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的相遇 (七)美好的相识 2017-06-23 07:26:04

 

 

     一个周六的傍晚。母亲的同事李阿姨来到阿珍家,还带来了一个英俊、清廋的白面书生。

      阿姨介绍说这是她正在日本留学的侄子,叫阿宣。利用假期来看她,可惜李阿姨最近腿疼,几天都没有买菜做饭了,所以到阿珍家来混碗饭吃。母亲赶紧招呼添碗,添筷子。

      李阿姨是阿珍尊敬的长辈,小时候母亲被下放到农埸劳动时,学校有什么事阿珍就找李阿姨,李阿姨俨然就是阿珍的代理家长。在阿珍眼里李阿姨不仅是母亲的好朋友,更是阿珍可以信赖的亲人。

      席间李阿姨一直在跟阿珍聊天,问这问那,阿珍都一一回答。阿宣在旁边一直微笑着,静静地看着她们,显得很有耐心而且彬彬有礼。那个时候能公派出囯留学是十分不易的,不由的对他有了几分由衷的欣赏和好感。

     天晚了,李阿姨要告辞了。李阿姨对阿珍说:“阿宣从小在南方长大,这是第一次来古城,阿姨腿疼。你明天能不能陪他到处转转?”阿珍看了一眼母亲,母亲微笑着满面春风地点点头。说:“可以可以,明天星期天,阿珍刚好有空”。阿珍也点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一大早阿宣就来了。匆匆吃过早饭,她们俩就出发了。先带他上了古城墙,然后钟楼,古楼,参观了晨钟暮鼓。接着去了碑林博物馆,这是阿珍最喜欢去的地方,参天的古树;珍贵的各代墨宝、碑石。诉说着那些久远、丰富的历史文化。

      他对古代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各类碑石前留连往返。看的出他有着很丰富的历史知识。一路上对阿珍说了很多的历史典故,让阿珍对他佩服有加,她们之间的话题似乎越说越多了,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和阿珍同龄的孩子中从未有过。出来时已经到了下午,两个人已经饥肠辘辘,前胸贴后背了。

     阿珍二话不说,就拉着他去吃凉皮、肉夹馍。他一直注意着阿珍手中的馍,阿珍饿极了,顾不得吃相,三口、二口就吃完了。他惊讶地说:“你把馍吃完了?” 看到他的表情,阿珍立刻不好意思地红了脸,怯怯地说:“我实在太饿了”。

     阿珍知道作为一个北方女孩,一个兵马俑的同乡,如此这般的吃相,着实会让一个斯文的南方男孩吃惊。看到他手中的馍才吃了一口,阿珍忽然意识到这一点,难为情极了,脸立刻胀的通红,手脚都不知道该怎么放了,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看到阿珍如此尴尬,他连连抱歉地说:“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姑姑告诉我,你有一个习惯,说你每次吃饭都要剩点馒头用来擦碗,擦盘子。可是你今天没有这么做,我有点好奇。”

     阿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红着脸说:“今天不用了,因为不用洗碗”。阿珍松了口气,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然后给他慢慢解释。

     从小家里的碗都是阿珍在洗。那时候,科学家还没有发明洗碗布,洗洁精。残汤剩羹里的油腻实在不好洗。尤其是冬天,水冰凉的刺骨,阿珍就每次剩半个馒头来擦盘子,擦碗。蘸着剩菜汤的馒头特别好吃,擦过的碗和盘子都没有了油腻,十分好洗,一举两得。阿珍常常为这个创意而偷偷得意一下。

     他笑着说:“听姑姑讲,你小时候有一次在姑姑家吃饭,拿了块隔天的剩馒头擦盘子,结果隔天的剩馒头是酥的、散了,拿不出来了。你急了,直接伸出舌头去舔,被阿姨当众批评,你哇的一声哭了。”

     阿珍不好意思地笑了。怪慎地说:“你怎么什么都知道”。

     他诡秘地笑了笑,接着说:“我还知道你很多很多事。有一次,阿姨给你一块钱让你去买白糖,结果你一边走一边玩,把钱丢了不敢回家,害怕挨打。你就在姑姑家门口等姑姑。那天恰好姑姑有事,天黑了,姑姑才回家。给了你一块钱,结果商店已经关门了。你战战兢兢地回到家,因为你回家太晚了,阿姨又急又气,你最终还是未能逃过皮肉之苦”。

     他的话音未落,阿珍强忍着的眼泪就掉下来了。他的目光很温和,那双深邃的大眼睛显得格外的温柔。忽然间觉的他已不是刚刚认识的人,而是一个看着阿珍从小长大,知根知底的兄长。那温和的目光一瞬间就进入了阿珍的心里,这让阿珍的心忽然非常的不安。阿珍赶紧低下头,竟不敢再看他了。他拿出一包纸巾递给阿珍,很柔软,很洁白。

      阿珍不再说话了,埋下头慢慢地吃着。心里却象打翻了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浏览(1173)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1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