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麦迪的博客  
Go with the flow  
https://blog.creaders.net/u/12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公司文化 2008-01-29 08:20:39
公司文化这个题目有点大了 -- 我其实就想说说在大小公司工作的不同感受。用一个大题目先把你给蒙过来再说。

我离开COMVERSE 一个不到8千人的全球性大公司,在MANCHESTER找到了个新工作。一个很小的本地IT公司,不到100人。

MANCHESTER 是一个小城市,离BOSTON将近1小时车程,离我家只有15分钟。原先我工作的TEAM91 人,现在有7人。原先我上班的地方,大家不怎么说话,基本上就是拼命干活,隔壁CUBICLE都是OFFICE COMMUNICATOR 联络。四处特别安静。现在我上班的地方,一星期说的话比原来一年里说的话都多。尤其是开小会的时候特别多。倒不是说大伙都不干活,净聊天了,而是什么事情大家随便一招呼就讨论起来了,属于“短平快”。不象在大公司里,都要发很正式的MEETING REQUEST 再接受这个REQUEST 使之安插到OUTLOOK 的CALENDAR里面,而且开会时,很多时候你是在和根本没见过面的一伙人TELECONFERENCE,会议参加者也是南腔北调,东腔西调。现在呢,全公司都是清一色的新英格兰口音,只有我是例外-- 除了东方口音以外,受我以前在加拿大呆了8年的影响,有时我会不知不觉地在句尾加一“EH?” 所以我一开腔,立马就显得与众不同。好比一伙北京人在开会,突然冒出一个兼有四川味和山东味的人来。好在大伙儿也不少见多怪,所以我也就泰然处之。

要是搁在以前的公司,我的口音差不多可以忽略不计 ---- 就看跟谁比了。 有一回TELECONFERENCE,快完了的时候,DESIGN PRIME 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提出来共同讨论,一个印度的家伙提了个问题,问完之后,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后来另外一个印度的家伙替他解释了一遍,这边才弄了个半懂不懂。另外,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以前工作的小组,总共有8个人,只有ROSS 一个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其它全是移民 -- 说移民其实也并不准确,他们中有好几个都还拿着工作签证,在等美国绿卡。 有牙买加人,俄罗斯人,日本人,泰国人,越南人,和中国人。大伙儿多多少少都有点口音,没有印度的筒子们那么极端罢了。

以前,我每天早晨第一件要干的事,是处理信箱里的一大堆EMAIL,处理完了之后或是删掉,或是分类保存在ARCHIVE里,如果处理不及时,信箱很快就会暴了。现在,一个星期的EMAIL存下来,还没翻页呢,这可省了我不少的时间 -- 当然,这时间都用来开小会了。

小公司还有一个特点是,什么都得自己干。比如,尽管你在产品下游CLIENT SIDE 干活,甭想有人替你把上游的数据库建好,更别想有现成 SCRIPTS 你可以拿来用。从头到尾都得自己来。要是在大公司呢,不但有专人(DBA)替你建好数据库,要用一个THIRD PARTY 软件,只要开一张HELP TICKET,就有专人(IT SUPPORT)来帮你全部搞好,专人专用,你只要干你的那一小块就行了。再比如,在小公司里,在UNIX 机器上,我可以是ROOT,我可以想干嘛就干嘛,大不了我可以重装机器。在大公司,就非常有组织有纪律,一台UNIX 机器有若干人在日夜兼程地用(美国这边和中国那边正好倒着用),只有ADMIN 组的一名专人可以是ROOT ,其它人想也别想。

如今不同于2000年前后了,IT行业,尤其是大的全球性软件公司,人员OUTSOURCE得很厉害。我前脚刚走,COMVERSE 就在印度新招了人补上,按照这种趋势,美国的IT工作早晚都要被印度和中国的年轻人以1/3的美国本地工资水平顶替掉。从这点来讲,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处。它面对的是本地的顾客,和GLOBAL基本上没什么关系,所以也没有什么OUTSOURCE的危险。

前一阵一个朋友的孩子周岁,问他孩子抓周儿抓了个什么,他说,“。。。他长大了只要不被OUTSOURCE,抓啥我都没意见。” 嘿嘿,大实话啊。

浏览(88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麦迪
注册日期: 2008-01-29
访问总量: 185,4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冯苏苏(8) (小说连载)
· 听来的故事(3) 一个男人一生中
· 冯苏苏(7) (小说连载)
· 冯苏苏(6) (小说连载)
· 冯苏苏(5) (小说连载)
· 冯苏苏(4) (小说连载)
· 把钱捐给动作最快的组织
分类目录
【听来的故事】
· 听来的故事(3) 一个男人一生中
· 听来的故事(2) - 一个出轨的好丈
· 听来的故事(1) - 初恋浪费的时间
【小说连载 (原创)】
· 冯苏苏(8) (小说连载)
· 冯苏苏(7) (小说连载)
· 冯苏苏(6) (小说连载)
· 冯苏苏(5) (小说连载)
· 冯苏苏(4) (小说连载)
· 冯苏苏(3) (小说连载)
· 冯苏苏(2) (小说连载)
· 冯苏苏(1) (小说连载)
【天天开心】
· 把钱捐给动作最快的组织
· PAUL昨天发来的短信
· 请男同胞回答:婚姻跟爱情无关?
· 近距离看John McCain
· 枫糖季节
· 父亲的旗帜
· 一天
· 有钱人的孩子
· 爱“劳动”的美国人
· 渔猫正解
【办公室的故事】
· 办公室的故事(8) - PAUL让我重审
· 办公室的故事(7) - 新老板ANGELA
· 找工作时不能踩的地雷
· 公司文化
· 办公室的故事(6) -- FRANK 的“流
· 办公室的故事(5) -- 同事老罗(续
· 办公室的故事(4) -- 同事老罗
· 办公室的故事(3) -- 美女MARTHA
· 办公室的故事(2) -- 酷毙的EILEE
· 办公室的故事(1) -- 老板被炒了
存档目录
2008-06-08 - 2008-06-18
2008-05-02 - 2008-05-13
2008-04-24 - 2008-04-24
2008-02-06 - 2008-02-20
2008-01-29 - 200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