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碗粥的故事! 2021-10-27 11:00:39

一碗粥引发的叛变!

六八年的时候,北京力生体育用品商店(著名的体育器材商店、位於王府井大街的北侧)进口了一款荷兰匕首。它的做工非常精致,样式也特别漂亮,我非常的喜欢。当时的售价好像是15元。我很想买但没有钱。

为了筹集资金,我每天的早攴不吃了,这样一个油饼6分钱,一个星期就能节余下4角2分钱。除此之外我把家里面所有的旧书刊、旧报纸、还有家里用过的牙膏皮(老二也惦记着呢,被我给抢了过来。)都收集起来卖给了废品收购站,但是卖废弃物的所得不理想还差的很多,距离标价起码还差一多半。

在中国古典小说里有〝秦琼卖马、杨志卖刀〞的描写,其实这俩个故事的核心就是告诉我们〝一分钱〞是如何〝难死英雄汉〞的。这点钱放在今天看是不值一提、也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但在当年却真的是愁死我啦。

在那段时间内,我特别怕“力生体育用品商店“把货给卖光了,这种紧迫感促使我几乎天天都跑到力生去看上一眼。那么接下来该怎办呢?人在穷困燎倒的时候,往往也正是脑筋急转弯的时候。就在我开动脑筋琢磨广开财源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这个事件彻底打断了我的计划。

那时我还肩负着家庭日常生活采购的任务,(相当於部队的司务长)面对银子少、要求又高的现实矛盾,我义不容辞的就把这副重担子挑起来了,谁让我是一个挺有责任心的家伙泥。然而实事求是的说:自从我的父亲被“打倒“!工资也被停发后,我们的生活水准地确是下降了一大截。每月原有的零花钱也没有了。就这么说吧:平日里能有一碗鸡蛋挂面吃,那都得是病号的待遇啦。

那时我制定的早攴是吃咸菜喝粥,有一天早晨我端着粥碗独自溜进了厨房。趁四下无人之际,偷偷地给自己的碗里加进了一勺白糖。可谁承想我这么润物细无声的动静,竞然被老二捕捉到了。他的俩只耳朵怎么跟小雷达似的呀?我端着碗刚轻手轻脚地转过身来。他就贼眉鼠眼地也端着碗进来了〝你在干嘛呢?这碗里是什么?好哇!你竞敢偷糖吃!给我也来一勺,要不然等妈回来了我就给你告诉妈〞

没承想被老二人脏俱获地抓了个现行。此时此刻若要坚决否认呢?己属不可能了!老二可不是好糊弄的。这时候若给他讲领导干部的待遇和一般群众的区别这种辩证关系吧?他还真不懂。若不理采他呢?那他就要去举报揭发。如果要承认了呢?那我就得给他也加上一勺糖。这不是助长了歪风斜气吗!

再者说了,他这么爱占小便宜,这他要是被坏人利用了。人家稍加训练一下,他就极有可能变成一个挺好的〝苏修小特务〞。这多危险呀!在我就这么思考的同时,我的脑海中己迅速的制定出了一个惩治他的计划、、、、、、!

好吧,拿碗来吧、、、、、、我故意用一种无奈的表情与语气说道。於是老二狂妄地将他的粥碗大大方方的递到了我面前。我顺手就给他的碗里加进了一勺外观看上去与白糖并无异样的精制白盐。光顾着高兴的二少爷丝毫没有察觉到,他更得寸进尺地命令我:再来一点,我顺从他的贪逸,又给他加进了一勺白盐。二爷心满意足地边搅拌边向门口走去,随即便听到他:哇的一声哭开了、、、、、、!

周未的时侯,妈从“学习班“回来了。教育老二的事情我早就忘到脑后去了。可老二他还瓷瓷实实的记着这笔帐呢。为了报复我,并一解压抑了一个星期的心头之恨。他不仅揭发了我偷糖吃的问题。还把我巧取豪夺的事都揭发了。诸如:面粉应买20斤实际上却只买了18斤,从中贪污36分钱和2斤粮票的隐私。以及我破坏照明设施,故意的将走廊里的灯泡拧松,谎称灯泡坏了。借机又贪污了4角钱的机密都向妈做了汇报。这真是我始料未及的呀,太轻敌啦!

就在那个周未的晚上。正在睡梦中的我突然间被一阵皮肉的疼痛从梦境里拉回到现实中。惊恐万状地睁开眼睛一看,只见老二脸上带着得意忘形的表情,正全神贯注地观看挥动着扫帚旮旯的妈给他示范现代版的〝武松打虎〞呢!

在跟我对质的时候,他的语气依然是坚信不移的。唉!没有想到一碗粥竞然招来了老二的揭竿而起。太大意了!!太不应该了呀!!!老实说:这点皮肉之苦算不得什么,关键的问题是,接下来我拿什么去力生啊?急死我啦!

就从那天晚上以后,司务长的职务让妈给撤消了。辛苦攒起来的钱也都被没收了。没想到整个购买匕首的计划,竞因为一碗粥而泡汤啦。叛徒〝甫志高〞取代我的职务走马上任后。使我对〝夺权〞这个词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句话是文革中运用频率很高的政治术语。我原来对此仅有一些感性上的认识。通过被罢官免职后,我对此的认识一下子就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高度了。

第二天早晨,我妈给了我4角钱让我去再买个新的扫帚来,我不敢违命拿着妈给的4角钱便出门去商店了,一路上我揉摸着仍在隐隐作痛的屁股,心想我这不是自己去给自己购买刑具吗?到达日杂店后售货员还特认真负责。她超热心的对我说:你这孩子真不会买东西,你看这捆的松松垮垮的,去挑个结实的来、、、、闻听此言:我激动的差点热泪盈眶,说了声〝谢谢阿姨、这个挺好的没关系〞。而在内心里却想:我挨打都成了家常便饭啦。那捆绑结实的打起屁股来多疼呀!

现在总是强调“继承传统文化“!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确实是含有许多的糟粕。其中有一条就非常的可恶,若放在家庭层面就叫做〝棍棒下面出孝子〞。如果放在国家层面,那就是〝君要臣死、臣就不得不死〞。这都是他妈什么逻辑呀?然而非常不幸的是我们的老一辈人(也就是俺爹和俺娘那一代人)却大部分都接受了这种理念。就是在这样一种教育子女思想的导向下,发生在我身上的冤、假、错案真是多了去了、、、算了止笔吧,我先到墙角哭泣一会去啦!


浏览(2381)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10-27 19:09:34

辛酸往事啊。颇似王小波的文风。好像美术老师做牢的时候懂得用大黑碗去打饭,因为食堂师傅会不自觉地给大黑碗里多盛点儿。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0-27 16:20:27

15块是我在大学一个月的伙食费。利生我太熟了,南边是清华池,北面是杂货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28,7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