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2013-01-12 21:33:25

前两日开车,看到一老美的车后窗玻璃上用红颜料写着:

I believe in 3Gs: God, Guts, and Guns,

Let’s Obama kiss my bloody American’s ass!

 这位老美的信仰宣言在美国似乎很有市场,康州枪击案发生后,关于禁枪的提议非但没有得到多少支持,与之相反,很多美国人开始公然呼吁用枪来捍卫自己的安全,自由和信仰。广播中听到的很多都是对禁枪的反对,理由和禁止言论自由同出一辙:个人的自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这位老美其实道出了美国人笃信不疑的三个重要意识形态来源:基督教,达尔文主义,和个人主义。基督教在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仍旧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举二个例子:和教育等其他慈善捐赠相比,美国人捐给教会的钱几乎年年排在慈善榜的头名, 教会的势力不可低估;在中部的几个州(诸如俄克拉何马,堪萨斯等),几乎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是定期去教堂的。基督教保守力量的势力在911以后的壮大也不可忽视。 美国事实上是一个基督教清教徒立国的国家,宗教虽然没有明文写进宪法,但宗教的仪式和实质却保存了下来。 对很多美国人来说,上帝是美国人的守护神,而美国人是上帝的选民,这正是美国人为什么坚信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 是全球的典范,是  “a shining city upon a hill”。因此,上帝作为美国民主富强的守护神,其功不可没,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

 第二位的意识形态是达尔文主义,即相信森林法则,强势战胜弱势,适者生存。 也就是这位美国人说的”guts”.你如果有胆,敢于挑战,敢于冒险,你就会成为强者,会淘汰他人。

 第三为的 “guns” 则是基于美国人信奉的个人主义的, 从个人自由的角度来说, 很多美国人认为自由持枪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无论这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但自己的自由安全才是最最重要的。

  这三个“软件”(意识形态)长期以来塑造了美国人的世界观。 有了上帝的保护,美国人从来不怀疑自己是站在正义的一面的,因为上帝不会错,只要上帝继续保佑美国,美国人仍旧是上帝钟爱的选民。无怪乎美国人把”God Bliss America” 挂在嘴上。 达尔文主义,让美国深信作为强势的永远要勇于战斗,做控制他人的强者,方能不被淘汰。 而个人主义则使美国人把自我的自由看得高于一切。

 当然, 这些意识形态,软件,是在硬件的基础上起作用的。 这个硬件也有三个: 一是工商业和技术的发达,二是军事的强大保障,三是通过殖民或者经济全球化的掠夺。 工商业技术的发达促使美国产生更多财富,能够在全球竞争中具有绝对优势;军事的强大保障使美国的经济安全得到保障,为金钱提供了庇护伞;殖民(过去)和经济全球化(新殖民)使得美国能够搜刮利用其他民族和國家的资源(从奴隶,人力资源到矿产石油等等)。 这三个硬件保证了美国在全球的领先或者说是统治地位,而这种统治地位反过来又更加深了美国人坚信自己的信念: God, Guts, and Guns.

 

 

 

浏览(2924)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4 19:02:56
谢雨露评论!同意,美国人信奉的“森林法则”使他们对自己的对手反而比较尊重,美国人最看不起的反而是那些对美国强势迷恋而崇拜有加,依附强者寄身以求荣的人。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4 18:58:15
谢老度评论。 在下认为强硬自信在一定程度是应该的,必须的,但不能超过一个度,这个度是人类社会推几及人的道德观衡量的,如果强硬自信到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惜损害他人的利益,那么就是蛮横了。也许有些中国人许多被压抑久了,可能会被这种强大的“自信”(蛮横)吸引, 但能够强大到损害别人压迫别人已经是以恶来昭示力量了,这恰恰是跌入了恶恶相生的怪圈。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4 18:50:51
谢华山评论! 同意,如果硬件不支持,软件是启动不起来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4 18:48:29
谢老几评论!老几的逻辑原是无所不在的,可见老几把逻辑从神圣的学术殿堂(语言,数理)上请回了日常生活,可喜可贺!其实任何“事”和“物”后面,都有逻辑的存在,用中国哲学表述好像有点像“格物致知”,即发现事物后面隐藏的“道”;用西方社会学流行的行话,叫“investigation of the socially constructed”(探究事物后隐藏的逻辑,真理,或道),and “investigation of the production of knowledge”(探究知识后隐藏的逻辑,真理,或道)。看来老祖宗虽然可能在语言逻辑或科学逻辑方面差一点, 可在自然逻辑方面似乎一点也不比西方差啊!
不只老几有何高见,还望指正。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3-01-14 16:45:27
博主总结的三点, 也是我对美国背景文化的基本认识。 尤其是第二点。 根据这点,就能解释, “华人天花板”为什么在某些领域并不明显的原因。 因为,美国人非常崇尚“森林法则”。 对比他们强的人, 还是表现出尊重的。
谢谢博主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3-01-14 12:45:52
这里引用一首诗, 跟上面老美的话有同样的意思, 作者是个中国人, 但我相信他的诗可能描绘得不确, 把美国人的世界观错加在中国人的身上了, 或是把汉人祖先的世界观错加在现代汉人的身上了, 嘿黑!

[七律]:

飒爽英姿五尺枪,
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不爱红装爱武装。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3-01-14 12:31:08
I believe in 3Gs: God, Guts, and Guns,
Let’s Obama kiss my bloody American’s ass!

说得好, 这正是一个强势民族的肺腑之言, 爱自由的民族就应该是这样.
反观中国, 工农兵学商, 东西南北中, 党是领导一切的, 人民不过是党的奴隶, 做奴隶做久了, 习惯了, 已经不知道自由人是怎么个活法了..
自从公元1271年, 蒙元在中国建政以来, 汉民族失去自由, 沦为亡国奴, 至今已经有741年了, 已经是近千年的老奴了.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1-14 10:03:45
---这些意识形态,软件,是在硬件的基础上起作用的。

这才是问题的实质。如果这些硬件落伍了,很难想象那些“上帝,胆量,和枪”会演变成什么,也许就变成潘多拉的盒子。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13 22:19:15
完全在自然逻辑之内,恭喜!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3 21:17:34
宣教士好!
初看这个信仰宣言,觉得把God 和后两者并起来实在是令人觉得迷惑。 但仔细一想,这个世上假借上帝的名义把自己放在正义的一面去作恶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因此也就不足为奇了。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1-13 21:02:09
博主,
后两点跟第一点是抵触的,现在的美国人跟建国之初的美国先祖是渐行渐远,越来越依赖后两点,迟早要受上帝的审判。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3 16:00:20
多谢椰子评论!
对很多美国人的逻辑,有时实在觉得难以理解,似乎一总会是一,绝不会变成二,不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强者就要永远居于强势。以中国几千年来的经验来揣度美国人的逻辑,确实是觉得只能是“无语”了。
祝椰子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1-13 11:13:21
谢谢你的好文!顶!!!

“从个人自由的角度来说, 很多美国人认为自由持枪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无论这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但自己的自由安全才是最最重要的。”----但是如果别人都有持冲锋枪可以肆无忌惮地扫射的“自由”和可能性,自己的安全还存在吗?感觉这有些像闭着眼睛说话,没有一个对全局的想象能力,如果一个国家的人都要靠带枪在身才有安全感,这样的自由恐怕只是把每一个别人都设想成“他/她可能会杀了我”的想象力的自由。

面对康州的枪击事件,看起来仍然不能唤醒一些人去从更深的角度去想问题,甚至觉得那是因为枪支还不够普及,我真是无语。我想你说的三种因素其实是一种文化的基因,是很难改变,所以是无解的,你说呢?那么希望何在?

期待你更多的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1,0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