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生非儒而近墨 2023-01-08 12:01:46

 

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生非儒而近墨

 

那天,合群做完作业以后,在工程院地下室的隔间里和重生闲聊天。那个隔间原本是给全工程院的研究生们上自习用的,里面有一些桌椅。可是隔间的位置实在太偏,又因旁边伊凡教授的实验室里成天价开着那些制冰的机器有些吵,所以平常根本就没有任何人去那里上自习。但那里却是中国留学生聚会八卦的好地方。

只听合群感叹道:“前天赵光明说,各种宗教的排它性都是从佛祖的‘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思想一脉传承下来的。——我觉得这倒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观点。”

重生说:“谁说不是呢!但是我想,世界各地先后继起的大宗教,从佛教到耶教,再从耶教到回教,虽然宗教的排它性依旧,但总而言之,教主们却只能是越来越谦虚了。佛祖敢说他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全神,基督就只敢说他是半神半人的上帝之子,再到了穆圣那里,穆圣就只敢说他是一位没有任何神性的先知了。究其原因,我想大概还是人民的思想在缓慢地进步,越来越不好糊弄的缘故吧。所以说志非的观点很有道理,不是李洪志的教义不行,甚至我们都不能说他的劝善初心不好,而是他的那些教义相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显得幼稚。”

“好吗!原来你的观点和赵光明是一样的,认为佛祖什么的这些教主都是些骗子!”合群说道。

“对不起,才刚我的口误,我本来想说:随着人民思想的逐渐进步,只有越来越高明的教义,才能教化越来越聪明的人民了。”

——我‘老解脱’闻一人谤佛之声,如三百矛刺心!”李杰涛不知什么时候闯了进来,显然听到了王合群的那半句话。“——谁在这里说佛祖的坏话,难道就不怕割了舌头下地狱!”

原来李杰涛想找重生帮点忙,见他没有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呆着,想他就可能在这里和合群胡拍拍呢。果然。

见合群有点愕然,重生赶紧笑着向他解释:“信仰这东西呢的确是很敏感的。我们只要讨论信仰,一不小心就会得罪哪方神仙的。合群,前天你还说不了解佛家信仰呢。现在你面前站着的这位,原本就是北大禅学会的副会长,他就信佛。他对禅宗的理解,可比你我要深刻多了。所以,李杰涛同学可以‘呵佛骂祖’,但我们却不能,因为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那‘心里解脱’的境界呢!”

“是吗,李杰涛,你真的信佛?!我倒真想听听你是怎样信的。”

李杰涛见有人爱听他讲故事,于是娓娓道来:“看来你们俩今天是有缘听我讲佛法。而且我们学佛之人也不敢打任何诳语的。说起我信佛的缘由,这还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大二过后的那年暑假,我到上海去找我前女友。我们俩从小在一个小县城里长大,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一个学校,有时还同班,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地互相看护着、互相爱慕着长大的,同时又都是我们镇上有名的‘小镇做题家’。可是上大学时却是京沪两地分开了。谁知她大学才上了两年,就抛弃了我们多年的友谊和感情,和上海的一个高年级的有钱公子哥好了。不瞒各位,我当时是心如刀割、身如火焚,成天价恨天恨地恨自己,当然最恨的还是我的女朋友。于是就狠狠地对她说,你不就是喜欢那富二代的钱吗?等将来我有了钱,看我不用一捆捆的钞票砸死你!——可是我说过这样的狠话以后,心里还是很恨她,每天痛苦异常。以前我是一个顺风顺水的阳光少年,可是只有那次,我才真正体验到了佛说的原来众生皆苦这个真理。当时我万念俱灰,于是到处漫游,不知怎得就从上海闲逛到镇江金山寺了——这也许是我潜意识里想找个地方出家参禅的缘由吧。那金山寺里恰好有一个多年前从北大出家的住持,法名释海明。因他原是我们北大物理系的,我就叫他师兄。

“那天海明师兄问明了我来见他的缘由,便说,你从北大物理系来这里找我,想必也是有些慧根的。只是我要问你个问题,看你到底是因为人生的挫折一时负气呢,还是已经深思熟虑,下定了决心想要出家参禅。然后他就问我准备好了没有。我说准备好了。他便问我,你从江边来,可见那‘江上往来舟,共有多少艘’?

“当时我想,这类似费曼教授让他的学生们估算美国一共有多少加油站那样的问题,只要数量级对了便可以的。于是我开动脑筋,想那镇江江面怎么说也属于长江下游,来往的大小船只,每天怎么也得成百上千的。于是很快回答他,说‘一日则三百,一年则十万’。

“师兄却摇摇头,说我尘缘未尽。我当时很不服气,说他是在和我打哑巴禅。他们若不想收我,无论我说什么答案他都会说不对的。于是便问那标准答案。海明师兄便说,那个问题根本就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无去来处,一切随缘。他当时的入门答案是‘只见两艘。一艘载名,一艘载利。’

“我便和他抬杠。‘那么我也只看见了两艘:一艘载人,一艘载物;一艘向东,一艘向西;或者一艘顺水而下,一艘逆水而上,怎样?’!

“师兄却笑笑对我说:‘你这只是在说一些脑筋急转弯罢了。在我们出家人看来,这些小聪明,是难抵大智慧的。’于是打发我下山了。

“后来我想:佛法有法门八万四千,法法成佛。但是佛法修行,无论你用那种法门修行,都要真正能看淡和超越世俗社会的一切名和利才可。所以海明师兄当时能悟到世间人无非是在争名和利,他的师傅认为他倒还可以引渡了。又后来,我在禅学会里读到《六祖坛经》里说‘无一物可见,是名正见;无一物可知,是名真知’之时,突然就悟了。——真是迷时靠师度,悟时要自度,就像我自己真正弄懂了一道物理题一样。——我想,我当时如果回答‘江上往来舟,一个也没有。唯有长江水,槛外空自流。’那该多好!可惜我当时还只是在答物理题的境界,所以就只能在北大禅学会里凑合着学点禅学了。”

“是啊,槛外江水流不尽,道学佛法不尽流。人类历史上任何成了宗教的东西,就都存在一个永远都打不倒的精神内核。如果我们沿那原来的信仰认真地思考下去,就总有类似的智慧被后人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的。”重生不禁感慨道。

“可是你们佛家毕竟讲求四大皆空。本来我们的人生除了吃穿用度这些世俗的意义以外,并没有什么其它特别的意义。所以,假如我们真正相信了佛学,看空了世俗的一切以后,人的一生岂不就更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合群显然仍对所谓的禅宗智慧指向一切虚无并不满意。

“佛学是真理,什么叫‘假如我们真正相信了佛学,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这就好比说,我们学习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这些真理以后,难道却没有活下去的人生动力了?——你倒说说,佛学的四大皆空是什么意思?”杰涛问合群。

“四大皆空难道不是劝我们看空酒、色、财、气这些世俗的欲望?”

杰涛笑道:“看来你对佛学根本就没有入门!佛学的四大皆空,泛指我们周围的地、水、火、风等等这些物质元素形成的色蕴,和我们的精神世界形成的受、想、行、识其它四蕴一样。都是缘生缘灭、变化无常的。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假有、暂有、和幻有的,都是空的。这就好比你眼前的这个课桌,今天我们看着它是木质的,挺实在的。但是它的本质是什么?化学家会说它的本质大概是一些木质纤维有机高分子的聚合物,是由一些碳、氢、氧、氮等等原子键合而成的。而我们学物理的人就看得更透彻深入些,说它是由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的真空构成,剩下的百分之零点零零零一是一些基本粒子。而这些基本粒子,只是一些由各种复杂玄妙的因缘聚集在一起的费米子罢了。而且,你能说那些费米子真是基本的、永恒的吗?这个桌子明天倘若被火烧,或者后天腐烂了,释放出了一些玻色子以后,它们是不是变‘没’了?甚至,组成桌子的那些基本粒子们在宇宙大爆炸的瞬间就存在的吗?——不是的!莫说这个小小的桌子,你我暂居的这些肉皮囊,我们生活的这个小小地球,连整个银河系以及各个河外星系,当时都是挤在最初的那个不可理喻的时空奇点之中。那个时空奇点里面有什么?——其实什么都没有的!——所以,真正澄明的佛学,不仅要我们空去物质世界的色蕴,还要进一步讲色、受、想、行、识五蕴也是空的。也就是说,我们周围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本质上都是空的。所以,佛学就是要让我们通过自己的业力感化到周围一切现象幻现幻有的本质,时刻提醒我们人类其实是生存在虚无、短暂、而又狂妄的幻境之中。因此,我们绝不要为了追逐那幻妄的物欲而变成它们的奴隶。——这才是佛学中四大皆空、缘起性空的本质。所以,我们佛教徒不是唯物论者,也不是唯心论者,而是唯识论者。禅宗智慧不但祛除了我对党政宣传甚至物理课本上所有的理论迷信,而且它让我坚信佛陀的大智慧才是永久、普遍、和必然的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绝对真理。”

“啊!真是听你讲佛法一回,胜读十年佛经!那你认为佛是全能的神吗?佛是怎样得到那绝对自由的呢?”合群接着问道。

“佛绝不是全能的神,更不是什么创世的主!其实,我们佛教徒是比重生这样的共产党员还要坚定而又彻底的无神论者。我们知道,佛陀是梵语音译,其实他的意译就是大彻大悟的人。既然佛是人,那他就绝对不是神。而且,我们佛教徒既然认为大千世界法法可以成佛,那么佛必定不是唯一的,佛前肯定有佛,佛后也会有佛,这个世界有佛,那个宇宙也会有佛。至于佛怎样脱轮回、解生死、得自在,这些呢我也没有参悟透彻呢。——否则我不也就是佛了?——但是,我能从禅宗的‘到底是旗动风动还是仁者心动’那个公案里体会到我们佛家其实是很注重主观体验的。比如,对我来说,我的前女友离开我以后的那些日子里,我曾经觉得生不如死。但是等我学了些佛法,抛开了‘两人两小无猜便一定是有缘分’这个执念之后,觉得既然无缘,便不可强求。甚至连带对自己的生与死竟也看得淡多了。我想这也便是我借助佛法得到了一点自在的。”

“我也听说一个佛学上师曾经讲过这样的道理:外在的显现不会伤害我们、束缚我们;内心的执着才会伤害我们、束缚我们。这就好像一个大人看一群小孩子玩耍。小孩子们执着那些游戏,尤其是那个小小的赏罚结果,所以玩的过程中有苦有乐、大悲大喜。但是在我们大人看来,这些小小的赏罚没有什么可乐的,也就没有什么可苦的。我想这可能是像佛陀那样的大智者,从根本上已经看淡了生与死这些在我们平常人看来依旧是大悲喜的事情。”重生说道。

“重生,你说得很对!看来你也不是一个纯粹的唯物主义者了,开始向我们佛学的精髓——唯智识论靠拢了!”李杰涛微笑着说。

“好嘛,完全没有想到!佛教徒李杰涛同学倒和我一样是无神论者;而两个曾经信奉共产主义的张志非和姜重生现在倒是倾向于有神论的。杰涛你知道,上周末我们起了一个‘位错务虚学社’,欢迎你加入我们,下周六晚上我们便要辩论关于有没有人格上帝这个哲学问题!”

这时,重生便及时地给了李杰涛一份打印好的位错务虚学社社规。杰涛看了以后,说;“周六8点到10点倒还可以忍受,只是你们常青园那里离我住的地方太远了。我们能不能就在这里辩论呢?”

“当然可以。”合群和重生都说。

“你们现有的四个会员都参加吗?”

“志非、重生和我都参加,光明原答应要参加的,但后来他又不了。‘位错务虚’嘛,所有我们并不强求任何人的。”

“当然。”

“有了李杰涛这个坚定而又彻底的无神论者加持,这次辩论我们肯定赢定了!”合群笑道,然后又接着对重生说,“看来你如果还想赢,这几天你得好好地温习那耶教的《圣经》了!”

“不瞒各位,出国以后,我对比着《圣经》和《马原》好好地研究了一番,的确也有不少感悟呢,所以才写了几篇思想小品文。但是我想,从民族感情上讲,我倒希望我们能从中国过去的哲学先贤里面汲取营养。不然,国内的人肯定会说我们:你们这帮家伙,一出国就变成了数典忘祖、黄皮白心的香蕉人,把自己的灵魂都卖给洋鬼子了。而且,共产党也会骂我们全盘西化的。”

“重生,你可千万再别和我提什么全盘西化,这都是六四时期的老古董说法了,你不说我已经忘了!——难道共产党信奉的马列主义不是全盘西化过来当他们的统治工具吗?!所以全盘西化这顶大帽子,其实就是统治者典型的双标、愚民、和赤裸裸地恫吓而已!——而且,我信奉的佛教也是很多年之前从南亚次大陆传到中国的一种舶来品。所谓科学无国界,真理无西东,只要是好东西,我们就要大胆地拿来充实自己!”

“几天前我其实也是秉承这个思维的。可是前天我们和志非聊天的时候,他说他信奉共产主义有很大的家庭背景和阶级感情的成分在。对于一个人有自己的感情立场这个客观事实,我想我只能尊重,而不好辩驳。所以,既然我是中国人,即使在博取众家之长的时候,也是有必要先把本民族的智慧与精华搞懂的。你们说是不是?——这就好像我们知道东西方分别独立地认识到和证明出了直角三角形的边长平方律,作为中国人,我们当然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叫它勾股定理而不是毕达哥拉斯定理一样。”

——对头!我很欣赏重生这种既立足本民族,又放眼看世界的见解。”合群说,“——可是,五四运动以来,我们自家的孔家店被鲁迅和胡适这帮家伙骂倒砸烂以后。科学与民主,哪样不是西洋的舶来品呢?我堂堂中华,哪里还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

“我也不喜欢孔家店,所以我在小品文里明褒暗贬这个中华首圣,以及他的和稀泥似的圣人之道。可是怎么说我们也算是硕果仅存的四大文明古国呢,所以千万不要妄自菲薄进而失去民族自信。昨天,我刚刚在网上看了一篇介绍诸子百家中墨家的文章。墨子的立足平民、服务平民、辩学明知、知行合一、勤俭节欲、非攻救守、尚同尚贤、互交互利、兴利除害、热爱科学、民主法制等等等等都是我所钟爱的思想和见解。可惜直到昨天,我还认为墨子的智慧仅仅止步于小孔成像呢!看来,倒是昨天的我在小孔看世了;今天的我看来,要推中华首圣,我首推墨子;不再迷信基督和共产以后,我姜重生从今以后要非儒而近墨,愿更多的中华儿女非儒而近墨!”

——可是呢!除了听说墨子解释了小孔透光成倒像以外,我对墨子的学说也没有什么深入了解!看来我也是在小孔看世罢了。但是,我仍然是那句成王败寇的老话:如果墨子的学说那么好,那为什么墨家后来并没有发扬光大呢?难道当时与后世的人们都是傻子!”

“对呀,相比于我们佛家汗牛充栋的佛学经典,墨家留下来的东西实在少得可怜。可见墨家只是求解到了人类智慧的点点滴滴,并不成系统的。而且,要说人类的大智慧,有什么能比孔老二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人生箴言有道理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诚然是《论语》里的大智慧,却总缺少些‘天下之大、舍我其谁’的阳刚之气。我读耶教的《圣经》,从字里行间里能读到‘己所欲,施于人’的主动献身精神。我想这恐怕是东西方民族性格上的主要区别,这也是在近代历史上的东西方碰撞中,西方主动、东方被动;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根本原因。”

“哈哈!我们的重生又在这里胡言乱语、妄自菲薄了!那儒家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难道不是让我们知行合一、全力进取?如果这还没有‘天下之大、舍我其谁’的气魄,那么儒生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呢!”

杰涛的这两句话,又说得重生脸上红了又白,白了又红,直感叹今天的自己也依旧在坐井观天罢了,而且明天的自己和后天的自己,岂不还是一直要这样管窥蠡测下去的!前提还是,从今往后自己要更加地勤奋好学!

——重生,现在你还是给我们仔细讲讲你为什么喜欢墨子吧。”这时,合群岔开话题为重生解围。

“首先,这些天我刚刚领悟到为什么说科学精神和民主观念最重要,这其实是因为我们追求真、善、美离不开它们。科学精神,说白了就是质疑、较真、和追求真相的精神。墨子开始的时候曾经为儒家弟子,但难能可贵的是他后来并没有墨守儒教的成规,反而大胆质疑儒家学说里面的许许多多不合理之处,例如什么血亲继承、久丧厚葬、尊崇礼教、繁文缛节、君臣父子等等。而墨子恐怕是先秦诸子里面唯一一个既是哲学家又是科学家的人。在物理学方面,除了利用光线直射传播原理解释小孔成像,他还同时阐明了平面镜、凸面镜、凹面镜成像的基本原理。他还在力学方面论述了杠杆原理、斜面问题和浮力问题等等。而且,墨子在两千多年以前就已经提出了“力,形之所以奋也”,这与牛顿第一定律“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观点完全吻合。在数学方面,墨子不仅总结了点、线、面、圆、体所有的概念,还发明和论述了十进制算法,还提出了如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两条平行线之间的距离总相等、同圆的半径总相等、矩形的四角都为直角等等几何命题。有人说墨子一个人的科学成就可以抵得上一个古希腊,这种说法当然有些夸张。但学习了墨子,联想他在那中华远古时代取得的科技成就,这足够我们祛除中国没有诞生科学的民族自卑感。

“而民主观念的核心就是围绕着‘真、善、美’的‘善’这个命题做文章。如果我们不以统治者所宣扬的价值观为善,那么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以广大平民本来面目的价值观为善。也就是说,公民权——包括基本的生存权、发展权、监督权、出版权、言论自由、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等——这些都是保障善之所以为善而不被任何统治者(包括现在的共产党领导人)扭曲的前提。而墨子这个平民出身的圣人,竟然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提出了遴选天子、选择天下之贤可者当领导,这样的民主思想!”

“但是墨子的核心思想博爱论呢?我认为这个观点好是好,但终究是曲高和寡、迂阔难行的空谈。”合群说道。

“是的!即使在现代社会我们号召大家都要爱人如己,这和毛某人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空洞口号有区别吗?充其量又是一个上诈而下愚的道德标杆和统治工具而已!——我敢打赌,墨子的博爱制度如果真的在社会上推广执行了,绝对是和王莽改制或者共产食堂一样的烂结果!”

“墨子爱人如己的道德戒律,的确不如孔孟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容易做到。这或许就是墨家曲高和寡、始终没有被主流社会认可的原因。而西方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中的爱人如己的道德信条能够被‘认真’地执行下去,是和被洗脑的教徒们相信那人格上帝的最终审判和永生报偿分不开的。”重生说,“但是,不管怎么样,墨子的立足平民、民选政府、服务平民这些民主精神,已经有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雏形。这在我们反对一党专制,争取民主法制的今天非常难能可贵,这可是比孔子的君臣父子的专制维稳思想要好千百倍的!”

 


浏览(6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5,6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