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再次证明酒精伤脑和致癌 2022-02-14 09:21:10

再次证明酒精伤脑和致癌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无一不写酒。酒在全唐诗中竟占30%以上,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等历代诗词名家更是随手拈来,诗扬酒魂,金句传颂。

真可谓 “无酒不成诗” “诗酒趁年华” 。

人言道:小酌怡情,豪饮伤身,那么喝多少酒才算适量呢?

近期的研究报道却无情地予以全盘否定,以实验分析数据再次证明每天或时常饮酒,即使一小杯,日积月累也会伤及大脑,并增加致癌的几率。 

1. 饮酒越多,大脑灰质体积越小

2018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最大规模最全面的研究显示,酒精是全球15至49岁男性和女性患病和早逝的主要风险因素,饮酒导致了全球近十分之一人口的死亡。因而,该研究结论指出,最安全的饮酒量就是滴酒不沾。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发表在 medRxiv (未经同行评审) 上的一项研究论文再为这一结论新添证据。他们对超过2.5万人饮酒状况的观察性研究表明,就大脑健康而言,不存在所谓的“安全” 的饮酒量,饮酒量增加都与大脑健康状况恶化相关。

那些对酒精诱惑无抗拒力的人通常安慰自己的最好理由,往往就是“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之说。然而,即使是适度饮酒对大脑的微小不利影响实际上也具有重大的健康相关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25,378名参与者。在研究参与者提交的平时个人饮酒习惯调查问卷基础上,并让参与者接受多模式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和认知测试。

尽管很多人都是‘适度’饮酒,并认为这是无害甚至是有益的,但是研究人员发现:

a) 饮酒会对大脑灰质产生影响。灰质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大量的神经元胞体及其树突聚集在一起形成。它是大脑中处理信息的重要区域。

饮酒越多,灰质体积就越小。此外,脑容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并且当老年痴呆发作后更加严重。较小的脑容量也预示着在记忆测试中表现更差。

b) 虽然酒精只对脑容量减少有些的影响 (0.8%),但它比其它主观‘可改变’的风险因素贡献更大。

c) 不存在 “安全” 的饮酒水平,也没有证据表明在这方面,酒精类型 (如葡萄酒、烈酒、啤酒) 有所区别。也就是说,摄入任何类型的酒都比不饮酒的情况更糟。并且会使具有某些特征 (如高血压、肥胖) 的人面临更高的风险。

Topiwala博士说: “由于目前尚无治疗痴呆症之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方法,因此,识别防止大脑受到伤害的因素,对公共健康非常重要。”

鉴于此项研究的样本量够大,所得到的发现不太可能是偶然出现的。

总而言之,饮酒对人脑结构和功能的损害,不存在安全的饮酒量。大脑中会出现常规智力测试无法立即检测到的细微变化,但会在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导致较明显的记忆变化。因此,这种细微变化就表明大脑已经受到损伤。由于酒精与高血压和肥胖的相互作用,更会增强对大脑的损害。

以上的研究数据明确强调饮食和生活方式在维持大脑健康方面的广泛作用。

为了健康衰老,请远离酒瓶。 

2. 经常酒精入肚,竟可直接致癌

在这项大规模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中国嘉道理生物样本库(CKB) 中150,722名41至63岁参与者 (约6万名男性和9万名女性) 的DNA样本,并测量了ALDH2和ADH1B的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出现的频率,然后将这些数据与参与者在招募时和后续随访时提供的饮酒习惯问卷相结合。

由于中国女性饮酒者所占比例只有2%,因此,主要研究对象集中在男性参与者中。其中三分之一的男性报告经常饮酒 (过去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会饮酒)。

在平均11年的随访期间,4,509名 (7.4%) 男性患上癌症。

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

在这些中国人群中,ALDH2和ADH1B的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出现频率分别为21%和69%。相比之下,

欧洲人群中这一比例分别为<0.01%和4%左右。

在男性群体中,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与饮酒频率和平均酒精摄入量的减少密切相关。

a) 对于携带两个ALDH2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拷贝且饮酒量非常少的男性而言,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14%,尤其是患头颈部癌症、食道癌、结直肠癌和肝癌的风险降低31%。

b) 对于携带一个ALDH2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拷贝且经常饮酒的男性而言,患头颈癌和食管癌的风险显著升高。

c) 对于那些从不喝酒或偶尔喝酒的人而言,携带一个ALDH2低酒精耐受性等位基因拷贝与癌症风险增加之间整体上没有关联。

d) 携带ALDH2低酒精耐受性基因变体且仍经常饮酒的男性患癌症风险显著增加,这表明乙醛的大量积累会直接增加癌症风险。

随后,研究人员调整了其它癌症风险因素(如吸烟、饮食、体育活动、体重和癌症家族史)后,以上结果仍保持不变。

以上这些发现充分表明,酒精会直接导致几种癌症。在无法正常代谢酒精的遗传性低酒精耐受性人群中,这些风险会明显增高。

总之,这些发现再次证明喝酒在上呼吸消化道癌症病因学中的因果作用,这种作用在遗传性低酒精耐受性个体中会加剧。该研究强调了为预防癌症而降低人群酒精消费水平的必要性,特别是在当今的中国,尽管很大一部分人群对酒精的耐受性较低,但酒精消费量仍在增加。

奉劝钟爱杯中物的诸位,要想预防癌症,先从放下酒杯做起。

 

先前的博文可供参考: 说说喝酒脸红的基因及其风险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855/202112/32492.html

 


浏览(6718)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22-02-20 17:50:53

Alcohol use: Weighing risks and benefits - Mayo Clinic

谷歌了一下:alcohol benefits。上面是第一条结果,来自马友医院,全美第一的医院。

好处还是有的,也有风险。这样说似乎比较全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3,1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