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吉歌的博客  
时事评析  
网络日志正文
为何共产党永无可能成法西斯,而美国容易 2020-09-28 12:25:18

提示:

1. 法西斯,就是强盗主义的意思。
2. 法西斯的本性可能来自于上帝。
3. 披上羊皮,狼或许未来可以改吃青草。
4. 共产党从总体上无法成为法西斯。
5. 美国很容易走上法西斯道路。


博讯主持人张杰写了一篇《习近平到底想干什么?》,认为习近平会走法西斯之路。

【法西斯主义有三大特征:民族国家至上,法西斯党至上,领袖至上。习近平的“中国梦”、“中国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关于国家分裂的强硬态度,体现了强烈的民族国家至上观念;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绝对领导”的论述体现了明确的共产党至上理念;习近平的“二个维护”、“定于一尊”和个人崇拜的宣传明确表达了领袖至上的信息。当然,习近平的法西斯主义也并非原汁原味,如法西斯主义的核心元素是大规模动员,其中包括相关的符号象征和集体动作编排,例如希特勒的纽伦堡集会。毛泽东的文革具有这样的特征,但习近平并未这样做。我的看法,习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已经不具有这样的感召力。另外时代不同了,习近平需要对邪恶的法西斯主义用现代形式进行包装,增强其隐蔽性。】

【为什么习近平会继承法西斯主义?我的看法是毛泽东的极权主义和邓小平的后极权主义本质上就是法西斯主义,只是程度轻重不同而已。】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张杰博士真还不懂什么是法西斯主义,基本是照抄波普尔等伪哲学的观点,而且抄得也不真切,有些扭曲。

一、张杰判断法西斯的错误

首先,我们看看“三个至上”的问题。

民族国家至上,法西斯党至上,领袖至上。这搞得有点像基督教的“三位一体”,让人觉得基督教是最可能走向法西斯道路的,这倒有些符合历史事实。

其实从逻辑上三个至上本身就自相矛盾,至上只能有一个,有一个至上,其它两个必然不至上了。另外,民族和国家其实也是两个有所区分的概念,实际应该搞成“四个至上”。法西斯党里面又包含了“法西斯”,其实是循环定义。短短一个定义,竟然包含了三个逻辑错误,可见张杰博士的哲学水平绝不比波普尔更高。

说穿了,就是非常强调民族、强调国家、强调党、强调领袖而已。但是,人类历史几千年,不是家家统治者都在做这件事吗?掌控核心权力的君王或党,都在强调自己,外加民族和国家,这不所有统治者都成了法西斯了。(有人说古代没有党,这当然不对。政治中的拉帮结派自古有之,如太后党、太监党、国舅党、亲王党、东林党等等。)

其次,再看看“极权主义就是法西斯”的问题。

波普尔等把法西斯、共产党归入极权主义,但并没说反过来也能成立。张杰又犯了一个归属关系混乱的错误。共产党就是极权主义,极权主义就是法西斯,所以共产党就是法西斯。这内在的三段论推理似乎不错,不过只是概念混乱而已。

二、细解什么是真正的法西斯

什么是法西斯,这概念真还得普及普及。普通人就把它当个大坏蛋的代号,感觉侵略吞并就是法西斯,也有人认为种族迫害就是法西斯,这都没从根本上把握法西斯的本质。之所以现在美国开回了法西斯状态,与很多美国人人不懂啥是法西斯有密切关系。这几十年在哈耶克、波普尔等的误导下,人类确实大开了历史倒车。

法西斯主义的来源从哲学上看,是尼采哲学和社会达尔文主义,“主人道德"和“弱肉强食”是其核心,根本不是所谓的“三个至上”。通俗而言,就是强盗主义,也可以叫强盗逻辑,也就是著名的那句话“强权就是真理”。最早可以追溯到赫拉克利特的“战争是万物之王”,或者理想国对话中“正义就是强者的利益”的观点。

举个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

1. 狼吃掉了羊。

这不是法西斯主义,你可以叫它强盗行为,也有人认为是自然行为。

2. 狼吃掉了羊,而且狼说,狼就是应该吃掉羊,因为狼比羊强。

这就是法西斯主义了。当然,狼并不会说话,这是打个比方,实际就是会说话的统治者或强者。


可见,在法西斯这个概念里面,必然包含两个因素,一个是言,一个是行。或者说理论和实践吧,缺一不可,这才能构成“强权就是真理”。

狼吃掉了羊,这大体是上帝的罪孽。因为狼无法克服自己的本性,而这本性是来自于上帝的。当然,我们也无法绝对地排除,可能有一只高尚而又有极度克制能力的狼,可以克服上帝的罪孽,宁可将自己饿死,这就是真正“伟大的狼”了。或者,我们来点科幻,狼也在研究科学技术,最终狼一边吃着羊在犯罪,一边大搞高科技,最后竟然改吃青草了,这就是“虽然正在犯罪但逐步进步的狼”了。

其实,人类的统治者或强者,大体和那匹狼差不多。它们那种本性很难改变,就好像华盛顿虽然让美国独立,但无法放弃奴隶一样。他们的行为是一直在犯罪,但是如果在理论上向善,愿意披上羊皮,可以逐步改变自己剥削和压迫人民的本性。

但是,法西斯理论不同,它不仅认为狼吃羊是理所当然的“自然行为”,或者叫“丛林法则”吧,甚至还认为可以变本加厉。这就是将上帝的罪恶进一步延伸和扩大了。法西斯主义者不肯进步,它们不肯披上羊皮。因为它们觉得这是“伪善”,要“诚实地撒谎”,“诚实地暴力”,要敢于赤裸。赤裸裸干啥呢,耍流氓、当强盗了,这就是川普及其粉丝在说的话和在干的事情。

三、共产党不会法西斯,但美国很容易

为什么共产党永远不会成为法西斯,因为无论它干得怎么样,但在说上不可能主张剥削和压迫。它不会主张强者的利益,而还是始终宣传弱者的利益。你可以叫它“伪善”,也可以叫它“乌托邦”,但这绝不是法西斯。

我看习近平到死之前,都不会像川普那样信口开河,公开宣传法西斯的那些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强盗主义,他最多成为一个专制者、独裁者,但不会成为法西斯。当然,不排除共产党中有个别人有法西斯思想,比如任志强的“穷人就不该有房”。总体看,共产党永远不会在理论上宣传强盗主义,还是披着羊皮的。

而美国的意识形态长期是以原教旨的放任资本主义为主的,它是全球中最强调资本家利益的国家之一,这就是公开主张“强者的利益”,所以是最容易出现法西斯的。美国现在出现了新型法西斯,也就是民粹主义绝非偶然,因为法西斯和原教旨资本主义有着必然的内在连接。美国的三K党势力强大,种族主义源远流长,出现川普这样的人物是迟早的。实际上,不少历史上的美国总统早就有法西斯的倾向,只不过到了现在开始爆表了。

美国的正确道路,是学学欧洲先披上羊皮,走民主社会主义的道路。否则,美国的强大,美国种族主义的传统,美国的基督教文化,三大因素会导致很容易走上法西斯的邪路。

浏览(2367)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09-28 13:09:03

法西斯,在今天,更可能是民粹的高级阶段。

中共对于民粹,有强大的掌控能力。

因为民粹与民主,自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还有一点中共成不了法西斯:中美军事力量的差距。中共想成为法西斯,无异于找死。

老毛当年留下一句话:不称霸。中国一直秉承。而且也不具备军事膨胀的资本。

中国军队近四十多年没打仗了。军事扩张,七十余年从没有过。想称霸都没条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吉歌 ,49岁
来自: 美国纽约
注册日期: 2017-07-15
访问总量: 3,711,0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粉的唯一出路:加入ANTIFA和BL
· 谈中美关系:拜登应该如何对待中
· 人类第一魔鬼川普,已踏上地狱的
· 川普的“遗产”:制造了八个美国
· 追击共和党是拜登唯一的“团结之
· 摆脱康德式忽悠,川粉大V应走出
· 拜登登基,大抓捕,川粉将哀嚎三
分类目录
【理论研究】
· 摆脱康德式忽悠,川粉大V应走出
· 从拜登开始,拥抱和探索社会主义
· 为什么地球仍然是一个法西斯世界
· 人类进入“媒权时代”,元首们都吓
· 太阳从哪边升起?一个哲学的世界
· 佩洛西是百年三大自由战士之一
· 为什么毛泽东和川普犯了煽动暴乱
· 21世纪的真理:让川普和毛泽东回
· 川粉和毛粉大V的徒劳:靠数字翻
· 否定赫鲁晓夫和邓小平就是反人类
【核爆揭秘】
· 川粉的唯一出路:加入ANTIFA和BL
· 人类第一魔鬼川普,已踏上地狱的
· 拜登登基,大抓捕,川粉将哀嚎三
· 激进川粉分化,或自杀,或刺杀川
· “紧急委员会”已废掉川普总统
· 解密:川普是如何用言辞煽动叛乱
· 川普被控制,逃跑计划失败,望辞
· 川普有望被闪电弹劾,随后被迅速
· 川普宣告投降!人类已进入新世纪
· 毛泽东权威最大吗?看穿造神的假
【媒体观察】
· 谈中美关系:拜登应该如何对待中
· 川普的“遗产”:制造了八个美国
· 号角已吹响:全面深入打击川粉集
· 从“拜登曲线”,谈谈哲学的超越
· 勿再“按需找票”,呼吁川粉大V们
· 跳八丈的川粉大V们:耶稣鼓励通
· 呼吁川粉大V们向真正的人民投降
· 法轮功的文昭、陈破空等疯狂造谣
· 赞油管:美国不再懦弱,终于站起
· 谈川粉牧师:有的造出金句,有的
【时政热点】
· 追击共和党是拜登唯一的“团结之
· 边控川普,呼吁理性人道处理失败
· 普京一锤定音,川普只有听话认输
· 第三次世界大战结束,川普会自杀
· 美国大乱正起,华人应坚守文明世
· 大法官犯下四个错误,会否重蹈覆
· 黎明:川普敢动手,拜登就一网打
· 大法官支持川普概率49.4%,谈新
· 拖彭佩奥下水,希拉里邮件里面能
· 大法官死亡,已把美国推到内战边
【高层动态】
· 哲学世界的思考:习近平已锁定拜
· 我对拜登的感觉——他可能战胜上帝
· 大势已去,上帝不得不抛弃川普!
· 拜登未明说的黑暗:川普比希特勒
· 短篇:班农竟促成了习近平的终身
· 从刘备和曹操,看选择拜登和川普
· 《第二次独立宣言》:将川普驱逐
· 川普将逃往俄罗斯避难,普京急打
· 温家宝指点江山,告诫勿与川普勾
· 撒旦的诗篇:评川普疫情中首场集
【经济特写】
· 西雅图自治,美国在火药桶,兼谈
· 应对劫难:华裔应该如何重建美国
· 美国病没有特效药,美股将跌到75
· 美国人民的鲜血能染红川普的顶子
· 川普大跃进结束,美股将跌破万点
· 美联储慌啥?奇蠢无比的降息!
· 美股最终将跌到多少点?由总统选
· 简评中美贸易协议:中国防御成功
· 美国输掉贸易战,股灾即将来临!
· 10天内川普将解禁华为
【其它】
存档目录
2021-01-01 - 2021-01-24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27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13 - 2020-03-28
2020-01-15 - 2020-01-15
2019-12-13 - 2019-12-17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2 - 2019-10-24
2019-09-01 - 2019-09-29
2019-08-14 - 2019-08-31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30 - 2019-06-30
2018-12-01 - 2018-12-30
2018-11-01 - 2018-11-28
2018-10-02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2 - 2017-08-31
2017-07-15 - 2017-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