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安门到台北:佩洛西的胆量和美国的虚实 2022-07-29 05:25:05

这几日岛上媒体格外亢奋,这是蓝白绿各方少有的一致,原因只有一个:美国的第三号人物 – 佩洛西又要来了。看到世界上的老大与老二为了自己争得面红耳赤、摩拳擦掌,台湾人与以前的乌克兰人非常相似,不但不觉得大难即将临头,还为自己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而欣喜若狂。

 

其实西方人自有他们的套路,也现实的多,真玩命的时候也有,但很多时候,他们玩的是虚的。老美在乌克兰玩的就是这手。

 

从历史上看,守不住,就廉价出卖,卖不了,就送人情,这是老外的外交常识。当年法国为什么将路易斯安那、俄国为什么将阿拉斯加如此廉价地抛给美国?其原因就是这些地区是法国和沙俄在未来美国崛起后必然守不住的地区。

 

中美博弈的经验告诉我们。“台湾问题”只是美国用于与中国进行战略利益交换的筹码;台湾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取决于中美关系变化以及美国遏制中国的力量或中国反遏制的能力。

 

玩股票的人都知道,股票,利好在落地之前,会一直涨,在利好落地之后基本就是调头向下。刀在落下之前最具有威慑力,在落下之后,也就碗大的疤。也没什么吓人的。

 

川普时期如果关税一直不落实,而是不断的讹诈,估计刘副总理就会没完没了地跑美国,1-2次肯定不够,最后的付出和结局也不好说。从这点上来说,川普虽然年纪不小,但毕竟从政时间太短,嫩了些。

 

贸易战一打,结果发现还好,中国能承受,美国日子也没好过多少。现在看,靴子落地也就这样,没那么可怕。

 

其实佩洛西访台,也是讹诈。跟关税讹诈一样。台湾问题本来就是美国讹诈中国的手段。

 

观佩洛西年轻时,还真有些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的风采。当年在天安门广场上,虽然也算西方人的女中豪杰,但神情中也透着一种紧张和惴惴不安,远不如当年的王丹和吾尔开希,也没有后来她在美国国会上那么慷慨激昂。几十年过去,佩洛西还是这种风格。

佩洛西1.JPG


佩洛西2.JPG


佩洛西3.JPG

https://youtu.be/4AtmvgzyiIk


四十年前就有了中美联合公报,以为解决了台湾问题。但美国过段时间就要用台湾来威胁中国一次。

他们说要来访问台湾,大陆就急得跳脚,就要发声明,同时也要跟他们谈判。他们就会提出一些其他条件,逼中国接受。

中国接受了新条件,他们不来台湾了。台海局势平静了。

而美国所付出的,只是一句要访问台湾的话。

这就是讹诈。

大陆反应越激烈,他们讹诈的效果也就越好,也许背地提出的条件也就越高。

四月他们说来访,后来又说老太太病了,也不知道是真病了,还是大陆答应了什么条件。

现在刚过四个月,老太太又说她要来台湾!

 

其实美国人也明白,长远看,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只是美国不甘心。台湾是美国的一种有限的或边缘性利益,而非至关重要的利益。

 

台湾属于中国核心利益,核心利益决定了中国会为此在必要时动用绝对手段以打击“台独”势力,实现祖国统一,但台湾地区并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甚至也不是关键利益。既然如此,按照他们一惯的作风,肯定是能多讹诈一点算一点。

 

机遇首先是和平的机遇,选择也首先是和平的选择。只要台湾方面愿与大陆人民共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美国愿意遵守三个联合公报,所提要求不过份,那么在任何时候,中国都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毕竟和平统一所需要的代价最低。

 

但和平的诚意应当是双向的,其前提就是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如果动不动就拿台湾来讹诈,被大陆看破,真来个鱼死网破,到那时台湾比现在的乌克兰还惨。

 

 


浏览(4315)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1阅人 留言时间:2022-07-30 20:49:58

“台湾属于中国核心利益,核心利益决定了中国会为此在必要时动用绝对手段以打击“台独”势力,实现祖国统一,但台湾地区并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甚至也不是关键利益。”谬矣。

中共(不是中国)的首要核心利益是皇上的权力地位;第二核心利益是一党专制体制;第三核心利益是金融安全;第四核心利益是粮食安全····台湾排第几还不好说。“台湾核心利益说”只是对外扩张的忽悠借口。就像希特勒从不流血吞并“自古以来就是···”的奥地利开始走向对外侵略,台湾只是中共对外扩张的关键性第一步。当今,中共的前几个核心利益都捉襟见肘、钱袋空前失血,对外扩张只能是越来越远的梦想。

假如作为第一岛链重要一环的台湾被中共控制了,那么中共的核潜艇就可以从台湾东部的基地轻易潜入深深的太平洋,使得第二第三岛链难以防备而直接威胁美国本土。所以说台湾虽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亦不远矣。更何况,美国还默认了“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回复 | 3
作者:彼德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2-07-29 19:28:58

70多年了還在組建中

就繼續組建吧,等習死了,交給繼任者們繼續組建

不知道那時中共還在不在?


回复 | 6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7-29 19:08:08

大陆在台海组建不战而屈人之兵,目前还不能,还在组建中。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22-07-29 17:39:33

"如果動不動就拿臺灣來訛詐,被大陸看破,真來個魚死網破,到那時臺灣比現在的烏克蘭還慘。"


呵呵,誰怕誰呢?

你中共國都不怕,台灣怕你個鳥

外人評估:中共打台灣的下場,中共會比俄羅斯還要慘很多

這是美國及日本等國家樂見的

中共變成俄羅斯第二,世界會和平許久


回复 | 1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2-07-29 15:26:03

老太好看,抓来给山西农民当老婆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7-29 11:06:25

台湾比乌克兰的人种离美国更远。连乌克兰都不会派兵“救助”,怎么可能为台湾流血?佩罗西就是想空手套白狼而已,从这种意义上说,是美国高明的外交策略。从来不用自己付出什么,充分利用对手的弱点就能得到实惠。

回复 | 2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7-29 05:37:07

看了两边各自对习拜通话的报导。赶脚如果用三句半表达:

剖腹明心求理解,

虚情假意耍花枪,

玩死老习无穷已,

没商量!

回复 | 2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7-29 05:35:56

看了两边各自对习拜通话的报导。赶脚如果用三句半表达:

剖腹明心求理解,

虚心假意耍花枪,

玩死老习无穷已,

没商量!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53,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 张作霖传奇:无赖、土匪、军阀、
· 36位中共军事家及遗漏之元帅级人
· 林彪、邓小平间的瑜亮情节与恩怨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