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躺平与懒惰 2023-08-23 20:33:16

三伏天刚过, 炎夏到了最后的关头,然而天气还是滚烫滚烫的。南方不少地方已将近两个月气温在华氏100度以上,大有要把大地“烤焦”,把人“烤熟”的架势。 下面这句话最近非常流行:

Deep summer is when laziness finds respectability.

句中显出作者的睿智是显而易见的,但人们却不容易把握它含义的深度。不过可能是我自作多情,以为言者的话外之音有深度可以挖掘; 也许它只是一个很平常的句子,翻成中文大概是这样:

炎夏之际,懒散也是情有可原的。

Deep summer不就是炎夏吗? Laziness不就是懒惰吗?懒惰是陋习,没什么好说的吧? 眼下时兴躺平,于是人们把这句话中的“laziness”等同于“躺平”,认为这下找到了躺平绝好的理由。这也有道理,这样就好解释: 为什么他在多难乱邦的时候带着老婆在北戴河海滩上做日光浴;为什么他在河北、黑龙江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时,竟然神隐十多天; 为什么面对每况愈下的经济和民生,他竟然不作为。看来人民日包子是深得真谛,发文说他是“实干家”,给了他足够的respectability。

同理,虽然眼下墙国的经济问题,无论是众多房地产巨头濒临倒闭也好,金融信贷公司暴雷也好,人民币迅速贬值也好,等等,统统可以不去管它,因为天气炎热,官儿们也要躺平,懒政怠政也应该得到人们的尊重。

至于老百姓,躺平不是夏天才有的现象,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到的。 躺平,既是无奈,也表示某种的软抵抗。还记得上海封城期间,一位核酸检查阴性的年轻父亲却要被拖去隔离吗? 警察见他拒绝,威胁他说,如果不服从你家三代将因此受影响;他悲怆地说:“我们是最后一代”。 这才是真躺平,不是懒惰。

又有小女生说,“还想割我们00后的韭菜啊,门都冇。我们00后主打的就是三无,无车贷,无房贷,无后代。我们是‘绝代佳人’”。 这也不是懒惰,是躺平,彻底的躺平。

在网上查了查,都说这句话是一位叫Sam Keen的哲学家提出的。为了谨慎,又去问ChatGPT这句吸人眼球的话是谁说的? 回答竟然是,不知道,不确定,也许是Sam Keen。看来无所不知的机器人并不关心草民们懒惰和躺平的事。然而,既然是哲学家说的,laziness或许赋予了特殊的哲学意义?

首先想到的是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Diogenēs)。其人在雅典的大街上滚着他的大木桶,那是他的居所,晚上钻进去睡觉,白天钻出来晒太阳,所以无论按古代人还是现代人的标准,他就是一个懒汉。但是事情不那么简单,因为他好像并不懒惰,从早到晚打着灯笼在做事 - 寻找诚实的人。第欧根尼虽然对生活一无所求,却执着地要表明自己不与这个世界同流合污。可见在哲学家眼里,laziness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理念,还很难付诸实践。在旁人看来近乎乞丐的他,却有自己的事业和世界。 亚历山大大帝闻其大名,来到他的跟前,看着他躺在地上的样子,有点困惑,又有点可怜他,问可以为他做点什么。他说,当然可以,“请你别挡住我的阳光”。

一尊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领导人;他胸怀大志,堪比亚历山大大帝,要为墙国和世界指明方向。亚里山大在第欧根尼面前沉思良久,说“我要不是我,我就是他”。一尊也决意要和毛太祖比肩,甚至超越他。 我们能说什么呢?不怕一尊要躺平,不怕一尊是懒人,就怕一尊有理想。

翻开中国日历,眼下的节气已是立秋。 虽然deep summer依然肆孽,人民受苦,国家遭殃,世界不太平,但受炎热煎熬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或许我们应该换一个策略,不再躺平,起来,抖擞精神,走出懒散,准备迎接一个秋高气爽的明天的到来。

浏览(3345) (1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薇妮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8-25 12:14:20

八十岁的老头你要他怎么着?希望他彻底躺平,不要再竞选了。

回复 | 0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3-08-24 10:26:47

拜登也没闲着啊。夏威夷大火并未防碍他与家人在特拉华海滩上沐浴阳光。且请勿打搅,暂时(对大火)”不予置评“。

领导人嘛,需要休息和躺平,才能更好的处理国家大事。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9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