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体会佛家信仰 2023-01-08 12:00:39

 

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体会佛家信仰

 

——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的。对待任何宗教教条和信仰权威,我们只要秉持马克思说过的四个字就可以了:怀疑一切!只有怀疑一切我们才敢于、并且有动力、有信心去研究一切。任何东西你只要敢于认真地研究它,就不大可能去迷信他。大家说对不对?”重生说。

“我也记得罗素提出的自由思想十诫中第一条便是‘凡事不要抱绝对肯定的态度’,这和马克思‘怀疑一切’的意思非常相似的。”志非说道,“看过《圣经》以后,我才注意到罗素的那第一条可能就是从摩西十诫中的第一条‘除了我之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反演出来的。各种宗教信仰的总纲在于信;而各种自由思想的总纲在于疑。这些原则或总纲,都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高明的东西。”

“这些宗教总纲,其实都是从佛祖说的‘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思想一脉传承下来的,也并没有什么高明的。难道伊斯兰教不也说‘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吗!要说高明,我认为还是那《圣经》里的第一句话最高明:‘起初,神创造天地。’——这么平平淡淡的一句论断,便为有神论盖上帽子、定下基调,而且还不可证伪。所以连爱因斯坦那样聪明人物,都不敢公然宣明他不信神,而只能说他信斯宾诺莎的上帝——只怕那斯家的上帝也就是大自然本身的意思。——这个我也不太懂。”光明说道:“不过比较起来,我倒佩服你们的共产教主马克思的‘怀疑一切’。而我本人就是经过一圈思考以后,选择什么都不相信的人!”

“光明,难怪你才刚说你连真、善、美这些基本人生社会信条都选择不信。”合群说,“看来你还是比我高明一些,我是什么信仰都没有认真思考过,所以什么都没有信,而你是在调查了各种信仰之后,才选择不信的。”

“不瞒各位,我倒是认真研究了共产主义才入党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社会主义自我完善过程中,不存在什么无法逾越的障碍,而是越来越接近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境界。所以只有在非常遥远的将来,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消失以后——当然我认为那时真正意义上艰苦的体力劳动已经几乎全部被智能机器人代替了的时候,剩余的那点体力和脑力劳动就很可能就真的不仅仅是我们谋生的手段了,并且真的会成了我们的爱好——哪怕是业余的爱好也好——这就好像一个足球爱好者不认为自己满场跑踢球累,一个编程爱好者见到一个好的程序便不自觉地想要编辑通关一样。只有到了那时,我们才能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的。……

重生正想谨慎地组织合理的措辞来反驳这些他也曾经认真信奉过的论点,却听志非接着说道:“——而且,对于我来说,忘掉历史、忘掉我的工人阶级的家庭出身就等于背叛。不知道你们各个家庭出身是什么。你知道,我爸可是日本人南京大屠杀时的战争遗孤。他常对我说,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用共产主义理想把原本一盘散沙的贫苦工农劳动阶级团结在一起,成立了新中国,像他那样的残疾孤儿,在旧社会里能够挣扎着保命就不错了,哪里还能奢望有机会上学认字。也只有解放以后,像他这样的下层市民才有了一些学习文化的机会。初中毕业以后,虽然只是在一个国营单位当一名普通技术员,但他还是很知足。他常常对我说,你们年轻人别一见到各种各样的社会不公正就开始发牢骚、眼高手低地愤愤不平。要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得学了真本事才行。更不要看了几场关于民国时期的浪漫蒂克电影、或者听了几个关于民国时期的风花雪月故事,就对那时的民主氛围和自由开放心怀向往。起码他小时候亲历的那个衰败不堪、民不聊生的民国不是那个样子的。

“后来到了六四的时候,同学们一起去天安门广场绝食,你知道我们唱什么歌来鼓舞士气?——竟然还是那首慷概悲壮的《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也只有在这样激越澎湃的旋律鼓舞下,大家才能像打了鸡血的救世主们一样,在广场上坚持坚持再坚持。虽然我能感受到我们那种‘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无奈,虽然我也能够意识到中共当局只是把具有‘严格的科学性与彻底的革命性’的马克思主义当成了他们的统治工具。但在当时,我们实在是没有任何可以超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话语和乃至口号能把大家团结到一起来。而且更可悲的是,我认为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任何可以超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理论能把大家团结到一起来!以至于现在许多人连‘团结就是力量’和‘真、善、美’这些基本常识都不信了,虚无主义和犬儒主义因此大行其道。……”

志非这段话,却让光明感觉到似乎依旧在和他作对,只得尴尬地笑笑:“志非,我可从来没有说你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不好。‘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哪个人能说这样的理想社会不好?!但这样的乌托邦口号,恐怕也只有在人们饥寒交迫被迫起义的战争年代,才算得上是一种望梅止渴的精神支撑;但现在的和平年代,中共党员——当然我也不能绝对,我说是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哪个不是为了点实在的好处才入党的,再剩下的大多数也干脆就是不求甚解、随波逐流而已。你们没有看到那网上的留言:现在的中共官员,全部拉出去枪毙可能是会冤枉一些的,但如果你只是隔一个见一个地判刑,那么肯定有他妈的落网的!——这就是你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还他妈的万岁!——意思是还要接着统治中国人民一万年呢!——伟大、光荣、正确,不就是他妈的善、美、和真的代名词吗?!自从我想明白了‘假作真时真亦假’这个社会悖论。对不起!我是看到有谁敢再胆敢标榜真善美我就忍不住的想讽刺他们几句——说起讽刺,诸位如果有兴趣听,我却正好可以给你们讲一个讽刺故事的——”

合群马上说他最喜欢听故事了,尤其是有趣的讽刺故事。于是光明接着讲:

“这故事是我从网上看来的,也不知真假,所以你们也不必和我一个人叫真。但是就有网友在帖子下面评论说:这故事真好!真是当代共产党员们追求‘真、善、美’达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完美而又励志’的故事。——话说某市有个还没有出道的美女作家,将其处女大作诚惶诚恐地献给省作协里的一个自己崇拜已久,已经在全国都有名气的作家请求发表。该中年作家已经发表了许多长篇力作,是本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作协主席,省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追梦》杂志主编,几乎年年获得官方的嘉奖。作家见那作者仍是处女,此篇又是她满怀希望、用心经营出来的长篇处女作,自然审稿仔细,以防沧海遗珠。可是他看完后,按下那稿子却没有了任何下文。好长时间几经催促,不说行也不说不行。终于有一天少女等不及了,亲自上门拜访。作家关上门以后,语重心长地对那少女说:‘你看,你的这个长篇小说一开始写得非常漂亮,处女作的开头部分能写成这样已经非常好看,相当的引人入胜了。中间这两点也写得非常丰满,哦,非常的丰满,体现了新时代里不惧任何旧习俗与旧道德的新人类对新的真善美境界的憧憬与向往。——很好!很好!——只是这下半部分写得有点毛糙,这里有个漏洞,虽然也非常迷人,但里面的水分很大,写成纯粹的人生悲剧,恐怕不符合我们新时代乐观向上的精神,即网上所说的正能量啊!’然后就直勾勾色迷迷地上下打量着那个为了拜访他而刻意打扮得时髦而又得体的美少女。‘——那么我这个长篇还到底能不能发表啊!这可是我的长篇处女作,我为它花了好几年的心思呢!连我的大学功课都但耽误了。如果此篇完蛋了,我这一辈子当作家的梦恐怕就再也没有了。’说完就嘤嘤地哭了。那大作家见他的撩妹技巧拿捏得已到火候,方才不紧不慢地说道:‘孟姑娘你别哭。我郎某人绝不会放过任何有希望的好作品的。我现在工作很忙,等过了一些时日以后,我们再一起尽心尽力地好好改一改,改成情节惊险、上下求索、深入浅出、动荡起伏的轻松喜剧。这样我们就都显得成熟多了,就能在我们的《追梦》杂志发表了。’‘——《追梦》可是咱省最好的杂志了,你帮我改了,真的日后就能发表了?’少女惊喜而又急切地说。‘我觉得日后应该能够发表。但最终怎样,那就得看咱俩的缘分了。’作家语重心长地说,然后客客气气地送客。”

“那位孟姑娘满怀憧憬的处女作日后发表了吗?”重生傻乎乎地问。

光明大笑,说:“那当然!郎大作家日后,当然就在《追梦》杂志发表了,而且那作品的社会反响还挺好挺棒挺卖座的。——不然,郎作家连他自己定的潜规则都不遵守,那还不真成了一个无法又无天的大流氓了!”

“哈、哈、哈!”合群狠命地用手拍了光明一下子,笑得差点岔了气,“光明,你就在这里胡诌吧!——可是那孟姑娘和那个郎作家后来怎样达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境界的?”

“那还不简单!后来,那位孟姑娘得到高手指点之后,就把郎作家搞她的证据搞到手了。那郎作家为了保全自己的声名,也只好给了孟姑娘一个副主编的位置。从此,郎作家和孟姑娘虽然在同一个杂志社工作,一正一副,郎才女貌的,但也能够各自为政,各自顾及各自的体面,各自实行着各自不同的潜规则。这样,他们既解决了各自的生理需要,又解决了杂志稿件的来源和择录这个原则性的大问题。——这难道不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完美境界?!”

重生听懂了光明的笑话以后,虽然怀疑这讽刺故事是他临时添油加醋胡编的,但听他讲得有鼻子有眼睛,结合他自己在国内已经所闻所见的各式各样的上位规矩,倒也相信类似的故事国内真的会有。所以,重生相信他曾一度向往的那个作家协会里面,也同样的像光明描述的那样乌烟瘴气。这就等于他的另一个人生之梦还没有来得及做就已经无情地幻灭了。

但是,重生却依旧倔强地说:“但我还是相信真理越辩越明这个道理。光明,你的讽刺故事虽然大多数人更爱听,但是它并不具有哲学思辨上的普遍意义。因此,百例不如一辩。你们在这里等一下,我把我去年写的那点思想小品文拿来,看你们读后有何感想。”

于是重生去自己的卧室,把他以前写的那些小品文拿了出来。统共也只有两页纸,所以其他三人交换着很快扫读完毕。光明见那纸上印着《枫华园》的抬头和日期,便问重生靠这些稿子得了点稿费没有。重生摇摇头说,电子杂志在网上免费看,所以没有任何稿费的。光明正要开他玩笑说“原来你的这些小品文一文不值”,但见另外两位认真读完那些短文又再交换着细品,方才没好意思将那句话说出口。

志非读完了那篇《论幸福》的短文,很迷惑地看了看重生。似乎想要问他许多问题,但却又什么都没有说。

这时,却见合群一边拿纸细读,一边打响指,接连说了几个“好”字,然后说道:“重生,看来我今天真得要对你刮目相看了,篇篇都是精华,——浓缩的精华!虽然我知道你在为什么反思那些阿拉斯加的鹿群自以为是,但我尤其喜欢《黄龙三关》这篇短文。你知道,我是个从来就没有认真思考过什么是信仰的人,因此也不晓得怎样尊重和理解其他人的不同信仰,也更就不明白信仰这东西到底是什么,怎么就具备了排它性呢等等。我只觉得在这人世间,什么可以真信的信仰都没有,而我不信的那些信仰又只是荒唐可笑而已。可如今在你的笔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佛做得到,我做不到,你做不到。——这句话竟然由和尚嘴里严肃而又认真地说了出来,这不就是佛家的根本信仰么?!虔诚的和尚真的相信佛能够做到绝对的自由!虽然我不信佛,但从今天起,我也能理解佛门弟子信仰的虔诚了。善哉!其实你完全可以再加一句:贫僧觉得施主说得还是不对,要想达到人生的绝对自由,只有做到两个字——成佛——才行。——这便是信仰排它性的最好诠释了!”

“我当时随便写的这句话,可没想到经你一瞧,便挖掘出比我这个原作者还深刻的想法!说实在的,本来我只是看到互联网上许多互相并不认识的人们在那里无端地骂来骂去,而且根本又骂不到点子上,最后变成了无端又无聊的人身攻击。于是想让他们读了这些短文舒舒缓缓气氛、开开阔阔心胸用的。”重生轻描淡写地说。

“真是这样的?我不相信。——只是这文章发表的时间和你最近的人生经历又对不上号。……”这时,张志非若有所思地说道:“我怎么觉得你的这篇《论幸福》短文,是只有真正经历了恋爱大挫折的过来人才写得出呢。——许多人即使经历了恋爱挫折也写不出来!——我不是说你这文笔写得有多好,只是这大多数人没有短文中描述的男孩女孩那样的大心胸,大概是逃不脱平常人的爱之深、恨之切窠臼。如果是两人分手多年以后,各自有了家庭和事业以后,再见面时说出这些真诚祝福的话语我倒相信。可是重生你才多大,怎么就像已经真正经历过了人生的黄龙三关一样呢!——不对,姜重生——将重生,你这个人的名字起得好奇怪,看来我也许真的不能把你当做一个平常人看待呢!”然后就目光诡异地瞪着重生看。

重生被志非看得浑身上下很不自在,只好说:“志非——志向非同寻常,——你的名字起得才奇怪呢!我可不是什么救世主!我有一个哥哥叫春生,而我又是春天生的,当然只能叫重生啦。而且我的北大老同学里面,从来就没有一个人说我的名字奇怪的,他们叫我‘虫子’。——赵光明,你上完厕所没有?!——你倒说说,你凭什么叫人家‘虫子’!”

那边赵光明听重生喊他,洗了手出来,听到重生第一百零一次地质问他为什么给他起绰号‘虫子’,依旧笑着说:“凭什么!重生,你本来就是一条虫子吗!难道你还以为你是一条龙?!”

本来,志非读完重生的那些小品文以后,以为这个年轻人是一个可造之才。心想,凭重生的悟性,而且这么早的就已经翻过了人生的大筋斗,如果他再能够在一些人生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认真体悟,或许真得能够成为一个能在世界哲学史上开宗立派的人物呢,也未可知。可是又见重生拿他本来极有哲理和伟大寓意的名字随随便便地让旁人开玩笑,不免又很是失望。

这时就听合群说道:“时候不早了。本来大家还没有正式起社呢,今天却一起海阔天空地聊了这许多!重生,你倡导大家起的社。怎么样,你给大伙出下个周末咱们要探讨的课题题目吧。也省得我们杂乱无章、云山雾罩地瞎聊。”

重生想了想,说:“我们学大学课本《马克思主义原理》,里面说哲学的最基本问题便是唯物和唯心的问题。所以,我们下次研讨的议题便是,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人格上帝这个问题,好不好?我们现在大概每个人都有现成的《圣经》可看,没有的话可以互相借看一下;如果还有谁愿意再复习一下《马原》的,我这里倒有一本,可以借给你们看的。”重生说道。

“我看这样好不好,下个周末我们两人一组来辩论有神没神岂不更好?我虽然曾经是共产党员,但我相信神。所以我选有神的一方来参加辩论。你们也可以随便选哪一方的。”志非说。

“我不信神,所以我选无神的一方参加辩论。”合群说。

“我什么都不信,当然这也包括神。所以我也选无神的一方。”

“我现在对有神无神半信半疑的。既然你们已经两人一组,那么我只好选有神的一方了。”


浏览(6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5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