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祝福芦山 (七律) 2013-04-20 21:02:18

才经人祸临波城

又闻天灾降芦山

人空有命不知惜

天何不仁罪人间

 

忍见生灵遭涂炭

又睹残垣倾人寰

稚颜无惧慰心酸

老泪犹洒苍

 

怜生本因同呼吸

恻隐方知共连理

弹指一生复何争

祝福无尽祈苍生

浏览(794) (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2 19:46:13
多谢laobai 缪赞:)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2 19:44:57
老几兄好,老几兄发起未来社的初衷难得,期待未来社能够化解网络上的一些无谓的纷争:)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2 19:41:01
汤安兄说得有理,人是首先需要划定一定的界限规则才能和平共处的。但这个似乎不容易,不知汤安兄有没有同样的感受?很多时候因为语言似乎是很有限的,没有一句话能够完美得无懈可击,肯定某个东西的一方面时可能往往否定了另一方面;很多时候同一句话,解读的角度不同,意思就完全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人的理解只能走入分歧,加上感情的因素,结果会离初衷越来越远。如此浪费感情精力却往往事与愿违,如果不给对方机会反击,复杂的矛盾也许会变得简单。
期待着汤安兄的好诗文:)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2 05:56:48
问好老几兄,

发完才看见你的评论。大家能在国外学习工作,天赋和才能都不会少。俺是性格太直率什么都说,不如蜉蝣兄天涯兄和老几兄那么沉稳谦和。诗词和哲学,如果在工作之前人们没兴趣去做一做分析思考,现在稳定下来思考它们一定更加裨益。俺确实觉得如几位所指出的,多在这些方面跟博友交流更加有收获和快乐。

关于写诗,思想情感决定的东西诗词水平并无法评价,因此,觉得感动自己的就是好诗词素材,就足够值得写出来分享,没有任何大诗人可以拥有别人的思维和诗意。有些内向性格的人不愿意做学术报告,那更应该通过诗词和哲学来『打通气脉』,多写诗词会令人期待这样的报告机会。
回复 | 0
作者:laobai 留言时间:2013-04-22 03:53:26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1 16:53:48
心写出来的诗最美!感同身受。

同感,谢谢作者!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1 22:28:21
谢谢蜉蝣兄,说得十分中肯,暂时这里恐怕还少不了你说的问题,民主自由道德法律,八个字决定了人的言行范围,所谓美国自由,上可天下可地狱,但是在地平面却只是在和邻居家之间的篱笆墙之内。

In the US and other western countries where there are neighbors, there are fences, as the proverb goes. That's why Frost wrote in Mending Wall that “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ghbors.” What is the essential good fences do? They can exclude the harassment from others and protect one’s rights and privacy. Also, if one cherishes the enjoyable secrecy, it is just as plausible to suggest that he can learn to value what others desire.

回到言论自由,篱笆的界限很明显,不能反人类反民族。万维这里一帮30人的东西把这些当成挑战不断挂在嘴里结成团伙成年累月地攻击。这才带来俺乐观地确信这样的杂草可以集中处理,而不是参与争吵,那样浪费时间确实没有意义,哈哈,还是象关塔那摩那样把极端分子都套上橘红色服装比较省事:),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1 22:01:37
蜉蝣兄下面这段肺腑之言,也是当初我答应慕容青草出面搞未来会的缘由,只所以一开始匿名也是这个原因。
“汤安兄博学多才,大好才华埋没在这没有输赢,只能让对方更加仇恨的口水战中,实在可惜!其实还有很多有才华而嫉恶如仇的网友,都把精力时间花在这种无休止的战斗中,真是可惜了上天赐予的禀赋。”

也顺便谢谢天涯博的诲人不倦。受教了。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20:18:59
汤安兄性情中人,对故国爱之深,故恨之切,完全可以理解。但天下没有不解的仇恨,很多在崇洋飘泊中的国人都面对身份认同的矛盾和冲突,因此产生的偏执也不是不可以化解的,至于真正仇恨母国的,我相信可能只有极少数。相信很多网友都不忍看同胞这样互相攻击对方,让越来越多的人卷入。汤安兄博学多才,大好才华埋没在这没有输赢,只能让对方更加仇恨的口水战中,实在可惜!其实还有很多有才华而嫉恶如仇的网友,都把精力时间花在这种无休止的战斗中,真是可惜了上天赐予的禀赋。非常期望能向汤安兄学习更多的东西,期待者你的好诗好文:)这是我直言无讳的感受想法,,如有言辞不周之处,还望谅解!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19:43:53
pia 兄好!
谢pia 兄缪赞:)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19:39:50
谢吴言兄美言,吴言兄醇厚真率,总是以好处度人,如果更多网友能够如此,相信这里的气氛会更好,会更大家的闲暇生活带来更多平和宁静的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19:34:47
汤安兄和天涯兄过谦了, 对韵律诗我实在是半通不通,天涯兄的评论和链接都很有用,汤安兄的鼓励也很谦和实在,的确受益了!
这恻隐之心是人皆有之的,相信绝大多说网友也感同身受,我可能只是凑巧得以表达出来而已,实在谈不上什么指点。其实很多网友都从不同角度说过同样的意思,很感谢汤安兄和天涯兄见爱!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1 19:02:05
所以说出发点为谁和屁股坐在睡家很重要,为中国富强为国人幸福分蛋糕,责之又有何妨?反过来,支持张口闭口辱骂什么支那猪的吾丁的人,就是为中国说几句不咸不淡的好话也值得怀疑。既是反华者的好友又说热爱中国人民,这样的人抗日时期全当汉奸处理。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1 17:48:55
有蜉蝣兄的情真意切,有天涯何处君的宅心仁厚与诲人不倦,又有蜉蝣兄的雍容大度,再还有诸多位大侠的鼓励宽容,这里的气氛好哦!
回复 | 0
作者:天涯何处 留言时间:2013-04-21 15:42:25
多谢吴言兄美言,惭愧了。更多谢蜉蝣兄虚怀若谷、宽宏大量。指教不敢,旨在交流。本人菜鸟一个、班门弄斧,不敢奢望入万维诗坛之门,更不敢奢望比楼上汤安兄之肩。不过本人从诗坛各位和白凡兄汤安兄等的指教中受益匪浅。

汤安兄所见甚是,“您所指点的是我们大家,我们只有敬佩之情”。言由心生,爱自情出。对祖国、山川、人民的爱,成就诗人的笔墨。正如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对祖国、山川、人民的爱,可以有不同的形式。讴歌赞扬为爱,苦口婆心相谏、醍醐灌顶亦为爱。迂腐管见,商榷。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1 14:53:48
心写出来的诗最美!感同身受。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1 14:42:29
蜉蝣兄因为挂记震区的人而成诗,所指点的是我们大家,俺只有敬佩之情。关于音律天涯博说得很全面,唯一补充的是启功的书值得去看(华博那里我介绍了一些)。就像整理收集诗词韵谱时想到的介绍古韵新韵问题,需要注意一点:没有一种韵谱是完美的。

大乐大道都在器外之功,那样作诗才有深约弘远的境界。诗歌境界何来?当初为了翻译几首佛洛斯特的哲理诗找来看了一些他的资料,感悟不已,获得过四次普利策奖(那是真正的文学水平奖,远非诺贝尔文学政治奖可比)的佛洛斯特是这么解构诗歌的:爱,乡愁,祖国,诗人抒发的就是这样的至理情怀。因此俺从来不相信仇恨祖国者能写诗,他们什么也不可能干好,这在文化上是无法逾越的藩篱。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12:02:16
多谢汤安指点!
万维诗歌人才济济,希望能逐渐从中学到一点:)
回复 | 0
作者:湯安 留言时间:2013-04-21 08:02:58
好!情真意挚,诗词在关键时刻不必繁文缛节炼字求律,意境到了就可以写。天涯博说得自然中肯。好诗词都是从好意境提炼出来的,但是写出来意境才有所附丽。因此汤某的看法是意境难得,有了就写,不必在意古体新体声韵格律。写多了就有格律分析和感悟了。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06:35:42
老几兄好!灾难面前,人皆有恻隐之心啊,老祖宗说得没错。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06:34:06
多谢天涯何处淳淳指教!这不论平仄,不分不分俳句的假“七律”原是躲不过方家的眼睛啊:)见笑了。
原本想拜师学艺,这里名师不少,可是怕规则约束,怕师傅不收:)只好胡乱借古人之名遣己之思。谢谢链接,一定会多学学:)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4-21 06:26:24
吴言兄好!近来一入眼都是七律,不知不觉中偷了点灵气,成诗时不及细想,一下露出了马脚,原来半截七律,见笑了。但言至此意尽,就不计较了。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22:31:27
这位『天涯何处』博友真乃厚道之人,又诲人不倦。
万维网还是有希望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4-20 22:23:01
怜生本因同呼吸,恻隐方知共连理。蜉蝣兄慈心仁厚,感同身受。
回复 | 0
作者:天涯何处 留言时间:2013-04-20 22:08:35
干脆坏人做到底。这个或许有用(我也是现学现卖):

诗词格律检测: http://www.52shici.com/gl.php
中华新韵: http://www.ft77.com/sici/zhxy.html
平仄查询: http://www.china-liandu.com/pingze.htm
诗词韵谱: http://chinese.blogdns.com/xiuzhujun/?p=271

特此鸣谢以上各处资料提供者。
回复 | 0
作者:天涯何处 留言时间:2013-04-20 21:56:39
sorry, typo: “瑕部掩碧” -> “瑕不掩碧”

我也卖弄一回,想想滑稽,贻笑大方。
回复 | 0
作者:天涯何处 留言时间:2013-04-20 21:52:45
一向敬重博主宅心仁厚。“天何不仁罪人间”、“老泪犹洒苍夷前”、“怜生本因同呼吸”,博主好诗,悲天悯人、可感天地。

本人怕平仄,亦不善骑驴(七律戏称)。您这个算是三首七言诗,若全押韵,或为七言排诗(但第三首与前两首不同韵,故又难算一首七言排诗),非为七律。七律为八句。七律烦人的规矩颇多:中间四句必须两两对帐,平仄和律。

例诗:
陆游 【七律 书愤】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首联,起。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颔联,必须对仗。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颈联,必须对仗。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尾联,收。

我的肤浅理解是,七律跟写文章一样,讲究“虎头、猪肚、豹尾”:起如虎生风,腹如猪厚重(有油水),尾似豹猛。够烦人的吧?但愿没让您生气。


诗文以情感为生命。格律形式只是技术而已。瑕部掩碧,敬佩博主好诗真情怀。

有扰了。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21:49:19
用新诗吊唁西洋,用旧体诗奠祭国人。蜉蝣兄用心了,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1,0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