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权”运动 Movement of Civil Empowerment 2013-02-23 22:21:06

为讨论中国政治的转型,高伐林博特意转来冯胜平先生宏文一篇,因此引来在下些微对公民社会的憧憬和设想。在此先谢过高伐林博和冯先生。

 

冯先生提到的“三民”:刁民,暴民,和顺民,的确已经成为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拦路虎。如何改变,且慢慢一一道来。

 

首先,刁民的指谓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起的, 所以应当是在集权和专制的土壤中产生的。 举一个例子,作为学生的笔者,多年前曾在和同学在中国某城市郊区农村小住,喜欢和一位非常憨厚慈祥的大爷聊天,觉得这位大爷直率老实,处处帮我们,非常可敬。闲聊之际,老大爷对这群城里来的学生崽非常喜爱和信任,于是向我们尽情吐露心声。老大爷说略带着调侃说: “我对你们城里人啊,有一个印象,就是你们真傻。我们当时楞了一下,思量这个这个没受过教育老大爷,或许是什么高不可测的隐士什么的,就恭敬地问:“您说说城里人怎么个傻法。”老大爷吧嗒着烟袋,眯着眼睛笑:“你们城里人连真假都分不清,你知道我们村里人很多人靠卖假蜂蜜假药,把几层楼都盖起来了。”我们当时都傻了,老大爷接着正色告诉我们:“你们要学精一点哩,别相信那些假货。”老大爷“纯朴“得把村里人致富的秘密都告诉我们了,可这秘密让我们这群城里的傻蛋们再也笑不出来了。后来听说那一带农村以出彪悍的“刁民”著名,凡是路过的车辆,必须要纳过路费,如敢硬闯,小孩大人石头土块都一起上,轻则砸坏几块窗玻璃,重则砸的人头破血流。

 

这遭遇“刁民”事件,让我实在费思索,我相信,正如我看到的,老大爷和村里的人们有着所有人类善良的一面,我无论如何把那个老大爷纯朴憨厚的样子和卖假蜂蜜假药的强行索要过路费砸窗玻璃的“刁民”连到一起。多年后我慢慢试图学会理解他们,觉得似乎是恍然大悟了:无论是“刁民”还是“顺民”,原非人民的本性啊,关键是什么样的体制,会滋生这种“刁民”呢? 首先,贫穷是其原因之一,但也不完全是,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等级特权社会,城乡差别的不公平,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下人看着城里人干部占尽了社会资源的好处,能觉得平等吗?长期作为底层的草民贱民,见到官老爷就诚惶诚恐,被剥夺了人的尊严,怎么能期望他们替那些比他们处境好许多的人着想呢?刁民原是等级社会和在官老爷们的淫威之下的产物啊,等级制度存在一天,社会不公存在一天,刁民就会存在,因为窃取社会资源的既得利益阶层是大盗,而刁民只是小盗而已。期望良好的社会道德在一个“窃国者诸侯,窃钩者诛”的不公平的权贵社会存在是不可能的。    

 

其次,再说暴民,暴民是“刁民”的升级。长期受等级制度压抑的“刁民”,在忍无可忍时,会认可暴力手段去推翻社会,无论是无组织的暴乱也罢,有组织的社会革命也罢,都认可对暴力的使用。而这种对暴力的使用如若使用不当,会产生暴民。文革的“造反有理,革命无罪”就是典型的暴民的“民主”。这暴民的革命是长期压抑积淀的仇恨的总爆发。一方面它有它存在的道理,但另一方面它一旦祭出了暴力,就必须冒着不能控制暴力的危险。 更令人担忧的是,“暴民”往往会盲从,往往落了个受极少数人利用的下场。母亲曾经告诉我她亲历的一个文革批斗会:在数千人的围观下,一个怀孕的妇女被迫站到高高的桌子上,检讨自己乱搞男女关系。事实上很多人心里明白这是诬陷和公报私仇,可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因为某个人只要吼一声:把谁谁揪出来,台上就会多了一个挨批的倒霉蛋。 这暴民的力量终究会被某些人利用控制,成为反过来残害人们的手段。 共产党革命虽然一方面有着美好的理想,但另一方面摆脱不了等级社会受压抑后“暴民”的产生,至于去利用这种“暴民”恐怖去实现政治权力之争,就更为悲哀了,但文革就是这么做的。

 

所有的统治者,大概都希望人民会是“顺民”。所以中国千年来的等级社会的统治者们,无不想把刁民和暴民驯化成顺民,道德的樊笼和刑法的严酷,恩威并施,总是权贵统治阶层不希望放弃自己的等级特权, 因此想尽一切办法去安抚或压制刁民和暴民的反抗。 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无论统治权贵怎样愚民和恐吓人民,江山频换,而日月依旧,这刁民和暴民的传统就这样在等级社会一代代传下来,生生不息。 当然,也不能够一棍子打倒所有的统治权贵,聪明的权贵精英们会希望以开明的“仁政”得到人民的认可,使顺民载舟,而非覆舟。但这精明的权贵统治着首先不会有几个,其次,其他虎视眈眈的外族们也会乘机入侵,因此这开明专制的时期一过,积弱的國家一不小心就会成了他人的刀俎上的肥肉,而且连这教化的“顺民”也照单全收。久而久之,顺民们也不去分辨究竟是那些权贵统治者的“顺民”了,反正都是做顺民奴才的命,不管他蒙元还是满清,是中共还是美帝,有什么分别?

 

可是,有一天这“顺民”做不下去了,难道只好再做回刁民暴民吗? 难道只有这几条路来选吗? 难道没有别的出路吗?

 

谈到公民权力,大都会援引西方的天赋人权和政治契约论,西方基于宗教,相信人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因为是上帝给的,因此人人都有不可剥夺的权力,人民只不过把这个权力以契约的方式“让渡”给政府,因此,作为统治者和政府,是必须为公民负责作为交换的。 不管缘出何处,这种公民社会的基础都是权力平等意识。中国古代有没有这种明确的公民意识,在下不敢妄言,因为那个年代的交通交流和现代无法可比, 但这平等的种子肯定是有,比如说老子是从另一个社会万物平衡的角度认为阴阳的均衡和权力的动态平衡是健康的社会的基础,因此警告统治者柔弱定会胜刚强,被压迫低贱的柔弱的代表着新生和未来。老子说的这种平等是来自自然万物的“道”,是一种动态的平衡的过程。 但可惜中国人汉唐以后都拿老子的政治思想去指导养生了,而在政治上,老子的影响过了宋代就完全被儒家取代了,禅佛教虽留下老子思想深深的印记,但都被精英们用来修身悟道忘我了,老子初朴的平等思想在政治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言归正传,这公民社会是基于一个权力平等的信念,是统治者和人民权力之间的动态平衡,但首先要破除精英和权贵思想。 公民社会中,人民是有尊严的,有权力的,有能力的个体, 而非等待民主恩赐的“顺民”,或着心怀怨恨的“刁民”,和铤而走险的“暴民”。而这公民社会的共识的达成绝非几天之功,不是精英民主的宪政梦就能豁然成真的。公民社会的共识是通过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公共媒体的协商,等等一系列渠道达成的,是利用知识给人民赋权(empowerment)的过程,区别于顺民的灌输被动。这个公民社会西方花了几代,甚至一百多年多才慢慢成熟。

 

奇怪的是, 有些中国的精英们做着民主的宪政梦,可唯独不去碰这个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西方民主的真谛;许多精英们愤懑于自己言论的不自由,但却不去检讨自己比之于普通的人民,仍旧有着高分贝的发声权;很多精英希望凭自己的认识来践行西方民主之路,却从来眼里看不在人民在那里。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权贵特权社会的等级优越感蒙蔽了精英们的双目,精英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发言权受到统治者侵害,却很难从普通民众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究竟需要什么。

 

对于公民社会的呼吁,在所谓的左右路线之争中从来没有发声的机会,在下愿为不自量力的愚人,呼吁中国向真正的公民民主的平等社会转变,呼吁精英们放弃意识形态的纷争,致力于公民的赋权运动(Movement for Civil Empowerment)!让每个人民成为自信有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由己做起的公民,而非刁民,暴民和顺民,方是中国民主运动的目标和开始。

 

以上观点均为一己之见和感想,如有高见,还望赐教为盼!

浏览(1312)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5 19:18:14
欢迎shawneden网友光临!
公民意识事实上是把一个四散的家族散居的社会组织成一个“想象中的社区”(imagined community),这样,公民们才会认同某些共同的社会秩序和道德,才能共同监督社会建设。
你说的没错,大家没有共识,连交流都成问题,是不行的。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5 19:11:16
谢华山留言!
华山说的不错,大脚下的关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仍旧是不可违背的规律。我也提到贫穷是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中国人数千年来的思想很难改变,共产党那样疾风暴雨的革命确实在付出了惨痛代价的同时,涤荡了很多思想上的旧俗,比如说明清以来的娼妓问题;共产党提倡的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其实也就是类似公民的意思,但共产党因为民众启蒙才刚刚开始,是从上至下的灌输,而且过分理想话的意识形态灌输会和实际脱节,导致了理想破灭后精神的断层,很多传统的余毒都死灰复燃,比如说嫖娼。特权思想在中国如今也大行其道。

因此,平等的公民教育应当在现实生活中为大众提供一个现实的改变社会的“理想”:I can make a difference. 事实上,社会风气的改变不是很难,象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人就是一个agent,可以影响很多的人,如果朝这个理想的公民社会努力,中国的变化应该也不是太难。

而且,但我认为中国现在和以前不大相同了,中国这几十年来经济的成就可以看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变化并非所想象的那样漫长。这是其一,其二,中国政府事实上很多的财富都因为良好社会体制的欠缺和漏洞被浪费了,而这些体制上的漏洞是必须公民参与去完善的。

因此,我觉得平等意识的树立。特权意识的破除和财富的积累也不矛盾,可以并行,而且会有互补的效益。

这些都是一些理想的想法和念头,不妥之处,还望指正!
回复 | 0
作者:shawneden 留言时间:2013-02-25 18:19:06
"公民社会是基于一个权力平等的信念,是统治者和人民权力之间的动态平衡” 完全同意.
添加一句:公民社会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高度流动性: 今年你是美国总统,你是统治者。明年,你下台, 你变成被统治者。今年法律教授(被统治), 明年阿肯色州总检察长(统治者).

中国需要启蒙教育. 我很沮丧,许多善良的高学历人们无法区分 “国家”,“政府” 和“人民” 三个不同的概念。很多人信念是:“如果你批评中国政府,就是批评每一个中国人。如果你批评中国政府, 你就是洋奴, 你就是卖国”.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2-25 18:18:22
虽说作者的出发点很好,并提及“很多精英希望凭自己的认识来践行西方民主之路,却从来眼里看不在人民在那里。”,实质上那不过是重复革命和政治权利争夺而已这样警世恒言,但我觉得大脚下的观点非常实在,还是应予值得重视的。

大脚下说到“--这里的所有论点,都没有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个基础给予必要的重视。”咱换个方式,就是说本文没有对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影响给予必要的重视。

最近网络上有一幅希腊人争抢免费食品的新闻照片,想来大家都见过。经济下滑,人们感受到穷困的威胁,也就顾不上颜面了,照理希腊还是个不错的文明国家,都是经济危机闹的。我在北美大城市有乘公交的经历:如果是正常情况,车次正常,每人都能上车,那么上车时人群秩序谨然,还排着队;但一遇大风雪天气,车晚点,几个班次上不了,人们多年积攒下的那点礼数和矜持就消失殆尽,那场景就和国内的挤车及希腊人抢食品差不许多。

据说当年乾隆南巡,经过徐州,题词曰“穷山恶水,泼妇刁民”。就是因为穷,才泼,才刁,这就是经济基础的巨大影响力。

作者认为中国已经富到一定的程度,所有种种社会弊端都是文化,道德,制度等上层建筑对社会的负反馈,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国的人均收入还是远低于发达国家,连中等国家也不如。所有列举的社会丑恶,无一不与贫穷,或刚刚脱贫有关。在当下,与其脱离实际的追求什么个人的权利,不如踏踏实实地提高公民收入,生活水平,医疗保健。政府应该立些均平富的政策(总觉得重庆模式不错)来达到这种目的。如果中国人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坚信中国人的素质将要比那些国家高得多,因为除了物质条件,中国人还有那么深厚的儒,道的历史渊源。

“仓廪足知礼仪”,我很欣赏这句话。过去的所谓“雷锋精神”“共产主义精神”运动已被证明不现实,那么现在的所谓“民主精神”,“公民精神”运动,没有物质基础作后盾,前景和上述“精神”结局不会两样。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5 05:49:56
多谢沁霈博鼓励支持!
本文仅仅是一些感想,很多关于公民社会的历史和教育,尚需要行家去挖掘,但这理念首先应该为大家接受才行,因此尽管很多思虑不周,仍旧发文探讨,感谢网友们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5 05:46:25
呵呵,大脚下,感谢来访。
对于精英特权阶级,文章中似乎是指责多一些吧?怎么会等于“拥抱等级社会所赋予他们的话语权和实际特权”呢?你说要正视“公民社会所真正需要的培养公民的历史人物”,不知你说的是教育和提倡公民教育的人吧吧?本文限于篇幅,未能提及中国近代史历史上关于公民教育的思想和历史,希望你能指出并补足:)

对于刁民和暴民的批评并非否定他们在历史中的作用,相反,刁民和暴民是等级社会历史的必然。

你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成熟”一说,不知是不是指中国资本化还不够?现在中国不公平的资本分配已经早就了一个资本和官僚权力联姻的新权贵阶层,要等他们座大,恐怕什么都为时已晚。我说的公平是社会机制,不是平均主义,因此和资本积累的多少没有太大关系吧?

关于精英是不是主导,毛的时代是精英屈尊俯就去“引导”启蒙领导群众,毛试图推崇平民革命,或者说是暴民革命来反对革命后精英的掌权,对精英实施了不人道的斗争,是太过了,到头来还是被某些权贵阶层利用。 我说的公民,不知到是不是包括你的资本家和工人?马克思的理论应该在修正中前进,因此关于工人为资本家掘墓我们应当避免,那时候太晚了,而且工人回过头来又会变成资本家,这样一代给一代掘墓,恐怕不大合适吧?
再次多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3-02-25 00:58:50
确实是一篇高质量的好文。蜉蝣之暮,跟你一同呼吁:“呼吁中国向真正的公民民主的平等社会转变,呼吁精英们放弃意识形态的纷争,致力于公民的赋权运动(Movement for Civil Empowerment)!让每个人民成为自信有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由己做起的公民,而非刁民,暴民和顺民,方是中国民主运动的目标和开始。”
回复 | 0
作者:大脚下 留言时间:2013-02-24 20:53:32
通篇是在批评中国的精英阶层,指责他们其实还是在拥抱等级社会所赋予他们的话语权和实际特权,而不是去正视公民社会所真正需要的培养公民的历史人物。与此同时,作者把所谓的刁民和暴民等同起来,尤其举出文化大革命的所谓例子来证明其观点。

把这两种都否定掉,尤其是否定广大的人民的历史作用,作者的逻辑必然陷入困境。

这里的所有论点,都没有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个基础给予必要的重视。只有中国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成熟后,作者的所谓公民社会才有可能到来。在这一转变中,所谓精英阶层当然有一定的领导作用,但绝不是主导力量,这力量应该是资本家和工人。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4 16:10:51
Pia 兄说的有理,无论怎样遥远,心中的信念是第一步。 只有更多的人相信I can make difference, 一个公平的社会就有希望了。

祝Pia 兄元宵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4 16:08:04
欢迎沙之舟网友光临!多谢评论。 平民思想在中国受遏制太久,精英们必须依附于权贵统治,才能发挥才智;平民的地位就更不用说了。如果精英们能真正做到推进平等社会,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智识分子,才能真正有骨气。
祝沙网友元宵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4 16:00:32
多谢寄美兄光临评论并鼓励。
祝寄美元宵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2-24 13:16:26
蜉蝣兄好文!!老几兄好评!!

梦想成真也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懈的努力。种子破土需天时需地利,拔苗助长未必是上策。无论如何,心里的这份念想是必须的。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3-02-24 10:48:45
好文章。这个公民意识是现代社会的基石。

在下以为。自秦统一中国之后。中国人的平等意识主要反应在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上了。从这句话其实就看出了平民是没有权利的这种意识。所以中国人的身份是要表现在对王侯将相这些位置的争夺上的。正是由于这种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惟有德者居之的思想造成了中国历代对天下的争夺。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3-02-24 08:41:58
顶蜉蝣兄高质量的好文,谢谢分享。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4 08:15:58
多谢吴言兄和老几兄鼓励支持!
恭祝元宵佳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2-24 01:51:18
真正难得的好文!
“刁民,暴民,和顺民”,都是同样活生生的人民对待强加于自己的生存环境的自然反应所呈现出来的现象。
“等级制度存在一天,社会不公存在一天,刁民就会存在”以暴治暴的革命,只能是消灭旧的暴民,同时就产生新的暴民。甘地之高于孙中山之处,就在这里。

“聪明的权贵精英们会希望以开明的“仁政”得到人民的认可,使顺民载舟,而非覆舟。但这精明的权贵统治着首先不会有几个,其次,其他虎视眈眈的外族们也会乘机入侵,因此这开明专制的时期一过,积弱的國家一不小心就会成了他人的刀俎上的肥肉,而且连这教化的“顺民”也照单全收。久而久之,顺民们也不去分辨究竟是那些权贵统治者的“顺民”了,反正都是做顺民奴才的命,不管他蒙元还是满清,是中共还是美帝,有什么分别?”
精辟!

“可是,有一天这“顺民”做不下去了,难道只好再做回刁民暴民吗? 难道只有这几条路来选吗? 难道没有别的出路吗?”
问得好!

中国古代平等的种子肯定是有。不但有,而且还远高于西方。不但人人平等,“天人合一”“众生平等”。“天下唯有德人居之”,英国平人连“贵族”都当不上,更不要说“居天下”了。基督教所谓对社会平等的“贡献”,完全是人们的想象。这一点你看看有几个教会能够互相平等对待,就知道了。更不要说对待科学家,穆斯林,以及十字军东征的历史。基督教会所谓的平等完全是在本教会里面的实现,这里我们就不提教会哪些至今无法面对的性丑闻啦。用文艺复兴时期有些人激进的说法,教会整体上是对耶稣基督的背叛。西方的进步,靠的是独立于教会之外,思想上真正继承了耶稣基督平等博爱思想的少数哲人而已,与基督“教”本身很难说有什么直接关系。西方社会原始文化中的独立人格(INDIVIDUALISM),使得各种思想都有较大可能的传承,进而发展成体系。当条件成熟时,自然就能够起到作用。中国吃亏在秦汉以后文化“大一统”(COLLECTIVISM),好的思想没有政治上的继承。尽去“读书做官”了。

“这公民社会是基于一个权力平等的信念,是统治者和人民权力之间的动态平衡,但首先要破除精英和权贵思想。 公民社会中,人民是有尊严的,有权力的,有能力的个体, 而非等待民主恩赐的“顺民”,或着心怀怨恨的“刁民”,和铤而走险的“暴民”。”
说到点上。

“而这公民社会的共识的达成绝非几天之功,不是精英民主的宪政梦就能豁然成真的。公民社会的共识是通过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公共媒体的协商,等等一系列渠道达成的,是利用知识给人民赋权(empowerment)的过程,区别于顺民的灌输被动。”
诚如所言,公民社会是个互动逐渐形成的过程。过,则不及。

“奇怪的是, 有些中国的精英们做着民主的宪政梦,可唯独不去碰这个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西方民主的真谛;许多精英们愤懑于自己言论的不自由,但却不去检讨自己比之于普通的人民,仍旧有着高分贝的发声权;很多精英希望凭自己的认识来践行西方民主之路,却从来眼里看不在人民在那里。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权贵特权社会的等级优越感蒙蔽了精英们的双目,精英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发言权受到统治者侵害,却很难从普通民众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究竟需要什么。”
精辟之极!

“呼吁中国向真正的公民民主的平等社会转变,呼吁精英们放弃意识形态的纷争,致力于公民的赋权运动(Movement for Civil Empowerment)!让每个人民成为自信有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由己做起的公民,而非刁民,暴民和顺民,方是中国民主运动的目标和开始。”
赞成!!!!!!!!!!!!!!!!!!!!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2-23 23:56:04
有质量的好文,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0,9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