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代人的记忆! 2022-05-19 02:45:13


打开记忆的闸门!

第二篇章:中日邦交的蜜月期!

在上一集说到:当年陶醉在红海洋里的中国人大都自我感觉良好,直到尼克松访华后才恍然大悟:哇,原来要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竞然大部分都在中国!痛定思痛:为了不再当土鳖,为了能够发家致富,当家的邓大爷溜溜达达的就到隔壁的宿敌家,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东洋鬼子家里串门聊天去啦,邓小平访问日本取得了成功后,这老头子又马不停蹄的飞到大洋彼岸的西洋鬼子家继续套磁去啦!

在这里我想稍微装一下大尾巴狼(科普一下所谓的东洋与西洋)这是因为在亚洲的版图上是以越南为坐标,以太平洋为简称,人们通常将越南以东的日本,称为东洋(如东洋鬼子)在越南的南面称为南洋(如历史上的闯南洋)在越南以西是欧美:称为是西洋(如西洋鬼子)在越南以北是中国称为北洋(如北洋水师-北洋政府)

再说环顾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当年除了日本是地区首富外(今天日本依然是首富,它的人均收入是56千美元,而据世界银行统计:今天大陆人均是1万美元。)所以说除了日本是个像模像样的大财主外,其它南洋的那几户小地主耍么是体量太小,要么也就是那么回事,马马虎虎的不值得一提!真要让邓大爷能够看得上眼的,那还非东洋鬼子家莫属。就这么着邓大爷怀揣着收割韭菜的镰刀-到东洋人家喝茶去啦!

这里我们需要备注一下:回顾这段历史,首先要从宏观上说起:这也就是我们过去在大陆时常说的要放眼世界!唉:有了这个宏观的大格局后,然后我们再从微观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谈起。否则还没有开始长征,还没有到达陝北,还没有接受中华民国政府的整编,你就先跑到天安门上说站起来啦~那就太梦幻太唐突啦!

从宏观上讲:如果从邓小平访日的197810月算起的话:那么到19792月份这4个多月的时间里,邓小平干了4件影响中国未来走向,也影响世界战略格局的大事情。而所有这一切的重大事件,又似乎都发生在润物细无声中。首先是老邓访问日本取得的巨大成功,伴随着两国友好条约的缔结,大批日本的对华援助尾随而至!这是自从日本侵华战争结束以来,两国之间的全面接触,这是老邓干的第一件大事。

紧接着:回到北京后的邓小平又主持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要打开国门,实现中国历史性转弯的大方向,这是老邓干的第二件大事。随后邓爷快马加鞭未下鞍!在79年的春节前夕他又率领代表团访问了美国,这是自中共建政以来领导人的第一次访美,能获得美国的首肯,就等於为改革开放铺平了道路。这是老邓干的第三件大事!访美归来不到20天邓小平就干了第四件大事,那就是调集重兵-攻打越南!

回想起那时真令人怀念。我至今还愿意看80年代的影视作品,觉得特别亲切。有一部老电影名叫顽主!看着刚打开国门后的景观,仿佛就像发生在咋天一样。影片中那些在大街上穿着印有:別理我-烦着呢的T恤衫,以及没有外汇卷的顽主,恍惚我又回到了那个令人怀念的年代。又梦回到了故乡。在80年代初的时候,那时的民众刚从文革的荡漾中苏醒过来。他们发现生活变得就像小孩玩的万花筒一样!

昔日的国家电台和政府的报刊社论中,那些被诋毁的日本鬼子还有美国鬼子,怎么突然间摇身一变:就成为了国家的座上宾?怎么就成为了中国最主要的投资,设备,以及高科技的来源国?怎么就成为了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一切变化仿佛就如同座过山车一样!真是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激动,兴奋,迷茫,不知所措!

邓小平访日回到北京后,时任委员长的廖承志和粟裕将军又组织了一艘中日友好之船,他们从青岛起程,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友好访问,至此:自1949年以来被封闭多年的国门就算是一点点的被缓缓打开啦,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的是大批日本的援华资金,项目,那时在机场路的林荫大道旁,竖有一幅巨型的日本汽车广告,上书写道: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广告--太牛啦!

说到邓小平访日:就不得不说到日本的对华援助(老邓去的时候就没打算空手回来,在前面已说过他是帶着镰刀去的)日本在对华援助国家中名例榜首。不仅捐助的款项最多,而且持续的时间最长。当年在日本的对华援助中:除了有日本政府的资金外,还有不少是源於日本企业和民间个人的捐款,对於许多领域和不同阶层的日本人而言,他们深感日本在二战中给中国民众带来的巨大伤害,他们希望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痛心,忏悔,谢罪,并表示愿为帮助中国的繁荣,贡献出他们的一份微博之力。

笔者曾经在日本生活过,就我个人切身感受而言:应该说日本人的这份情感是真心的,最起码在80年代是真诚的,老邓访日拉开了中日友好的大幕后,北京电影制片厂还与东京影视公司携手合拍了一部中日和解的影片,并由中国著名演员孙道临担任主演,影片名叫: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拍摄的双方都表示--中日永不再战!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后,中国的首都与日本的首都又缔结为了友好城市。北京市政府在三环路边上的北太平庄,建起了一座有亭台的中日友好公园,紧接着:东京都政府就在北京三环路边上的和平里地区,投资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中日友好医院,再到后来:日本政府又出资在北京老机场的位置上,捐建了一座全新的国际机场。

就这么说吧:在80年代的时候,中日两国那是友邦,而不是现在的剑拔弩张!当年日本著名的大成,熊谷等建筑企业,还建设了90北京亚运会的全部场馆。同时几千棵象征着友谊的樱花树也在北京种下啦,当时做为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为了表示感谢他邀请了三千日本青年来华访问。80年代那真是中日两国的蜜月期

伴随着日本援华资金的到来,香港的,台湾的资金也血浓於水般的涌向了大陆。客观的说在改革开放的80年代,对中国大陆帮助最大,投资最多,捐助最多的就是:香港,台湾,还有日本。现在的厉害国--已开始过河拆桥啦!香港:这个东方明珠已毁在梁家河手里,现在战术导弹又对准了台湾,轰炸机在海峡的上空恐吓,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罢,如此的无情无义-翻脸不认人,今后不会再有人伸援手啦!

32年前:那时候上至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下至企业的厂长,甚至民众,还都有最起码做人的良知,还都有一颗诚恳待人的心,那像今天这般张狂:说到日本~那就是一个小县城,说到美国~比起北上广深差远啦,加拿大~那简直就是一个大农村。如此的狂妄都已到了令人讨厌的地步,今天的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为什么会四面楚歌?行文至此:忽然想起一位智者说过的话:脚底下的大疗泡怨不得别人-那是自己走出来的!

让我们再回到那充满希望的80年代:在经济往来的同时,中日两国之间也开启了文化层面的交往。大约有10万名中国留学生赴日本,而日本的文艺作品也进入到了中国。80年代的时候有一部名为血疑的日本电视剧进入到了中国,山口百慧这个名字,也因为这部感人的电视剧而被中国民众所熟悉起来。这就是软实力的力量。

那时候的我们:正处在见到漂亮妞就心动,甚至就休克3秒钟的年岭。而剧中的幸子是那样的美丽善良,还有那清澈如水的眼睛,让人看着就心疼。在观看血疑的时候,幸子那纯甜的微笑,真是迷倒了我们这群小光棍,虽说那时对於择偶的目标还蒙眬,但大家有一点却似乎是相通的,那就是认定就要幸子姑娘这样的!

再到后来:随着剧情的进展大岛幸子患上了白血病,幸子的病情牵动着不少观众的心。那时候的北京城可以说是万人空巷看血疑,这部优秀的电视剧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时候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它曾振撼过不少的人,也感动过不少的人。记得播放最后一集的那天,我们是在西单吃完冷面后跑到一个哥儿们家里看的。

当电视画面中播出幸子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她恋恋不舍的躺在光夫的身上,并对光夫说出那段凄美的告白时,就是铁石心肠也会被融化的,我们都忍不住的哭啦。其中从未掉过眼泪的那位老兵哥们(一个全身充满了狼性基因的人)也哭啦!能让一群男人感动成这样,能让硬汉哭泣的西里花拉,这是什么?要我说:这就是艺术的力量,这就是人性的光芒。尤其是剧中的那首主题歌谢谢你!唱的柔情似水听着就想掉眼泪!

再到后来:更多的日本影视明星进入到了中国的影院里,进入到了中国民众的视线中。他们用精神食粮拉近了两国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高仓健先生主演的追捕这部电影,几乎做到了家喻户晓。如今这么多年过去啦,但其中的画面至今还仍清晰的记得。特别是由中野良子出演的农场主的女儿-真由美令人动容。特别是当她驱赶着马队冲进警察的封锁,在新宿车站营救杜丘的那一幅画面,真是让人热血沸腾!

                                           

中野良子与高仓健的剧照!

这部影片是由上海电影译制厂的著名翻译配音的,那悦耳动听的音质真好听。另外影片除了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外,那啦,啦,啦,的音乐更是脍炙人口,就连那些街头下象棋的老头都会哼哼。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80年代电影观众的记忆!

老实讲:在邓小平於1978年访问日本前,中国与今天的朝鲜没有什么区别!如今中国能取得这些经济成果,与当年邓小平马不停蹄的奔波是分不开的,这也不是梁家河的挑夫能够否定的掉的,只是可惜几十年的成果毁在了一个小学生手里。

下一篇章:邓小平访问美国~递交投名状!

 


浏览(3491) (2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侠客9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5-24 11:38:28

致谢水星兄!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5-23 07:47:02

大俠好文!鄧公在帶領中國人民致富的路上,確實是好牌连连,现在的戰狼反其道而行之,讓人無語。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22-05-20 16:54:27

当年廖承志带领的中日友好船老妈子小丫鬟都带上了,在日本出够了挺,不堪回首。现在牛皮哄哄的了。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5-19 19:13:27

致谢福田君:你身为人师~正直,做为人~谦恭有礼,看你的文章:文如其人~善良。像福田这样的中国人越越多,华人才会越受尊重!致谢你的阅读,握手!


回复 | 4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5-19 18:10:44

喜欢听大侠讲当代史。小时候看抗日片,对日本帝国主义充满了仇恨,觉得日本人个个都挺坏,后看到《血凝》,发现日本人竟然也那么善良。再后来,我班上几个日本学生,谦逊有礼,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有次与日本学生聊天,他们突然向我深深一鞠躬,说是为日本侵华向我道歉,把我都逗笑了。你我都是普通百姓,哪有资格和必要代表政府道歉和接受道歉呢?我觉得日本在许多方面是我们的榜样,最大的一点就是脱亚入欧,摒弃许多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几十年前,现在播放日本电影电昶剧,如《血疑》,追捕,排球女将,等,现在我们播放抗日神剧,这算不算意识形式上的一种倒退?
再次感谢大侠好文!

回复 | 8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29,7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