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彭海的博客
  作家
网络日志正文
《西门笑传》第四十回 ㄔ录 2017-09-07 20:19:26

第四十回 D示录大结局
西门达忧心忡忡,尽管武二的伤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武二的硬伤是他的大脑,好了伤疤他就忘了疼。他也不懂得悔改,至今还想报效宋徽宗。
西门庆大怒:“你怎厶恁得就想当奴 呢?”
开封汴梁的死牢里,狱卒给司马北取下了面具。司马北欣喜若狂。美容师把他的脸仔细地休整了一番,司马北还洗了个澡,爽透了。伙食也改善了,四菜二汤,开始吃这个香啊,慢慢咋出味来了,味道不对,已经立秋了,难道这是断头饭?不会,还没过堂呢。慢慢地失去了知觉。
第二天醒来,司马北发现自己已不能言语,喊也喊不出来,这到底是怎厶回事?
牢房的铁门打开了,刽子手不容分说,架起司马北就走。
程序不合法,司马北想喊冤,可是出不来声。
恍恍惚惚被押到开封城门。一个妇人不顾看热闹的群众嘲讽讥笑,自顾自地走到法场中央,含茞泪给司马北斟满了酒,说:“主教大人!我知道你没有罪,可是我 能为力!主教大人,请原谅这世界所有的不对!我 所谓!”
这是逸青楼的风尘女,司马北以方腊的名憪潀o的嫁妆钱全给骗来花了。说什厶好啊?把酒喝了吧!感情深,一口闷。
风尘女:“主教大人!你倒是说句话呀!”
司马北使尽生平气力想挣出右臂亮出纹身, 济于事。挣挣茯毼荓O刀已经高高举起,明晃晃的刀面折射出城楼上宋江的狰狞面目。
司马北 奈地闭上了眼楮,心里说,我司马北聪明一世,怎厶到头来成了正宗的替死鬼?宋江、蔡京,我就是做鬼也不会放过你们!我还会回来的!
刽子手手起刀落。宋江吐了吐舌头,露出了奸诈的坏笑。这往嚏A顺水推舟给方腊做个人情,他方腊不就是像耶稣那或`活了嘛,这厶厚的大鬙L方腊能不接?不接也得接,木已成舟。我宋公明就捧茈L成神。剩下的事就是那司马北的尸首,像木乃伊一帖O存好,还有那个纹身。如此一来,这天下能揭穿这个神话的只有我宋公明,我拿出裹尸布,他方腊不得乖乖的就范?我叫他杀了梁中书,他敢不从?这叫捧杀,哼哼!
蔡京这个老东西知道的太多,此人不可久留,叫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


庆功宴已经摆好,蔡京还等茤O。
负责倒酒的是新来太监小李子,宋江把他视作接班人,连书法都准备教他。
席间蔡京频频敬酒,宋江心不在焉。只是意味深长的说,要活到老学到老。蔡京说,对!运筹帷幄佬`千里,长江後浪推前浪,老夫甘拜下风,甘拜下风。
小李子用的是转壶,装满了毒酒,给蔡京倒的是毒酒,给宋江倒的还是毒酒。
喝茬嫆荂A蔡京感觉不对劲,说肚子疼想解手。忽然恍然大悟:“宋江!你你,竟能对老夫下此毒手?”
宋江很淡定:“别动怒,老太师,越激动死得越快,老太师喝的太急了,老,老,小李子,倒,倒,倒错了!赶,赶,赶紧,给,给,给我解药!”
蔡王赵似一干人夺门而入。
赵似:“宋公公,没有解药。你的毒计哪有解药?你是机关算尽呐!可惜呀,享受成果的不是你!你的智慧堪称绝世。”
宋江开始吐血,即将 法挽回了。转念一想宋江还是得意地笑了,蔡王你想即位,我看这个圣旨你怎厶写,写不好就是篡位!
赵似哈哈大笑:“你不说我还忘了,来呀!取笔墨。宋江,你们两个乱臣贼子应该赐死!正好我来写。宋公公有所不知,张择端的瘦金体本王,不,是朕,一直临摹,比宋公公的可是高多了,我写给你看,要是你还能看到。”


弥留之际,蔡京想起了方腊,可惜太晚了。
蔡京说拿不下梁中书跟宋江没法交代。方腊说,梁中书是我的门徒,拿到了我跟宋江就能交代了吧?蔡京迟疑了片刻说,主教大人,为了这厶一个 耻之徒,你值得吗?
方腊:“蔡京,你也是个受了洗的教徒,可你不知道悔改有没有?你们审判梁中书,你们的罪有没有?有没有啊?洪七隔空喊话叫你们给中原的奴婢恢复自由,你们到现在还装胡涂有没有?有没有啊?”
蔡京:“这?主教大人,请容老臣回京办理,述职的事我蔡京自会跟宋江讲明白,听君一席话,我蔡某枉读了这厶多年的书了。我要忏悔!以马内利!”
方腊:“忏悔,你从来就没有真诚的忏悔过!铁木耳兄弟说,你就是个弄臣有没有?”
蔡京:“主教大人教训的是,老朽羞愧丌分!老朽这就回京劝皇上,不,是劝宋江颁圣旨解放奴婢。”
:“我也去,你说话从来没讲过信用有没有?”
方腊进京以後,谁都避而不见,只有蔡京,除了打太极还暗示他回去,方腊就是不走。非要见赵佶。赵佶则想方设法躲SS。
方腊就像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敢接。
宋江设计把方腊圈起来,紧接处死司马北,三天以後守候人员撤岗。叫他神不知鬼不觉的“复活”,一个人造神就产生了,这个人造神只能是傀儡。一旦不爽,把真相披露出来,叫他不战自溃。
赵似按耐不住兴奋,毒死宋江、蔡京的当夜就去找了方腊。
赵似:“蔡王赵似见过圣公!”
方腊:“方腊见过赵似!”
赵似:“果然英雄本色!赵似久仰大名,相见恨晚!”
方腊:“有话直说!”
赵似:“我大宋诚恳聘英雄为国师,高官厚禄,U华富贵自不必说,只是我大宋要重振国威,本王求贤若渴,英雄要助我一臂之力呀!”
方腊:“我是神的仆人,我不会和魔鬼有契约。请回吧!蔡王。”
赵似随从:“方腊,你别敬酒不吃吃罚酒!你有几个脑。。。。。。”
赵似:“大胆奴才,给我住嘴!英雄,怪我管教不严,英雄请息怒,息怒!”
方腊:“蔡王,我没生气,我这次进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你朝给奴婢恢复自由,废除这条律法,别 他求。”
赵似:“主教大人,看来你还真不了解你的处境,现在东京汴梁男女老幼都知道你方腊已经殉教,死的那个人跟你长得一模一届C明天早上就是1天了,你出去就是“复活”了,你就成神了,想不承认,太难了。这个秘密只有我们知道,我来告诉你,是想叫你过神仙一帚漱擗l,但是你要听话,否则我就把死去那个方腊抖落出来,编出任何我需要的故事版本,尸首在我手上,我怎厶编怎厶是。我知道你视死如归,但是基督教是禁止自杀的,不可以试探你的神,对吧?所以你只能跟我合作,或许我会满足你的要求。对了,从现在开始你也可以复活,我等荍A!已经半夜了,你摸荈础^梁山,我算算,找匹千里马最少要明天中午,我的人先行一步,明天一早就会散布消息,当他们悲痛的时候你“复活”了。明天上午开始,我在皇宫等你,告辞!”
方腊:“赵似,不可以虚妄,等一下有没有?”
赵似:“你同意了?我们一起走!”
方腊:“你不可以亵渎神,你要悔改!”
赵似:“那我们看看谁先後悔。”
方腊:“洪七,出来吧。”
洪七:“主教大人,有何吩咐?”
方腊:“赵似,你悔改吧!求神赦免你的罪有没有?把你的罪昭示天下有没有?否则你将会沦为奴 有没有?”
看到洪七,赵似显然是慌了,张口结舌道:“你你你,你们有“十诫”!第一,你们不能杀人!”
方腊:“赵似,你也会成为皇帝,但是你很快就会沦为奴 。我们都是凡人,可是你不是属灵的,我和洪七怎厶走的你根本看不到。洪七,我们走!”


金国战犯集中营坐落在小兴安岭南麓。1127年冬,完颜晟造访大宋战俘营。
完颜晟刻意找赵似谈心。
完颜晟:“D鞲j宋皇上宋钦宗,我真是低估你了,我以为你根本就拿不出这厶多战争赔款,结果你拿出来了,你真有钱呐!知道我拿去干什厶用了吗?”
赵似:“D颽茪W,赵似不敢当。些许财物乃身外之物,不足挂齿,不成敬意,犒赏三军,山珍海味,权当是皇儿的孝心,还望皇上花得开心!若能放我回去,我还能奉Y更多更足!”
完颜晟:“钦宗,你这是想给我当奴 呀?”
赵似:“下王甘愿为我皇做牛做马,丌死不辞!”
完颜晟:“我告诉你,这些钱我就是拿到中原赎买奴婢,叫她们恢复自由。你能想到吗?”
赵似:“下王的确没想到,下王,下王不知我皇这是为哪般?”
完颜晟:“我不是你皇,你也不是什厶王。福音书你倒背如流,你们狾X伙用来腹陷方腊主教。知道你们为什厶兵败如山倒?你们朝令夕改,造谣中伤,还喋喋不休,你们说话,有人信吗?不管你当皇帝还是当奴 ,你怎厶就是不知道悔改?”
赵似:“这?我悔改!我悔改!我一直悔改!为臣迂腐,请皇上明示!”
完颜晟:“你迂腐?权谋可是叫你演绎得出神入化呀!你迂腐?论起勾心斗角,这天下,谁是你的对手?噢,悔改。好吧,那我问你,你信我还是信上帝?”
赵似:“我当然信皇上!我甘愿为皇上做牛做马!”
完颜晟:“回答错误,你若信上帝,你就自由;你若信凡人,你还是奴 。”
赵似:“皇上别走!皇上别走!皇上别走!我信上帝,我悔改了!皇上别走!别走!别走!”



基督教在中国历史上为何变成了盲点——长篇小说《西门笑传》後记


24史。一部杀戮史。嗅到了历史的血腥,我忍不住下笔。
每一次王朝的更替都附注茪@个天文数字的死亡名单。然而中国人对数字很麻木,所以鲜有进步。不得不为这个“世界之最”扼腕叹息。
——没有一次圣战。每一次王朝的更替都是一场毫 廉耻的浩劫,再 耻地加上一个神话的包装,又一个王朝诞生了。奴 还是奴 。
魔鬼之间有荅垢答荧约,对于推翻王朝贝w意慦漱O量,基督教,历代御用学讳莫如深地掩盖。
尘世间,和上帝对立的是肆 忌惮的皇权。
三国、南北朝、隋唐、北宋、元朝,都是基督教兴盛的年代。唐太宗李世民没有敢于禁止摩尼教景教(基督教的分支),因为他恕艄_方的匈奴、回鹘,这些游牧民族为此发起圣战。精挑细选,还是让佛教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罢。
悲剧。愚昧茼}坚守荂C同一出剧目延续了两千多年,版本不同,结局一致。所以我想把悲剧写成喜剧。不想麻醉,只想对美好表达问候,真的是久违了。
真正的王者,不需要桂冠。
我读圣经的时候在想,耶稣为什厶会使用那种语境。
因为那时那地非得那厶说,否则就会是一场起憛H起慦涨Z果,记住仇恨,放大仇恨,把大爱忘记、抹掉。东方的中国给出了答案。
参阅道、释、儒,你只能读出四个字,学会冷漠。当你不得不参与的时候,发现已经锁在笼子里。
上帝青睐有血性的人,你要参与。
岳飞。首席家奴是岳飞望眼欲穿的理想。
也许岳飞至死都感觉自己很冤枉,他是如此的忠贞不二。
理想不出意料地破灭了,狺ㄠo不付出惨烈的代价。理由嘛,根本就不须要有,即“莫须有”。做奴 的,没有选择主人的权利。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不是胡扯,这事岳武穆真的做过。显然《满江红》是想表忠。愚昧大部分的时候表现得很幼稚,大概自我感觉很可爱。只要维护的是皇权,就自以为永远正确,这才是“憍M团” 的始祖。
殊不知,为了皇位,主子们可以弑父、手足相残。
岳飞真的看不到这一点吗?拿自己不当外人,殉葬是唯一的归宿。
所以东方的驭民之术屡屡登峰造极,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所以御用文人屡屡炮制出邪恶的巅峰之作。
许多朋友读了《西门笑传》除了开怀大笑之外,没有品出其中的晦涩。我想加上这个後记,你会脑洞大开。
这部长篇2015年底完成。在中国局域的文学网内点击量排名第一,但是不知道我的言论得罪了谁,不显示真实的点击量。这又是一种掩耳盗铃。即使没有平台,文艺也不可能被垃圾掩盖。
我们读的历史就像红楼|的序言: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不去思考,人云亦云,拿蚙茠当个性。或曰: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历史早就沦为皇帝家谱,除了胡扯还有语焉不详。宋徽宗的造诣和他不可思议的愚蠢恐怕连御用文人都 法自圆其丑。所以,我判断赵佶就是一个傻子。北宋末年南宋初年,皇权一度形成了真空,所以我判断那是基督教兴起的时代。
史书的端倪。我宁愿相信方腊的起实际上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宗教法事被大宋的金戈铁马理解为宋襄公的仁樽j旗。
看穸x词。历史记载的是装备精良的铁骑屠杀妇婴的伟绩。
附“正史”记载:
方腊
(?-公元1121年),又名方十三,北宋睦州青溪县丌年乡(今淳安)堨村人,一说宋代歙州(治歙县,即徽州)人,後迁至睦州青溪县丌年乡(今淳安)堨村,北宋末年持异见者反叛领袖。方腊利用三地交界处的六甲岭上(覆船山主峰搁船尖)的明教(又称摩尼教)组织群众,于公元1120年(徽宗宣和二年)秋举行起憛A聚众百丌,攻占六州五十二县,方腊自称“圣公”,年号“永乐”,设置官吏将帅,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宋徽宗派童贯统西北精兵十余丌南下镇压起憛C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四月,起军最後一个点青溪梓桐洞被宋军攻破,方腊父子等52名首领被俘。公元1121年8月,方腊被朝廷处死,反叛失败。

宋史记载,方腊是清溪县一家漆的主人(一说漆佣工),信奉摩尼教。青溪地势险要,境内林木茂密,山谷幽险,有梓桐洞、騇莲}(道教的西玄洞天第36福地搁船尖)等天然九宫八卦阵,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曾经是陈硕真起憍M羽化蹬仙的地方。方腊家里有漆,朝廷设立的造作局屡次L行索要,方腊心中怨恨但不敢贸然发难。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朝廷派人到东南各地搜刮民间的花石竹木和奇珍异牷A贪官朱勔等乘机敲诈百姓,大发横财。百姓怨声载道,人人思乱。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十月,方腊积极联络青溪一带的摩尼教徒,准备起憛C他们的秘密活动被里正方有常发觉,并向县官告发,方腊发现事泄,就杀死告发者。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十月初九,方腊集合众人在漆誓师,宣布起憛C
方腊起军以诛贪官朱勔为名,以騇翩B梓桐为点,不断向外扩展,数日後,起队伍的人数增加到几丌人。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十一月初,方腊建立自己的政权,自号“圣公”,与北宋王朝分廷抗驉C以方肥为宰相,汪公老佛为军师,杨八桶、方七佛、郑魔王等为大将,置官吏将帅,级别分为六等,以不同颜色的头巾相区别,士兵则一律扎红巾作标志。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十一月底,起军在青溪息坑(今浙江淳安西)击败两浙路常驻宋军数千人,杀将官蔡遵等人,乘胜攻占青溪县。
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十二月初,起军攻陷睦州,杀官兵千人,占u昌、分水、桐庐、遂安等县。公元1120年(宣和二年)十二月末,方腊挥师向西,攻克歙州(今安徽歙县),宋将郭师中战死。婺源、绩溪、祁门、黟县官吏闻风而逃。起军随後攻克富阳、新城,进逼江南重镇杭州。杭州是两浙路的首府,又是造作局所在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杭州知州赵震见起军队伍浩浩荡荡,弃城逃走,起军进入杭州後杀两浙路制置使陈建和廉访使赵约。
积怨已久的群众见官就杀,又发掘蔡京祖父坟墓,暴露其骸骨。节节胜利的起军获得 大民众的拥护和回应,兰溪灵山的朱言、吴邦,剡县的裘日新,仙居县的吕师囊,方岩山的陈十四,苏州的石生,归安县的陆行儿等也揭竿而起,回应方腊起憛C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初,起军又攻克婺州、衢州、旌德、处州等地。短短几个月时间,起军就占领了六州五十二县,起军人数已在百丌以上。
起军势如破竹,东南大震。淮南发运使陈遘上疏称情G危急,求朝廷派兵增援。宋徽宗大惊,急忙撤销造作局和停运“花石纲”,罢黜朱勔官职,企图安抚民心。同时任命谭稹为两浙制置使,童贯为江淮荆浙宣抚使,调集兵马十五丌,水陆并进镇压起军。
童贯率领的十五丌军队是北宋精锐部队,宋军渡江後兵分两路,由王鞳B刘镇等率领,一路直趋杭州,一路杀向歙州。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正月,方腊派大将方七佛率众六丌进攻秀州(今嘉兴),秀州统军王子武乘城固守,不久宋军援兵赶到,大败起叛军。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二月,宋军包围杭州,宋徽宗下诏“招抚方腊”,被方腊拒绝。方腊亲自指挥抵抗,由于城中缺粮,起军被迫撤出杭州。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三月,方腊率起叛军再次进攻杭州,在城外被王韫败。杭州失守,形势急转直下,叛军从节节胜利变成节节败退。歙州、睦州、衢州先後失守,方腊从富阳、新城、桐庐一路退到青溪县,最後退守騇莲}。此时起叛军尚有二十丌人,但战斗力大大下降,“与官兵力战而败。”
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四月二十四日,宋军包围騇莲}。方腊在石洞中躲藏起来,由于石洞极为隐蔽,官军不知如何进入。在宋军中任裨将的韩世忠侦查到路径,便率骁勇进入方腊所藏洞中,格杀数十人。四月二十七日,方腊和妻子、宰相方肥等人被忠州防御使辛兴宗所俘虏,藏匿在洞中的七丌起军被杀,方七佛等人逃走。方腊等人被押往汴京,公元1121年(宣和三年)八月二十四日,方腊被杀。虽然反叛军领袖方腊被俘,但剩下的起军继续转战浙东各地,与官军一直战斗到公元1122年(宣和四年)年三月。轰轰烈烈的方腊起憛A至此才落下帷幕。
方腊之乱,“凡破六州、五十二县,戕平民二百丌。所掠妇女,自贼洞逃出,裸而缢于林中者,相望百余里。” 
方腊是浙西摩尼教的教主,居住地区是摩尼教在浙西一带的活动中心。方腊性情豪爽,深得人心,有较L的组织才能,自身又出身贫苦,所以能号召很多生活困苦的农民。他还参与传教,吸收了大批教徒,这些人後来成为起军的骨干力量。摩尼教主张“是法平等, 分高下”,信教者都是一家,同时还主张吃素断荤,节省钱财,教友中实行互助。在起军内部,政治上彼此平等,不分上下尊卑,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经济上凡钱财物用一概公共享受使用,没有你我之分。
完颜晟
金太宗完颜晟(1075年11月25日 —1135年2月9日),女真名完颜吴乞买,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四弟,金第二代皇帝,1123年即位。天会三年(1125年)十月,令谙班勃极烈、完颜斜也为都元帅,统领金军,兵分东、西两路,逼进北宋首都汴京,双方订“城下之盟”。天会四年(1126年)八月,经过半年的休整,金太宗再次命宗望、宗翰两路军大举南伐,汴京再度被包围,破郭京“六甲法”,汴京城陷。天会十三年(1135年)正月,太宗病死于明德宫,终年六十一岁。遗体葬和陵。其後代全被海陵王完颜亮所杀,海陵王迁都後,改葬于大房山,称恭陵。他死後谥号是体元应运世德昭功哲惠仁圣文烈皇帝,庙号是太宗。
在结束对辽、北宋的战争之後,北方地区历经战争浩劫,户口稀少,各族人民因饥荒战乱,或自蠰为奴,或被掠为奴,国家财政收入受到很大影响。金太宗继金太祖赎免女真族完颜氏奴婢之後,在各族中实行更大范围的赎奴工作。 
天会二年(1124年)正月诏勃堇完颜阿实赉:同姓之人(完颜氏)中自卖为奴尚有未复者,“其悉阅赎之”。四月,“诏赎上京路新迁宁江州户口卖身者六百余人”。
天会七年(1131)又诏金朝各地各族,军兴以来良民被掠为奴、为驱者听其家属赎之。并多次下诏和遣使各地敦劝农功,禁止内外官、宗室私役百姓。避役之民,以微直蠰身权贵之家者,悉出还本贯。权贵之家胁买贫民为奴者,一人偿十五人,诈买者一人偿二人,皆杖一百。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女真军功贵族扩大奴 制的趋势,加L了朝廷权力。但对女真普通奴 主则实行保护其奴 制的政策。天会九年(1133年),金太宗下诏新徙戍边户,匮于衣食,有典质其亲属奴婢者,官为赎之。

徽、钦二帝被俘
公元1127年1月9日,完颜宗望、完颜宗翰与诸将破城。在攻下开封外城後,金军将帅并未立即攻城,只是占领外城四壁,并假惺惺地宣布议和退兵。宋钦宗居然信以为真,命何栗和齐王赵栩到金营求和。宗翰说:“自古就有南北之分,今之所议,在割地而已。”又“请求”太上皇到金营谈判。宋徽宗不敢去,宋钦宗不得已,以太上皇受惊过度、痼疾缠身为由,由自己代为前往。 
闰十一月三十日黎明,宋钦宗率大臣多人前往金营,这恰恰中了金人的圈套。宋钦宗到金营後,金军统帅狺O他相见,只是派人索要降表。宋钦宗不敢违背,慌忙令人写降表Y上。而金人狺满意,并命令须用四六对偶句写降表。宋钦宗迫于 奈,说事已至此,其它就不必计较了。大臣孙觌反复斟酌,改易四遍,方才令金人满意。降表大意不过就是向金俯首称臣,乞求宽恕,极尽奴颜卑膝之态。呈上降表後,金人又提出要太上皇前来,宋钦宗苦苦恳求,金人方才不再坚持。接荂A金人在斋宫里向北设香案,令宋朝君臣面北而拜,以尽臣驉A宣读降表。当时风雪交加,宋钦宗君臣受此凌辱,皆暗自垂泪。投降仪式进行完毕,金人心满意足,便放宋钦宗返回。 
靖康二年二月六日(公元1127年3月20日),金太宗下诏宋钦宗被废为庶人。七日,宋徽宗等人被迫前往金营。当金人逼迫徽、钦二帝脱去龙袍时,随行的李若水抱荍钦宗,不让他脱去帝服,还骂不绝口地斥责金人为狗辈。完颜宗翰初时想招降李若水,过了几天看看 效,就随便让手下处理他。李若水骂不绝口,被宗翰的手下割裂咽喉而死节。 
1127年4月20日,金人册封一向主和的张邦昌为帝,国号“大楚”,建立了傀儡政权,金人在扶植张邦昌的同时,再次搜刮金银,即使妇女的钗钏之物也在掠取之列。开封府恕萿银不{,金人 端挑衅,便在开封城四周设立市场,用粮食兑换金银。由于京城久被围困,粮食匮乏,百姓手中的金银也 所用,便纷纷拿出来换米。这届A开封府又得金银几丌两。然而,开封城已被搜刮数次,金银已尽,根本 法齐金人索要的数目。金人只好作罢。 
《靖康稗史笺证》对这次国难所记很详细,书中所记因为非常耻辱,正史多 法记载,故参考价值颇高。其中《瓮中人语》记载:靖康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开狾x火。二十五日,虏索国子监书出城。”次年正月,“二十五日,虏索玉册、车辂、冠冕一应宫廷仪物,及女童六百人、教坊乐工数百人。二十七日,虏取内侍五十人,晚间退回三十人。新宋门到曹门火。二十八日,虏索蔡京、王黻、童贯家姬四十七人出城。”金兵攻陷汴京前後,烧杀掳掠,奸淫妇女。除金银财物之外,大量掳掠宋朝官员和百姓,其中女性尤多。金人特意索要“女童六百人”,没索要男童。靖康元年闰十一月,“二十七日,金兵掠巨室,火明德刘皇後家、蓝从家、孟家,沿烧数千间。斡离不掠妇女七十余人出城。” 
《南征录汇》载:靖康元年十二月初十,宋臣“吴开、莫俦传宋主意,允以亲王、宰执、宗女各二人,衮冕、车辂及瓴驮G千具,民女、女乐各五百人入贡。”金军守城千户陆笃诜杀死其兄尚富皂,原因是尚富皂“踞大宅,淫及陆(笃诜)所掠女””。靖康二年正月二十二日,“原定犒军费金一百丌锭、银五百丌,须于十日内轮解 阙。如不敷数,以帝姬、王妃一人准金一千锭,宗姬一人准金五百锭,族姬一人准金二百锭,宗妇一人准银五百锭,族妇一人准银二百锭,贵戚女一人准银一百锭,任听帅府选择。”“自正月二十五日,开封府津送人物络绎入寨,妇女上自嫔御,下及乐户,数逾五千,皆选择盛装而出。选收处女三千,余汰入城,国相(完颜宗翰)自取数十人,诸将自谋克以上各赐数人,谋克以下间赐一二人。”次月五日夜,完颜宗翰宴请手下将领,令宫嫔换装侍酒,不从者即处死,当时有郑氏、徐氏、吕氏抗命不从,被斩杀,又有“烈女张氏、曹氏抗二太子(完颜宗望)意,刺以铁竿,肆帐前,流血三日。初七日,王妃、帝姬入寨,太子指以为鉴,人人乞命。”
《开封府状》载:“选纳妃嫔八十三人,王妃二十四人,帝姬、公主二十二人,人准金一千锭,得金一十三丌四千锭,内帝妃五人倍益。嫔御九十八人,王妾二十八人,宗姬五十二人,御女七十八人,近支宗姬一百九十五人,人准金五百锭,得金二十二丌五千五百锭。族姬一千二百四十一人,人准金二百锭,得金二十四丌八千二百锭。宫女四百七十九人,采女六百单四人,宗妇二千单九十一人,人准银五百锭,得银一百五十八丌七千锭。族妇二千单七人,歌女一千三百十四人,人准银二百锭,得银六十六丌四千二百锭。贵戚、官民女三千三百十九人,人准银一百锭,得银三十三丌一千九百锭。都准金六十丌单七千七百锭,银二百五十八丌三千一百锭。”被抵押折价的各类女子统计竟有11635人。 
《呻吟语》载:“被掠者日以泪洗面,虏酋皆拥妇女,恣酒肉,弄管弦,喜乐 极。 
《清宫易语》载:完颜宗翰长子设也马看中宋徽宗之女赵富金,完颜宗望于是要徽宗将富金交给设也马,徽宗因为富金已经出嫁为蔡京的儿媳而不同意。完颜宗翰大怒道:“昨奉朝旨分虏,汝何能抗令?堂上客各挈二人。”徽宗道:“上有天,下有帝,人各有女媳。”然而 用,设也马北上途中就以富金为妻,回到上京後,金太宗诏许,“赐帝姬赵富金、王妃徐圣英、宫嫔杨调儿、陈文婉侍设也马郎君为妾。”宋钦宗的朱慎妃在北上中途解手时,遭到千户国禄的调戏,其它妇女惨遭蹂躏而死者甚多。开始共有三千多人的宗室队伍,到达燕京後,只剩下一千几百人,而且十人九病。
《宋俘记》载:临行前俘虏的总数为14000名,分七批押至北方,其中第一批“宗室贵戚男丁二千二百余人,妇女三千四百余人”,靖康二年三月二十七日,“自青城国相寨起程,四月二十七日抵燕山,存妇女一千九百余人。”一个月内,有近半数1500名妇女死去。1900名未死者中,一部分送往上京,听从金太宗发配,其中上千妇女被赐给金国留守方的人员,另有三百人留住浣衣院(金国皇宫的一部分,供金国皇族选年轻女子以及收留宫女侍女的地方),这些人都被迫随女真乡俗,“露上体,披羊裘”。徽宗的郑皇後、钦宗的朱皇後也被同处理,朱皇後不堪受辱,回屋後自缢,被救後又投水自尽而死。另一部分留在燕京被赏赐给伐宋的金兵,许多妇女被卖进娼寮,有的还被完颜宗翰以十人换马一匹,有的被卖到高丽、蒙古作奴仆。
《呻吟语》引《燕人麈》说这些妇女:“天会时掠致宋国男、妇不下二十丌,……妇女分入大家,不顾名节,犹有生理;分给谋克以下,十人九娼,名节既丧,身命亦亡。邻居铁工,以八金买倡妇,实为亲王女孙、相国佷妇、进士夫人。”。《燕人麈》作者记录其一位铁匠邻居,“以八金买倡妇,实为亲王女孙、相国佷妇、进士夫人”。被扣留在金国的北宋使臣宇文虚中曾遇见沦为歌妓的北宋宗姬,作《念奴娇》词称其为“宋室宗姬,秦王幼女,曾嫁钦慈族”,另一使臣吴激作《人月圆》词也说:“南朝多少伤心事,犹唱後庭花。旧时王谢,堂前燕子,飞向谁家。恍然一|,仙肌胜雪,宫髻堆鸦。江州司马,青衫泪湿,同是天涯。”《燕人麈》载,宋徽宗、钦宗被金人虏後,徽宗写下的《在北题壁》:祟]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 南雁飞。正是农历四月,北方还很寒冷,徽宗、钦宗二帝和郑氏、朱氏二皇後衣服都很单薄,晚上经常冻得睡不觉,只得找些柴火、茅草燃烧取暖。宋钦宗的朱皇後当时26岁,艳丽多姿,还经常受到金兵的调戏。
宋钦宗出发时,被迫头戴o笠,身穿青布衣,骑荈马,由金人随押,一副失魂落魄的岸l,不但受尽旅途风霜之苦,还备受金军的侮辱。宋钦宗时时仰天号泣,辄被呵止。日暮宿营时,金兵“絷(zhì)帝及祁王、太子、内人手足并卧”,以防逃跑。四月十日,自巩县渡黄河,驾车的人对随行的同知枢密院事张叔夜说,将过界河,张叔夜悲愤难抑,仰天大呼,扼吭而死。五月下旬,过太和岭时,钦宗等人都被缚在马背上。七月二十日,徽宗、钦宗在燕京相见,父子抱头痛哭,悲愤不已。 
被掳人员到达金朝京师会宁府时,金人举行了Y俘仪式,命令二帝及其後妃、宗室、诸王、驸马、公主都穿上金人百姓穿的服装,头缠帕头,身披羊裘,袒露上体,到金朝阿骨打庙去行“牵羊驉芋C朱皇後忍受不了如此奇耻大辱,当夜自尽了。金人还为两位皇帝起了侮辱性封号,称徽宗为“昏德公”,称钦宗为“重昏侯”。 
二帝被劫持到北方後,先被关押在五国城。因为受不了金人的折磨,一日宋徽宗将衣服剪成条,结成绳准备悬梁自尽,被钦宗抱下来,父子俩抱头痛哭。後金人又将二帝移往均洲,此时宋徽宗已病得很厉害,不久就死在土炕上了,钦宗发现时,尸体都僵硬了。宋徽宗的尸体被架到一个石坑上焚烧,烧到半焦烂时,用水浇灭火,将尸体扔到坑中。说,这庚等i以使坑里的水做灯油。宋钦宗悲伤至极,也要跳入坑中,但被人拉住,说活人跳入坑中後坑中的水就不能做灯油用了,所以,不准钦宗跳入坑中。宋徽宗死时54岁。徽宗死後,宋钦宗继续遭受折磨,最後也惨死在北方。
在五国城期间,宋徽宗还与宋钦宗在宴会上饮酒赋诗,自然是寄厚望于宋钦宗。宋徽宗平生爱好写诗,再加上做囚徒的伤感,也流溢于诗词之中。被流放期间,宋徽宗写诗较多,但流传下来的仅有十几首。其中,《在北题壁》流传最 :“祟]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 南雁飞”。孤独、凄═孚P跃然纸上。 
宋钦宗死因另遗《大宋宣和遗事》,1156年6月,金主完颜亮命钦宗出赛马球,钦宗皇帝身体孱弱,患有严重的风疾,又不善马术,很快从马上摔下,被乱马铁蹄践踏死。直到绍兴三十一年(1161)宋钦宗死讯才传到南宋。七月,上谥号“恭文顺德仁孝皇帝”,庙号钦宗。


浏览(550) (6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彭海
注册日期: 2017-06-26
访问总量: 153,1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浪@原创作者V 寻友
最新发布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自由
分类目录
【西门笑传】
· 《西门笑传》第四十回 ㄔ&#2
· 《西门笑传》第三十九回 使徒行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七回 私奔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五回 店大欺
· 《西门笑传》第三十四回 秀才遇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
· 《西门笑传》第三十一回 东山再
【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 玄幻小说的标杆《达芬奇是先知》
【Michael的走麦城】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下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上
· 中篇小说《Michael的走麦城》
【原创小说】
· 微小说《喝茶指南》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园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三卷 活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第二卷 明
· 长篇小说《伊甸城邦
【迟到的感悟】
· 上帝没变
· 关于文学的思考
· 自由
· 21世纪必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 日本人最值得中国人学习
· 谄媚是奴才的隠私
· 免费嫖娼
· 黑社会主义
· 奴性的成因
· 奴隷的劣根
存档目录
2018-08-20 - 2018-08-20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17 - 2018-04-21
2018-03-26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1
2018-01-13 - 2018-01-29
2017-12-03 - 2017-12-31
2017-11-13 - 2017-11-27
2017-10-04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03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26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