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小哭的博客  
这里高手如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够贴点啥。先占个位置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9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1)_小哭老师的心肝 1 2015-11-13 11:41:01

201517日,我迎来了课后班的第一个学生!她的到来没有太多的意外,一切都在计划之中。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2013年夏天,我在家里启动了“CC家的故事会(CC’s storytelling club)”活动,从那时起,每周末到我们家来讲故事的孩子们就越聚越多,最后,分成两组也装不下了!我提出来轮流坐庄的计划没有实现,最后就只有通过收会员费的方式了。“钱确实是个杠杆”,结果来的孩子们数量迅速降了下来,我也因此遇到了一批为孩子的教育不仅仅肯投入时间、也肯投入金钱的家长们。因为这批家长自身的特点,并且因为机缘巧合,当时我刚刚开始在小宝身上进行教育投入,所以,他们眼见着我是如何让小宝的中文水平快速提升的。并且,因为故事会的原因,我们这些家长们每周都在一起交流,主要的话题就是孩子的教育。于是,关于Susan的“说日记”、“八年级校园系列”、“SALSA 儿童拍片俱乐部”等经历也“爆光”,家长们因此了解了我坚持了近十年的教育理念,他们希望我搞一个“课后班”,把经验也分享给其它的孩子。就这样,七岁的H来了,她成了我在美国的第一个学生!我又当上了“周老师”。

 

H在家是讲广东话的,也曾经去过中文学校学过中文。可是我一摸底,中文听说只会一丁丁点儿,拼音只会6个单韵母,发音在广东孩子中算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四声也是不准的。不喜欢写中文字儿,也不认识几个:(我们的教学就从唱拼音歌、在地下室打乒乓球和吃零食开始了。过程中我找机会对她的数学功底进行了测试,因为家长说了,就按你教Susan和小宝的方式来教,我们信任你!教什么都行!教什么都好!好吧,如果有家长这样信任你,你会如何做呢?我是恨不得把自己全部的“武艺”都用上,也要把人家的孩子教好!

 

慢慢地,孩子拼音越学越多,我开始让她对着看图识字书给我拼拼音,暑假前,她基本上过关了!这对我的鼓励很大!因为我记得Susan的同学们在国内学拼音,天天上课,没有两三个月拼音也过不了关。Susan和小宝的拼音是我一手教出来的,但我是随手教的,所以也教了一年多。虽然H还只是能够认读、会拼,但是她必竟在美国生活,早就可以阅读英文的章节书,这些英文基础对她的拼音有一个“巨大”的帮助,就是当给出来一个汉字时,让她想出来这个字应该如何拼出来,并不难!要知道,这一点对很多孩子都是一个“坎儿”。Susan当年好像是学完拼音后,我们等了几个月才突然间“开窍”的,小宝也是类似的。所以,H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过程中,我也会让H写写字,而更多的则是打字,因为孩子明显爱打字不爱写字。我给家长解释了打字的好处,家长也是支持的。只是,我的教学方法,在两三个月内,其实看不出来通常可以量化的进步。我不能告诉家长孩子到底学会了几个字、几个词、甚至几个句子。我不能,我真的不能!

 

我尽量每次课后都跟家长沟通,哪怕有时仅仅是一句简单的“今天都挺好,孩子都挺乖”。每次看着孩子上课,我都有种想摸摸她的头发的感觉,我觉得自己不是在看一个普通的学生,更像是在看自己心爱的孩子。每当H告诉我她想吃什么时,我都会记在心里,下次课基本上就会做给她吃。其实她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不过就是皮萨了、爆米花了、印度薄饼了,和我自己的孩子没什么两样。偶尔我也给她买冰激凌和鸡块儿,反正,就是购物时想到啥就买回来试试。总之,零食成了我努力“讨好”H的一个武器。我为什么要讨好孩子呢?因为我本能地就觉得,如果孩子不喜欢你,不喜欢这门课,不想进你家的门,那你就甭想有什么教学进度了!所以,从最开始,我就把很多力气都花了让孩子能够接受我,接受我的课这件事情了。在我的眼里,那些所谓的“知识点”没有什么真正的难度,特别是对于我这种背景的老师来讲,我一点都不愁自己不会讲课,我愁的是孩子是否愿意听我讲课。只要孩子肯听我讲,那事情就成功了。所以,我在“如何让孩子愿意跟我上课”这件事儿上,花了很大的力气。

 

我非常关注孩子的情绪,努力地让自己能够更快更好地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特点,找到打开“激发孩子学习积极性”的开关。我有着很多美好的愿望,很多关于教学的梦想,我在每一天的教学中, 努力地将它们一步步地实现;并在实现的过程中,因着孩子们的成长,还会想到更多的点子。教学相长——这个过程对我的激励也是非常地大!一切看起来都很好,我也给家长发第二次报告,汇报孩子学习一切顺利,特别是学会了主动组词。她在打字的时候,明明只是一个单字就行了,可是,她想组词了!!这个进步在我的眼里是“巨大”的,我非常地激动地给家长进行了汇报。可是,随时暑假的来临,情况急转直下!

20151214_every child is a story yet to be told 11.jpg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2)_小哭老师的心肝 2

浏览(118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哭
注册日期: 2012-02-25
访问总量: 381,3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小时候爱哭,所以叫小哭
最新发布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百草园:百草园
· 汪翔:汪 翔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sansan33:sansan33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识字而已:识字而已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日月楼主:日月楼主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MM的医疗博客】
【杂谈】
· 真的开始创业了!
· 读书有感:<暴风雨中一羽毛>
· 读后感:《梁思成林微因与我》
· 终于在万维开博
【苦恼也幸福的主妇生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8) _两个大男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7) _网络攻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6) _从零坐火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5) _我们拥抱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4) _一月200字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3) _126字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2)_小哭老师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1)_小哭老师的
· 创业小结——中文课后班(2015)
· 求建议——Susan 文章做电子书的规
【桥梁故事】
· 美国乡村廊桥系列1_白山_哨兵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美文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
· 桥梁故事_美国_布鲁克林大桥
【和CC一起成长】
【和33一起成长】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 SUSAN高中生活(003)—无奈为万圣
· SUSAN高中生活(002)—SUSAN眼里的
· SUSAN高中生活(001)--高中从哭声
存档目录
2018-06-05 - 2018-06-05
2018-03-03 - 2018-03-16
2018-02-08 - 2018-02-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2-01 - 2015-12-13
2015-11-06 - 2015-11-24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3 - 2014-02-25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04 - 2013-12-27
2013-11-22 - 2013-11-30
2012-03-02 - 2012-03-14
2012-02-24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