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断崖式”衰老竟在70岁后,如何对待最好? 2022-06-12 12:15:58

“断崖式”衰老竟在70岁后,如何对待最好?

 

尽管如今许多60多岁的人还依然能保持着四、五十多岁时的状态,健步奔跳活动自如,可是,一迈进70岁后,很多人会意识到身体各方面大不如从前。

人生七十古来稀。70岁在古代也被称为 “悬车之年”。70岁,应该可以说是一个真正让人步入老年的年龄,公职人员到了这个岁数大多纷纷告老还乡。

这种现象得到了科研人员关注,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那么,是什么因素会导致70岁以后的人很易发生对“断崖式”衰老?在衰老生理学上有何科学依据?

2022-6-1,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他们发现了一个促使老年人血液成分发生 “断崖式” "灾难性 " 变化的衰老过程,从科学的层面解释为什么人到了70多岁后会突然变得虚弱。也为延缓衰老和治疗相关疾病的新疗法开辟了新途径。

Picture1=.jpg

衰老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变化过程。根据以往几十年在细胞水平上对衰老的研究结果。可知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累积的分子损伤是渐进的而且是伴随终身的,包括端粒磨损、体细胞突变、表观遗传变化和氧化应激等。可是这些常年堆积的分子损伤如何在70岁后转化为衰老的加速,这一点正是这篇论文的用意所在。

剑桥桑格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Peter Campbell博士说:“许多科学家认为,细胞中不断积累的突变会逐渐降低身体正常运转的能力。但我们的研究表明,这种思维是错误的,或者说,它至少是不完整的。我们发现导致这一原因的是一些‘自私’的细胞,这些细胞在老年时占据了主导地位。”

研究团队分析了10个年龄从新生儿到81岁老年人的受试者的骨髓血细胞。通过对3,579个血液干细胞的全基因组进行测序,确定了每个细胞中包含的所有体细胞突变。造血干细胞/多能祖细胞(HSC/MPP)出生后每年平均累积17个突变,每年端粒长度平均丢失30个碱基对。

65岁以下的成年人造血干细胞中有20,000200,000种不同类型的干细胞产生各种红细胞和白细胞, 仍具有很高的克隆多样性和稳定性。

相比之下,75岁以上老年人群则截然不同,他们的血细胞来源大幅下降,甚至仅分化于10~20个干细胞。这极大地降低了克隆多样性,从而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这种与年龄相关的克隆多样性丧失比以前研究所估计的要多出几个数量级。也就是说,在70岁之后,人体造血干细胞群体结构及分化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高活性”干细胞往往积累了大量突变,并会因体细胞突变过程的驱动,

研究人员解释说,虽然参与造血的干细胞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突变,但它们中的大多数是无害的。然而,当罕见的驱动突变使干细胞生长加速时,数量进一步扩大,最终占据人体骨髓主导地位,就会出现问题。造成老年人血细胞群体多样性不可逆的减少,并扰乱正常功能性成熟血细胞的产生,诱发众多衰老相关疾病。

因此,干细胞通常会产生质量较差的血细胞。当人在3040岁的时候,异常干细胞的生长不会成为优势。然而到了70多岁时,这些快速呈指数级生长的异常干细胞就开始主导血细胞的产生。

研究人员指出,这第一次表明,在整个生命中逐步积累的突变,会导致“灾难性”的“断崖式” 的老年血细胞数量变化。这种指数级增长解释了为什么70岁以后身体会突然变得脆弱,人会感觉自己明显衰老。

 

虽然没有人能青春永驻,但却可以让自己老得慢一点。人体衰老也有时间表,如果能及早预防衰老,那你就会看着比别人年轻。

此前有研究表明,快速生长的造血干细胞与血癌和贫血有关,但也会使人对感染和化疗等药物治疗的耐药性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慢性炎症、吸烟、感染和化疗都可能产生具有致癌突变的干细胞。

大家可以尝试做好以下几项自身保健,尽量来迟缓衰老的进程!

1. 预防肺部衰老——及时戒烟

2. 预防大脑衰老——勤用大脑

大脑是一个用进废退的器官,经常用脑会使脑血管多处呈扩张状态,脑组织有足够的血液、营养供给,从而为延缓大脑衰老提供了物质基础。

所谓大脑衰老,其实和生活压力大、长期熬夜、晚睡、大脑疲劳等亚健康问题有关。

3. 预防肝脏衰老——保持体重

2014年,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肥胖可以加速个体机体肝脏的老化速度,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ANS) 上。

研究发现,体重指数(BMI)每增加10,肝脏的表观遗传年龄就会增加3.3年。

4. 预防骨骼衰老——补钙+维生素D

保骨量离不开补钙补维生素D。尤其是女性在绝经之后,雌激素分泌减少,容易骨质疏松,因适当地服用维生素D和补钙的药物以保持正常骨量。

5. 预防皮肤衰老——避强光防晒

皮肤老化过程中,光老化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原因。强光直晒不但会让人变黑,还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和皮肤老化,加重雀斑,还可能滋生皱纹。

6. 预防肌肉衰老——适量运动

肌肉遵循“用进废退”原则。为了保持肌肉不流失,首先要适当运动,进行有氧运动加抗阻训练,如哑铃、拉力带等力量训练,但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拉伤。同时调整饮食,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的摄入。

最后,想告诉大家,心情愉悦和乐观态度也是抗衰老或者延缓衰老所应该必备的!

需改变生活方式有很多,需注重的方面也很多,但是综合看来这就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如果你觉得健康很重要,想要避免衰老,那就要断舍离一些东西,让自己活得更加自律。

 


浏览(6795) (1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12 21:41:33

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6-12 15:25:40

受益匪浅。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0,6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