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光华的博客
  阅读历史、思考当下、遥望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2024-04-12 11:53:47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海外華人一些自媒體大V如王志安、二大爺及修煉法輪功的章天亮等人,他們都是很有是非判斷力、有道德良知、擁有豐富的知識儲備的一些優秀華人,否則,他們也不會那麼強烈地反共反專制暴政。問題在於,他們的認知水平還滯留在把玩中華民族主義(實乃大漢民族主義)“擺件”的階段,還沒有洞穿所謂“民族”不過是虛構的共同體、國家更是虛幻的共同體。這個群體也包括一些海外民運及反共義士,也包括台灣的一些如馬英九之流的統派人士。其實,中國哪有什麼純粹的漢族?中國大陸上的所謂“漢人”都是歷代歷朝不同族群混血混合的人種。比如李唐王朝,人家純粹是胡人,更別說蒙元滿清了。人種如此,文化亦然。中華文化也是西來與部分自源混合的產物,人類根本就沒有完全自源自創的文化。青銅如此(看看三星堆),其他動物植物的物種的外來交匯亦復如此。辣椒、番薯、玉米什麼時代才到中國的?至於,從人類文明史的高度觀察,中國的歷史,嚴格意義上只有豐富多彩的文化,並無可歌可泣的文明。因為文明是需要不斷超越過去,在制度模式、價值觀、思維方式上有增量的質變,而不僅僅是存量的量變。說直白一點,就是該共同體對人類文明現代性貢獻多少?何為現代性?就是普世價值的構成要件——自由 、平等、獨立、尊嚴、私有財產神聖的觀念;科學、民主、憲政、法治的管理模式。如果一個民族或國家或共同體,沒有或極少為這些人類文明的現代性提供思想資源,那麼,作為該民族或該共同體的一員,是該自豪骄傲還是慚愧內疚?是自以為是的志得意滿自吹自擂?還是對給人類文明現代性貢獻者充滿感恩追慕的情懷?亦或還是從自身文化中找出幾個靚麗的“擺件”繼續炫耀顯擺、自我陶醉?從一個人普遍的良知角度看,我認為識者應該有靠譜的答案。


浏览(2023) (22)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恨中 回复 日月光华 留言时间:2024-04-18 02:10:33

當然!

回复 | 0
作者:日月光华 回复 屙文哲 留言时间:2024-04-12 18:02:47

你认为你和他们是一伙的——同样宗教信仰、同一族群、同一国家——他们就会放过你?就不会把你当韭菜、人矿?

回复 | 5
作者:日月光华 回复 恨中 留言时间:2024-04-12 18:00:39

说得非常好!法论功作为宗教信仰,只要也尊重平等对待他人的宗教信仰或无宗教信仰,都是他们自由权利,无可厚非。无论何种宗教信仰刻意贬低他人的信仰是不可取的傲慢,违背了普世价值的核心观念——每一个人都具有信仰自由、平等尊重、个性独立、人类尊严的基本权利。

回复 | 4
作者:日月光华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4-12 15:09:16

谢谢您的关注!这就看你如何定义“文明”与“文化”。定义的内涵非常重要。理论的自圆其说主要是概念演绎逻辑的自洽。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一书,是我多年熟读精读的书(也包括他的弟子福山先生的书)。亨廷顿对“文明”“文化”“宗教”三个概念常常混用,没有清晰的边界。这是其一。其二,他把所谓的世界上的六大(八大?)文明都作为共时态的文明体(与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一书汇总把人类文明分割成24个文明体意思与之类似),似乎没有高下之分。其三,亨廷顿也认为欧洲基督教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特殊例外。这些都是我不认同的。今年我将在《思考文明》一书中对 相关的核心概念做具体阐述。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4-12 14:00:50

此说不成立。如果中国毫无文明可言,那么就不会存在亨廷顿所说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新秩序的重建》。这个题目很大,不愿意深入去谈,仅以亨廷顿的说法做逻辑上的一个反驳。

顺便一提的专制文明也是一种文明,它在历史上是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的,而且就世界整体来看,几乎所有的文明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都是专制文明,希腊的民主文明若不是英国的大宪章,几乎根本无法保留延续到今天。这是顾准所以今天还要读得原因。

回复 | 0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4-04-12 13:50:31

對,他們雖然很有思想,很有認知,但他們也經常塞私貨。

尤其法輪功系的,總是覺得無神論多麼壞,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他是如何肯定他眼中的神是多麼的好,而不是邪惡力量假扮的?

笛卡兒就提出過這種質問,非常好。

只取好的部分,摒棄不好的部分。

就像熱愛美國民主,但不等於要支持黑人零元購。

是一個道理。

回复 | 3
作者:屙文哲 留言时间:2024-04-12 13:33:52

问题是来杀你的人会按“民族”来选择你是他/她的受害者。你说‘“民族”不存在’改变不了来杀你的人的心意,反而使你被你的“民族”抛弃不给你提供集体防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212,5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凡转载、使用本博主自创内容,请注明出处。
感谢读者垂爱,感谢批评指正。敬请引用《日月光华》博
最新发布
· 拉動中國經濟的到底是哪“三駕馬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分类目录
【名词解释】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
· 名詞解釋:中國當代《學術義和團
· 「人礦」是啥?「礦主」是誰?
· 何為權力合法
· 成語新解:《拭目以待》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 何為前現代傳統社會?
【热点】
· 拉動中國經濟的到底是哪“三駕馬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迄今為止,文明社會還很幸運,但
·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打出了什麼?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三)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三十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二)
· 《中国股民“多么痛的领悟”》
【思】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 什麼叫文明
· 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也是人類文明
· 是中西「問題誤置」還是文明層級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七)
· 人類追尋什麼?
· 中華文明的胎毒與文明基因缺失
【想】
· 中美如何比較才算客觀、中肯?
· 現代文明與現代人價值信念
·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
· 文明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 俄乌战争背景下 关于人类文明的
· 俄烏戰爭與中華民族命運走向(修
· 《新三個世界理论探索》(下)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0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06 - 2024-02-27
2024-01-02 - 2024-01-22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1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21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25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28
2023-01-04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8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