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系列杂谈(之二) 2022-03-20 03:03:58

系列杂谈(之二)

传统文化?--南北方的认知不同!

我在北京出生,在北京上学和工作,一直到80年代离开北京出国。若按照实际居住地来界定的话:我是一位“户籍所在地“的北京人,但按“皇城根“彼此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来划,这里还有老北京人(国外的说法叫做原住民)与新北京人间的区别。也就是说这里还有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但生活中又确实存在的“楚河汉界“!

在电视连续剧“血色浪漫“里,钟跃民~与小混蛋的描述,就是这种关系的真实写照。而当年所谓的“新生代的北京人“指的是49年父母进城后出生的那代人,上述这两者间基本上处於不相往来的状态,生活环境的不同,家庭背景的不同,造成了彼此在心态上的不同,生活在同一座北京城里,说出来的语言~也有差异也有不同!

在毛泽东时代:全国推广普通话教育,那时候的老北京话(老舍笔下的晚清语言)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了,这些年来在北京电视台“保护文化遗产“在张国立,王刚那些(清宫戏)的推波助澜下,消失多年的老北京话又重新登堂入室啦。这种“文化现象“到底是历史的倒退?还是所谓的保护“文化遗产“?这就“见仁见智“啦!

在此说一句“政治不正确“的话,那种老北京“骆驼祥子“式的语言,那种带着一股浓郁满清味道的话,确实难登大雅之堂!(满清语言与地方话~如山东话四川话不同)你啥时听过有人在国家机关或高校里讲这种满清语言?诸如此类的“糟粕“文化,就像人的呼吸一样,吸进新鲜氧气吐出二氧化碳,淘汰如同一个吐故纳新的过程。

其实所谓的“地方文化“指的也很泛泛。前些年赵本山大红大紫后,在聚光灯下的老赵也似乎有点忘乎所以啦,他居然把那土的掉渣子的“东北二人转“引到了北京城里,当年不少的娱乐场所夜总会里都有了扭屁股的“二人转“表演,除此之外:他还在天子脚下的前门大街上安营扎寨,并斥巨资搭了栋成为“靶标“的大舞台。

要说这种乡间的“二人转“文化跟那种“晚清语言“是同样的道理:说一句话糙理不糙的话这就是一种“上不了台面“的文化,像这样一种带有乡村黄色小调的“二人转“表演,若在村里与乡亲们自娱自乐一下也就算了,这种东西怎能够登上国家“政治文化中心“的舞台呢?看来那句“枪打出头鸟“的古训,老赵是忘的一个干净!前门大街上那栋大舞台的结局,想必诸位都已经看到了,这里无需讨论大家都“心知肚明“!

其实:何止是东北的“二人转“文化有“高低俗雅“之分。你就是在宴会上喝酒也有“高雅与粗糙“之分的酒文化。李白酒后诗百篇“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就是“喝酒的雅文化“!若是来不了雅的来点“写实“的,诸如“革命小酒天天醉,该喝不喝也不对“这也凑合呀,但是你在喝酒的时候大呼小叫“哥俩好呀,八匹马呀“这就是“酒的俗文化“!否则酒楼饭店就不会有“禁止划拳行令“的规定啦!

说到赵本山:媒体曾有过一个报道,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节目,在东北地区的收视率特别的高,大约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收视率(观众主要是为看赵本山的小品)过了山海关后这种收视率就开始逐渐递减,过了长江越往南走收视率就越低!用上海那位“脱口秀“演员的话说这就叫“吃大蒜与喝咖啡“的差异,到了广东和海南地区,就几乎没有央视的立足之地,完全被地方台的春晚所碾压,这就是南北方文化的差异。

再接着说那语言的话题: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那些老演员,他们把老舍的“茶馆“简直都给演活啦,他们在舞台上将“晚清“时代演绎的活灵活现,那口地道的“土著语言“讲的连老舍都伸大姆哥,但是在舞台之下在现实生活中,这些“人艺“的老演员就是一群文质彬彬,行为儒雅的艺术家。而你再看今天的“人艺“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代表性人物就是那位何兵,舞台与现实没有区别。在剧中他讲着一口“油腔滑调“的北京土话,在现实生活中他摇头晃脑的就像是一个胡同串子。或者说就像是一个小痞子!

在官方弘扬“文化遗产“的背景下,有这样一个背景做衬托,晚清“八旗“的后代就像还乡团一样回来啦。社科院有一位研究员叫阎崇年(以研究满清史为专业)这位学者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邀请,在电视中开讲“大故宫“及“满清十三朝“!当阎崇年讲到“八旗清兵“入关特别是讲到“扬州屠城“的时候,他那掩饰不住的“激动之情“溢於言表(此举确实令人费解)事后阎崇年在一次“签名售书“活动时,人群中突然窜出来一位好汉,不由分说就赏赐了他两大耳刮子!这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对满清的厌偾文化!

除了语言之外:还有一种令人费解的社会现象,同样是在宏扬“传统文化“的忽悠下,在中国南北方的表现形式也截然不同。都是在官方举办的一系列“祭典活动“中,在北京天坛搞的是

皇帝老子率一群身穿“满清官袍“脑后梳根大辨子的大臣在“祭天“!而在古都南京搞的系列祭典活动中,映入人们眼眶的是一群身着汉人装束,头上是“拢发包巾“的少年,这些孩子们在齐声背诵“弟子规“!这就是南北文化的截然不同!

大汉民族的子孙在“祭祖“的时候,着汉服行汉礼,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着不同的服饰参加“祭典“活动,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对“不同文化“的认同!北京做为一个国家政治与文化的中心,竞然搞出这样一种“不伦不类“的东西,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在天坛搞的这种满清式的祭典活动,就如同“祭祖“拜错了祖宗!

话糙理不糙,致谢你的阅读!敬请关注:系列杂谈(之三)

 


浏览(3441) (49)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侠客9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3-24 17:42:04

阿庆嫂~来客人啦,快上茶!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3-24 17:40:27

阿庆嫂~来客人啦!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3-24 17:38:45

来客啦~上茶!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3-24 03:11:34

我喜欢人艺的于是之和郑榕,何冰嘛,一般般。我小时候在北京也住大院,和街上居民确实很少来往。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3-20 07:09:23

阎崇年(以研究满清史为专业)这位学者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邀请,在电视中开讲“大故宫“及“满清十三朝“!当阎崇年讲到“八旗清兵“入关特别是讲到“扬州屠城“的时候,他那掩饰不住的“激动之情“溢於言表.

I want to kill this guy!

回复 | 6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3-20 07:07:55

Very 关注:系列杂谈(之三).


Like your articles.!!!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30,1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