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陳家梁子的博客  
信美無與適,側身望川梁  
https://blog.creaders.net/u/3567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辛亥革命”沒有結束專制,反而加強了專制 2026-03-28 22:51:59

儘管兩岸在歷史問題上有很多分歧,但對“辛亥革命”的評價比較一致。

2021年10月9日,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高度評價“辛亥革命”:

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近代以來中國發生的深刻社會變革由此拉開了序幕。

辛亥革命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撼動了反動統治秩序的根基,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而賴清德總統於今天中華民國國慶慶典的演說中,對“辛亥革命”也是讚賞有加:

113年前,一群充滿理想抱負的人,揭竿起義、推翻帝制。

他們的夢想是,建立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他們的理想是,打造一個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度。

儘管有所差異,但兩岸官方都一致認為“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建立起了共和國。

但這個定論有很大問題。推翻了帝制,推翻了皇權專制不假,但卻沒有結束專制,反而加強了專制。

“辛亥革命”後的共和制徒有形式,北洋政府純粹是個空架子,議會議而不決,有決也沒人當回事。統治效力非常低。共和的這套運行機制根本施行不下去。大夥一看,共和制不靈呀,還是得集中權力,搞獨裁專制,一人說了算才行。於是袁世凱走老路,恢復帝制。而孫中山則走新路,接受蘇共的援助和改造,搞黨國制。共和體制很快就被拋棄了,之後就徒有其名了。

“辛亥革命”的根本目的確實如中共所說,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獨立和強大,以趕走列強,恢復主權。什麼共和、自由和民主都是以為能實現國家強大的手段,以為西方搞民主,搞共和,強大了,中國學着搞,也能強大。結果一試,不管用。那就得另尋法子。

袁世凱恢復帝制的辦法顯然行不通了。孫中山和國民黨之所以要推翻皇權專制,就是認為皇權專制搞“家天下”,沒有能耐的人也能做皇帝。而無能的人做皇帝,就會把國家搞得一團糟。孫中山的觀念是要有能力的人做皇帝,才能使國家強大。他將共和制簡單地理解為有能力的人做皇帝。按他的話說,“在共和政體之下,就是用人民來做皇帝”。而搞“家天下”,父死子繼,兄死弟及”,就不能保證有能耐的人做皇帝。所以,根本上,他並不反對權力集中,不反對獨裁專制,而是反對無能的人獨裁專制。經他和革命黨人的宣傳,這種簡單化的共和思想得到普及和深入人心,結果,袁世凱稱帝受到了普遍的反對,很快失敗。而孫中山引進蘇共的辦法再造國民黨,搞一黨專制,以黨治國。黨的領袖在黨內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和權威。國民黨後來總結為“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因而。“辛亥革命”只是改寫了最高權力的繼承規則,卻並沒有打破權力壟斷。

這其實比皇權統治更為專制。皇權專制下,皇帝僅擁有最高權力,但不是最高權威。最高權威是孔老夫子。所以,儒生和官員可以引述孔老夫子的話來勸諫和反駁皇帝的政令。而黨的領袖不僅擁有最高權力,還擁有最高權威。國民黨以“三民主義”為指導,而“三民主義”就是孫中山的主義,那孫中山說什麼都是對的。

只是孫中山死後,蔣介石比較守規矩,沒搞個蔣介石思想出來,“三民主義“的新發展云云。只能說國民黨的改造不徹底。而中共娘胎里就是馬列政黨的基因。毛搞了個毛澤東思想,後來又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習近平又搞個習近平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每位黨的領袖都有自己的理論或思想。

國民黨是因為戰敗,退守台灣,在新的環境下脫胎換骨。如果國民黨贏得大陸的勝利,一樣是獨裁專制。可能程度沒有中共高。孫中山所謂的“軍政、訓政和憲政”根本行不通,騙自己的和騙他人的。

總而言之。“辛亥革命”只是結束了皇權專制,但沒有結束專制,反而是朝着建立更專制的黨國制方向前進。這本身蘊含在中國近現代革命的動機中,就是要排除列強對中國內政的干涉,要促使中國強大,什麼方法能讓中國強大就怎麼來,結果發現共產黨的組織形態最能將全體人民統攝起來。從個人權利和自由,人民的福祉的標準來衡量,當然是錯誤和不值當。就為了一個權力,什麼都中國人自己說了算,其實也就是獨裁者說了算,而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導致了巨大的災難。

實際上,列強在租界的統治比華界的統治更文明,更清廉和更公正,被統治者的生命和財產更有保障。不然,為何富人都願意住在租界呢?但中國人對權力的追求是第一位的,即使我搞得不好,自己說了算也更爽。雖然統治者總是少數,而被統治者總是多數。但在中國人的統治下,被統治者也有機會躋身於統治者階層,雖然幾率很小;但在外族人的統治之下,就有天花板,絕對不可能。再一個,外族人更輕的壓迫與剝奪也要比本族人更殘酷的壓迫和剝奪更敏感,所以,排外意識壓到西方列強所帶來的進步,爭取獨立強大便成為近現代中國人最高目標,即使犧牲生命,投入於更專制的組織中,也再所不惜。

2024年10月10日

瀏覽(2521) (8) 評論(3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6-04-04 20:32:50

蟑螂更有生命力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4-04 19:56:02

紅紅們吹捧秦制優於這個,優於那個。我就納悶,秦制那麼優秀,兩千多年前都二世而亡。放到了今天,能避免二世而亡嗎?有意思的是,光腚皇還真是二世,如果創業那代是習仲勛的話。所以所謂秦制。就意指習近平是最後一代。

回頭看看當年的共產黨國家,好多在一世就亡了。比如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他可是打天下那一代。戈爾巴橋夫生長於斯大林時代,也算二世吧。唯一例外的就是朝鮮,經歷了三世。

紅紅們用秦制來諷刺共產的短命,是吹捧還是無知?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4-04 19:54:37

近年來紅紅在極力吹捧秦制,也許就是把馬列主義套在了兩千年前的秦朝上面,極力證明秦朝以來中國就不是封建制度了。家天下和黨天下也是共產主義先進的一種,是不是很滑稽?

回復 | 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6-04-04 11:33:47

沒有結束專制,就是說專制比西式民主制度更優越更有生命力啊。中國從秦朝統一後就不能套用西方的奴隸制封建制資本主義制度,而是更先進的統一專制。反而是歐洲無法統一進化到秦制,導致兩次世界大戰。現在剛剛和平幾十年又開始了俄烏戰爭和伊朗戰爭。發動戰爭的一方總有理,其實就是無法統一制度帶來的惡果。

回復 | 0
作者:橫斷萬重山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4-04 05:30:50

毛上台與辛亥革命有屁關係?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4-03 15:11:44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日本。日本和中國非常相似,大多數也是學自中國。日本封建勢力也很大,至今還有天皇。可是這個封建的日本就是沒有被共產感染,為什麼?要知道,日本共產黨成立於1922年7月15日,只比中共晚一年。日本共產黨現在還在活動,而且在日本參院,眾院都有代表, 可是他們就是不成氣候。原因就是日本的明治維新(1868-1912),早早的從封建社會轉向資本主義社會。那時還沒有共產黨,所以日本被資本主義搶先了。那裡從此就對共產主義免了疫。共產主義怎麼樣在日本也硬不起來。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4-02 06:56:27

德國共產黨成立於1918年12月30日,荷蘭共產黨成立於1918年,美國共產黨成立於1919年9月1日,英國共產黨成立於1920年9月31日,法國共產黨成立於1920年12月3日,西班牙共產黨成立於1921年11月14日。這些都是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共產黨成立都很早,幾乎都比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早,可是他們沒有一個成功,為什麼?

俄國共產黨成立於1918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於1921年7月23日,越南共產黨成立於1930年2月3日,北朝鮮共產黨成立於1945年10月10日,古巴共產黨成立於1965年10月3日。這些封建國家共產黨成立有的很晚,但都成功了,為什麼?

共產主義實際就是一種病毒,一種危害人類的病毒。而資本主義就是疫苗,對共產病毒免疫的疫苗。所以資本主義實施越久,越不容易受共產感染,共產主義越不容易肆虐。關鍵是先感染了共產,還是先有了資本主義的免疫。共產主義最容易感染的就是封建氣候濃厚的國家。實際上說起來,共產主義並不是什麼先進制度,他只是封建皇權的變種而已。共產主義發展的終極就是今天的朝鮮。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4-02 05:30:40

共產主義畫的大餅就是按需分配,可惜它沒有穆斯林恐怖份子畫的天堂十個處女吸引人,所以這世界上還沒有一個穆斯林國家共產化的。另外,資本主義國家也對共產有了免疫,目前還沒有一個資本主義發達國家感染共產主義的。甚至經歷過長時間資本主義的國家也不容易感染共產主義。對共產主義最美抵抗力的就是封建制度濃厚國家。比如沙皇時代的俄羅斯,剛推翻清朝的中國。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英國殖民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這些地區資本主義發展並不好,半資本,半種姓,經濟不死不活。按說這些地區本是共產主義最容易欺騙的地方,那裡無數勞苦大眾,可是共產主義就是流行不起來,天意嗎? 要知道印度1920年就成立共產主義小組,比中共建黨還早。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4-02 05:22:33

美國在一些國家搞民主確實很失敗,但至少自己本土無恙。再看看共產國家,全世界推行共產主義,結果把自己推行沒了。現在能叫做純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國家的只有朝鮮了,而且窮的要死,說不定哪天就垮了。至於古巴和越南一直在變,在嘗試資本主義。至於變什麼樣,沒人知道。中國是最早嘗試資本主義的共產國家,而且獲益最多,可惜又被一個垃圾改回去了。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6-04-02 05:20:27

就是,獨裁的理論基礎是共產主義,沒有共產的獨裁是不能長久的。尤其是在資本社會,資本最大。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4-01 16:52:16

蘇聯的援助是中共取勝的次要因素。即使國民黨贏了,中國的發展路徑也大致不差。

==============================

我認為蘇聯對中國共產黨的援助是共產黨戰勝國民黨主要因素。關東軍被蘇聯俘虜50萬,留下來給中共的有十多萬,將近二十萬,這部分都是精銳。林彪已經戰敗,退到松花江以北,不到一年就發展壯大,拿下東北,吹牛吧。

國民黨如戰勝,雖然也是獨裁,但是並沒有公有化,經濟仍然是市場經濟,所以人民不會如此痛苦。

回復 | 1
作者:老莘 留言時間:2026-04-01 16:37:23

說錯了。從大清退位到20世紀30年代是中國歷史 上最好的時期,沒有之一。我問Gemini:為什麼國民黨和共產黨都把北洋政府時期說成:軍閥混戰,地方割據,但是經濟平均增長卻達到15%。如果 真如國民黨說的那樣,軍閥混戰的話,經濟怎麼會高速增長?Gemini說:軍閥混戰是有的,但是都是小規模的,經過協商都和平解決的,地方割據卻是最好的政治體制,就如美國的聯邦制。只有地方充分 自治經濟才有可能高速發展。宋教仁的國民黨與孫中山的國民黨是不一樣的,當時許多國民黨元老是不同意孫中山革命的,許多元老都主張聯邦制,連支持孫中山革命的陳炯明都堅決反對大一統的中央集權。

回復 | 1
作者:老度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31 10:56:34

是的,毛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

回復 | 1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26-03-31 07:09:32

在中國近代史上,孫中山要送出國土換政權,蔣介石也要送出國土換蘇聯撤軍,但他們都沒成功。歷史上成功送出國土換來政權的,只有中共,只有毛澤東。不是說誰壞那個最壞的人就是好人了,和壞蛋比較,只有更壞!

回復 | 0
作者:老度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30 21:29:01

【說毛澤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大賣國賊,有錯嗎?】

沒錯,實至名歸!

回復 | 1
作者:老度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3-30 21:25:28

【國民黨贏了一樣會搞專制獨裁。台灣轉型歸功於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不懈的奮鬥犧牲。】

一口東來氣太驕,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生我者猴死我雕。

這裡說的是由於日本的入侵和赤匪的禍亂,導致民國政府潰敗台灣,遇到李登輝,國民黨下台,國民黨是起於孫中山,消於馬英九,沒台灣人民什麼事。

回復 | 0
作者:老度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3-30 21:07:07

【所以,孫與毛叫斯大林慈父一回事。此一時,彼一時而已。】

孫中山卒於1925年,列寧卒於1924年,他倆才是歷史同框,那時還輪不到斯大林,沒斯大林什麼事。叫斯大林為爹(慈父)的是毛,不要亂了輩分。


回復 | 0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26-03-30 18:26:05

所以,孫與毛叫斯大林慈父一回事。此一時,彼一時而已。

國民黨贏了一樣會搞專制獨裁。台灣轉型歸功於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不懈的奮鬥犧牲。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30 15:09:27

葡萄牙人占領澳門,1557年。1999年回歸。

英國人占領香港,1841年。1997年回歸。

璦琿條約, 俄羅斯占領6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 1858年。

北京條約, 俄羅斯占領包括海參葳在內的中國44萬平方公里領土,1860年。

日本人占領台灣,1895年。

日本人占領釣魚島,1895年。

江東六十四屯慘案和海蘭泡慘案,1900年。

蘇聯海參葳大屠殺, 1938年。

唐努烏梁海地區被蘇聯占領,1944年

蘇聯占領旅順,1945年。1955年,"中國人民站起來"六年後撤軍。

外蒙在蘇聯中共幫助下真正獨立,1949年。

參加朝鮮戰爭,放棄台灣,1951年

把夜鶯島送給越南,1957年。

緬甸獲得江心坡等,1960年。

將諾門罕谷地,察哈兒北,新疆北塔山送給蒙古,1962年。

將藏南一千多平方公里給印度,1962年

把半個長白山送給朝鮮,1962年。

巴基斯坦獲得部分克什米爾,1963年。

阿富汗獲得瓦罕走廊, 1963年。

將阿塞克欽地區和班公湖地區送給印度,2024年。

說毛澤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大賣國賊,有錯嗎?

回復 | 1
作者:老度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3-30 10:56:41

【那孫中山還答應將滿州和東北割讓給日本呢?】

這個問題國共雙方所編的歷史都隱去了,我們應該還原真實的歷史,晚清末年,俄國的威脅日重,清政府遂跟日本簽訂了密約,承諾了只要日本幫助滿清驅逐了在東北的沙俄勢力,就將確保日本在東北的統治,具體條約不詳。於是日俄戰爭爆發了,日本勝,日本雖勝也是慘勝,也犧牲了十萬日軍。

東北實際在日本勢力的控制之下,辛亥革命後,中國百廢待興,需要恢復和發展的窗口期,而且當時也沒有實力跟日本翻臉,孫中山就同意暫先維持原狀,這是一流政治家的智慧之舉,當時沒有其他選項。

孫死蔣上後,蔣在這件事上有些憤青,他單方面廢除了那個日滿條約,導致了後來的日本入侵,打垮了當時的民國政府,給土共發展留下了巨大空間。土共本是一夥亂世的流寇,毛也不是他吹噓的秦始皇,毛是個洪秀全式的人物,洪搞的太平天國是個哈沒內衣式的神棍政權。是政教合一的,中國千年歷史上並無此類政權,完全是歐洲中世紀神權的翻版,毛共政權也是神棍政權的另一種形式,是政教合一的,並且有宗教裁判所制度(中紀委)。

蔣在政治上的不成熟導致了民國政府處於被外力入侵的風雨飄搖之中,在後來國共決戰時蔣的嫉賢妒能又直接導致了軍事上的全面崩盤,於是辛亥革命的成果喪失殆盡,致使一個披着馬列外皮的神棍政權統治中國至今。


回復 | 1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奧維爾 留言時間:2026-03-30 04:04:23

毛說什麼,你就相信嗎?

回復 | 0
作者:奧維爾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3-30 02:31:26

所以你終於知道毛共為何尊斯大林為父了。

孫中山如何如何,姑且不論真假,跟毛共尊斯大林為父又有個鳥關係?典型的中國醬缸思維方法,難怪無法超越土共洗腦。

回復 | 0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29 18:22:33

現在沒有外國勢力干擾,為什麼又走回頭路了呢?資本主義是建立在自由平等的價值觀基礎上的。與儒家的親疏等級價值觀不兼容。中國仍然是儒家社會,親疏等級仍然是中國社會運行的基本規則與體現在制度安排之中。

回復 | 1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29 18:22:03

現在沒有外國勢力干擾,為什麼又走回頭路了呢?資本主義是建立在自由平等的價值觀基礎上的。與儒家的親疏等級價值觀不兼容。中國仍然是儒家社會,親疏等級仍然是中國社會運行的基本規則與體現在制度安排之中。

回復 | 0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奧維爾 留言時間:2026-03-29 18:17:04

那孫中山還答應將滿州和東北割讓給日本呢?

中共及中國人都是機會主義者。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29 09:27:37

小傻紅:美國拿中國優越的社會制度、快速發展的經濟沒辦法。
美國佬:什麼是中國優越的社會制度?
小傻紅:一錘定音,一尊,獨裁,個人崇拜?
美國佬:這不是幾千年的封建殘渣嗎?
小傻紅:披上馬列主義的馬甲就變成優越的社會制度了?
美國佬:馬列主義也腐朽啊!全世界都淘汰了。
小傻紅:負負得正,倆腐朽加一起就有奇蹟了!
美國佬:不對,毛澤東時代也是這樣,中國卻幾乎是世界最窮。
小傻紅:毛澤東時代是積累。
美國佬:什麼樣的積累要三十年?在這三十年,多少國家從二戰的廢墟中崛起,而中國卻越來越窮。
小傻紅:但他們沒有毛澤東思想,現在是習近平思想。
美國佬:那有什麼作用?
小傻紅:砸爛舊世界,建立新中國。
美國佬:新中國優越嗎?
小傻紅:大家都用糧票,布票,都哺育在偉大領袖光芒之下,像朝鮮那樣。
美國佬:好可怕!


回復 | 0
作者:奧維爾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29 06:18:49

深刻。

能超越土共謊言洗腦的人實在不多。


回復 | 0
作者:奧維爾 回復 陳家梁子 留言時間:2026-03-29 06:14:56

你連土共稱斯大林為慈父都不知?

如果只是次要因素,毛不會叫斯大林為慈父的。

讀書人的致命弱點是無能懂得槍炮的力量,毛可精明多了,才在土共內勝出。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3-29 04:29:52

中國一直是封建帝制,專制為主。僅近代史上,就有張勳復辟,袁士凱復辟,溥儀滿洲國復辟,毛澤東復辟,習近平復辟。封建垃圾幾乎伴隨中國至今,什麼原因?

中國曾經兩次資本主義嘗試,一次民國1927-1937年,被稱作黃金十年。後因日本鬼子入侵中斷。接着就是毛澤東復辟。一次是改開,用了近四十年,最後被習近平復辟了。毫無疑問,兩次資本主義嘗試都給中國帶來巨大好處,給中國人民帶來無數的財富。國民黨的黃金十年,中國好多地方的生活不亞於日本。改開四十年,中國GDP世界第二並保持多年。

有人問啦,既然資本主義給中國帶來這麼多好處,為什麼不繼續走下去?說來是中國的不幸,都是外來勢力的干擾。第一次黃金十年,終於日本侵略和毛澤東的復辟。第二次改開,是因為一個垃圾不忘封建共產初心,把它又撿回來了。共產主義是世界禍害,這是有史可查的。

封建垃圾為什麼在中國這麼頑固,就因為中國人對封建的蛀蟲們的處理太輕了。只要毛澤東那個臘像還擺在紀念堂中,後來的模仿者就會層出不窮,中國就會繼續為此付出代價。

別和我說什麼亡我之心不死。中國這麼大國家,這麼多人口,如果自己不作死,誰能亡得了中國?而中國內部的蛀蟲,正是那些共產封建垃圾!它們才是亡我之心不死的真正禍害!

回復 | 2
作者:陳家梁子 回復 奧維爾 留言時間:2026-03-29 03:57:34

蘇聯的援助是中共取勝的次要因素。即使國民黨贏了,中國的發展路徑也大致不差。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陳家梁子
註冊日期: 2025-05-09
訪問總量: 442,00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我行山川異,忽在天一方
最新發布
· 朝鮮“放棄統一”客觀上站在了走向
· “三個代表”:江澤民開了個壞頭
· 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何為“冤
· 五四新文化運動是“偽啟蒙”
· “文革”就是一場 “伊斯蘭革命”
· 中共樹立的女性英雄模範人物是否
· 在中國,暴力革命建立不起憲政民
分類目錄
【時政評論】
· 朝鮮“放棄統一”客觀上站在了走向
· 鄭麗文大陸之行:中共和國民黨各
· 為何官方對馬興瑞案情的披露中不
· 不要一驚一炸,2月4日的人大常委
· 對孫政才、何衛東和張又俠三名在
· 軍報這篇文章似乎用周桓王和鄭莊
· 張又俠和劉振立被立案調查:反習
· 張又俠缺席四中全會“專題研討班”
· 美國抓捕馬杜羅的正當性和有效性
· 從宋江架空晁蓋看張又俠架空習近
【文史探幽】
· “三個代表”:江澤民開了個壞頭
· 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何為“冤
· 五四新文化運動是“偽啟蒙”
· “文革”就是一場 “伊斯蘭革命”
· 中共樹立的女性英雄模範人物是否
· 在中國,暴力革命建立不起憲政民
· 社會潰敗和互害的根本原因是儒家
· 一個自由而繁榮的朝鮮半島對中共
· 毛岸英之死與林彪之死
· “大一統”終結戰亂,但“大一統”思
【社會觀察】
· “亮證姐”的《行政處罰書》中的“
· 從“亮證姐”不認宗親看權力對宗族
· 大連工業學院“有損國格”事件反映
· 原來宗慶後這濃眉大眼的傢伙也投
· 韋東奕是數學天才,不是弱智兒童
存檔目錄
2026-05-02 - 2026-05-13
2026-04-03 - 2026-04-30
2026-03-20 - 2026-03-31
2026-02-03 - 2026-02-24
2026-01-07 - 2026-01-27
2025-12-25 - 2025-12-25
2025-11-10 - 2025-11-12
2025-10-12 - 2025-10-30
2025-08-06 - 2025-08-25
2025-07-02 - 2025-07-30
2025-06-01 - 2025-06-30
2025-05-08 - 2025-05-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