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莫扎特的长笛之博客  
生活本应如 --- 莫扎特的奏鸣曲般美好,来之不易,请珍惜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音乐、艺术、美学、哲学、物理学和做人的原则 2020-04-13 17:17:29

转贴:音乐、艺术、美学、哲学、物理学和做人的原则

古典音乐欣赏心得随笔

迟瑜

吾有一友人,数十年诚挚交,日前电话聊天,谈人生感悟,天南地北,时而激烈辩论,时而双心共鸣、同悲齐悦。

他建议我写一些有关音乐的文章。因为在眼下大疫当前, 大家都心情郁闷, 急需要一丝清风甘露疏解困苦, 我同意了。

这里插话一句,我对女儿讲,中文汉语有一个伟大的优点,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新词,比如我可以把音乐学的术语“和弦”称为协弦、协振弦、共鸣音,比英文更容易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之果效,因为英文的新词汇, 除了创造者之外无人看得懂。

不过同友人闲聊,在此大疫之情形下,吾之焦躁的内思逻辑时而昭现,比如谈到宗教话题时我们时有不同看法;可是对于音乐的热爱,对于音乐的宗教情怀素节, 使我们的交集甚为广多。

此乃序言,望谅稍显啰嗦。

音乐、美和人生

先谈谈音乐

 

大家都知道,音乐学上有8度原理,duo re mi fa suo la ti duo;比如A大调的duo 频率是440Hz, 高八度的A大调的duo频率是440X2=880Hz;再高一个8, 880X2=1760Hz; 实际上不应该是8度,应该是在这880-440=440 12次方根,然后我们就得到了12音律。在一根吉他琴弦上,按照这12个音律的阶梯,划分琴弦的长度,您就可以演奏美妙的音乐了。

 

这个12音律原理,第一发现者是我们中国的明代王子朱载堉。他发现并在专著中阐明时,早了西方音乐理论家梅森数十年。

 

这是物理学在音乐艺术上的应用到绝佳例子。


您知道她意味着什么?


我们人类,其耳朵仅仅能与12音律产生共鸣,如果一个不懂音乐的疯子在玩小提琴,您知道他不会奏出贝多芬交响曲的效果。与之可以对比的是如果一只捣蛋的猫,跳到了钢琴上,它的爪子无意中弹奏出来的声音,是一段音乐!


因为钢琴的琴弦早就被调琴师按照12音律调成了固定的长度,也就是固定的频率。

 

而16世纪后的巴哈、亨德尔、威尔第;再后面的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柴可夫等等伟大的音乐家,尊崇12音律,和精致正整分数化的和弦原理创作出一个又一个,不计胜数的伟大的音乐作品。

12音律是科学,有着深刻的物理学原理。是我们中国人首先发现这个原理, 我为着自己的血缘而自豪。


那么呆滞的笔者就有了一个钻牛角尖的疑问:为何人类只能接受12音律,为何不是13?或者没有音律的声音。

这里请原谅我打断一下,此议题在第二部分讨论。


有些人喜欢钢鼓、摇滚乐等等。不敢恭维,那是12音律与奇特噪音的混合物,永远不会登上大雅之堂,它是不是违反了12音律的科学原理?本文不想参与这种所谓的不合逻辑的无聊争论。

当前,耳旁正播送着贝多芬的第六田园交响曲第五乐章,暴风雨后的感恩。

 

音乐的宗教情怀

 

我开玩笑地对友人说: 我听到古典音乐时, 有一种DEJA VU灵魂转世的似曾相识之感, 我可能是中世纪莫扎特时代的欧洲音乐爱好者的灵魂转世。

·         当您进入交响乐的博物殿堂后, 您会发现这是赛过世上的任何金山、银山,是个造物主创造的无尽的宝藏。音乐是上帝的直观语言, 无需任何的翻译,人人都懂。她拥有着喜怒哀乐之韵律, 有着人间无有穷尽的爱恋和天伦之乐, 还有上帝的荣誉、和感恩的喜悦与欢愉; 当然地还有毁灭世上的美物的史诗悲剧,和埋葬挚爱亲友的----撕心裂肺的创痛。

 

·         我又开玩笑说, 我之所以在20几岁时没有对丑恶的社会(包括资本主义,XX主义)和人间的无耻和悲凉极度失望, 而去自杀, 那就是我遇见了贝多芬和莫扎特的灵魂, 我知道《田园》描述的天堂美景和《安魂曲》所构架叙述的天上人间的大爱和安逸舒适, 才使我无限地眷恋起, 艰难、困苦的人生来;

 

·          而且我从美妙绝伦的音乐中获得了无穷无尽的能量(我不想滥用那个俗不可耐的宣传词汇:正能量, 因为能量永远都是正的,那种关于负的能量的物理学猜想, 远远地没有、可能永远也不能证实)。从而可以在生活中无惧无畏, 勇往直前!

 

·         我想自己具有贝多芬一样的傻子般的性格,很可能就是他转世; 藐视一切权贵,识破他们的骗术,包括XX和一些打着民主、自由外衣的骗术。当然地我可能也会像贝多芬、莫扎特、门德尔松、舒曼、特别是舒伯特一样是个永远不会投降的“失败者”, 最后凄惨地、过早的离开这无比眷恋着的、充实着伟大的造物主上帝的和全人类善良之爱的人间。

 

·         不过, 我不后悔, 因为我活过,爱过, 也战斗过。一如贝多芬的《英雄》所描述的, 勇者虽败犹荣。

 

音乐场景欣赏

贝多芬

贝多芬的作品, 我喜欢伯恩斯坦指挥的, PURLMAN演奏的小提琴:

若随时有机会, 我会去聆听:

·         当心情愉快时: Beethoven Violin Romance, Op. 40 - Itzhak Perlman, Barenboim, Berliner Philharmonik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EfIDHfSkA&list=RDGhEfIDHfSkA&start_radio=1

·         当感到委屈, 愤怒时: Beethoven Coriolan Overtu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n2oGyji8s

听毕, 怒气消失了;

·         当极度郁闷时: Beethoven FIDELIO Chorus of Prison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F3IKyfgcg

非常大的音量; 那是一首诗歌, 哭诉尽人间无穷无尽的苦难, 无助和悲凉、凄惨, 但是没有仇恨, 正是描述当前疾病大流行之时的人类大悲剧,惨!                                               

1.jpg

 

·         这是什么: 贝多芬的第六田园交响曲BEETHOVEN - Symphony no. 6 - Leonard Bernstein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SuSk4d6Gs

我对孩子们说:在我的葬礼上,请播放这首乐曲,因为那时我已经到了上帝给我们安排好的天堂永世的田园,你们大家应该高兴才是。

·         贝多芬序曲OVERTURES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G6B7oL81c 第一首为EGMONT, 是一首叙事诗,描述的是中世纪荷兰农民起义领袖EGMENT, 运动失败被捕, 然后被当局斩首的故事, 贝多芬是为左翼人文主义者, 同情下层民众(低端人口)。在乐曲的 6’36”, EGMENT 就义, …… 是乐曲的高潮.  后来的乐章, 描述的是前赴后继的革命群众继承EGMONT遗志, 星火燎原……

这是一首非常简单直观的交响乐, 非常适合入门者学习聆听。

·         BEETHOVEN - Symphony no. 3 "EROICA" - Leonard Bernstein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EjxxYtHo

耳畔整鸣响着的。是贝多芬的交响乐第三《英雄》,我在最为悲痛绝望之时,一位最为亲爱的伟大的亲人谢世之时,我半年中的每天聆心2-3遍的挚爱的顶尖级绝品.

莫扎特 

·         另外还有一首作品,不用说,那就是莫扎特最后的遗作,未完成的描写天堂之作, 没有任何的悲哀:《安魂曲》。这个版本我最爱Mozart - Requiem, K 626 - Gardin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iMQbLheLE&t=741s

·         同样的,当您聆听莫扎特的协奏曲时,美得您想哭, 比如Mozart: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E flat Major, K 36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v48Ne5axA&t=210s

琴声美, 年轻的女生们(我们的同胞)更美!美得使人想落泪痛哭!


·         莫扎特单簧管奏鸣曲,Mozart - Clarinet Concerto [Sharon K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gm0NCabPs

欢快活泼而充满幽默感, 第二乐章是世界上最好的Adagio柔板乐曲, 美得使人醉痴,凝泪。

 

·         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Franz Schubert - Military march (Nobel 20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TDjavVmH4

听过李德伦说, 舒伯特是为儿童们写的玩具兵军队音乐, 并不是为了歌颂奥地利帝国军队。

 舒曼

·         舒曼的曼弗雷特,描写的是一个准备自杀的人的心理状态。对于自卑的忧郁症患者,是甘饴。恰在此时全世界Pandemic, 我们更加需要这音乐良药。Schumann: Manfred-Ouvertüre ∙ hr-Sinfonieorchester ∙ Marek Janowsk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iqEMFLZI

勃拉姆斯

·         勃拉姆斯,Brahms violin concert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l9xuYP5T8&t=699s

 

美妙的音乐,往往地在美好、 欢快中的和声中总有那么一丝丝、淡淡的哀愁,在这首乐曲中十分地明显。许许多多莫扎特、贝多芬、海顿和门德尔松, 尤其是舒伯特的作品中都有着比比皆是的例子;  就像是林黛玉的病态美, 更加娇媚。这种比喻不太恰当。感谢意大利先贤们为我们发明了乐器,比如小提琴和钢琴。


(未完待续)


浏览(1059)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0-04-13 21:40:44

能否将转帖的链接提供一下?文章很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MozartFlute
注册日期: 2016-10-02
访问总量: 179,8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驰喻第2定律:
最新发布
· 英国钢琴事件之三: 非议和Mary
· 英国钢琴事件评论之二
· 英国钢琴事件之评论
· 随笔与非议6: AI写剧本;国会TIC
· 随笔与非议5.1: 乌克兰波兰对比
· 随笔与非议5: 乌克兰、波兰、与
· 随笔与非议4: 有关法轮功的两个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芦笛:芦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电子技术和计算机】
【汽车知识】
【美食天地】
· [转帖]天气变冷了,适宜进补,试
【文摘转贴】
· 转贴:致全体中国知识分子的一封
· 转帖,冯韧:加拿大大选,不投票
· 川普对号入座? 世界是属于精神
· 转贴:美国贫富悬殊,社会治安恶
· 英文: CNN, 美国发射59颗导弹,
· 转大中报 碧海: 为何川普政府高
· 转载,藿香子: 从奥巴马医改看
· “科学美国人”中文版: 遗传学研究
· ENEWSTREE:川普反非法移民只是表
· FW: 逸草, 反谣言:穆斯林用高生
【物理学与宇宙精神】
· 人类有救了, 我们还可以多活10
· FW:霍金:不在一千年内逃离地球
【美好生活】
· 随笔与非议6: AI写剧本;国会TIC
· 追忆秋萍; 副标题: 盛赞加拿大
· 中篇小说连载:谈自由意志, 看
· [转帖]一个披着资本主义外衣的真
· 莫笛短篇: 一封私人信件, 我们
· 莫笛小说: 朋友池鱼的笔记, 琐事
· 英文: 对永生的探索,修复DNA. C
· 再评,川普的虚伪和无耻,他正在
· 转载: 于娟生命日记——《活着就
· 海密:克拉克瓷器简介
【古典音乐】
· 转贴:音乐、艺术、美学、哲学、
· 转贴:音乐、艺术、美学、哲学、
· FW: 莫扎特 の 萨尔茨堡的一天 |
· 转贴:莫扎特---一万年才出现一
· 文摘:如何欣赏莫扎特的音乐?
· 不要为了现实而忘记了永恒。介绍
【政治评论,正义与自由】
· 英国钢琴事件之三: 非议和Mary
· 英国钢琴事件评论之二
· 英国钢琴事件之评论
· 随笔与非议5.1: 乌克兰波兰对比
· 随笔与非议5: 乌克兰、波兰、与
· 随笔与非议4: 有关法轮功的两个
· 川普被抓?续
· 川普被FBI抓获?
· 随笔与理性争论3: 可能的对美战
· 随笔和理性争议2: 小舅走了,新
存档目录
2024-01-27 - 2024-01-28
2023-03-13 - 2023-03-25
2020-04-13 - 2020-04-21
2020-03-17 - 2020-03-17
2019-10-17 - 2019-10-17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2-05 - 2019-02-05
2019-01-13 - 2019-01-13
2018-11-02 - 2018-11-04
2018-10-16 - 2018-10-31
2018-02-15 - 2018-02-25
2018-01-07 - 2018-01-21
2017-10-28 - 2017-10-28
2017-07-03 - 2017-07-03
2017-04-07 - 2017-04-07
2017-03-02 - 2017-03-31
2017-02-08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18
2016-12-05 - 2016-12-25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10 - 2016-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