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星98的博客  
游遍大江南北  
https://blog.creaders.net/u/210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杯随想 3 2022-12-26 08:24:55

卡塔尔世界杯曲终人散,可是阿根廷国內仍然连日沉醉于祖国封王的欢乐氛围之中,除了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日前万人空巷,夾道欢迎凱旋的大军成员,当地更出現紋身热潮,把三登世界之巔的事迹刻骨銘心,把國家英雄梅西的人像紋在身上。很多纹身店決賽前已有不少人预约,夺冠后更是大排长龙。此外,阿根廷中央銀行为庆祝国家队第三次夺冠,正计划在新发行的1000阿根廷披索(約7.7加元)鈔票上,印上梅西头像。官方民间,普天同庆。

  纵观阿根廷队世界杯的夺冠史,起起伏伏,磕磕绊绊,一路走来,欢笑与眼泪交替。

  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国家队在自己的本土战胜荷兰队赢得了第1次世界杯冠军。那之前,荷兰队由于在70年代初发明了全攻全守的打法,令世上球迷眼前一亮。1974年世界杯上荷兰队橙色旋风所向披靡,夺冠呼声最高。决赛对西德,开场后荷兰队队员相互倒脚16次,两分钟后获得点球,由内斯肯思射入西德队大门,期间西德队的队员连球都没有碰着。最后由于裁判的误判屈居亚军,被世人称为最伟大的失利者。1978年荷兰夺冠呼声也很高,无奈面对坐镇主场的阿根廷和横空出世的前锋肯佩斯,天时地利人和均不沾边,又一次扮演亚军角色,千年老二。肯佩斯铲射入门的第一个进球引来万众欢呼,一举成为国家英雄。不过由于他们之前6:0大胜秘鲁将巴西队挤出,谜案重重,为世人所疑惑。

  1982年世界杯马拉多纳上阵,表现一般。第2阶段对阵巴西,脚蹬巴西队员的前胸被红牌罚下场。阿根廷队随之灰头土脸打道回府。

  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才显出王者风范,马拉多纳在迎战英国队的时候,凭着上帝之手和一颗精彩万分的长驱直入连过6人的入球,引来世上球迷真正的赞誉。决赛对西德队,84分钟时,马拉多纳如神附体,他半场拿球转身,一记妙传将球交给布鲁查加,后者快速突破推进,面对舒马赫射门得分。阿根廷3:2战胜联邦德国,第二次夺冠。这一次冠军令人信服。

  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与巴西的比赛中,马拉多纳一记妙传,风之子卡尼吉亚快速奔跑射入巴西队的龙门,终结了如日中天的巴西队夺冠之路。但是阿根廷在决赛中被判了一个有争议的点球输给了西德队,马拉多纳泪洒球场的镜头刺痛了多少球迷的心。

  1994年世界杯的阿根廷队号称史上最强,34岁的马拉多纳带领一帮精兵强将挺进了比赛场。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一次正常例行的药检彻底改变了阿根廷队的命运。一个叫“麻黄碱”的东西给全世界球迷做了回科普,马拉多纳在小组赛中途被禁赛。谁都知道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队就完了。结果淘汰赛中2:3输给了势头正猛的罗马尼亚,彻底结束了世界杯之旅。

  随着1997年马拉多纳的退役,阿根廷在1998年世界杯上表现得差强人意。1/4决赛中,阿根廷对决老冤家荷兰,阿根廷前锋奥特加因为头顶荷兰门将范德萨被红牌罚下那一幕,至今仍然让很多阿根廷球迷难以释怀:身高1米7的奥特加怎么能顶得大个子1米97的范德萨摔个四仰八叉?其实也许他们不愿意知道,奥特加练就了一手绝活:假摔。只要被对方球员碰着,甭管轻重,马上就地十八滚,做出痛苦万分状,以期让对方球员获得黄牌或者自己得点球。后来好些球员也学会了这招,包括巴西的巨星内马尔。奥特加这招屡屡奏效,招来对方球员的不胜烦恼。本次比赛在一次进攻中,奥特加被荷兰队守门员范德萨拦住。本来只是一次轻微的碰撞,可他又故伎重演,倒地不起来回翻滚。范德萨走到他身旁,不断大声地冷嘲热讽。奥特加被激怒,站起来一头撞向范德萨。哪知范德萨早有准备,马上用手捂住脸,倒在地下来装死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其实多半奥特加的头发都没有碰到他的脸,不过那会儿也没有VAR,裁判过来立马掏出一张红牌把奥特加罚出了场。阿根廷队是输球又输人,被暗算了也没有换得任何同情。

  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队更惨,小组赛都没有出线,提前回家。英国队的欧文有样学样,在禁区内面对阿根廷后卫波切蒂诺假摔骗得点球,并由贝克汉姆操刀命中,报了当年马拉多纳上帝之手的一箭之仇。 

  2006年,出征世界杯的阿根廷队出现了一张新面孔,梅西。尽管他只是以替补的身份总共入场100多分钟,但是也交出了一次助攻一次进球的成绩。那以后梅西在西班牙巴萨俱乐部队踢的是风生水起,2012年,梅西的状态震惊了全世界。这一年他几乎无所不能:长途奔袭自由穿梭,禁区边缘动如脱兔,高难度挑射一气呵成,就连任意球,梅西也游刃有余。球迷们和对手们意识到,梅西似乎无法阻挡,已经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22次梅开二度 + 6次帽子戏法 + 2次大四喜 + 1次五子登科。骄人的统计数据和令人眼花缭乱的盘球过人和射门,被媒体冠以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名称。以前只知道好莱坞演员梅姨Meryl Streep被圈内人称为Goat,而梅姨居然误以为Goat就是old goat的意思,成为笑谈。梅西年纪轻轻就被称为Goat,可见世人对他多么喜爱。

  可是老天爷似乎总是和梅西过不去,梅西各种奖拿到手软,可就是拿不到世界杯。参加了4次,总是擦肩而过。这次世界杯是他的第五次,鉴于他已经年满35岁,大家都在为他着急。世界杯开始以前, 据媒体报道,全世界95%球迷都希望梅西夺冠。

  先看看足球界大咖们的心声。

  意大利人曼奇尼:“一定要选一个的话,我选阿根廷,我希望看见梅西夺冠。”西班牙人伊涅斯塔:“我会支持阿根廷捧杯。因为梅西配!”巴西足协副主度弗朗西斯科:“作为巴西足协的副主席,我肯定会为巴西国家队加油。如果巴西不是最后的冠军,我认为全世界都会支持梅西。那是因为梅西的品行,也是因为他的个性。” 德国人克林斯曼:”我希望梅西能赢得冠军。”英国人莱因克尔:”世界杯,这次就让他圆梦吧!全世界都希望看到梅西捧杯。”德国队主帅弗里克:“如果你是一个足球浪漫主义者,那你将会祝愿梅西夺冠,因为他是过去十年中的最杰出球员。”八年前的世界杯决赛中,梅西和阿根廷输给了拉姆作为队长的德国队。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拉姆表示:希望梅西捧杯,这将是他个人最大的荣耀。15年来,梅西一直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他给我这一代还有之后世代的球员留下了深深的影响,对于所有人来说,甚至是足坛之外的人,梅西都是人尽皆知的典范。

   梅西是阿根廷队的灵魂,被所有队友所挚爱。六年前,当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时,15岁的恩佐-费尔南德斯曾为梅西写下动人的诗篇。一个未经世事的孩子,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是多么迷人,又是多么深情。而如今,21岁的恩佐已身披蓝白战袍,成了偶像梅西的左膀右臂。世界杯开赛之前,阿根廷守门员马丁内斯说过:“我愿意为梅西而死。”

   足球界之外,喜爱梅西的也大有人在。

  世界拳王迈克尔-泰森退休以后曾经说过,谁要是敢弄伤梅西,老子的铁拳不认人。泰森这话可是有分量的,1988年泰森和 NBA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在芝加哥举办的一次体坛明星聚会时被指定到同一桌,两个迈克尔同坐一处,非但没有相聚甚欢,反而是泰森直接挑衅乔丹说要揍他,篮坛牛人乔丹立马认怂,落荒而逃。

   NBA已故球星科比,也是对梅西赞赏有加。2000年,科比曾带着女友瓦妮莎到访巴萨基地,2011年、2015年,他又多次拜访巴萨,科比说爱上巴萨是因为小罗和梅西。“我喜欢巴萨,是因为我的朋友小罗,当然还有伟大的梅西。梅西是一位艺术家,他几乎赢得了一切,只差一座世界杯冠军,他和小罗这样的球员都是载入史册的。”

  至于中国的球迷,毫无疑问绝大多数都是梅粉。他们给梅西起了一个很亲切的昵称:煤老板。本届世界杯第1场球,阿根廷队输给了沙特。一位叫乔西的上海女球迷哭哭啼啼走出球场,正好被阿根廷媒体采访到,结果乔西一夜之间火遍阿根廷。

           上海女球迷乔西,追捧梅西多年,此次辞职前往卡塔尔观战 (网络图片)

   梅西不负众望,率领一众年轻后生,演出了一场史上最精彩最惊心动魄的世界杯决赛,惊涛骇浪之中夺得大力神金杯,全世界为之欢呼。

  这么多人喜爱梅西,只是因为他球技出众吗?不是。人们更看重的是梅西的人品。

  众所周知,梅西的祖母西莉亚是他的第一个伯乐,小时候奶奶最支持他的足球梦想,她常在梅西训练和比赛时陪伴着他。奶奶在梅西11岁的时候离他而去,所以梅西每一次进球庆祝时都会仰头并将手指指向天空,以此来纪念他的祖母。

  早年从阿根廷来到西班牙之后,梅西很快就拿到西班牙国籍,而拥有双重国籍的他,实际上可以选择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还是西班牙国家队效力。国际足联要求,一旦球员代表青年队、国家队等国字号的队伍出战,就不能够换国家队了。如果他当年选择了西班牙,无可厚非,因为巴萨对他恩重如山。若如此,他早在2010年就可以捧得大力神杯。可是梅西从来就没有想过改变自己的罗萨里奥口音,改变喝马黛茶吃阿根廷烤牛肉的习惯。选择阿根廷,对他而言非常简单:祖国高于一切。          

    梅西9岁时,对安东内拉一见钟情,他在12岁那年给安东内拉的情书里写道,有一天你一定会成为我的女朋友。

                            梅西与爱妻安东内拉(网络图片)

  每次只要安东内拉在比赛现场,比赛结束后梅西都会先去找他,哪怕不在现场也会第一时间给妻子打电话。

  梅西在结婚的时候说他所有的荣誉都比不上爱她的21年,他最幸福的事不过是9岁喜欢的女孩现在还在身边。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听过任何有关他的绯闻。梅西是历史上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他私生活健康到能饿死狗仔队和八卦媒体,这是马拉多纳、贝利或者C罗这些球王与巨星们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的。

  梅西曾参加过在巴塞罗那举行的sirin labs手机的促销发布会。会上与一名18岁的以色列模特雅儿·谢尔比拍摄了合影。从视频与照片来看,梅西一直保持着同一姿势,显得非常羞涩。他双手下垂到腰间,有意避免与谢尔比有身体接触,还紧张地略有点驼背,脸部表情也很僵硬。他蜡像般的姿势与在球场上潇洒自如的身影大相径庭,判若两人,在社交网络上获得超高点击量。

  

                                         (网络图片)

   一次比赛结束,梅西刚刚下场休息,坐在草坪上,一个女球迷跑过来请他签名。女球迷穿的衣服领口开的太大,梅西一边签名一边把头转向右边呈90度,最大限度地保证连眼睛的余光都扫不到女球迷的胸部。记者拍摄的视频,令观者捧腹。

   如此专一的老公,世上难觅。安东内拉夫复何求? 

  2016年,阿根廷足协遭遇财政困难,足协员工工资几个月没发,有一个足协职员把这件事偷偷告诉了梅西。梅西知道后二话没说,不但立刻帮足协付清了上上下下员工被拖欠的工资,还主动承担了那一年阿根廷足球队征战美洲杯的一切费用,让包括员工,球员,教练组在内的所有人为国效力时无后顾之忧。梅西做的这些善举,没有要求回报,没有任何声张,只是一片拳拳的爱国之心。

  2016年,在巴萨对希洪的比赛中,巴塞罗那得到了3记点球,梅西把前2球让给正在争欧洲金靴的苏亚雷斯,第3球让给近况不佳的内马尔,希望他重拾最佳状态。让出两个点球后,梅西将连续6季的巴萨首席射手也让给了苏亚雷斯。来到大巴黎PSG后,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内马尔,现在还要多照顾一个冉冉升起的新星姆巴佩。在比赛里让出自己赢得的点球来帮助队友找回状态和信心,是梅西经常的做法,尽管它会影响到自己总的进球数和奖金。

  梅西还热衷公益慈善,出资建造了欧洲最大的相关慈善机构。

  善待球迷,从另外一个侧面印证出梅西高贵的品格。梅西很愿意照顾普通人,特别是弱势群体。

 有一位百岁老球迷,叫做堂·艾尔南,是梅西的忠实球迷。这位老球迷有一份毅力,那就是坚持用笔记的方式,记录梅西的每个进球。梅西知道这个故事后非常感动,于是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跟这位自己的百岁老球迷进行互动。梅西说:“我知道您的故事后特别感动,我自己都没有这样记录我的进球。感谢您做的一切。”这位百岁老球迷即将过生日,他看到梅西出现在自己的手机中时,非常惊喜,简直不敢相信,他对梅西表白:“我会一直喜欢你,支持你,直到最后。”

 这就是梅西的善良,他不可能帮助所有喜欢自己的球迷,但如果自己知道某些事迹,那绝对会出手。去年梅西带阿根廷美洲杯夺冠后,回到家里准备度假,有很多同胞趴在他家外墙上,并扔球衣到地上,梅西专门捡起来,签名后递回去。有些球迷会在路上碰到梅西,梅西也大方地将车里的落场版球衣送给对方。

 2021年美洲杯举办期间,有一位巴西球迷展现了他在背后的纹身:梅西绝杀皇马在伯纳乌晒球衣的名场面。梅西知道后去见了对方,还给他在背部签了名。那位巴西籍梅西球迷立刻赶去纹身店,把梅西的签名永久保留在身上。

   2016年年初,有一位叫穆尔塔扎的阿富汗小球迷,用塑料袋改造成梅西的阿根廷10号球衣,天天穿在身上,在一片战火纷飞的泥泞中踢足球。这件事成为当时的热点话题。当年12月,巴萨在卡塔尔进行友谊赛,梅西出资邀请小朋友一家前去观战,亲自会见了这位阿富汗小球迷, 并送给了他一个足球和一件自己的签名球衫。

                            阿富汗小球迷与梅西 (网络图片)

   新疆喀什,6年前有一个上二年级的小朋友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特别喜欢足球,热爱梅西。他一块钱一块钱地攒下自己的零花钱,足足攒了两年,一天他把厚厚一沓皱巴巴的零钱交到自己的体育老师手里,请老师帮他到县城买个好点的足球。老师随手发了个朋友圈,没想到在社交平台火了起来,边疆乡村少年对足球的热爱感动了很多人。

2017年,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见到了偶像梅西(网络图片)

  2017年,梅西到中国参加活动,在足球媒体人的帮助下,艾木都拉见到了偶像,不仅拿到梅西亲笔签名的足球和球衣,还得到了一个温暖有力的拥抱。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曾因参与六四天安门运动被捕,后因推动《零八宪章》遭当局判刑,并在狱中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病逝,当时中国境内悼念刘晓波成为禁忌,而公开纪念者则传出不少人被喝茶、被失踪。

   2018年太座与我在挪威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纪念馆所摄

   据香港林子健回忆,2017年刘晓波狱中罹癌消息传出,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向他提及刘晓波很喜欢梅西,是梅西球迷,问有无梅西签名球衣。林子健随即拿出私人珍藏的梅西签名球衣交给何俊仁,以转赠刘晓波。后来林子健想起,倒不如直接向梅西索取签名照给刘晓波。于是,他发电邮向梅西索取签名照,并介绍刘晓波是他的球迷,是人权捍卫者,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因罹癌恐将不久人世。邮件中林子健提到:“刘晓波一直很喜欢梅西,若在刘晓波离开人世前得到梅西的签名,可给他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巴萨球队和梅西二话不说地马上签了名,寄了一张签名照片过来。

  这就是梅西,万人喜爱万人景仰的梅西。梅西的亲密队友迪玛利亚名字叫天使,梅西又何尝不是天使?

  


浏览(19245) (15)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3-01-01 00:04:26

是的,甚至梅西的仇敌队友皮克都认为梅西是神。谢谢艺萌博来访,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2-12-30 18:56:08

梅西是少有的天选之子。他和安东内拉的爱情童话般美好。衷心祝福他!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30 08:06:56

同意!我经常在想,球员相同的技术,贝利所在的时间可以进三个球的话,现在最多只能进一个。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30 08:04:50

真高兴看到您的来访!您应该是前国脚吧。祝新年快乐1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28 18:25:59

看了一些梅西的进球集锦。现代足球对抗性越来越强,所以梅西的成就比老马贝利等更不容易取得,意识(助攻)技术(盘带,射门)等都超过前辈球王了。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28 18:21:56

老柳快手好文!需要再多读两遍。

我20年前挂靴后除了世界杯从不关注足球,所以长期不了解C罗梅西等现代明星。今年补课不少,梅西看来是绿茵场场上罕见的天才和君子,终于登顶封王实乃众望所归,可喜可贺!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12-27 07:52:54

祝快活老兄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12-27 07:50:45

不是我才思敏捷,而是你的文章写得好,使我深受感动而不吐不快。

祝水星兄全家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12-27 00:03:40

老哥的鼓励就是我写作的动力!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12-27 00:01:44

老哥你真是快手啊!才思敏捷,下笔有神!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12-27 00:00:26

谢谢大师光临!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12-26 14:04:43

大赞!水星兄的佳作,让我们对巨星梅西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12-26 13:51:49

大赞!

【七绝】梅西

绿茵场上风雷起,

世界杯中抢战机。

球艺品行双满贯,

万人景仰一梅西。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12-26 13:38:52

这就是真正发挥出”体育精神“的伟大运动员!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水星98
注册日期: 2020-02-19
访问总量: 319,3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分类目录
【史海】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四) 阿尔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三) 斯普
存档目录
2024-02-06 - 2024-02-19
2023-12-07 - 2023-12-07
2023-11-19 - 2023-11-28
2023-09-11 - 2023-09-12
2023-07-14 - 2023-07-14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19 - 2023-05-28
2023-03-13 - 2023-03-29
2023-02-09 - 2023-02-09
2022-12-08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09-08 - 2022-09-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23 - 2022-07-23
2022-06-22 - 2022-06-22
2022-05-16 - 2022-05-1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8 - 2022-03-29
2022-02-09 - 2022-02-19
2022-01-14 - 2022-01-28
2021-12-01 - 2021-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