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思想小品五则 2022-12-14 20:17:52

1) 亚里斯多德的辩护

许多人从伽利略和牛顿那里知道了力不是运动的原因后,就先后到阴间去找亚里斯多德算帐,他们痛斥亚氏的推桌子桌子才会动的理论迷信,反动,一无是处。理由是他的这个理论束缚了以后的科学进步。

正在阴间翻阅《阳间信息》的亚里斯多德答复他们道:“你们怎么知道我的这个理论是迷信的?莫非是迷信了我的这个理论?照你们的道理推论,更多的人应该找伽利略和牛顿算帐,因为他们已经从爱因斯坦那里知道了时空已经不是伽利略和牛顿所宣称的那个时间空间是苹果和桔子的时空了,而且将来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找爱因斯坦算帐呢。”

 

2) 黄龙三关

一天,一个俗人听说佛家的黄龙三关对认识一个事物有益。就去请教和尚什么叫做佛家的黄龙三关。

和尚说道:“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是为第一关;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是为第二关;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是为第三关。”

俗人仍不解,道:“这对认识一个事物有什么用呢?” 

和尚想了想,说道:“请教施主什么是自由?” 

俗人道:“自由当然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和尚道:“很对。这是认识自由的第一关。但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佛做得到,我做不到,你做不到。怎样才能做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呢?

俗人道:“我明白了,认识自由的第二关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认识到绝对的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这样才能达到认识自由的第三关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3) 圣人之道

一次,孔子的三个弟子到孔子那里去请教圣人之道。孔子想了想,给他们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们把马的尾巴叫做马的腿的话,一匹马有几条腿?”

 

甲率尔而对道:“当然是五条腿,因为既然马尾也叫腿,当然是四加一五条腿嘛。”孔子笑而不答,问乙。

 

乙想了想,“应该是一条腿,因为既然我们把‘马尾’叫了‘马腿’,但马腿和马尾毕竟本质不同,所以我们必会称‘马腿’为其它名字以示区别。”孔子仍然笑而不答,问丙。

 

丙看到孔子仍不满意,绞尽脑汁想了一个不同于甲、乙的答案,然后恍然大悟地说:“应该还是四条腿!因为我们把马的尾巴叫做‘马腿’并不会让马尾就真会变成马腿的!” 但是孔子依旧笑而不答。

 

三个弟子互不服气,个自据理力争,并因此吵得面红耳赤。孔子见时机已到,说道:“好了,可以向你们讲圣人之道了。常人之道在于知道自己有道理,圣人之道在于知道自己有道理的同时,其他人也有道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4) 阿拉斯加的鹿群

当人们把阿拉斯加的狼群和鹿群圈起来建立了一个野生动物园后,狼群和鹿群组成了一个吃与被吃的你死我活的世界。

一次,一场瘟疫袭击了阿拉斯加的狼群,狼群死伤大部,剩下的气息奄奄。趁着这场瘟疫,觉醒的鹿群,根据一本叫做《鹿群的解放原理》上的理论,在历数了狼群的凶残与险恶以后,联合起来,在一场被鹿群们称为“最后的斗争”中把狼群彻底消灭了。英勇善良的鹿们认为它们从此获得了彻底的解放。但是,许多年过后,人们发现不再奔跑的鹿群个个体态臃肿,并且病残的和健康的鹿们混杂一起,良莠不分了。可怕的瘟疫又开始在鹿群中流传。人们为了避免这场瘟疫把鹿群灭绝,就又在动物园中投放了几只狼。鹿多狼少,狼群发展很快,狼群和鹿群又组成了一个吃与被吃的你死我活的世界。

悲观的鹿们说:“《鹿群的解放原理》是反动的应该打倒的理论,它欺骗了我们,害的我们的先烈的血白流了,这个世界又回到了老样子!” 

乐观的鹿们说:“《鹿群的解放原理》揭露了狼群的凶残与险恶,是极大的真理。我们鹿群应该总结经验与教训,在此基础之上发展更完美的理论用来与凶残险恶的狼群做斗争。最终的胜利总是应该属于我们英勇与善良的鹿们!”

而另一些鹿们开始沉思:“单靠我们鹿群发展的理论能够最终代表这个野生动物园的全部真理吗?我们是不是仍然很自以为是?”

 

5) 论幸福

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相恋了。女孩对男孩说:“我在这里真幸福。因为这里既是物质的天堂,又是一个精神的天堂。”

男孩对女孩说:“我也承认这里既是物质的天堂,又是一个精神的天堂。但是我对幸福的理解和你的不同,我在天堂里反而不幸福,我的幸福是把那个叫做地狱的地方改造成天堂。” 

于是他们最终分手了。但他们互相祝福。因为他们互相理解,对方是在追求个人幸福。

曾于1999年发表于《枫华园》


浏览(65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5,6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