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楚梅小居的博客  
白月青纱风细细 红梅楚楚绾新颜  
https://blog.creaders.net/u/74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浪女vs.书生-2.书生 2007-11-15 13:29:21

 

书生

 

和她相反,他一直是坐在同一层楼的最靠北的办公室,她和他距离最远。

 

他总是穿着一件白色的上衣,那是他身上唯一能让她注意的地方。他虽然修长,但总显得沉默,阴郁,走起路来悄无声息,这样的一个男人,看起来却没有很多男人的魄力和阳光。只是沉静的让她感到发霉。她很少去和他说话,可是他有时要来烦她做一些例行的行政手续。这时,她也会露出她的礼貌,但不自觉地,她所习惯的对男人的态度,还是不知不觉地露了出来,他装作不在意,他早已看出这个女子惯用的伎俩。她的媚态对他全无作用。

 

他来自另外一个国家,而且是生自一个高贵的书香世家,他深知女人的妇道和尊严,她的风骚媚骨对他恰恰是毫无引诱的一种文化。因为他已看出了那背后的空洞和无聊。但是,他终能原谅这样的女人。因为他深知,她们都很可怜。从小到大,他读过很多书。他总觉得,自己是个吃书的男人。不论是现实的,想象的,和浪漫的故事,任何书中的人物,他都能在现实里找到温习的对象。他遇见过的人,他又能在书中找到他们性格的影子,这么一来一去,书中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在他眼里变成了相互的依托,书中呈现的,是反弹或夸张地现实,但即使是想象的世界,也有着脚踏实地的依据。而反过来,现实的任何合理和不合理,都跨不过书中的距离,最好的,最坏的,都不至于在书里相隔那么远。当他读透了各种各样的书,他也不难适应各种各样的人。这样一来,他渐渐培养出了一种超常的观察能力,他有一种能看穿人内心的本领。他也有了妻子,只是妻子已经卧床良久。他和妻子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上大学那年,他们开始相爱,当时妻子还在高中就读。妻子大学毕业,他们马上结婚。他们相爱的时候,还没有网络,电话也不是那么普及,他们常常两地写信,互表衷肠。妻子如玉般的美貌,纯洁,善良和她天使般的温柔,给了他人生最踏实的一半台阶。出国后,她一直不工作,女儿的出世,工作的繁忙,让他的生活点点滴滴,都充满了温馨和愉快,他还爱好音乐,拉着不错的提琴,妻子有甜美的歌喉和感觉良好的音乐表达力,他们两人都有着相似的品味。

 

不幸的是,女儿上小学的最后一年,妻子因为肾功能衰竭而卧床不起。一年的透析,使妻子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美貌。他心疼,叹息,他祈祷,都无济于事。到医院急救的时候,同事们组织了帮助小组,轮番来帮他看护他的女儿。不得已,她也是其中的一员。同事们看到他的女儿,聪明,友好,快乐。他们也看到了他家大量的中英文,法文书籍和各种各样的音乐碟片和磁带,再看看他的家,从前精心布置过的客厅,现在虽然凌乱,但依然散发出那种和睦温馨的味道。在女儿和他微微的叙述和过道里挂的家庭照里,他们仿佛看见他们一家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样子。他所描述的他的妻子,象极了他的天使,他那样地爱她,他不加掩饰地对妻子关心,对她病情的进步显示出孩子般的喜悦,这让她充满了迷惑与不解。她总以为男人是dog 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没有女人简直不能过。而他在这种情况下却始终保持一种平静安详的态度。他妻子的病反反复复,他很积极地带她去医院,却从不苦恼,也不埋怨,他总是说有一天妻子会等到合适的肾脏移植,最终会好起来的。而他对她的态度也让她更加迷惑。她总以为自己是无坚不摧的,但到了这个男人这里,却只有无计可施的意思。她想这是个标准的Nerd, 根本不解风情,好像拳头打在棉花上,没有抵触,也不反弹,但他说起话来,还是老练和谙熟世道的样子。

 

她觉得他是个可敬的人,不知不觉地,她开始注意到他,一部分原因是大家都开始注意到他。他的家,在他们看来竟有那样一种独特的味道。女人们在一起,开始讨论他家的摆设,装饰,那种富有诗意和神话传说的中国山水人物画,古老的中国仕女灯座,中国式的雕塑,烛台和西式家具所形成的古朴和现代的风格交错,真有点让人感到东西交融的意乱情迷。他们又讨论他,他好像从没有什么可引起别人的特别注意,但他沉默的脸原来也有棱有角,他的眼睛看人时始终有一种特别的平静, 是乎能把别人的躁动也安抚下来。女人们议论的结果,原来他居然有这么好的一切,这是他们去过的任何人家都没见过的。

 

她不再觉得他的神秘,有时还主动地问问他的女儿和妻子如何,他会很随便地的回答,有时还说一两句笑话。有一次,她又问起他妻子的情况,他很高兴地说他妻子等到了可移植的肾脏。那一次他居然微笑地向她眨了眨眼睛,令她感到又好奇,又突然。她再看看这个男人,原来他一笑的时候竟也很迷人。

 

不知不觉地,她再看到其他的男人时,觉得他们都有点儿说不出的傻。尤其是和她调情的男人。

浏览(1925)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07-11-19 02:12:45
呵呵,等待更新……
回复 | 0
作者:chumei 留言时间:2007-11-16 08:22:37
谢谢当归。
回复 | 0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07-11-16 06:42:22
不一样的风格,喜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楚梅小居
注册日期: 2007-03-30
访问总量: 291,7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所有版权归本博主所有
最新发布
· 找呀找呀找朋友(图)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22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21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20
· 系主任的馅饼
· 男人,博克点击率及支配权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9
友好链接
· 北溟有鱼:北溟有鱼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莺歌燕语】
· 溪水逐月
· 回国有感-水乡西塘
· 回国有感-西湖逢友
【周末影碟】
· 李安调“色”,王佳芝变质
【关山风月】
· 千古艰难唯一恨-下篇-辞恨
· 千古艰难唯一恨-上篇-欺骗
· 浪女vs.书生-3.易轨之变
· 浪女vs.书生-2.书生
· 浪女vs.书生-1.浪女
【周边天下】
· 贼喊捉贼
· 地震,自然和人类的欲望
· 达赖喇嘛致全球华人书背后的事实
【女人物语】
· 守住平淡和亲情-偷情和出轨的命
· 调情,但不要动情
· 也给女人分个类
【音乐之声】
【小说】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22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21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20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9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8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7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6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5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4
· 亲爱的,没有你我也会很酷-13
【生活札感】
· 找呀找呀找朋友(图)
· 系主任的馅饼
· 男人,博克点击率及支配权
· 包打听的专利
· 生死负担——清明的缅怀
· 对“SHANGHAINESE”和“上海人”的一
· 上网博客之乐
· 购物和名牌
· 淡化习惯性歧视
· 追忆女孩
【读书笔记】
· 为张爱玲辩护《色。戒》
· 人物解析张爱玲的《十八春》
· 简析韩寒的《长安乱》
· 《金粉世家》原作里的清秋和燕西
· 解读《飘》
· 也谈《围城》vs《京华烟云》
存档目录
2008-10-06 - 2008-10-13
2008-09-03 - 2008-09-29
2008-08-04 - 2008-08-27
2008-07-03 - 2008-07-25
2008-06-11 - 2008-06-27
2008-05-15 - 2008-05-15
2008-04-04 - 2008-04-16
2008-03-10 - 2008-03-25
2007-11-02 - 2007-11-21
2007-07-18 - 2007-07-24
2007-05-03 - 2007-05-15
2007-04-02 - 2007-04-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