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无意明确回绝 2022-12-17 10:08:38

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无意明确回绝

那次远足之后,重生心里其实挺佩服杨玉寒的那种惊世骇俗的人生勇气的。他虽然阴阳差错地因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而没能爱上她;但也正因为如此,他并不恨她。他对她的感觉,和对其她那些外嫁倒贴的中国女人感觉就是不一样。这相当奇怪。要知道,我们的主人公姜重生乃传统而又保守的古老中原大地上“出产”的“正人君子”,他可是经常以中原正统的纲常和名人辈出的故乡为傲的。他从小洁身自好且又爱憎分明,又着意模仿中平文武全才的古代圣人,做事宁折不弯,因此天生就对任何崇洋媚外的行为都是极端的鄙夷蔑视与万分的深恶痛绝的。可那几天重生思来想去,他就是对杨玉寒憎恶不起来。他只是感到心底里有无限的震动与悲哀。重生依旧认同钱学长说的:杨玉寒本质上是一个好姑娘;并且因为她曾经对他很好而心存感激。重生认为,现在的杨玉寒,顶多是一个从上帝的羊圈里走失的待救羔羊罢了。如果这个世上真的有人格神,他会真心诚意地为她祈祷,希望她所希望的“羊女重生”的。希望她将来能找到属于她的真命天子,重生这样想着。

重生又想,假如他见到杨玉寒之前并没听说关于她的风流往事,他会不会因为她的出众美貌爱上她。初次见玉寒的时候,重生对谈恋爱还持有一种少男少女通常都有的青春洁癖和道德神圣感,而伴随着这种神圣感,自然而然地会产生一些强烈的排他观念。杨玉寒虽然十分漂亮,也十分聪明,但只可惜他在常青园里见到的第一位美丽女孩并不是她。所以,即使没有钱学长的那几句调侃话作铺垫,见到既抽烟又喝酒的她,他应该还是很难一下子接受的。重生早已把那一见钟情而来的错综复杂的感情——愉悦感、亲切感、幸福感、崇拜感、敬畏感、自卑感、甚至沉重的负罪感和恐惧感等等的混合体——毫无保留并且无可救药地和楼上的那个她联系在一起了。一直以来,对于重生来说,只有那个她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女神般的理想存在;除了她之外,世上其他任何人都是与他平等的凡夫俗子而已,宗教般的排它性也绝对容不下任何另一个女孩闯入他的心扉。

但是,谢天谢地!玉寒姑娘身行体践地放浪形骸,却阴阳差错地祛除了重生在追求他自己的爱情时所产生的莫名其妙的自卑感和恐惧感,于是他再也不想压抑他对这一位姑娘的无限爱恋。重生清楚地知道,她借着他《火与冰》的机会,已经拒绝过他一回了;但重生又倔强地认为,他的那次表白,以及她的那次拒绝,都太含糊了,所以不能算数。后来他和她又以普通朋友的身份去过两次月亮湖,虽然没有得到再次表白的机会,但重生清楚地记着,她还是曾经紧紧地抓过他的胳膊的。可见她对他还是颇有好感的,至少她不讨厌他。也许还有机会,重生这样痴想着,他想再争取一次。重生也知道,再次向她表白的成功概率,应该是越来越微乎其微了。相比于他们刚见面时,这半年多来,她已经在英语口语上突飞猛进,化学系的课程和计算机的兼读课程她都得了A,并且她将很快就能拿到这个常青学校计算机硕士学位的,而据说在这个国度,计算机硕士比计算机博士还好找工作;而反观自己,出国这半年多来,除了在人生信仰与个人前途上更加迷茫之外,他的各个方面——包括英语、课程、和实验研究——的进步都近乎为零。相比他刚出国时的不知所措,而今的他在现实世界中的各方面更加挫败连连。那么,到底是否应该向她再次表白?这又回到了他已经纠结了大半年的老命题。这等于他要向自己再问一次,如果再次表白再次失败,他是否能够接受那个残酷现实,承担他和她连普通朋友也做不成了的恐怖后果?!

——上帝啊!我不想失去她!如果您真的存在的话,求您来引领我的灵魂,请您来指导一下我下一步的行动吧!”重生为此偷偷地做过多少次这样悖谬的祈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即使拿着《圣经》和《原理》读过多少遍以后,重生仍然搞不清楚、回答不了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一个人格化的神祇。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再加上重生在这个国度里时不时的就表现出来的近乎可怜的外语学习和交友能力,以至于连他都不得不承认他在精神生活与世俗生活上两方面都一无是处。因此,我们一无所有的重生也只能用他的信仰与灵魂做赌注,来奢望从魔鬼或撒旦那里侥幸地得到那属于他的爱情。

“天主啊,请您保佑我!如果我能最终得到她,我就一生一世虔诚地信奉您!”他决定付诸行动以前,这样祷告着。

第二天一大早,重生穿上刚刚洗过的运动衣和一双新跑鞋,装作要去晨跑的样子,去那个常青园附近的山丘上去等她,好向她再次当面表白。重生知道,她每天去系里,要么骑自行车走大路;要么就必定会走那条林间近路的。刚上山丘,重生隔着密林中的晨曦与雾霭,却望见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从远处影影绰绰地走过来。等走得近了,方认出那人原来是楼上的石悦情,大清早的却穿着一身十分艳丽的红色衣服。重生只好硬着头皮打招呼,尴尬地问她是不是已经晨练完回来了。悦情见了重生,却像一个幽灵似的面无表情,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便悄无声息地从重生旁边擦肩而过。等重生在山丘小路上站住再回头看她时,那刚要下山的她却又莫名其妙地折返了回来,真的像电子游戏中的幽灵在漫无目的地散步一样。重生不想被她看出他想在那里想等一个人,便赶紧从另一端跑下山去,然后从大路重新跑回到常青园里。

给她写封信,或者干脆写封伊妹儿向她表白算了,要死就死个痛快,不然他也会被她慢慢地折磨死的,重生又想。

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给她打电话的方式。那天晚上,他等两个室友都出去了,并且好容易确定了楼上的三间房里只有她的房间里亮着灯。他拿起话筒,郑重地拿起电话就像拿起一个威力十足的炸弹一般。最终他还是鼓足勇气拨开了那炸弹的引信。接电话的果然是上面的她。可他发现,好不容易打好的腹稿根本没有任何用处了。那三个字不管怎样地精心地包装都说不出去,而且连她的名字都不敢叫。所以他一时竟然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了,好长时间的尴尬之后,只轻轻地说:“你好吗?……”那边已经感觉到这边的口气又不对了,说:“还好。最近学习挺忙的。你有什么事吗?”“我们……可能吗?”“——很抱歉,我们之间不可能。……你不是那个和我有缘的他。”“我知道,我的确从各方面都配不上你。你心思缜密,各个方面都远胜于我,你的智慧与能力在我眼里就像那大海一样深不可测。”“不,不,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也没有什么天分,只是比较用功罢了。我从来就只想让自己像一条柔软清澈的小溪一样。”“……我们来美国以后,一切看起来好像很自由了;可不知怎的,我却失去了人生前进的动力。”“……那你得静下心来,好好地、发自内心地想一想,你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么。”那女神的话在重生耳中依旧那样的妙不可言。“——我就想追求你!你知道吗,你是我心中的女神,你可以是我今后全部的人生目的!”“不!不!你千万不要这样说,这样重大的责任谁能担当得起!”“可这就是我此时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如果你认为我们之间将来还有可能,哪怕只有一丝可能,我便会为你献出我的一切;可你为什么现在就明确地拒绝了我,——我会不由自主地把你当成敌人的!”“——重生,既然你这样说,那我实在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挂掉电话以后,重生并没有十分懊悔他在自己的女神面前说话造次,他的心里,反而得了阿Q被绑缚刑场枪毙的一时痛快;但他还没挂掉电话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浑身上下正在被百虫噬咬、万箭穿心。他这个人本来一无是处。但他这样大胆直白地向一个女孩表白,却还是第一次。虽然他的理智明确知道,他在她的面前本来就没有任何胜算;可是在她面前,他的理智总是控制不了他的感情;而他也容不得自己用理智去亵渎他对她的神圣感觉。所以,一切一切的恋爱技巧和鸡汤话语对那块保守而又传统的大地上“出产”的“正人君子”毫无用处。胜败早已经命中注定。

此时,重生感到他的肉体就像那被人摔碎在地上的一些破瓦片,又像被人泼洒在那泥地上的一盆肮脏的水,但更像是一个被人剥开了那表面的硬壳、却发现里面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珍珠蚌肉一样,任人糟践。所以,他要想接着活下去,就必须从这一片血肉模糊的弃肉垃圾中,再生长出属于他自己的精神硬壳。

只见重生那血肉模糊的软体蜷缩回到了他在这个天地间暂居的小屋蜗壳里,满腔悲愤,接连挥笔写道是:

 

赠你(一)

为什么我总这样失魂落魄?

因为我不知道我丢了什么。

等到一切都已过去,

我才发现,

因着你的上帝般的魅力,

我丧失了男子汉的骨气!

 

 

赠你(二)

成功的爱或许会成为情的坟

失败的情或许会留下爱的神

所以

我心爱的姑娘啊

请不要误解我

我对你最原始的恋慕

是人性中最可信的纯真

几番

刻骨铭心之后

这真切的虚无

成了我最后的宗教

 

不是我不能理解你

不是我不能宽恕你

不是我不能相信你

而是我知道

在这理想与现实

依然

格格不入的世界里

把任何宗教世俗化

都不可避免地亵渎它

 

 

悲剧之因


命运

捉弄我

使我在

信仰

崩溃前夜

遇到你

 

简单轻率的你

给我

理想

最后一击

平凡实际的你

不能

给我

心灵慰籍

精明世俗的你

只是

我的

精神家园

天敌

自以为是的你

重建

人类信仰

根本

不敢兴趣

 

因此

故事结局

只是

悲剧

你我

只是

仇敌

 

 

原谅我

 

请原谅我的执着

请原谅我的纠缠

你是我的宗教

更是我的鸦片

多少日子过后

我对你的感觉

依然是在初恋

多少机会错过

可我依然

苦苦期盼

如果成熟

意味世俗

我就驻守

天真童年

如果真情

不能融化

一切缺点

我就孤独

直到永远

 

 

我不悔过

 

当我的信仰已被现实无情地打破,

当我的恋人耻笑着贫穷的落魄,

当我的神圣已变成黑色的幽默,

我依然要用涌动的热血写下,

我不悔过!

 

当我的事业遭到半途而废的挫折,

当我的爱情已成为坚涩的苦果,

当我的理想已变成虚幻的乌托,

我依然要用沸腾的热血写下,

我不悔过!

 

当我的自由已被自己无情地剥夺,

当我的人生受到金钱无尽的折磨,

当我最终才明白真理总可以被轻易地涂抹,

我依然要用澎湃的热血写下,

我不悔过!

 

…… ……

 

这些一蹴而就的东西,大体上就只能是这样的一些前后矛盾的愤青句子。重生从名义上当然是写给她的,但其实他也知道,他早已没有给她看的任何必要了,所以它们其实只是他一个人来到异国他乡以后,把自己的信仰与单思的爱情都彻底丢失以后自己一个人疗伤用的。那天晚上,重生就那样一直写呀写,一直到他写得累到坚持不住了,然后才像一个濒死的斗士一样沉沉地睡去了。后来,我们的这个匿名主人公清醒之后,也不想把他在女神面前已经血肉模糊的尸体再在其他读者大众面前赤身裸露一遍。所以《常青春梦》的编撰转述诸众人不无遗憾地告诉大家,虽然那天晚上重生一口气草就了很多很多这样的“惊人”诗篇;但经后来千方百计从那些碎稿残片中搜罗到的,也就只有这些了。敬请见谅。

再后来,重生醒后,觉得自己这样恨这叶梦缘而不恨那杨玉寒,无论从感情上还是理智上都觉得哪里好像说不通。心想长此以往,自己此生必定糊涂,便又跑去那常青园大图书馆去汲取营养。直到他翻看到以下一篇散文,作者他并不认识,他也没有看过她的其它文章,更不知道她的生平事迹。但仅此一篇他就读来颇有感触,简直就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专门为他这个在空旷寂寥的美利坚大地上到处游荡的孤魂野鬼写的。于是重生郑重其事地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录了下来:

 

给我未来的孩子

张梅

孩子,我首先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当你童年,我们讲英雄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要你一定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当你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理想会使人出众。孩子,不要为自己的外形担忧。理想纯洁你的气质,而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通向理想的道路往往不尽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决不可怜。在那种貌似坎坷的人生中,你会结识到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选择平庸虽稳妥,但决无色彩。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改换自己的信念。物质世界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无法带给你尘世的享受。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你,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

其次,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缭乱,最终一事无成。如果你是个美貌的女孩子,年轻的时候会有许多男性宠你,你得到的东西太过容易,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轻佻。记住,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我们活在世上能够做好一件事足矣。写好一本书,做好一个主妇。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攻击自己做不到的事。你长大后会知道做好一件事太难,但决不要放弃。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不管男人女人,不管墙内墙外,相交一场实在太不容易。交友的过程会有悟会和磨擦,但你想一想,偌大世界,能有缘结伴而行又有几人?你要明白朋友终会离去,生活中能有人伴你在身边,听你倾谈,倾谈给你听,你就应该感激。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软,你的眼波要向春天一样妩媚。你要会流泪,会孤身一人坐在黑暗中听伤感的音乐。你要懂得欣赏悲剧,悲剧能丰富你的心灵。

希望你不要媚俗。你是个独立的人,无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协。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下面看到真。世上圆滑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如果你的脸上出现献媚的笑容,我将会羞愧地掩脸而去。世俗许多东西虽耀眼却无价值,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之上,你会因此无所适从,人云亦云。

在具体的做人上,我希望你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要娇气十足,你每天至少要拿出两个小时出来读书,要回信给写信给你的朋友。不要老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怎么去帮助他人。借他人的东西要还,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要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的东西,再差也是自己的。

还有一件事做起来很难但却相当重要,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要正视它,不要躲避,一点一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仔细输入以后,重生又通读了一遍,读着读着竟然流了泪,一直读到他的心底里真的谁也恨不来了。但此时重生立刻想到,比起这位张梅女士理应传世的优秀文章,他的那些愤青句子其实都是一些应该速弃速毁的文字垃圾。——这恐怕也是重生的那些不入流的速写们很快就散佚了的另一个原因吧。

 


浏览(8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2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