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南下梦罢常青 2023-02-10 20:44:37

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南下梦罢常青

 

那次游行示威以后不久,重生正在校园里的那条靠近常青园宿舍的山丘小径上徘徊着思考问题,却偶遇了依旧步履匆匆的梦缘,于是叫住她说道:“叶梦缘,你知道吗,你曾经对我说过,‘你得静下心来,好好地、发自内心地想一想,你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么。’那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要追求什么,但是幸亏有一个我并不认识的知心大姐姐的好文章救了我。而这些天,我又和其他同学们进行了些哲学讨论,从这些讨论中我又有了很大的收获。——而我现在好像真的知道我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么了呢!”见重生说得如此郑重,梦缘停下脚步说道:“那么恭喜你了!那你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么呀?”“追求真和理。”梦缘撇撇嘴,强忍住心底里的笑:“哦,很好,重生,你终于明白了人的一生要追求真理。——你成天价不务正业地就悟出了这点老生常谈的东西?”重生分辨道:“不是‘真理’,是‘真和理’!原来我妄想像基督或马克思那样,先把自己修成一个不吝人间烟火的至善之身以后,再去追求那世间的真相,或者妄想成名以后我就能获得某种莫名其妙的满足,可是这些都不对!所以现在我就要以一个普通自然人的身份,追求世间一切的科学真相和那些原本属于草根群众的民主道理,就像我们中国古代的哲学家兼科学家墨子那样。因为那个知心大姐姐说了‘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下面看到真’,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因为‘真’这个字,才是人世间一切一切又一切的基础——这又是我们在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那个教授在黑板上画着圆圈对大家反复强调过的。而且,人们常说真理真理的,可我发现真相和道理其实并不是一回事,一个属于自然客观物自在界,一个属于人类主观体现象界。还有,我发现只有我们开始讲道理了,我们才能发现世间万事和各种原理背后的真相呢。……”“——那好吧。我现在虽然不敢说我是在追求什么真理,但我也要抓紧时间学习去了。——你可以把那位女士的那篇文章也给我分享一下吗?”“当然可以。”

谁知叶梦缘看完那篇《给我未来的孩子》,当天晚上便给重生打来电话,说道:“重生,我知道你成天价在想什么了。你可能认为我这个人很平庸;可是我虽然平凡,但我认为我并不平庸。你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但它其实也可以做为我的平凡人生的座右铭的。”“这很好。我也平凡,而且能力也平庸,所以我并不轻视任何平凡的人。”重生说,“我实在只是一个胆子很小的理想主义者而已。你知道吗,自从我弄懂了老子的‘出生入死’那个恐怖原意以后,只‘平凡的人没有历史’这一句大实话就把我吓坏了,又在那里抱怨上帝不公;想写点东西传世呢,又被‘世界上最不能容忍的垃圾——文字垃圾’那句话吓个半死。可我知道你根本就不会在意这些的,对吧。所以,你才是我们东方哲学‘道法自然’的最高拥趸。可是我偏偏就是做不到了!”“那好吧。‘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决不可怜’,这的确不是我所要追求的。祝你好运。——只是我真的不希望你又弄出一个号召大家起来暴力革命的牛克思主义罢了。”“我们的人生目的和社会理论不管需不需要暴力,但如果将来真有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那你也算忒高看了我们呢。你知道吗,千禧年近了。尽管现在的世界上只有中国和其它有限几个小国还在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子搞事情,英国人最近的一个民意调查却说,马克思甚至是比牛顿和爱因斯坦他们还伟大的千年思想家呢。或许我并不认同那个民意调查,但是我绝对能理解那个民意结果。我相信多年以后,我们不再迷信马克思和共产党了,也不再受任何的专制统治和信仰灌输了,大多数中国人反而也会更加理解马克思和他的《宣言》在说什么。这就像西方人迄今为止依然没有完全抛弃基督和他的新约《圣经》一样,读它能让我们解释这世界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基督徒。——而我自己的一生呢,也许连一本好书也写不出来呢。”重生笑道,“但我发现,我只有在追求真和理这个过程中才能获得我自己的精神满足和个人幸福。我绝不后悔。”

又一个周末的时候,重生的两个室友都不在常青园,重生正犹豫着还要不要接着召集大家开“位错务虚学社讨论会”(上个周末因为大家都在准备反北约的示威游行,所以就自然而然地隔了一次)。那时合群最近刚买了辆二手车,正趁周末求着杨为民在学校的那个最大的停车场教他开车呢;而此时张志非也正在系里学习或者研究他的程序呢。重生又没有通知杰涛和雨安要不要讨论,而且也没有定下来是不是要讨论《共产党宣言》。其实如果大家肯开口,大家七嘴八舌地自由讨论也不错,重生这样想。上次雨安说大家如果能有一个录音机就好了。为此,重生在一个高年级的同学带着他买菜时,特意地从SEARS花大价钱买了一个,又买了好几盘空白录音带。这样,他也许就能更好地胜任那“总书记”的职责了。

将近晚饭的时候,志非先回来了。不一会又见合群和为民、成强他们一起来了。成强告诉重生和志非,他的博士论文虽然还没有通过答辩,但他已经拿到了美国南方很不错的学校里一个助理教授位置,将来很有希望成为终身教授,所以请大家去“北京-东京”那里吃一顿。志非和重生于是都很高兴地祝贺他。合群说:“你说请大家,那么‘大家’都包括谁呢?”郝成强说:“原则上是我们华人联谊会的五个委员,以及上次和我们一起自愿参加游行示威的学弟学妹们。合群说,那可不少人呢?你能请得起?成强得意地说,今天他高兴,因为这个美国大学教授的工作,圆了他从小就想当科学家和大教授的梦,所以即便有大破费,他也在所不惜的。而且又一本正经地说,我们这些华人,尤其是第一代新移民,即使将来入了美国籍,也不要忘了我们的根儿在中国。我们还又跟那些欧洲新移民不一样,因为他们也是白人,一来美国就混在那些白人堆里分不出来了,而我们即使把心都漂白了,捧给洋鬼子们看又能怎样,外表一看还不依旧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所以,我宁愿请那些还有我们民族自我意识的学弟学妹们,也不请那些还没有拿到绿卡就已经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了的学长们。我已经通知了吴明和梅筝六点到那华人餐厅门口见面。欧阳巧虽然参加了我们的示威游行,但她既然都嫁给美国人了还说服不了她白人老公替我们中国人喊上几嗓子,所以我就不想叫她两口子。这边呢我们可以叫上爱美丽、雨安和楼上的那个谁来着——”。重生满以为成强会说叶梦缘,可是当为民提醒他说楼上的石悦情参加了示威游行,他说“对”。重生也不好意思向成强提那叶梦缘其实也参加了游行示威。又不是他自己有什么好事儿要请客。就更甭提那个曾经让成强说相声时差点下不来台的李杰涛了。

等到了自助餐厅吃饭的时候,重生发现成强请的另外几个不太认识的学长们,也确实为死亡的中国同胞“呐喊”过,于是大家又混了个脸熟。这时,合群感慨地向为民建议,当时联谊会就该为那次游行和中国领事馆要点经费。如果当时我们说谁来游行,我们的华人联谊会凭签名请谁吃一顿,或者给大伙每人十块钱,参加的人肯定会多得多了。也就用不着成强在这里私人掏腰包请我们了,而且外国人也会惊叹我们华人到底人多力量大不好欺负的。为民正在惊讶合群似乎出了一个事后诸葛亮的好主意,成强却说道:“那样好是好,却让我们失去了甄别一下谁还有我们华人自主意识的好机会了。”然后他又对大伙说,我这次面试成功,最大的感触竟是我们中国人千万不要过分担心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好,英文实在就是一个工具,够用就行;更不能因为自己的英文说得好,就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们想想看啊,这边大街上随便找来个十岁以上的美国小孩子,不比我们的英语口语溜多了。所以,我们第一代移民的卖点绝不在英文和口语,而在于我们能够凭自己的刻苦钻研精神做好实验、发好文章。而且,虽然人们常说,我们的常青校园是一个美丽的陷阱,但它又毕竟是在常青藤八校里面的;这个学校的牌子,至少美国自己人还是认的。重点呢我再强调一遍,英语不是不重要,但它只是一个工具,够用了就行。我就不相信我在美国教上几年书以后,说起英语来那还不就自然是一套一套的。……

重生听了不禁感慨,看来郝成强果然在什么地方都要争强好胜,搞科研如此,打牌升级如此,说相声如此,猜个谜语也如此。当时猜“一个个不出头”那个谜语,这在重生眼里本来就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文字游戏罢了,但他竟然能锲而不舍地“犟”出那个“笨”字来,还说自己“真笨”。看来郝成强果然是清华园里出来的中华精英,才不笨呢,值得他学习。

这边为民却对合群说,成强马上就要答辩拿博士走了,他走了以后,我们的华人联谊会就会缺一个委员,你要不要补上。合群说当然可以。成强却连忙说只要他还在常青园一天,他就还是委员,就还要为大伙服务一天,一直到他离开常青园南下的那一天,大约是在冬季。

原来重生受到成强那些话的激励,也果然不再过分纠结他的英语口语差了,又要下决心去钻研科学实验了。可这时赵光明却又过来找到他说,他老婆李梦可只申请到了美国南方的一个学校,所以他只好也要像这里以前的那个钱学长那样,到美国的南方去打游击了。重生便问他“去南方打游击”是几个意思。赵光明却说:“你们说我自私,可我老婆比我还自私!她说她的学校也很好,那为什么非得她就我而不是我去就她。而且她还又迷信了我在美国能指哪打哪地换学校,就好像美国所有的学校都是我爸开的一样,这怎么可能呢!还又哭着对我说,如果我不去就她,就是我自私,就和我离婚,让我看着办。总而言之,我是怎么也说服不了哄骗不来她来咱们这里做陪读了。还又说什么两人都出国在外的,她也要像个觉醒的娜拉一样,争取经济独立,要不然我将来肯定给她气受。这又怎么可能呢!结果我申请转学,却只申请到她那边的另一个更差的学校,虽然在同一个州了,但离她却还有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呢。所以说不定我去了那里,还得寻思着又要转学,还能不能转成却又不一定。这难道不是要去美国南方打游击去了?……”一会儿又无奈地摇摇头,感慨道:“你看这事儿还真的挺难办的!真真的是她害得我食髓知味以后,白白地打了一年的飞机也白瞎。”重生听了,笑道:“你这个过来人倒说说,什么叫‘食髓知味’,难道那和我们偷偷打飞机的感觉不一样,不都是一个‘爽’字吗?”光明听了,也跟着大笑:“哎呀呀!真是事到临头我要走了,才发现你这个虫子原来也并不是那莲花座上的小处男。怪道人们常说‘十个男人九个色,另外那个是色魔’!我说虫子,你心里坏却藏得深,还又成天价胡思乱想的,倒真的和那个贾宝玉一样,是那第十个的人中色魔,一个离经叛道、情痴意淫的色魔!”重生赶紧说道:“那倒未必。我虽然在思想上经常离经叛道,也因此害得我那信天主教的妈妈都说过我是‘小魔鬼头子转世’。但是我在行动上又确实挺传统的,也从来没有拿那贾宝玉当过什么榜样、又根本学不来。可是我经过这么多天的胡思乱想以后,反而佩服曹雪芹凭直觉写下来的那句‘致知格物之功、悟道参玄之力’,这确确实实才是我们人生要义的。因为也只有这些功力才是能够引导我们的情欲、色欲、食欲、物欲、贪欲、甚至基本的求生欲等等(说白了也就是动物都有的那些特征)的理性力量和超理性力量。格物致知,不就是我们现代人要学的数理化等等科学知识吗?参玄悟道,不就是我们现代人常说的各种信仰吗?所以,我们如果能够找到一种真实而又强大的信仰,来引导我们学习科学知识,并且从这学习与工作的过程中得到精神满足感和个人成就感,我们确实是可以在这迷茫尘世中,就得到那种健康、伟大、高尚而且对己对人都有利的力量的,并且用这些从信仰而来的力量引控我们的各种动物性欲望。只可惜曹雪芹并不明白,而且直到他书中的末尾也没有搞明白,所以他笔下的宝玉只能是厌倦尘世而仅仅参玄悟道去了,从根本上抛弃了那其实更为重要也更为实用的‘致知格物之功’,因此,《红楼梦》也只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悲剧。

光明见重生说得郑重,似乎在理,又不像他原来设想的那样,只会拿什么共产主义理想或真善美的大道理忽悠他。便真的想和这位在常青园里为数不多,还可以说上话的朋友谈谈心中的烦恼事。于是说:“重生你不觉得,我们现代人的烦恼,难道不是外面各种诱惑太多,选择又太多造成的吗?所以我们越是努力,越是拼命地向上爬,就越是发觉我们的欲壑难填,最终成了自己的欲望奴隶。这就好像我们在市场上买东西,越是杀价杀得狠买到了,别以为自已会高兴,买到了以后呢,反而觉得自己更吃亏。所以这边买东西不讲究砍价,只这一项,就比国人省却许多无谓的精力和算计。至于现代社会中各种诱惑多多,单单这一个‘色’字,那这边网上的各种国色天香的性趣贴图还不是多了去了,这边的资本主义政府竟然不禁止!所以有时候我做实验无聊了,就禁不住地要去翻看,那些照片确实也好看。你还记得咱们在国内的时候吗?同组的两个博士生郑根裕和贾正行——正行像你一样也是‘党员’——那天神秘兮兮地商量着看毛片呢,偏偏被我撞到了。——其实也就是几张普通的少女写真而已,可是当时我们第一次看,觉得忒刺激。还没有打开那些画面时,大家还都又说又笑的,可是看到裸照的一刹那,大家突然而又出奇地安静下来,大家就真的像被钩走了魂一样,地上连掉根儿针也听不到了。可是,我们还没有翻过十来张美人照呢,就见后面的照片竟全是一些六四时期坦克车压死人后的血肉模糊的学生尸体,以及学生们用板车上救下来的死伤者,上面还特意标明:注意!真理同样是赤裸裸的!郑根裕见他买的盗版黄盘原来竟然成了反党反共的反动宣传片,由不得骂道:“妈的!老子第一次买片被那小贩儿骗了!”然后‘小贩子、大骗子,大骗子、小贩子’嘟嘟囔囔地骂个不停。可是我觉得,我倒是通过翻看那些无比真实而又触目惊心的血腥照片,反思自己的人生真义,才意识到了这个社会、尤其是那个政府‘假做真时真亦假、挂着羊头卖狗肉’的虚伪本质,所以才决定今后什么都绝对不要相信的。——怎么样,我觉醒的确实要比你们早得多了罢。”

“你可能是比我觉醒得早点。但你还真不一定比李杰涛醒得早。你别小看他,你别看他‘里解脱’成天价神叨叨地信佛学信禅宗,心里可是明白得很呢。他是在我们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就教我看《人民日报》要反面解释那些宣传标题。也是他告诉我六四时死人最多的地方是在木樨地,不在天安门广场的。”

“是吗,原来你也醒悟得也并不算晚。可是你要说李杰涛他高明,我却不这么认为。他要是高明,为什么又要反过来迷信那两千五百年前的佛祖呢?”

“那是人家的信仰自由。我虽然不信佛,但我认为佛学也自有它的高明之处。比如说‘黄龙三观’什么的,我写它其中蕴含的人生道理,并不表示我信佛。我只是想自己理解一下,也让大家理解和包容一下我们这个同一个世界上各种不同的信仰,更不要那么轻易地就开始党同伐异。而且,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觉醒没觉醒的问题,而是我们醒来以后,或者自认为醒来以后,怎样更好地度过我们自己这转瞬即逝的人生,以及教我们的后人们如何才能生活得比我们这辈子更好一点的问题。这也差不多也就是佛家所谓的‘小乘则度已,大乘则度人’或者儒学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那个问题了。”

“还度己又度人呢,单单一个‘色’字,我就戒不了。又不理解你说的那些十分玄乎的理性力量和超理性力量,至于‘致知格物、悟道参玄’就更别提。你知道吗,有次我一炮打了一丈远,把那试验台子都弄脏了,又怕被人撞见丢大人,真的很恐怖的!所以我恨不得现在就把我老婆弄到跟前来天天干她。一想就烦人。可是又想起你们公寓里的三个和尚。你当然年龄比我小,可那两位年龄又比我还大。倒好,都没有老婆呢,好像又都不着急似的。你们平常也就这样强忍着?”

“我并不是不想找个对象成家立业,只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呢。你既然知道‘十个男人九个色,另外那个是色魔’,所以这些行为也都正常,至少你没有想把别人的老婆弄来干;所以只要不太出格,也就并没有什么特别恐惧的。而且从我的室友们给我讲过的那些荤笑话来看,我知道他们也并不在乎这些的。我不知道别人,至于我怎样调控自己的性欲,以前我的法子是踢足球。你知道,我和咱们研究生班里的钱峰和侯伟等人三天两头地踢足球,踢小场时我故意地跟着球满场跑。——为什么?满场跑几小时以后累死累活,当然就没有什么性冲动了,倒也并不十分在意踢进球时的那点成就感。因为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并不是打比赛,甚至中途还经常换人换队。现在倒是没有球踢了,我就几乎每天都长跑、做哑铃等等来消散那精力过剩的青春荷尔蒙,而且我喜欢那种跑完步后浑身带劲儿倍儿精神的感觉。你到了南方,那里天气好,也不妨也多多参加各种室外活动。总而言之,即使你不相信我说的那些由信仰而来的超理性力量和理性力量,但只要通过某种适合自己的法子,把自己的专注点和兴趣点转移了就行了。——而且你小子不要不知足,自己有老婆,反而还要我这个没有老婆的开导人生。”

 

赵光明离开常青园南下的时候,王合群已经拿到了驾照。所以最终是合群和重生两人将他送到附近的那个小机场飞走的。他在离开时坐的是那种真像小蚂蚱那样小的不能再小的小飞机。而他的行李是通过UPS运到南方去的。


浏览(787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2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