,终于鼓起了勇气、带着复杂的心情,用轻松的语气给了他一个承诺。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阿珍给他附加了一个条件:彼此承诺,不离不弃。因为阿珍不想玩感情的游戏。

      她特意选了一个粉色的信封,为了使自己的心情能愉悦起来。写地址的时候竟写错了两次,难道是阿珍内心深处的恐㤺吗?阿珍闭上了眼睛,默默的祈祷着,希望上天眷顾她,帮她把生活中的苦涩在心里用一份爱作酒曲,酿成甘纯的美酒,滋润心田;帮她把生命中的苦难,用宽容和善良作珍珠质,层层包裹成灿烂五彩的珍珠,佩在胸前。只要心中怀有希望,就可以拥有一切。终于第三个信封写好了。

     回家的路上。阿珍目睹了一辆三轮车里坐着的一对老人,满头的银发飘曵在晚风中。老太太目光呆滞,老先生掏出手娟轻轻地擦拭着老太太嘴角的喭涎水,一双饱经沧桑的手轻轻地环绕着老太太,让老太太斜倚在他的臂弯里以减轻因车子颠簸而带来的不适。阿珍被他们的体贴和关爱感动着。眼角竟有些潮湿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生活,眼前的一幕给了阿珍一个的答案。所谓的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眼烟云,唯有平凡、从容、宁静才是阿珍喜欢的、最好的生活方式。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才是真正的爱情。是阿珍所渴望的幸福。




       回到家里,面对母亲阿珍感到非常的内疚。对不起了,亲爱的母亲,你是最爱我的人,可是我却是伤害你最深的那个人。阿珍终于又一次违背了心中给母亲的承诺。阿珍唯一能做的是努力多做点家务,减轻母亲的劳累。阿珍默默地做着一切阿珍能做的事,母亲没有问阿珍,也心知肚明了,忧愁明显地写在脸上。

     阿珍有一个长阿珍三岁的从未见过面的姐姐。小小的年纪,得了白血病,离开了母亲的怀抱。母亲很伤心,郁郁寡欢。于是才有了阿珍,而阿珍又从小体弱多病,更是让母亲劳心费神。小时候阿珍不吃疏菜,挑食偏食的严重,手指甲盖都是翻着的,严重贫血,母亲为了阿珍的营养,不辞辛苦天天给阿珍包饺子,为了阿珍能吃点疏菜。阿珍三天二头的生病,母亲便三天二头的带阿珍去打针哄阿珍吃药。从小到大,阿珍从未有过一个月的全勤,吃的药比吃的糖都多,一打针就是两叁盒的青霉素+链霉素,屁股上都是一个又一个的打出来的硬疙瘩,母亲就天天用热毛巾给阿珍敷。

      前两天恰逢母亲节,阿珍竟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了,未语泪先淌。

     人啊、伤害的总是自己最爱的人。阿珍也未能免俗。现在阿珍也当了母亲,经历了生活的艰辛,方真正理解了、体会了母亲当时的担心和忧虑。如果让现在的阿珍再重新回到年轻的时候,阿珍一定会作另一种选择。因为阿珍也是个俗人,凡间的烟火、生活的艰辛同样给阿珍的心蒙上了一层世俗而现实的尘埃。

      不管不顾的选择是只属于年轻人的专利。

      阿珍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阿珍曾年轻过。使用过年轻时的特权。

 

 


浏览(829) (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8-01-10 17:12:48

谢谢!不好意思,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搅你!抱歉啊!祝您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8-01-10 12:39:02

修改后比上次好。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1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