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ansummer的博客  
杂谈、军事、经历  
https://blog.creaders.net/u/86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评谈之七极端恐怖运动的色彩 2016-05-28 11:02:14

六四评谈之七极端恐怖运动的色彩


夏天的草



开篇小故事:六四事件时,文晓雯正在成都上大三。她和同学们上了街,喊了几句口号,回来后感觉特别疲惫,两腿酸痛,之后坚决拒绝上街再游行。和同学们议论发现,游行过程中,有部分青年不知是学生还是社会上的其他人趁机顺手牵羊,用别人的东西来充实自己。显然这种游行除了练嗓音、出出气外,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反而让浑水摸鱼的人占了便宜。


缺乏群众基础的热血运动必然导致恐怖。冲动是极端的孪生兄弟,年青又是冲动的基础和动力。对主力军为年青人的学生运动,理智是其遥远的梦想,极端、恐怖和冲动是其最主要的特点。年轻人的冲动特点被当今的恐怖集团利用得淋漓尽致,先是拉登用年青人推倒美国大楼,之后又有isis在巴黎搞街道猎杀。


本来,六四运动刚开始学生们还是想文明一点,想和平一点。但时间一长,不耐烦早已磨灭了年轻人心中那稀少的理智,冲动与极端自然就占了上风。当然这种冲动和极端是由一开始运动的盲目性决定了的,也就是说,学生们不知道自己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不知道如何评价这个目标的可行性,当然更不知道如何来收手。缺乏明确阶段目标的学生运动在能量不断释放后,就会越发便得不切实际,在不切实际中提出一个毫无希望、毫无操作性的目标,在达不到目的后,就借助极端的手段,采取恐怖做法最终将事态激化。


六四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也许少数当事人现在还执迷不悟,但当时学生代表与中共的对话本身已经脱离了当时中国普通民众的认知习惯,更不用说学生们那些异想天开的要求了。我不止一次地听到普通群众在收看电视实况后认为学生过火的评论,但飘飘然的学生们可能认为自己干了件了不起的事。


当学生们表现得象中国家庭里被宠坏的孩子不达目的就打滚撒娇时,邓小平可能就决定了要武力镇压了。因为他知道,除了狠狠地打一巴掌外,没有任何有效手段来对付失去理智的浑小子了。当学生运动出现了屠杀解放军士兵的事件后,当时明眼人已经意识到血腥镇压不可避免。同样血性的士兵和同样血性的学生就这样碰撞了,看到自己的同伴被杀,用脚后跟都能想到那些愤怒的士兵会如何做了。


长期以来,六四被鲜血正义化了,这可能也是当时国际社会同情的一个理由吧。当然人们是没有兴趣关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血的悲剧的。


现在看来,六四是在错误的地方,在错误的条件下,由错误的人们开展的,并被错误的政府镇压的一场错误的运动。







浏览(1446)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6-05-31 21:26:05
同样以一个六四亲历者的身份支持博主。你敢说真话。64与文革是一丘之貉,是文革的继续。今天,要是否定文革而肯定64,那就逻辑不通了。文革的初衷还是好的呢,结果怎么样,老百姓怨声载道,最后搞不下去了,不得不收场。64一样,所谓的初衷是什么民主爱国运动,开始的一个多月,市民还支持,后来在广场把着不走。看看美国的占领华盛顿的结果,香港占中的结果。任何一个政府都不能容忍无法无天下去吧。若你得人心的话,工人农民市民早就支持了。结果怎么样?27年了年年喊,声音越来越小。学运领袖一个个签证护照早就办好,流别人的血自己跑的政客,有人掩护有人接应的家伙,柴玲,吾尔开希,你看看这一个个的嘴脸。哪有一个运动自以为不错,可头头都是一堆烂人的?历史上有过吗?64平反?等共党下台之后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5-29 15:30:12

顶一下,主要是顶万维的眼光与胆识。顶中国人民二十七年年来不受干扰的坚守。

如果说什么有国际社会同情六四,那是狼外婆式的同情。只要看看所谓的同情者是如何与分裂中国的汉奸们沆瀣一气的话,你就能看到那伪装的眼泪下的凶光。

习近平不会搞所谓的“平反”,那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个,应该让那些做着复辟美梦的清醒了。如果你自己不想自残,再往上洒盐,没有别人会再把它当回事儿。

回复 | 1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6-05-29 10:24:38
以一个六四亲历者的身份请问博主:你这样公开的撒谎,为用机枪坦克屠杀手无寸铁老百姓的中国共产纳粹党站台,共产党给了你多少钱?
回复 | 5
作者:不必当假 留言时间:2016-05-29 08:29:19

虽然你把我们的“错误”减少到1/5. 不过么,我们屠杀镇压是有大功滴,你的文章是大毒草。什么时候回国国安部会请你喝茶,纠正你的反动观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vansummer
注册日期: 2014-07-08
访问总量: 184,2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燃文小说
最新发布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分类目录
【解64】
· 六四评谈之八中国近代最奇葩的群
· 六四评谈之七极端恐怖运动的色彩
· 六四评谈之六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 六四评谈之五中共上层斗争的公开
· 六四评谈之四尴尬的民主实践
· 六四评谈之三浪漫民主的幻想
· 六四评谈之二民主大势的推动
· 六四评谈之一民主理念的传播
【经财】
· 战国纷争的2015年中国省级经济
【易经奇测】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易经断解2016年中国运势
【战略军事】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美国川普总统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 妇女参与是中国反恐胜利的决定因
· 制定更为强硬的反分裂法规条例
【哲学政治】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 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之路
· 为什么中国不能搞西方式民主?
· 从章怡和写作看毛泽东反右的先见
· 为什么唯心主义常常战胜唯物主义
· 忽悠是战胜死亡的强大武器
· 为什么说共产党就是上帝?
【饮食宗教】
· 由中华好诗词想开去
· 一种简单的牛奶米饭速食
· 2016年春晚是划时代的盛会
· 没有政治权力支持就没有宗教发展
· 为什么健康食品也是不健康食品?
【夏天的草杂谈】
· 2016年南海局势展望
· 唐僧是如何成为印度爷的?
· 解决了飞机发动机问题的兔子将震
· 压制释迦牟尼佛千年之久的提婆达
· 深蓝的美联储在向中国呼叫
· 中国共产党抗战为什么会被质疑?
· 为什么兔子成为网络上对中国的流
· 夺取全部金牌是中国制造业的目标
· 为什么说中国国家政府的投资就是
· 说台湾,话民主
存档目录
2020-03-01 - 2020-03-01
2017-11-10 - 2017-11-11
2016-11-07 - 2016-11-12
2016-06-04 - 2016-06-25
2016-05-04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6 - 2016-03-20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5 - 2015-12-31
2015-11-05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15 - 2015-08-29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13 - 2014-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