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聊点“知青” 2012-06-15 20:51:06

梁晓声的“知青”引发了不少的反响。事实上,从“今夜有暴风雪开始”,“知青"文学的涌动在改革开放30多年间从未间断;也就是说,社会对于“知青"现象一直在反思着。一个相当有意思的现象是,无论把“知青"现象赋予怎样的政治背景,无论“知青"现象被肯定或是被否定,“知青”这一现象竟被延续着,大学生村官就是当代的“知青”。

大概是从1955年开始,就有“知青上山下乡"这一说,直到1964年形成了一个高潮,邢燕子、董加耕等就是那一代的代表。那一代的“知青”承传了中共革命的理想主义精神,去广阔天地实践消灭“三大差别”的共产主义理想;于是也就有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样的语录。

1968年的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让“知青”现象达到了极致。如果用历史、客观的眼光和情绪研究68年的“知青”现象,不难看到此举的动因之一是无法解决当时学生的就业问题所致。另外,从老毛的返修、防修以及知识分子一定要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这样的理念出发,即使没有文革,也还是会有上山下乡。

更为重要的是,在我们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回头在再看“知青上山下乡"的历史时,一定会考虑到这样的问题,农村中小城镇的逐步形成是中国农村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中国正在加快城市化的进程,而城市化是人类进步的特征之一;在这样巨大的历史变革中,城市知青为消灭城乡差别而身体力行的做出自己的贡献,会加快这样的进程。简单、粗暴地否定“知青上山下乡",是既没有前瞻性、也没有历史感。

当然,1700万“知青上山下乡",就“知青"的个体而言,很多人的知青史是苦难、悲哀甚至是死亡,但承受的未必都是黑暗;就中国发展的角度看,“知青上山下乡"对于农村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总体影响,未必是负面的。

“知青上山下乡"存在的问题,原因相当复杂,每个个体的经历也有所不同,因此对其认识也不尽相同。身着军装、佩戴毛像章的服务员,在全国各地“知青"特色的餐馆随处可见,这样的餐馆还是有一定的客户,除了怀旧这样可以理解的情感,也隐约显露对于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态度。

我在上面提到过,,就“知青"的个体而言,承受的未必都是黑暗。中国城乡差别之大、地域间发展之不平衡以及广大农村的落后与贫穷,这就是中国的国情,而对于城市青年来说,只有“知青"的经历才会对此有切肤的认知。“知青"们也看到,除了一些消极的东西,勤劳、纯朴、智慧、韧性和忍性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仍在广大农民身上保留,这也是中国最下层社会的特质,而正是这些农民,才是维系中国社会生存的基石。很多返城“知青"至今保存与当年插队的农村联系,因为在农村不只是苦难,还有亲情和感情。

青春,肯定是失去了,但“知青"们在农村究竟得到了什么?这是一道坚硬的题目。青春,总会失去的,因为自然法则是不可抗拒的。失去青春的这一代“知青"必然地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和令计划等等,等等,以及难以数计的国家部委以及省、市负责人,都是当年的“知青”,“知青"这样的经历,会让他们更体恤下层、了解国情、掌握民意。

本人是1972年下乡的"知青",目前人生的轨迹是知青、军人、工人、大学生、科技工作者、商人、洋插队和“其他”。3年的“知青”生活可以用2个字概括:磨难。年轻人受到点磨难,不是坏事。我知道,在北美地区洋插队者中和我一样有过农、兵、工、学、商经历的“知青"为数不少,与我对"知青"经历有着相近认识的也大有人在,比如已经有10多年历史、成员超过200人的南加州知青协会中的一些成员。

历史需要反思,也允许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把反思历史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作为泄愤的工具,是浅薄、无聊的,无助于通过对历史的反思去实现历史的进步。历史在进步,有些人却是在原地踏步。

 

浏览(3631) (0)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2-06-18 17:20:41
谢谢各位.

平民家庭,当兵是因篮球特长.有些人想复杂拉.

先天条件与后天努力,这就是命运.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06-17 18:44:41
秦始皇啊,您可是千古奇冤哪。几千年里那些知识分子怎么就没人歌颂您修长城的强国壮举和给下层青年锻炼人生的时代机会呢。孟姜女你真是个没见识,不爱国的乡下女人,你丈夫为国捐躯,你,你,你哭什么嘛,还哭倒了长城,就是一大大的卖国贼嘛。换今天,你多读点书,提高点认识,你不但不会哭长城,还会是《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对人生的积极正面影响》一书的作者,并跻身于作家行列。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17 16:05:28
芦鹤,
感谢你写的好文。梁晓声的小说非常好看,其中有震动人的灵魂的东西。这种东西没有一定的时代的力量是不可能具备的,这个时代就是知青时代。这种触及人的灵魂和理想的东西令人一生难忘。

我觉得你的文章很客观,你说受一点坎坷对人生没有坏处,而且可以了解底层社会,能够这样跳出时代的局限来看这场社会运动(知青下乡)很难得。也相信你的文章之所以一贯那么深刻、冷静,是与你自己的丰富的人生历练分不开的。我没有经历知青,但是不知为什么我特别喜欢看关于知青的东西,特别喜欢梁晓声,还有张贤亮、王蒙、卢新华等关于文革的小说。

总之就是谢谢你的文章。受教了。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2-06-17 13:23:06
知青产生的真实历史原因是城市无法提供充分的就业,但中国人历来偏爱"冠冕堂皇",加之老毛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所以就有了那场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但实际执行情况如何? 像卢鹤这等相对权势的子弟,在农村混上两年,参军招工首当其冲---上面会点名要他.其他子弟除非有剩下的名额否则嘛戏没有!臭老九的子女做梦都不要想,只剩下读书了.也多亏邓小平后来恢复了高考.所以,如果不是六四杀戮,邓小平在中国知识界的声誉是无人能敌的.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6-17 11:31:33
芦鹤博,毛先帝时代的红二代,官二代...

...鉴定完毕...

比起当今朝廷的小红二代,小官二代,老红二代,老官二代多少被先帝爷逼着受过一些磨难,知道一些民间疾苦。。。也还残存着一些理想一些理想主义的成分...
回复 | 0
作者:cxcx 留言时间:2012-06-17 10:18:01
知青下乡几年就诉苦数十年,可曾想过农村青年会怎样想。
回复 | 0
作者:Orator 留言时间:2012-06-17 09:53:18
年轻时的磨难是人生的财富,除了那些心理承受能力极差的可怜虫。
回复 | 0
作者:enya2 留言时间:2012-06-17 09:42:23
Even though it was not a voluntary move, that experience definitely enriched many people's life. As to its significance to the country, it will be a topic forever. When the time passes on, when all the personal emotions have faded away, history will stand clearer (relative).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2-06-17 09:18:21
顶LZ.

尊重你们那一代人.

下面是给无世界历史知识感的MR.鄙视, OPEN YOUR EYES AND READ IT:


Who was the Bloodiest Tyrant of the 20th Century?
Answer: We don't know.


TYRANT DEATHS

Mao 40Million
Hitler 34M
Stalin 20M

Well, that certainly looks like Mao is our man, but wait. Mao's largest crime is the Great Leap Forward, a bungled attempt to restructure the economy of China which created a famine that killed some 30M. If we confine our indictment to deliberate killings, we get this:

TYRANT KILLINGS
Hitler 34M
Stalin 20M
Mao 10M

So it's Hitler, right? Except that most of the deaths on his head were caused by the Second World War. Sure, he started it, but our society does not blanketly condemn the starting of wars (after all, we reserve the right to do it ourselves in a just cause), and we certainly don't consider killing armed enemy soldiers in a fair fight to be a crime against humanity. If we therefore confine ourselves to the cold-blooded murder of unarmed non-combatants, our table rearranges itself again:

TYRANT MURDERS
Stalin 20M
Hitler 15M
Mao 10M

This brings Stalin floating to the top. So it look like once you reduce their crimes to the unjustifiably lowest common denominator, then Stalin is worst; however, you might want to argue that dead is dead so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if you give your victims a chance to fight back. Fighting an unjust or reckless war is certainly a crime against humanity, so our numbers should go back to:

TYRANT KILLINGS
Hitler 34M
Stalin 20M
Mao 10M

... and these are just the problems we'll encounter if we accept my numbers without debate. If we want to use the estimates of other scholars, we can pin up to 50 million murders on Stalin, enough to push him to the top of the list regardless of definition. Or we can whittle him down to 10 million murders if we use the low end of the margin of error, and scrounge several more tens of millions for Mao, or away from him.

So, the answer to the question of "Who is roasting on the hottest fires in Hell?" is "Well, that depends..."



http://necrometrics.com/tyrants.htm

看到没有,毛不是故意杀这么多人的,他没有发动战争,他没有种族灭绝,他是要振兴经济而又不懂经济规律所造成的人为失误...和你一样,不懂民主又要瞎吵吵民主...造成的后果也会是一样的....有木有....

Mao's largest crime is the Great Leap Forward, a bungled attempt to restructure the economy of China which created a famine that killed some 30M.

UNDERSTAND?
回复 | 0
作者:部门 留言时间:2012-06-17 08:02:53
毛泽东江青的女儿李讷上山下乡蹲牛棚---五七干校记实:
 
 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见证了毛泽东之女李讷当年结婚生子的人生重要时刻。1969年,年过三十的李讷下放江西进贤的中办“五七”干校。据下放者屠建业《干校四名人小记》的回忆:“李讷平易近人,说话谦和,待人诚恳,干起活儿来不惜力,还满有一股泼辣劲儿。从化粪池到施肥现场有两里地,她挑起一担约有七八十斤的粪桶,虽是大汗淋漓,但从不叫苦叫累。中午地头吃饭,她和大家一样,馒头就咸菜,不搞半点特殊。”女大当嫁,毛泽东希望李讷“在下面选择,找个一般人”,不要找高干子弟做对象。李讷在干校劳动期间,认识了一个比她小几岁的男青年徐宁。徐宁出身于工农家庭,是中央办公厅北戴河管理处职工。徐宁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长得眉清目秀,性格开朗,待人热情。李讷按照毛泽东的嘱咐,打定主意在下面找一个自己合意的人,现在遇到了徐宁,双方产生感情,坠入了爱河。江青获知情况后坚决反对。李讷索性直接给毛泽东写信,要求批准她和徐宁结婚。豁达大度的毛泽东尊重女儿的自由选择。毛泽东在李讷的信上批了个“同意。转江青阅”。有了毛泽东的批示,江青也无法再推翻。于是,李讷和徐宁在进贤“五七”干校举行了婚礼。当年李讷的结婚仪式十分简朴。两间普通的平房,里面摆的是一张由两张单人床拼起来的双人床,床上铺着薄薄的床垫和棉布床单;外间放着一张桌子、两把椅子等家具。整个新房里连个“喜”字也未贴。晚上的喜宴就是在这新房外间举行的,炒了几道菜,喝了几瓶葡萄酒。毛泽东赠送了一套39卷本的马恩全集,作为结婚纪念品。那时候李讷的堂姐毛远志、堂姐夫曹全夫都在这所五七干校,曹全夫和毛远志主持了婚礼,出席婚礼的有十几个人。在简单的致辞后,新郎新娘向墙壁上的毛泽东画像三鞠躬,就结束了婚礼。一年后李讷生育一子,取名徐效芝,芝取毛泽东字润芝的“芝”(毛泽东字润芝、润之通用),其义自明。当李讷和徐宁共同生活一段时间以后,彼此的矛盾逐渐加深,家庭开始出现不和。最后,双方办了离婚手续,李讷于1971年回到北京。

  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后,随着下放闲置干部和知识分子任务的完成,转入以轮训在职干部为主要任务的“五七”干校变得日渐冷清。尽管中共十大报告发出“办好五七干校,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的号召,但“五七”干校仍难以摆脱被历史遗弃的命运。“文革”结束后,人们以新的眼光审视“文革”中的“新生事物”,认为办“五七”干校是“四人帮”迫害干部和知识分子的手段。在这种状况下,各地“五七”干校更加冷清了。1978年11月,中办“五七”干校负责人从江西来到北京,反映干校学员的情绪:全国各地的“五七”干校都解散了,我们中办“五七”干校是否还办下去?汪东兴说:“五七”干校是按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办的,不管全国其他“五七干校”都停办,只要我汪东兴在(中央办公厅主任这个职位上),我们的中办“五七干校”就要办下去。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胡耀邦担任中央秘书长,免去汪东兴的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1979年1月,中办“五七”干校随即解散。据笔者的了解,持续十余年的中办“五七”干校是全国“五七”干校中时间办得最长的。2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停办“五七”干校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宣布全国所有的“五七”干校退出历史舞台。
回复 | 0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2-06-17 06:16:12
顶鄙视五毛。我当了5年知青。除了知道农村农民的生活艰苦外,知青看到的是更多的社会不公平!
我赞成年轻时吃点苦对今后的成长道路有好处。但要有希望!可现实呢?招工,当兵,上大学走后门。谁在广阔天地里能大有作为?向贫下中农学到了什么?接受什么样的再教育?如何偷鸡摸狗?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6-16 21:57:41
陈胜吴广带着新征集的工程队赶着去工地搞基建,因为连连下雨天耽误了日程,按秦律不能按期到达工地是杀头之罪,两人一合计,反正都是个死,不如拼了,于是起义。登高一呼,响应者众,因为人民被严苛的律法迫害、修长城之类的大量大型基建工程搞得民不聊生。今天的人,早忘了祖先当年遭受的折磨,只剩下为长城而自豪。不过,要是搞个民意测验,问是否愿意每家每户出一个丁,去干上十年修长城,除了SB,保证没人愿意。

新中国为什么没有起义呢?除了党至今牢牢掌握军队、警察,更主要的是牢牢掌握舆论,思想工作做得好啊。你看朝鲜人民见到伪大领袖都要流泪欢呼,秦始皇不如毛主席、金主席伪大啊!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6-16 21:37:23
以下是我在落基山人那里的发言: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这个问题就和以下问题一样:日本建设东北错了吗?日本侵华错了吗?蒙古人、满人入关统治汉人错了吗?

日本建设东北错了吗?日本占据东北期间,大力建设东北。

日本侵华错了吗?大家都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可是,没有日本侵华,能有共产党壮大并夺得执政权吗?

蒙古人、满人入关统治汉人错了吗?过去我们都认为昏庸的清王朝丧权辱国,丢失大片领土,可是来了美国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明朝的国土面积只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清朝大大增加了国土面积。那是不是以后只要有外族入侵,都要大开国门欢迎“太君”呢?

看问题如果只从结果看,再坏也能看出点光彩。但是为奴役人民的统治阶级歌功颂德,不是可耻也是愚昧。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2-06-16 21:30:31
看知青下乡是不是一无是处?肯定不是。看日本侵华是不是一无是处?肯定也不是,起码毛主席面对日本政要的道歉是这么说的:“你们也是我们的先生,我们要感谢你们。正是你们打了这一仗,教育了中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打得团结起来了。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你们。” (参考新华网文章: 正确理解毛泽东“感谢日本侵略”一语 http://news.xinhuanet.com/theory/2008-12/16/content_10510351.htm )

要说我们的态度有什么不同,我的态度是:日本侵华这是民族血海深仇,毛泽东的镇反、反右、大跃进、文革都是欠下中国人民的累累血债。不过,毛主席对日本侵华的感情相当正面,没有日本侵华就没有毛主席共产党的天下嘛!卢鹤等同志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感情也是相当正面的,没有毛主席共产党的栽培就没有卢鹤等同志的今天嘛!

毛主席是伪人,和希特勒一样,能忽悠全国人民发疯。但是,毛主席是让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支援亚非拉;希特勒是带领全国人民征服全世界。同样是伪人,毛特勒比希特勒更伪大!
回复 | 0
作者:youzi 留言时间:2012-06-16 20:06:25
"除了一些消极的东西,勤劳、纯朴、智慧、韧性和忍性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仍在广大农民身上保留,这也是中国最下层社会的特质,而正是这些农民,才是维系中国社会生存的基石。"

- an important dimension for discussing Zhi Qing issue.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06-16 15:23:06
"绿岛认为毛是伟大的政治家,他敢说敢做,要不怎能赶走蒋介石,折腾全国人民?"

呵呵,有趣,按袁腾飞的话来说,这位绿岛网友要么"这书就真读到狗肚子里了",要么是小文盲。注意,是袁腾飞这么说的,我只是评论而已,呵呵。

"回家问问你爹娘是不是曾认为毛伟大?"

绿岛网友的爹娘即使曾经属于愚昧的多数,并不代表还有少数不在此列,建议你以后说话还是应该注意逻辑严密性。

"再判断他们当初的书读哪去了?当然,假如你不是大陆长大的话,你是在这个问题上无发言权吧?"

我和袁腾飞一样大陆长大的,所以对他的自诉特有同感:

"我看的也都是共产党出版的书,我也没看台湾的书然后我在这说什么。就是说,我看他们的书能看出来什么,就好像我看新闻联播我能乐一样。"

绿岛网友看新闻联播估计是另一种爱国的乐,那就尊重你的乐的自由,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Iscream 留言时间:2012-06-16 12:28:08
说得中肯,看事情要有点历史唯物主义,要站在当年的立场上去看当年发生的事。拿出国作比喻吧,当年出国多正确的选择,可现在来看也就未必了。你在文中最后说“历史在进步,有些人却是在原地踏步”太客气了,有些人东拉西扯胡说八道不就事论事,实是居心不良。
回复 | 0
作者:琴笑笑 留言时间:2012-06-16 11:27:18
顶,说的好!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06-16 09:49:50
哈,首先申明,绿岛爱国,但党要让绿岛爱还得努力。起码吗,要真按党章作为,不能挂啥不卖啥。文革是不是全国人民的文革,不要说整人,贴别人大字报,回家问你爹娘有没有跳过忠字舞?有没有‘斗私批修’ 过?就算现在吧,这儿的貌装清廉正确之人是不是没有被没有业务往来的同学,朋友公款请吃过?绿岛认为毛是伟大的政治家,他敢说敢做,要不怎能赶走蒋介石,折腾全国人民?回家问问你爹娘是不是曾认为毛伟大?再判断他们当初的书读哪去了?当然,假如你不是大陆长大的话,你是在这个问题上无发言权吧?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06-16 06:05:22
刚看到这里有网友ZT的袁腾飞抨击时政的经典语录,摘几段关于看老毛的,觉得比这里这篇博文和谁说什么"文革不是毛一人的文革"之类的有趣多了,觉得最有趣的是31那句"哪个读过书的人如果认为他伟大的话,你这书就真读到狗肚子里了。",呵呵。全文见http://blog.creaders.net/hare/user_blog_diary.php?did=115120

24,全国大炼钢铁,造成了59年到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国内统计饿死了两千万人,国外统计饿死了四千万。甭管是两千万还是四千万,什么概念,抗日战争时期,八年死了一千八百万,你能说这一千八百万人都是被日本人杀的吗?就都是,八年一千八百万。您这可倒好,三年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活活饿死了两千万,您这效率太高了,为计划生育作出了突出贡献。哪有什么自然灾害?没有。中国那么大,年年哪都闹灾。地震有汶川厉害吗?洪水有九八年厉害吗?我不知道那三年有多大的”自然灾害“。你现在出去说中国当年饿死了两千万人,没有任何人找你的麻烦。共产党他也不敢否认这个数字。中国人口当时都负增长了,饿的没劲儿生了都。我家隔壁院,应该是我爷爷辈的人。老头丢了三十斤粮票上吊自杀了,三十斤粮票一条人命你想想。

26,整风运动,毛泽东提出言论自由,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所以让党外人士给党提意见,民盟的储安平说: “现在的中国,党在国上,党国合一,党军合一。”你看今天也是吧,新闻联播动不动党和国家领导人怎么怎么地……党摆在国家的前面。你爱党就等于爱国了。比如说我老婆是共产党员,我爱她就是爱党,爱党就是爱国了。如果离婚了就麻烦了,那就是反党叛国,弄不好得枪毙。

31,我刚上大学,有一个教上古史的教授。他是历史系的创系元老,能纠正唐三藏译经的错误。老爷子不知道当年说什么了,被打成了“极右”,被下放,垒墙,垒了二十一年。城墙也应该垒出来了吧,他垒那墙在哪呢?就是垒起来,推到。垒起来,推到。慢慢这人就疯了。你要告诉我把北京城墙垒出来,垒完了你就自由了。你不可能自由,垒一半就累死了。但是墙前进一米,你离自由就近一米,你心里有盼头。你这可倒好,垒起来就推倒,这就明明白白告诉你,你干的活没用。毛泽东说:“我们不学斯大林,他杀人太多。我们留着这帮人,让他们为人民生产小米嘛!”士可杀而不可辱,你这么干更缺德。因为当年在北大,知识分子比他挣得多,他眼气。所以他刻骨仇恨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也应该刻骨仇恨他。哪个读过书的人如果认为他伟大的话,你这书就真读到狗肚子里了。

34,五零年镇压反革命,哇这个厉害啊。一年就枪毙了七十万,逮捕一百七十万,监视居住一百一十七万。一年,就帮帮帮帮帮,一个村一百多,“反动成员”,串一串儿,当当当当机关枪扫,老百姓兴高采烈:“好!”杀人了,好玩儿。这比那菜市口秋决有意思。一年干掉七十一万,三年干掉三百多万人啊。一下,大家对共产党就怎么样?就服啦,不服下一个就是你,服啦。蒋介石四一二才杀多杀人啊,有名有姓的才几百个。你看这,七十一万,当当当全干掉,真是机关枪扫。要玩就玩大的,你杀一个人也是死,杀一百个也是死,你杀四千多万你还搁天安门停着呢,伟大领袖,你说这玩意儿哪说理去。几千万人都给弄死了,还伟大领袖。

总结:我们现在的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上响当当的国家,我们有核武器,我们的军队战斗力世界最强,为什么那么多国家瞧不起我们,甚至反感我们。如果说你班里一百个人,就十个人烦你,剩下的都喜欢你,都爱和你一块儿玩。那有可能是他们几个不正常。你说一共一百个人,就几个小流氓爱和你在一起,四十个人烦你,五十个人都不拿你当好人,你说你是不是应该想一下为什么了,今天的中国也一样,为什么我们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就那么几个被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和我们铁,有的还不是真铁。一个民族知道反思才有希望,盲目的爱国主义会只让你的目光越来越狭隘。

有人说袁腾飞反动,明眼人都明白,到底是谁反动,你们只不过不愿说实话罢了,这是袁腾飞最有力,最明了,最简洁的自诉:“我看的也都是共产党出版的书,我也没看台湾的书然后我在这说什么。就是说,我看他们的书能看出来什么,就好像我看新闻联播我能乐一样。”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06-16 04:24:20
李纳是1940年出生,毛远新是1941年生,早已过了上山下乡的年龄。毛当年不是把毛岸英送到朝鲜前线了吗?枪炮无眼,比上山下乡危险多了。应历史地看问题,如果带着仇恨的有色眼镜,所见就都变型了。文革不是毛一人的文革,是全国人民的文革。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2-06-16 03:29:26
顶!

当过知青的人才知道个中的酸甜苦辣,时代的运作,不等于知青自己就肯定浪费了青春。苦,大家是吃了,但人生的体验也更深了一层。现今在蜜糖里泡大的年轻人,恐怕无法理解当年的知青们经历和感受的一切。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06-16 03:09:14
博主好文!年青人送到乡下去吃点苦,也许是好事。但可能象现在大学生学军一样的模式要好些。台湾男青年都要去军营两年。象当年的知青上山下乡就是放养--自生自灭式,所以才令人感到无望,无援,觉得是一种望不到边的苦难。回乡知青可能觉得下乡知青的呐喊是放大了自己的苦难。但和下乡知青相比,回乡知青已习惯和熟悉农村生活,没有背井离乡的忧愁,和生病时的孤独无助。枞使是民主法制的西方,不公平也是存在的。红尘世界就是一个不公平的世界,有人含着银勺出世,有人连草也含不上,有人聪明,有人愚笨,公平是相对的----在相同的条件下能得到相同的待遇!

至于当年知青的上山下乡,也许有就业压力的考虑,但绿岛还是认为是毛要在短期内消灭三大差别的幻想。因为如不是那多知青上山下乡,减少了城市的消费,发展经济缓慢下来,就业是没太大压力的。事实上,从70年开始就开始抓革命促生产,开始在全国各县新建了许许多多的小化肥厂,小水泥厂,小磷肥厂停,小造纸厂,而江浙两省的乡镇企业在文革期间就很红火,从未停止过发展。

虽然当年的知青生活是多么艰难,无望,但除了极少数在农村结婚安家的知青外,绝大多数都回了城。除了插队时的苦难是被迫的,那回城后的路是自己走的。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沙子。人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但能改变自己生活的环境。枞使没有文革,十年大学也只能有不到三百万人上大学---其中也包括回乡知青,所以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功的。老知青们后来的苦难不全部是文革上山下乡给与的。是人群的地方就都有成功与不成功之人,只是如有社会的公正与公平,保护弱者,不成功之人的境遇要好的多。就象我所在的国家,有人子孙三代都从未工作过,仍能舒服地生活着---当然属于不成功之人啦。在公平的前题下,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
回复 | 0
作者:起*轩 留言时间:2012-06-15 23:34:06
希特勒也搞过“知青下乡”, 只不过不是“扎根农村干革命”。干两年就回城了。

老毛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和希特勒的做法基本一致。只是希特勒上台后,解决了德国就业问题,老毛搞的文革搞掉了青年的就业机会,只好把学生撵到农村。

老毛说农村是“广阔天地”, 可以“大有作为”,他家的李纳和毛远新怎么不去?

“知青”一代人绝大多数被耽误了一辈子。这一点毫无疑问!!!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2-06-15 21:52:00
"历史需要反思,也允许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把反思历史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作为泄愤的工具,是浅薄、无聊的,无助于通过对历史的反思去实现历史的进步。历史在进步,有些人却是在原地踏步"。

非常同意博主的看法.总觉得有人在继承毛主席的阶级斗争思想,他们是处处政治挂帅,念念不忘阶级斗争,阶级斗争那个弦绷得真紧.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2-06-15 21:05:01
你的经历够丰富的了, 你做知青才三年就混进军队当兵去了, 我们知青的经历可比你长呀, 吃的苦也比你多多了, 后来考上大学, 一毕业就来洋插队了, 经历可比不上你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8,9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