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声明:此乃偶的一点点感悟。偶非法官,非记者,亦非卫道者,更不喜gossip。偶这样写,不代表偶是完人,只能说明偶是个死板且乏味之人。
婚外情: 是一种发生在婚姻之外的感情. 情理上说,有些当事人感到是合情合理,有几种可能: 一开始,没睁大眼睛好好挑选,货没对味.所以后悔莫及,只有投入他人的怀抱; 自己的品味变了,而另一半没及时地快步跟上, 所以看不上了, 迫不及待地投入他人的怀抱; 生活单调乏味,外出寻找新鲜或刺激,一时的冲动. 另一半有了婚外情,报复对方,或寻求同情或安慰等等. 发生感情没有对错之分。但婚外情有个婚字,而这个婚是受法律承认和保护的. 在法制社会里,结了婚,再有婚外情,就不合法了. 尽管现今有许多不合法的事情存在,还是应遵纪守法。
出轨:原意是指火车脱离轨道,结果可想而知:灾难.当感情出轨后,其实效果是一样的,虽然不会直接造成人命伤亡,但会造成感情伤亡,最直接的受害者是另一半.当然当事人最后可能也会受到伤害,然而,自己是肇祸者,虽令人同情,也受到良心的指责.
偷情:偷是个非常负面的词,多数时候和坏人或坏事相连,比如, 小偷,偷窃,偷窥,,偷偷摸摸,偷懒磨滑,偷鸡摸狗,等等,总之,不是好词.当和情联在一起时, 由于情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东,无法象把小偷送到警局那样,只有受到舆论或谣言的压力.虽然偷情的原因种种,或许值得同情,但偷情还是个见不得光的事,只能偷偷摸摸象做贼似的.
上述三种说法是同一个意思,但偷情却慢慢用得少了。 这说明社会观念进步了,更多包容了,但这并不等同可以接受了.
无论什么原因, 尽量不要去做违法的事,害人的事或见不得光的事.
没感情的婚姻,可以中止。
相见恨晚的感情,等把合法的婚姻解体了,再到一起也不晚。千万不要脚踏两只船,随时有掉到水里的危险。在当今社会,男女各顶半边天,齐人之福,很难实行。
喜好萍水相逢的一夜情,或喜欢逢场作戏,或喜欢常常有心动感觉的人,最好选择不要结婚,或离婚。单身一人,自由自在,不受舆论的指责,不受法律的约束,不受良心的责备,何乐而不为?为什么身要挤进围城而心却留在四方八方? 这样害人不利己。
要革命就会有牺牲,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想得到新人或自由,就必须准备好失去一些旧的东东,像是财产,孩子,家庭的关爱等等。如果是真情而不是一时的头昏,就值得奋不顾身,又何必在乎身外物,又何必顾及旧人泪?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10-01 00:33:50 |
|
|
虔谦你好! 认识万维博克,是乘着你的《百尝美国梦》开始的。谢谢你给了我们那么多好文章。 的确,婚外情是个很复杂的topic,见仁见智,无定解。 中秋快乐! |
|
|
|
作者:虔谦 |
|
留言时间:2009-09-30 08:02:37 |
|
|
这个问题也真是复杂,见仁见智...... 问候海风阵阵,中秋快乐!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9 20:48:20 |
|
|
|
作者:幸福剧团 |
|
留言时间:2009-09-29 03:28:08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8 23:44:46 |
|
|
漁舟舟你好。 说得好。 “将婚外情偷情等混淆于爰情, 就象将艾滋病解释为爱之病, 弄曲同工.” |
|
|
|
作者:漁舟舟 |
|
留言时间:2009-09-28 22:41:45 |
|
|
海风, 你这儿好象刚热闹过, 再揍一下, (我忘了是多久以前关于爱情的观念, 可能陈腐. 但我赞成.) 什么是爱情? 就是以性爰为基础, 以结婚为目的的感情. 性爰基础和结婚目的构成爱情的充分必要条件, 二者缺一不可. 如果将婚外情偷情等混淆于爰情, 就象将艾滋病解释为爱之病, 弄曲同工.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7 02:12:42 |
|
|
叶子,
说得好。 “婚姻不幸,契约是可以解除的,但这种婚姻的解体的原因应来自婚姻的双方,而不是什么第三者”。 受教育的目的不是变愚昧,是让人更有觉悟,悟到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什么时候应该果断前行,什么时候该果断回头。 是的,感情不是个点,但也决不个宽频光谱。它的光谱的宽度,只容纳一个人。 感情的冲动,是动物和人皆有的,但爱情是人所独有的。缔结婚姻意味着责任,签下婚约,意味着履行责任。然而,现今的婚外情打着爱情的旗号,大行其道。无论婚外情是如何的真爱,请投入前想想自己的责任。 感情是非常复杂的,难以以任何科学的方法来量化它。这就更要求大家小心行事,不能任自己的感情自由泛滥,不要随便进入一段感情。 |
|
|
|
作者:叶子 |
|
留言时间:2009-09-26 15:38:46 |
|
|
海风,这真是个很有挑战性的话题。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别管是什么意义上的婚外情,作为我们受过的教育来看,都是不可接受的。
婚姻往往以爱情或自认为是爱情的感情开始。步入了婚姻,就应是那份爱在法律上有了承认和保护。人性弱点中的朝三暮四和贪婪造成了很多的爱情不能持久,当然也还有别的原因。如果有法律的介入,人的潜意识里就会多一些约束,使那些本来并非爱情的婚外情不至于屡屡泛滥成灾。
当然,婚姻不幸,契约是可以解除的,但这种婚姻的解体的原因应来自婚姻的双方,而不是什么第三者。而事实是,很多婚姻的解体都是因为第三者介入。那种所谓的爱情在婚姻之外的说法的确有很大的市场。
其实真是爱情在婚外吗?根本上来说还是欲望在婚外。所以说,回到你文中的那句话:“为什么身要挤进围城而心却留在四方八方?”我想是因为人的欲壑难填。
爱情的忠贞是千古崇尚的真理,爱情的出轨也是千古不争的事实,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光辉和丑陋吧。 |
|
|
|
作者:jyang1 |
|
留言时间:2009-09-25 21:51:00 |
|
|
海风阵阵:我是理工出身,凡事既要看世界观,也要看方法论。理论上是一回事,现实操作是另一回事。也许您忽略的了一个问题,而恰恰是人类的致命问题,就是人总是变的。大多数人如此。可是你的种种说法似乎都建立在人的僵硬不变基础之上。比如“如果是多变的干脆就不要结婚”,那如果此人本不多变,婚后因为环境变化或者主观原因就变得多变了呢?也有的人不是把爱看得非黑即白的,当事人也未必说得清自己到底爱哪一个。你说感情不是爱情,难道二者有清晰边界吗?没有,没有,没有,从情同陌路到为爱献身,这个“光谱”很宽,两人的感情就在这个光谱的一点上,而不是那么黑白分明的“爱”或“不爱”。三岁小儿也会说“不爱他就离开他”、“爱他就嫁他”,但是这里面涉及到复杂的判断,而婚姻的分化组合是有“成本”的,涉及很多考量。
谈论理想境界非常不困难,五四青年是最会谈的,但是一百年后,世界该怎样还是怎样。事情光是一个“应该不应该”,小孩儿也会谈;论到“可能不可能”、“实际不实际”、“有效不有效”,就是另一回事。知识分子谈what太多,谈how太少。
拿婚外情来说,当事人常常自称、有的也这么觉得不爱自己的配偶了,婚姻很无聊走到尽头了,但是真的走到要离婚,却下不了决心。有人会说是为了孩子,其实这只是一方面。最终大家必须承认:当初结婚是因为爱对方,现在不舍也是因为爱,不管是当初一样的情爱还是后来形成的亲情,亲情也是情!
我认识这样一个女人,她总觉得自己不爱丈夫,老想着初恋情人。丈夫一开始很爱她,但随后因之伤心,也去找小蜜去了。话说有一天,这女人终于见到初恋的情人,才发现二十岁时的自己不懂爱情,看上这么一个破人。她这才发现丈夫才是自己爱、也是爱自己的。可是这时,丈夫的心已经挽回不了,他们只有离婚收场。
人明白自己的心太难太难。说的太容易了,什么爱啊不爱啊,其实哪有那么简单。女人有一个问题,往往自己经历了,才会去理解别人;而真的自己经历过了,就当它是天经地义了,开始不理解过去的自己和本来跟自己抱持同样观念的人。婚外情没有你说的这么简单。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5 21:35:34 |
|
|
jyang1!
初次见面,问个好。
在现今社会,在还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替代婚姻之前,婚姻仍是一个大多数人走的路。
什么是爱情?每个人对它的定义会很不同。为什么梁祝的故事会流传这么久?因为人们仍期盼着永生的情,天长地久的情。所以,多数人会同意爱情不是一夜情,不是一时的冲动(当然,一夜情或一时的冲动可能转变为爱情),当两人相爱时,会希望常相守,所以才走到婚姻阶段,也能最大优化个人的利益。
而“感情是心跳,本身是变化的、无常的、不稳定的。它随着人的情绪、感觉起舞。”只是感情,因为它的多变和不稳定,不能定义为爱情。
大家都是人,有时会感到寂寞,但大家更是有别于动物,进化了的人,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承诺,而不是只是为了寻求心动和无常的感情而存在。在面对多变和不稳定,与稳定和责任时,是检验自己的时机。
如果喜欢一生追求心动的感觉,可以不要走进婚姻,相信会更有利于社会,因为许多问题儿童正是这些追求多变和心动感觉的人造成的。他们只注重追求自己的感觉,忘记了自己的责任,是自私的。
如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是婚姻的错。如果用经营爱情的耐心和用心去经营婚姻,相信婚姻会和恋爱时一样美好。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多数人的追求不只是爱情,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东西,如事业,名利等等。所以进入婚姻后,心态发生了转变,把投入恋爱中的精力,转到其他的领域,炽热的情自然会降温。
如果追求感情的新鲜是一生的目标,当然可以选择独身。但一生中一直像火山爆发式的生活,可能到临终时会面目全非,自己还会认识自己吗? |
|
|
|
作者:jyang1 |
|
留言时间:2009-09-25 18:39:31 |
|
|
英国伟大的哲学家波特兰-罗素说过:人生而无知但不愚昧,是教育使人愚昧。我们每个人都受到灌输的影响,这些教育固然有助于我们尽快独立生存,但是也影响了我们的智慧的建立。象这篇文章只不过仍然是灌输的产物,受到预设概念的影响。
这篇文章仍然没有摆脱一个预设:就是爱情是和婚姻绑在一起的。这个预设是错误的,因为爱情只存在于婚姻之外。让我用另一个方式来说:如果这个人的配偶A和情人B换了个个,配偶A变成情人,情人B是配偶,他/她很可能会跟A相爱,而认为B不是他/她的“真爱”。
所以这都是幻相。年轻人和女人比较容易有这种幻相,而中年人和男子比较容易看清楚。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过来人都明白:感情是内心自然生发的,它是无法用法律什么的来约束就有或者没有的。当感情跟婚姻绑在一起的时候,感情由于跟僵硬的法律扯上关系,就违反了“油然心生”这个性质,于是婚姻成为感情的坟墓。爱情是自由的小鸟,被关起来就会死掉。
那么你会问:那人为什么要结婚?结婚是两码事?人类有婚姻制度几千年了,但直到近代才有把婚姻和爱情联系起来的想法。人类有婚姻是为了财产、子女等。对孩子来说,家庭的稳定对成长至关重要,这个没有人会否认,多少问题儿童来自单亲家庭、或者夫妻不和睦的家庭。
感情跟婚姻的目标背道而驰。感情是心跳,本身是变化的、无常的、不稳定的。它随着人的情绪、感觉起舞。我们大家都是人,都会理解我说的这种感觉。那么感情是无常的、变化的,而婚姻的要求是稳定、不变,二者就有点水火不相容了。 |
|
|
|
作者:jyang1 |
|
留言时间:2009-09-25 17:58:47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5 07:59:13 |
|
|
栀子,你好。
说得好,“惜缘”比“追缘”更容易让自己宁静满足。 “对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熟视无睹,任由平常清淡的生活掩埋他的种种好”,让人心痛。 |
|
|
|
作者:栀子花开 |
|
留言时间:2009-09-25 07:43:22 |
|
|
海风阵阵, 总结得真好。生活里“蜡烛光效应”的受害者恐怕最多的就是配偶。很多人对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熟视无睹,任由平常清淡的生活掩埋他的种种好。其实很多时候,眼里看到的就是心里想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惜缘”比“追缘”更容易让自己宁静满足。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5 06:44:39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09-09-25 01:32:15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4 23:26:21 |
|
|
桑妮好, 总结得好! 平时花功夫,让婚内情固若金汤,即使大炮也轰不开啊。
椰子, 知音。
janne,你好。 欢迎光临。 的确,有过一次后,多数的女性会反省,不会再投入这种伤神且低收获的赌博。也有少数人指望再搏几次,以期不同的结果。 |
|
|
|
作者:janne |
|
留言时间:2009-09-24 22:57:51 |
|
|
If a women have alreday haft such relation, she will never think to have it once again.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时间:2009-09-24 22:33:19 |
|
|
赞海风好文,也喜欢看所有认真的评论。婚姻有点一婚定终身的味道,没有在第一次婚姻遇到合适的人,的确是很遗憾;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婚姻;海风讲的其实充满激情。 |
|
|
|
作者:桑妮 |
|
留言时间:2009-09-24 20:39:50 |
|
|
这篇文章应与上一篇珍惜身边人连起来读,婚内情好好的,婚外情几率会低许多。婚内得不到想要的情,就有可能到婚外去找。所以好好打理婚内情很有必要。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4 20:18:12 |
|
|
寄自美国
你的评语比俺的文章有趣,俺只是凑凑热闹,发发偶得的感想. |
|
|
|
作者:寄自美国 |
|
留言时间:2009-09-24 19:58:38 |
|
|
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一种行为,三种说法。这个话题最近万维很热门,呵呵。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4 18:19:07 |
|
|
若慧姐,你好。
婚外情的公开化,意味着社会的开放程度和接受程度的提高。然而,这个情抵触了法律和人情,多数得不到祝福。而感情这个东东又是一种无法量化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却会像火上爆发般有威力,一旦爆发,殃及四周。 所以,平时要多用责任心来要求自己,让地壳无碰撞,自然也形不成火山了。
悠悠好。 快手啊。俺刚在回帖,你的留言就插队挤到前面了。谢谢。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4 18:09:34 |
|
|
晓竹,你好。 欢迎光临。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时的“缘分”“情感”很美,很浪漫。 可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这时浪漫回到理智的层面。理智的回顾,是揭去了表面的面纱,伤口赤裸裸地浮在上面,是更多的痛。
所以,冲动时要用理智这个过滤器先过滤一下。
熊小熊好。 口不能吃,但手能写。谢谢忍痛来留言。 |
|
|
|
作者:转悠 |
|
留言时间:2009-09-24 17:59:08 |
|
|
|
作者:若慧 |
|
留言时间:2009-09-24 14:52:58 |
|
|
海风妹,解读得很通俗,在理。我也赞成在婚姻上,前题应该是守法,讲道德。可是现在的社会风气太差,对婚外情都是见惯不怪了。在一些人的脑子里没有“道德”二字。我觉得要是有什么法能阻止婚外情就好了,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
|
|
|
作者:熊小熊 |
|
留言时间:2009-09-24 13:11:32 |
|
|
|
作者:晓竹 |
|
留言时间:2009-09-24 09:54:42 |
|
|
很明智的一篇文章。 “缘分”“情感”或许很美,但也需要理智。 |
|
|
|
作者:海风阵阵 |
|
留言时间:2009-09-24 07:17:33 |
|
|
夏子好。 婚外情的“缘分”说,通常只能解释开始时很短的一个过程。 当这段情持续得久一些,很多现实细节赤裸裸的展现在眼前后,往往当事人的一方会瞻前顾后,出现想撤退的迹象。这时,痛苦的就可能不止一方了。 所以,姐妹们应尽量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去追求“得不到祝福的”的情,以免受到伤害。
牧蓝,初次光临,欢迎。 当“答案有很多”后,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所以,果断是必要的。 你说得对,多次的“结了离, 离了结,得到的是情感的丰富, 要牺牲很多其它东西”,是否值得,要想清楚。 '死板且乏味'之人,得不到的是情感的丰富,也未必“能丰收平静,安宁的家庭”,这需要双方的理解和配合。我有朋友也'死板且乏味',另一半就出去寻找激情去了. |
|
|
|
作者:牧蓝 |
|
留言时间:2009-09-24 05:19:38 |
|
|
海风阵阵,
这个分析很有意思.在一个人结婚以后, 他或她遇到了一个比自己配偶更对味的人, 是否应该离婚别娶/嫁呢?答案有很多, 我的理解是, 看你想要什么.
多情的人,结了离, 离了结,得到的是情感的丰富, 要牺牲很多其它东西.
'死板且乏味'之人,得不到的是情感的丰富,却能丰收平静,安宁的家庭.
哲人说, 了解你自己.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