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路之旅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  
网络日志正文
量给我的分数:神也大方 2010-08-11 09:26:02

上回说神抠,其实是冤枉神了。该大方时他也毫不含糊,该出手就出手,绝不误事。为人父母的,我想都知道这个道理。我家两个儿子,是我和太太的心肝宝贝。一到夏天,每当冰淇淋车放出动听的音乐,从房前林阴道上招摇驶过的时候,儿子就会冲着妈妈要钱买冰淇淋。通常妈妈会说,太贵了,我们不买。偶尔也会大施怜悯,给他们十块钱什么的,让他们过把瘾,也顺便感激她的恩德。但每次她都要问他们找回零钱没有,若有她就一定要收回,这应该算抠吧。但抠妈妈有的时候却也十分大方。记得多少年前,我们还没有十一奉献,正是这位比我还后来信主的好太太提出来我们应如此行的。此后若有必要,拿出一千几千给有需要的,我看她也十分大方。

 

在我平平庸庸的考试成绩中,有一次我一直认为让我很风光、特露脸,就是我在那年出国考试中考了第一名。现在看来,这也是神的作为。

 

我出国的方式比较特别。那时出国还比较难,不像现在,偷张飞机票都能来。其中一个途经就是通过一些政府机构间建立起来的短期培训班。当时就有这样一个培训班,设在L市的工学院,已经有好几年举办一年一期的出国培训班。班上的学员都是全国农业系统的人员,由国家农业部负责。负责的人姓W,长得特像毛主席。他也很有经济头脑,那时全国上下“下海”之风潮刚在蠢蠢欲动,但W领导已冠冕堂皇地操起了这一跨国劳力输出并从中牟利的行当。名则赴美农业技术培训,其实就是与迷你苏打大学的一个农业扩展机构联合,招来一帮外国年轻人,组成八国联军,再把他们派去农场挤挤牛奶养火鸡,顺便观察观察美国奶牛与火鸡跟中国的有什么不一样。虽然这通常不需要高深的学问,但在中国的招生却不亚于考状元那样,需要过关斩将。农业部在各省设立了英文培训班,然后再由各省的农业局在下属各机构推选人员,然后由W领导钦准,再由学员所属部门资助,到L市工学院培训。培训完后,学员再根据学业成绩等等,由W领导定夺名单,送交美方。美方再根据他们的喜好和想象,挑选他们的如意郎君。那些有幸被选中的,就摇身一变成为将来的留美人员,很可能一生被影响。

 

我原本是没有资格去这个培训班的。因为在中国,农业局和农科所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鸡狗做邻居,互不来往,但那年W领导心血来潮,决定让所有的农业系统的人员都参加考试。通知发到了我们农科所的党委书记那里,刚巧那天晚上我们出门抓田鸡,第二天我们大摆筵席的时候,书记赶来,于是我们也邀请他入席。酒过三巡,他便讨好似地把通知的事情透露了出来。于是我们软硬兼施,让咱们农科所不拘一格降人才,将来谁出了国,也能让书记伯乐流芳百世。没想到的是,书记大人居然说到做到,不几天就下来了通知:全所上下所有员工都要响应上级通知,积极报名参加考试,争取为国争光。全所上下立刻摩拳擦掌,凡能认识ABC 的都报了名。考试那天,我们农科所的人把省农科院围得水穴不通,大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架势。但我们毕竟是一群只能认识ABC的乌合之众,不能跟农业局那帮人相比,他们都参加了一年以上的英文培训,一个个都是训练有素,有备而来。经过一轮的考试,我们不幸几乎全军覆没,只留下我一个人孤军奋战。到了第二轮决战的时候,我居然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雄居榜首。

 

W领导本来的心意可能只是显示一下他不拘一格的作风,却没料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骑虎难下之际,他折中地也把我圈进了那年的培训班,但还是特地给我安了个头衔:旁听生。我也因此就去了L市,开始了三个月的作为二等公民的享受下里巴人待遇的培训。培训期间,除了每晚喝酒打牌外,我只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像癞皮狗似的软硬兼施地说服了W领导继续发扬他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送申请时把我的材料也一并送去美国。可爱的W领导可能被我烦疯了吧,最后真的把我的材料也送来了美国。他甘心送材料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的表格上所注专业是“遗传与育种”。八零年代可不如现在高科技,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遗什么传育什么种的,跟挤挤牛奶养火鸡肯定风马牛不相及,所以他可能肯定送去也白搭,既然如此,何不顺手人情,还省得这小子再来烦我?

 

幸运的是,那一年的名单偏偏也落在了一位育种专家的办公桌上。她正想要招一位短期技工做一个短期项目,或者干脆就是她心血来潮,反正她要了我。

 

也正是因为这次机遇,我来美后,借着她的安排,我轻易拿到资助,上了研究生院,认识了救主基督,并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回想起来,当年神赐给我最高分,却不是为我的风光,而是有此必要;神让我填写独特的专业,不是让我鸡群鹤立,而是指定给我的脚步。

 

雅基的儿子亚古珥曾祷告(箴308-9)说,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日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我亵渎我神的名。阿门!

浏览(121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路小子 留言时间:2010-08-24 08:21:10
在我们还不认识神的时候, 他就以慈绳爱索牵引我们。 为叫我们有一天明白他的
恩典,知道耶和华是神,他必在遍地上被尊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何許人 ,15岁
来自: 四川
注册日期: 2009-09-22
访问总量: 176,1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举救恩的杯 - 更新团契献唱的
· 如今亲眼见你 - 曾小萍
· 再过死荫幽谷(九)
· 再过死荫幽谷(八)
· 再过死荫幽谷(七)
· 再过死荫幽谷(六)
· 再活48年- 生日愉快
分类目录
【量给我的地界】
· 量给我的凶险(2):不至于死
· 量给我的凶险:不至于死
· 量给我的分数:神也大方
· 量给我的分数:神特抠
· 量给我的地界
【事工】
· 差派宣教士能否推动信徒关注普世
【秋雨之福(一)】
· 感恩随想
· 踏秋
· 你并非残疾!
· 秋雨之福(三)
· 秋雨之福(二)
· 秋雨之福(一)
【蒙福人生(三)】
· 如今亲眼见你 - 曾小萍
· 情人节
· 还上帝一个不完全的我
· 微风、蓝天、北极星
· 上帝布置的功课?
· 还是星期五的晚上
· 雨中的两只鸟
【蒙福人生(二)】
· 笑谈我的化放療(五)
· 笑谈我的化放療(四)
· 这个秋天里的爱情
【義人必因信得生】
· 第四章:破口之中
· 第一章:菜園
· 第三章:中風
【小説】
· 易水寒 Forbidden River
【诗&歌】
· 高举救恩的杯 - 更新团契献唱的
· 眼光
· 你是我的滿足
· 祂用厚恩待我
· 我知道
· 有一首歌
【遊記】
· 中國之行(三)
· 中國之行(一)
· 中 國 之 行 (二)
· 圣诞群游记
【蒙福人生】
· 再过死荫幽谷(九)
· 再过死荫幽谷(八)
· 再过死荫幽谷(七)
· 再过死荫幽谷(六)
· 再活48年- 生日愉快
· 再过死荫幽谷(五)
· 再过死荫幽谷(四)
· 再过死荫幽谷(三)
· 再过死荫幽谷(二)
· 再过死荫幽谷(一)
存档目录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20 - 2011-10-20
2011-09-01 - 2011-09-30
2011-08-08 - 2011-08-25
2011-07-28 - 2011-07-28
2011-02-15 - 2011-02-15
2011-01-25 - 2011-01-25
2010-11-25 - 2010-11-25
2010-10-25 - 2010-10-25
2010-09-07 - 2010-09-22
2010-08-03 - 2010-08-25
2010-06-03 - 2010-06-30
2010-05-17 - 2010-05-26
2010-04-24 - 2010-04-25
2010-03-09 - 2010-03-23
2010-02-04 - 2010-02-04
2010-01-11 - 2010-01-30
2009-12-19 - 2009-12-27
2009-11-27 - 2009-11-27
2009-09-21 - 2009-09-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