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年,中國始終高調執行病毒清零政策, 並且詆毀西方的群體免疫方式,認為這是西方制度弱勢,無力執行清零政策的無奈之舉。 2020年初, 病毒從武漢傳播到世界各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均疲於應對。中共用物理隔離的方法控制病毒的傳播,得到較好的效果, 中國藉機提出了“東升西降”的假說,並且宣傳中國的大一統制度比西方的民主自由制度更高明和具有競爭優勢。 2021年, 英國率先提出群體免疫,認為讓病毒掃過人群,才是應付這個不分晝夜冷暖高速傳播的病毒的正道。英國人對病毒的歷史做了分析, 人類唯一清除的病毒是天花,第一:人類是天花病毒唯一的宿主;第二:感染天花,必有症狀。 這兩個條件新館病毒皆不具備, 所以英國人認為人類社區不可能清除此病毒,只能讓病毒掃過人群和疫苗來形成集體性的免疫記憶。 中共不認可。 中共的政權是三年戰爭顛覆前政權得到的,並非民主選舉。 其長期執政的合法性歷來都需要一些證明,尤其是某領袖要為我獨尊的情況下。 毛時代,中共以實現共產主義和領導全世界共產主義運動為藉口;鄧時代,以帶領中國實現經濟繁榮為藉口;到了習時代,資本的力量讓執政者產生焦慮感,經濟的繁榮反而可能造成權力的分散, 正在這個時候, 新冠病毒出現了,中共比西方做得好的話, 也可以是一個極佳的說辭。 中共是否真的相信病毒能消失?這個不好猜測。可以肯定的是,中共一直以來並不真的認為病毒有很強大的破壞能力。根據筆者知道, 在新冠病毒剛剛從武漢傳播到深圳的時候, 深圳很多企事業單位都關閉了,但是華為一天也沒有停工。 以後中共的封控措施也多執行在消費端,而不是中共非常重視的生產端。 餐館旅行可以完全停掉, 工廠還基本是開工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2022年上半年中國的出口連創新高,而各地的消費場所則是開開關關,毫無確定性。 所以說,清零政策主要是給中共永遠執政提供背書,並不是中共宣傳的人道關懷。 除清零之外, 入主台灣也是中共合法性的一個來源,這個主要關乎中共內部權力分配,並不需要給普通中國人以交代。 中共可以宣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也可以換個口風,說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但是某領袖想要唯我獨尊,其他人要求他收回台灣想來他也不能拒絕。說到頭, 台灣還有一個中華民國的政府, 這個政府存在一天, 唯我獨尊就一天都不真的存在。 在美國狼狽撤出阿富汗以後,中共以為千載難逢的機會又到了,俄羅斯也和中共一拍即合。 中共和俄羅斯結成無上限盟友,支持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大約想在俄羅斯大功告成,西方疲於應對之後,完成對台灣的征服。 然而, 普京把劇本給演砸了,他一腳踏進烏克蘭的泥沼,拔不出腳。 而美國在應對俄烏戰爭的過程中,又展現出了軍事和外交方面很強大的一面, 中共只能在美國的指揮棒下,暫時忘掉無上限的承諾, 眼睜睜看着俄羅斯在泥潭裡掙扎,不能施以援手。 東升西降,定於一尊的大任, 這下就只剩下清零一個抓手了,不管Omicron如何,中共一口咬定, 我們要清楚它,這以後就在上海演出了一段悲喜劇。 筆者以為, 對待病毒,中共走的是虛張聲勢的路子。武漢原病毒和Delta病毒, 中共都深知並沒有深入社區,也沒有在社區廣泛傳播。 所以中共才敢咋咋唬唬地搞什麼全民檢測,因為檢測可能有假陰性, 也可能有假陽性, 怎麼樣的結果才是零病毒的充要條件呢?反正熱鬧地搞上各種檢測,封鎖,方艙, 讓領導滿意就好, 至於說病毒對社區到底造成什麼樣的損害, 暫時可以不用考慮。 也是命該如此, Omicron的傳播速度,根本就不是原病毒和Delta病毒可以比的。 Omicron無孔不入, 大概N95口罩也無法擋住它的滲透,呈現了一片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狀態。 這次病毒是真的造成威脅了,富士康工人拒絕留在廠區就是一個典範。 人人害怕這個病毒, 不但消費停了,眼看着生產也無以為繼,這就打在了中共的七寸上。 中共掌控產業鏈,這是他們最珍視的資本,如果病毒在各生產基地都傳開, 工人和富士康工人一樣, 紛紛回家躺平, 如何是好? 在這個壓力下,中共決定認命, 不出聲地接受英國人提出的群體免疫,讓病毒掃過人群, 至於清零是不是成功,讓宣傳部門敷衍就是了。 中共決定迅速, 下面的執行部門並沒有準備好。三年來的努力方向是虛張聲勢地清零, 沒人想過大批感染以後該怎麼辦,這就出現了現在疲於應對的局面。 疫情蔓延的消息傳出來以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意見, 表示願意給中國提供疫苗, 同時警告中國, 疫情蔓延,給病毒變異提供條件,中國應及時與其他國家溝通,病毒不是中國人自己的事兒,是全世界的大事。 中共照老樣子倒驢不倒架,聲稱我們有體制優勢,不用你美國佬操心。 同時,中共宣布要開放邊境, 讓人隨便來往。 是啊, 如果有什麼變異的病毒出現, 中國哪兒能自己承擔可能的巨大損失呢?怎麼也得讓其他國家跟着一起淪陷啊。 世界又回到了三年前的那個冬天, 中國故伎重演, 希望美國這次能準備得好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