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春的相遇 (二)西岳华山 2017-06-12 08:41:05


 

       那是大学毕业前的一个暑假。初中同班一对正在热恋中的同学,约了几个同学爬华山,那个女生虹约阿珍一起去。阿珍本不想去,因为虽是同学可是从未说过话打过交道,和他们并不熟悉,可经不住虹的软磨硬泡,就同意了。

       二个女生四个男生在公交车站碰面了。这是中学毕业后,阿珍第一次见到“眯眯眼”,这才知道了他去了外地的一所大学读书。他依然是善意的一笑,阿珍亦淡淡一笑作答,那个时候的阿珍不爱讲话。

       华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观日处位于华山东峰(亦称朝阳峰),朝阳台为最佳地点。 连夜爬上东峰,想看日出,只可惜天气不好,未能如愿。爬华山是个体力活,非常幸苦,阿珍体力不行,刚开始时阿珍还矝持着,回避者男生的帮助,不一会便气喘如牛,上气接不住下气了,随既阿珍的干粮和水就转移到男生的肩膀上了。

      华山以险著称,阿珍越爬越累,越爬越害怕。四个男生把二个女生放在中间,前面拽后面推,又累又怕的阿珍已经顾不得矜持和害羞了,来者不拒,不管是谁的手伸过来,阿珍都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抓住不放了,阿珍恨不能把自己也扔在他们的背上,让他们驮着走。

   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华山位于陕西,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共有五个峰。东峰海拔2096.2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 西峰海拔2082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 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 中峰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

   三十多年前,旅游业不发达,没有缆车。没有任何交通设施。下了火车就开始走了,山上光秃秃的没有住宿和吃饭的地方,只有租大衣的。

      一连爬了三天,阿珍彻底累瘫了,站着就能睡着,只要一休息阿珍就想躺下睡觉。他们不让阿珍睡,怕阿珍一不小心滚落到山下去。他们几个就不停地逗阿珍说话,阿珍困得不行,就偶尔偷工减料地说上一、二个字,竟逗得他们哈哈大笑,说阿珍是演三句半的最后那个半句。阿珍被他们真诚的友谊、欢声笑语感染着,心里慢慢地解除了对男生的戒备,睡意渐无。

       夜里大家就找个安全避风的大石头后面,两个女生坐里面,男生坐外面、聊天休息。不由地大家就又熟悉起来了,嘻嘻哈哈了。记得那个女生虹问他:“你怎么只有一个大酒窝”。

       他笑了笑说他小时候摔了一跤把脸摔破了,好了以后就成了这样。把虹羡慕的不行,才知道酒窝不但可以长出来,也可以摔出来。又遗憾为什么只摔了一边。为什么不接着把右边脸再摔一下。虹小时候摔过无数个跤,怎么就一个也没有摔出来,引的大家哈哈大笑。

 

 

     下山的时候更辛苦,两条腿僵硬得打不了弯,跌跌撞撞。爬了一趟华山什么也没有记住,只记得一个累字和几个景点的名字,什么回心石、苍龙岭、老君犁沟等等......。

       阿珍现在死活都回忆不起来,当时是如何从公交站回到家的。只记得迷迷糊糊的在公交站和大家挥手告别。一回到家就直接爬床上睡觉了,睡了个昏天黑地。后来大家再见面一问,每个人都睡了20多个小时才醒。

     现在想想,阿珍的话匣子可能就是那个时候被撬开了一个缝。不久接着又作了园丁,全靠一张嘴皮子谋生了,又常常上合班课。刚上讲台的时候阿珍很是紧张、害怕,舌头象是打了结,小腿肚子不停地转筋,45分钟的内容,阿珍用不了30分钟就讲完了,剩下的时间就和学生们大眼瞪小眼。学生们是分分钟给阿珍提意见,系主任是时时找阿珍谈话,教务处是天天督促阿珍改进。

      阿珍终于被他们惹毛了,有什么呀!不就是大声多说话吗!

      当淑女不容易,当卖菜的还不容易了,兔子急了咬人,人急了谁不会大声喊叫呀!很快阿珍就被迫脱胎换骨、彻底重新打造成了个大嗓门的女汉子,女话痨子!

 

 

      悲哀呀,生生的硬是把一个林黛玉打造成了孙二娘。一年后阿珍分到了一个优秀青年教师的红本本。系主任说就因为阿珍上课嗓门大,能震的住学生!说阿珍是可塑之才。可是现在阿珍落下毛病了,话匣子怎么也扣不上了。

      华山回来后,大家就经常约着一起玩。那个时候都比较保守、老实,谈个恋爱都不好意思单独出去。那个女生虹次次都要拉上阿珍给她作伴。他们知道阿珍比较宅,不会主动找他们玩,就经常约了跑阿珍家来玩。有时候阿珍还没睡醒,他们就来了,慢慢地阿珍家人都认识他们了,能叫出他们的名子和绰号!

     那个女生虹热恋的对象在外地读书,所以暑假虹几乎天天都安排活动,骑车去楼观台,南午台,看立体电影等等,那个暑假跟着虹,阿珍是玩疯了,几个同学也混熟了。他们成了阿珍少有的几个混熟了的同学。

 

 


浏览(1238) (7)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6-14 10:13:52

哈哈!想必大V 没有去过华山吧!华山共有5个峰,全凭两只脚爬,你算算。我们也没有爬全。

东峰海拔2096.2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 西峰海拔2082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 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 中峰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

三十年前没有缆车,旅游业不发达,山上光秃秃的还没有住宿的地方,只有租大衣的。作为学生只能利用大石头来挡风了。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6-13 22:00:40

爬华山怎么会爬三天?那一天才爬多远呐?山顶、山腰都有住宿的地方,怎么在大石头后面过夜?而且山上昼夜温差很大,即使是夏天,在山上露宿穿棉衣都不为多。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6-12 16:59:10

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7-06-12 14:40:00

青涩时代的回忆,透着单纯,美好和向往。跟读中。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7-06-12 12:39:16

哈哈!说对了,安是属熊的比较懒!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6-12 12:36:51

没关系!我喜欢!

回复 | 0
作者:熊熊窝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6-12 12:26:20

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深山兰 留言时间:2017-06-12 12:26:14

看来你是不锻炼的女生。爬山那就是一种折磨了。

俺是男生,两上黄山,串上串下,几乎没有消停过的。根本没有什么感觉的。

华山,俺还没有去过的。也许有时间去领略一下。但爬那个长空栈道,没有安全护栏,属于故意折磨人的举动。

第一张的照片很有气魄的。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6-12 12:18:50

对不起,看见留言不出来,心急了点,按了几下.请删去多余的,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6-12 12:17:20

好故事,期待后续.

喜欢你的文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1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