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福岛废水 2023-08-25 19:11:15

转发

日本福岛排放废水,有些读者挺紧张,问老李(李剑芒)咋看这个问题。老李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工作八年,在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核能部工作五年,对这个问题略知一二。我尽量通俗地从五个方面说说这个问题。

首先,核废水与冷却水的区别

核废水是经过堆芯的一级冷却水。这股冷却水与二级冷却水不一样,里面含有从堆芯刷出来的固体放射物,是不能直接向大海排放的。而向大海排放的冷却水是二级冷却水,这股冷却水没经过堆芯,但里面也有微量的放射性。这个放射性就是氢原子被中子辐照后抓住两个中子变成了氚。氚元素是有放射性的。但很低!适当的稀释后可以安全地向大海排放。

第二,排放方式。

首先,我们知道福岛废水是一级冷却水,是不能直接排放大海的。那么它是咋排放的呢?是经过过滤后排放的。福岛废弃的堆芯出来的冷却水先放入罐中沉淀后再经过专门研制的过滤系统过滤,把除了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过滤出去。氚本身是和氧原子绑在一起形成水分子,是过滤不出去的。因此过滤后的福岛废水与正常二级冷却水一样,里面的放射性物质主要就是氚。

第三,年氚排放当量比较。

福岛废水目前储存的全部氚当量是不到900Tbq,按照三十年等量排放,每年排入大海的当量是不到30Tbq。世界上每年氚排放最大的是法国的拉海格区核废料处理基地,它每年向英吉拉海峡排放的氚当量是11400Tbq,比福岛排放量大近四百倍。即使比法国小很多的中国大亚湾核电站,国家核安全局设定的排放上限是225Tbq,比福岛排放高8倍。因此福岛氚年排放总量不值得担忧。

第四,排放密度

除了年排放当量,排放密度也是一个指标。你如果排放密度超标,使得排放区还没来得及稀释的水放射性超标。那么游过此区域的鱼就被污染了。因此废水排放前需要稀释。福岛废水稀释到什么标准呢?稀释到每升1500bq。这是多少呢?日本饮用水国家安全标准是60000bq。也就是说福岛废水要稀释到日本饮用水的1/40再向大海排放。

有人可能问:“你既然稀释到比喝的水更安全,何不喝了它呢?”。答:“稀释用的是海水,人不能喝海水,可鱼没问题。再者,还有一个心理问题。比方说,你知道一泡屎被自来水厂过滤处理后,对人没有任何伤害,可那并不代表可以往自来水厂的池子里面拉屎,那太恶心人了,搞得大家不敢喝水了”。

第五,监督问题

很多读者对日本人的可信度不放心:“你说的那么好听,可我咋相信你呢?”,答:你不用信任日本人,你只需要信任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IAEA专门为了监督福岛排放成立了一个特别观察团。团员里面除了其它国家专家,特意包括一名中国专家和一名韩国专家。这两个国家的专家是绝不会允许日本政府蒙混过关的搞任何欺骗。

在排放前,IAEA已经从废水中取样送往各个国家实验室进行独立测试。测试结果就放在IAEA官网,不放心的读者可以去查找阅读。

浏览(5163) (17)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薇妮 回复 老福 留言时间:2023-08-29 11:41:52

240天前是什么日子?

回复 | 0
作者:老福 留言时间:2023-08-27 18:09:54

240天前这些排水剧毒鼓噪言论会被封禁。一切又会不了了之。短期或对海洋鱼类有益,中国渔船滥捕行为可能被抑制。

回复 | 0
作者:熊薇妮 回复 屙文哲 留言时间:2023-08-26 05:18:33

这些在中国之前受害的国家是怎么反应的,有消息吗?

回复 | 1
作者:熊薇妮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8-26 05:16:47

光逻辑是不能让人信服的,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让数据和科学分析说话。李的博文中提到了一些,不只有逻辑。有记者问汪文斌中方反对的科学依据是什么,他不回答。


至于喜大普奔一问,不知道有没有回答的?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8-25 20:07:13

哪用什么科学?

基本逻辑就可。

这么有害,近水楼台先得氚。小日本国民先享。

我国爱国同胞这么恨日本仔,不是应该喜大普奔吗?

回复 | 2
作者:屙文哲 留言时间:2023-08-25 19:51:39

什么狗屎砖家。福岛核电站已经爆炸,当年的电视都有现场直播。核燃料已经喷射到整个福岛县。雨水落到地面都带有放射性元素,不仅仅是氚。日本只强调氚,就是骗人。氚还好,半衰期只有12年。福岛排海的污水里有铯,金思,钍等放射性元素。就算将福岛核电站污水蒸发,氚还是会排到空气中,但其他放射性金属元素会回收。


这次是俄罗斯先受害,然后加拿大,然后美国西海岸,然后赤道国家。最后中国。


回复 | 3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9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