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麦迪的博客  
Go with the flow  
https://blog.creaders.net/u/12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5) -- 同事老罗(续) 2008-01-29 07:34:44
前老板ROB在的时候,老罗跟ROB是在一起工作了20年的老同事,不同的是,ROBOWNERVP 而老罗则一直是个兵 -- 当然他也不是一般的兵,而是那种特别资深的“老兵”。他跟ROB的关系是一言难尽。ROB被解雇后,老罗的心情比谁都复杂。

ROB被解雇的第二天,他问我能不能跟我TALK。我们俩就跑到LAB里关上门聊了一会儿。我们一致认为这件事太让人感到震惊,使人无法专心工作。-- ROB对公司领导层的好意提醒反而招致了这样的结果! 我想,ROB对本公司的感情一定很深,自己一手搞起来的,可以说是把自己的青春都交给了这个公司。我见过一些公司的老照片,照片上ROB和老罗都那么年轻,二十多岁! 跟现在比是什么概念?老罗跟ROB一起工作了二十年了,比跟自个儿父母呆在一块儿的时间都长了吧? 他肯定比我更为难过,愤懑,和不平。但是,谈话期间我意外地感觉到我们俩人的震惊有一点微妙的区别:那就是,我是震惊加同情,老罗是震惊加不同情。我能通过夹在我们俩之间的空气中感觉到。

当天中午,老罗和EILEEN MARTHA,三个“老人”一起出去吃午饭去了。我和DAN留在办公室,彼此心知肚明。他们跟了ROB那么多年,肯定害怕“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三个人有共同语言,互诉衷肠去了。

第三天,老罗问我想不想跟他开车去逛附近的一个苗圃/花店,我觉得他可能有话想说,我正好也做一点八卦调查,就跟他去了。果然,一路上他透露给我了好多“秘密”。他是这么开始的:“你知道吗,7年来ROB没有给我涨一分钱的工资。”我很惊讶,第一个念头就是,--什么破公司?一年下来要是不给我涨,我就得走人了。第二个念头是:老罗什么地方得罪了ROB?但老罗说,这样的情况不止他一个人。公司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多年没涨工资了。涨了的那几个人的名字他都知道。(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的, - 我挣多少他大概也知道吧?) 但是-- 最严重的问题是,去年我来之前,ROB居然偷偷地给MARTHA一个大的PROMOTION。大家都不知道,直到年初的时候,新领导班子召开ALL-HANDS MEETINGSLIDE-SHOW里面包括了机构人员分布图 (ORGANIZATION CHART) 大家这才发现,MARTHA比同部门其他同志高了一级。老罗跟EILEEN两个醋坛子立刻就打翻了(我能想象,不患寡,而患不均嘛,在哪儿都一样的),成天板着个脸对着ROB--我当时还纳闷呢,难道人家不当VP了你们就这么势力眼?-- 原来是另有原因的啊! 当然,如果ROB还是VP 他们一定也不敢给他脸色看。 现在,老罗义愤填膺地跟我说:“THERE IS A FINE LINE BETWEEN LOYALTY AND STUPIDITY。” 那意思是说,我要再照这么呆下去,我就是一冤大头。我开始还好心地跟他交流怎么促使老板给自己涨工资的经验,还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大道理,后来忽然悟出,老罗也是想借此与ROB划清界限,改变人们心目中“他是ROB20多年来的死党”的印象。他其实并不是真的想走,只是想保住自己,不想丢了这份工作。是啊,他一快50的老头,没有正经学位,就会我们公司这一小摊的技术,还都是靠经验。在这里是一条龙,出了这里就是一条虫。他肯定比我明白这一点。

过了一阵子,EILEEN在部门会议上提出了涨工资的事,尔后又跟老板FRANK私下要求涨工资。FRANK是她的好朋友,当然不好直接同意或不同意,就把她支到了DIRECTOR 那里。至于她跟DIRECTOR谈得怎样,大家就无从所知了。可以想象,老罗一下子就坐不住了,这坛子醋比上次还要厉害。他拉我一起出去吃午饭。他说,EILEENFRANK是好朋友,说不定会同意给她涨工资。他一副惶惶不安的样子,让我顿生同情。我就帮他分析说,“你看,FRANK在公司里熬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刚刚当了MANAGER,他肯定不想失去这个位置。” 他点头。我又说:“你的经验对公司非常重要,-- 很多客户的问题只有你知道,对吧? -- 你想想看,FRANK固然是EILEEN的好朋友,但如果他只给EILEEN涨工资,不给你涨,客观上就是赶你走,至少是大大地打击你工作的积极性吧?-- 你会下棋吗?” 他迷惑地点点头。“FRANK好像在下一盘棋,你和EILEEN呢都是他的重要的棋子,他要是聪明的话,就不能为了讨好一粒棋子去牺牲另一粒棋子。” 他同意:“FRANK 是个聪明人。” 但他还是一副不放心的样子。

第二天,我看见老罗在会议室里和DIRECTOR单独谈话。后来他告诉我,他给了DIRECTOR一个月的期限,就涨工资的事给他答复。虽然不知道最后结果会怎么样,我真心希望老罗能如愿以偿。

浏览(71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麦迪
注册日期: 2008-01-29
访问总量: 185,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冯苏苏(8) (小说连载)
· 听来的故事(3) 一个男人一生中
· 冯苏苏(7) (小说连载)
· 冯苏苏(6) (小说连载)
· 冯苏苏(5) (小说连载)
· 冯苏苏(4) (小说连载)
· 把钱捐给动作最快的组织
分类目录
【听来的故事】
· 听来的故事(3) 一个男人一生中
· 听来的故事(2) - 一个出轨的好丈
· 听来的故事(1) - 初恋浪费的时间
【小说连载 (原创)】
· 冯苏苏(8) (小说连载)
· 冯苏苏(7) (小说连载)
· 冯苏苏(6) (小说连载)
· 冯苏苏(5) (小说连载)
· 冯苏苏(4) (小说连载)
· 冯苏苏(3) (小说连载)
· 冯苏苏(2) (小说连载)
· 冯苏苏(1) (小说连载)
【天天开心】
· 把钱捐给动作最快的组织
· PAUL昨天发来的短信
· 请男同胞回答:婚姻跟爱情无关?
· 近距离看John McCain
· 枫糖季节
· 父亲的旗帜
· 一天
· 有钱人的孩子
· 爱“劳动”的美国人
· 渔猫正解
【办公室的故事】
· 办公室的故事(8) - PAUL让我重审
· 办公室的故事(7) - 新老板ANGELA
· 找工作时不能踩的地雷
· 公司文化
· 办公室的故事(6) -- FRANK 的“流
· 办公室的故事(5) -- 同事老罗(续
· 办公室的故事(4) -- 同事老罗
· 办公室的故事(3) -- 美女MARTHA
· 办公室的故事(2) -- 酷毙的EILEE
· 办公室的故事(1) -- 老板被炒了
存档目录
2008-06-08 - 2008-06-18
2008-05-02 - 2008-05-13
2008-04-24 - 2008-04-24
2008-02-06 - 2008-02-20
2008-01-2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