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因信称义的博客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给他们,叫凡相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网络日志正文
儒家的上帝与以色列的上帝 2011-02-11 06:45:31

当我们说到至高上帝的时候,我们要知道上帝是不分国界的上帝,他是独一而超越的上帝,他不只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也不只是中国人的上帝,也不只是美国人的上帝,而是全人类的上帝,乃是普天下的上帝,所以他也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中国的上帝,乃是万国万民的上帝。

儒家从他们的角度所认识的上帝,到今天似乎是一位隐藏了的上帝,他沉默已久,曾经他的子民只有借助皇帝在天坛祭祀皇天上帝才隐约的知道他的存在,现在皇帝已经没有了,祭祀也没有了,尧舜禹汤文武的上帝似乎已经完全隐身了。

但其实,那位全人类的上帝,也是中国人的上帝,乃是已经选择在以色列, 完全的启示他自己,就是那位上帝的赎罪羔羊,他的独生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自己。这就是上帝,很特别的上帝,他广有天下,却选择了一个弹丸小国的以色列,一个小到不小心就要亡国的小国来启示他自己,而不是其他的强大帝国, 因为他本是强大的上帝,三位一体的上帝他独自行事,掌管着世界与历史。

只是他所选择的这小国以色列民,并不顺服,他们以为他们有律法可以夸口,就像儒家以为他们有道德性命,也就是有良知良能可以夸口;但是上帝叫律法与良知这两样都落了空,告诉人们只有耶稣基督,也就是上帝的独生子是唯一可以依靠的。如同《罗马书》所说的,以色列的圣徒和外邦的圣徒,都是籍着主耶稣基督的宝血,才得以洗净罪恶,得称为义,他们在主耶稣基督里面合而为一,都是因信耶稣基督而称义。

上帝一定要叫所有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就是整个非犹太的所谓外邦世界,都明白自己是无法自救的。然后耶稣基督的钉十字架才有意义,因为那是上帝自己的拯救,当初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时候,有一只公山羊预备在那里,就是耶和华以勒,意思是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那预备的是上帝自己的儿子要作为祭物献上。如果人的仁义道德与良知有用,上帝的儿子就白钉十字架了,而且其实上帝的独生子本是仁义道德的源头。

所以到哪里去可以找到寻找那位尧舜禹汤文武的上帝呢,必定要在犹太的伯利恒,在以色列的拿撒勒,不然的话,就没有地方可以找到他了。若不仰望那位钉在十字架上承担我们罪孽的赎罪羔羊, 就再也不会找到尧舜禹汤文武所敬畏的上帝,那位乃是仁爱的极致,万国的君王,君尊的祭司,永远的基督。

浏览(11634) (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9-27 15:48:18
挖泥baba提到在儒家的上帝信仰中,没有中保,也就是天人隔绝,上帝与人的隔绝。

以色列的上帝,才是启示自己的上帝,才是设立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作为中保的上帝。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7-15 20:21:35
天不变,道亦不变,归根结底是上帝不变。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7-13 18:12:10
救恩出于上帝自己,这是东西方的一神信仰该有的一个共同归宿。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8 06:26:24
儒家的四书从来就没有将善和德放在第一位,不知道你何来这样的看法?

《大学》《中庸》之所以列为四书之首,恰恰是他们将至高之天,也就是至高之上帝尊为第一位,是一切良善良知与美德的源头。
儒家的问题不是没有上帝,而来他们失落了对上帝的信仰,找不到那位赐人美德与良善的上帝,直到耶稣基督来,才完全的完美的启示了上帝自己,就是良善与美德的本体与源头。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1-02-18 03:24:12
天不变,道亦不变,只是社会环境不同了。当年朱熹将大学列在首位与当时的儒学独大有直接的关系,而他自己也并非将善与德放在最高的位置。作为中国人,将自己的传统文化降一格,或者对其在天道与上帝层面的信仰视而不见,然后用基督教的神学再来批判一番,远远超出我等的理解能力。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7 06:32:04
玄野兄,

你的文章已经拜读,不能苟同。
恕在下直言,玄野兄的问题是对儒家的经典把握不够,讲儒家,讲孔孟之道,离不得《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离开四书去谈儒家,很抱歉,那就不是孔孟之道,也就无从谈起了。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1-02-14 03:55:15
信义兄将上帝理解成对所有人类万物的上帝,的确很合耶稣的圣训。愚者也是同样的认识。如果儒家的思想真的如同仁兄所见到的自以道德性命为义的话,中华文化归于基督教可能是很好的归宿。但是,问题是这个大前提并不是事实。中国的儒教核心并不是停留在道德上,而是更多的建立在天道上,是可以和上帝完全对位,而且又没有亚伯拉罕系宗教从其种族角度出发添加给上帝的那些属性,是纯净得多的信仰。认为儒教以道德为根本是肤浅的误解,主要出在孟子和朱熹的身上。倒不是二人将中国信仰从天道降低到了道德,而是他们对道德的强调导致了后世的片面理解。这种强调主要是针对当时的历史社会环境的,有体用合一的味道,但后人却认为是最核心的信仰了。孟子这人很善良,提出性本善的观点,但是其信仰根基却依然如同孔子的天道。朱熹将提倡明明德,止于至善的大学放在儒学的第一部经典的位置也导致了后代的误解,但是他所信仰的绝对是天道,在其他的著作中,他的这一信仰表现得很深刻而且坚固,从那句被人广泛误解的"存天理灭人欲"就可以看出来。关于大学的问题,愚者有一篇短文,请指教。
http://blog.creaders.net/vinsonqu/user_blog_diary.php?did=72012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2 22:47:42
确实,唯有通过作为中保的耶稣基督,人才能够认识上帝。
儒家的思想里面,有没有中保这个概念呢?儒家只有率性之谓道,儒家的道还是在于遵行天命,并没有救恩与赦罪之中保。不过孔子似乎有点这么样的感概,就是朝闻道,夕死可也,这里的道基本上是有点救恩的影子的,就是胜过死亡的道,是生命之道。
孔子的问题是对性命与天道,很多是不知道其详的。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2 07:44:27
回玄野兄:

如何说是从普世角度来讲,上帝本来就是普世的上帝啊。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2 06:07:02
回山哥:

孔子的整个思想是建立在“天命谓性”这个基础上的,现代的考古发现,郭店竹简有“性自明出,命自天降”的记载,所以孔子的“天”明显是对上帝之至高与尊贵的一个尊称。

孔子的问题确实是对信仰有表面化解读的倾向,但是并没有法利赛人这么严重,但是后代儒家法利赛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孔子很难说没有责任。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2 06:00:18
呵呵,中庸可是彻头彻尾的一神论信仰。
所谓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信仰的獨一不偏,也就是唯独上帝;庸者,信仰的坚定性,也就是永远跟随上帝。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1-02-12 00:32:08
回复信济:

俺认为,基督教的一神论使得它具有无比的坚定性,然而却有诱导极端的倾向。而儒家的‘中庸’论,即‘不偏不倚,坚定不移’,更加具有生命力。儒家刻意模糊‘天神’的power,更是独具匠心,因而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如前所述,不论是基督教还是儒家思想,追求的都是一件事:真理(即道家所说的‘道’)。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1-02-12 00:23:16
回复chico:

俺认为,儒家思想和基督教,只是故事不同而已。本质是一样的,即追求真理,敬畏(天)神,仁爱(大爱或博爱)。
基督徒最豪迈的一句话是‘爱人如己’,儒家则:‘以爱己之心,推己及人’。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1-02-12 00:18:38
回chico:
俺认为,儒家思想与基督教教义,是故事不同而已。其本质是一样的,即追求真理、敬畏(天)神、仁爱(大爱或博爱)。
基督教最豪迈的一句话是‘爱人如己’;儒家则:‘以爱己之心,推己及人’。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2-11 18:24:50
因信称义还是不错的,至少比神权统治强。缺陷当然也很明显,就是不少人误以为因信称义的信就是真信、义就是真义,用儒家术语讲叫做“未信先横”,动辄胡说,不过如果大家都来平等的因信称义的话,真理还是会慢慢显现的,所以我还是支持因信称义。

称为天子的权力在古代中国确实被帝王垄断了,但与与老天爷沟通的权力其实是匹夫匹妇都有的,比如谢天谢地、一拜天地、窦娥骂天、哭天抹泪。老天爷的地位在中国民间一贯是终极性的,但也是比较礼节性的,只有肤浅的迷信色彩,程度不如对神佛,其实却是儒家文化影响下对皇天上帝最大的尊重,因为儒家文教不同于包括基督教在内的所有宗教,讲究不涉玄虚而近天道。有些比较狭隘的基督徒总喜欢从基督教义出发来循环论证中国的皇天上帝就是基督教的上帝,其实真正想说的是中国传统中的皇天上帝不如基督教传统中的上帝、儒家文化及其经典文本不如基督教文化及其经典文本,所以基督教文化是普世的而儒家文化不是、应该被淘汰。这种态度既是对儒家文化信口开河,也是对基督教义的原教旨化,讲的是因信称义,其实和神权统治思路差不多。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2-11 16:35:16
因信称义兄的探索很有意义。

儒家的确也有上帝和天,不过已经不是太重要。孔子很象是不可知论者。但他敬仰的周公是信“上帝”的。孔子重视的只是祭拜中礼仪和秩序,而不是祭拜对象。这也象是法利赛人了。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1-02-11 15:44:01
牵强附会,表述混乱:)
回复 | 0
作者:魔笛 留言时间:2011-02-11 15:17:48
你是中毒太深。
回复 | 0
作者:chico 留言时间:2011-02-11 12:24:25
中國人老祖宗還曾經用人作犧牲拜天祭天,這個也與猶太人基督教拜上帝的作法根本不同。
回复 | 0
作者:chico 留言时间:2011-02-11 12:21:23
基督教徒講他們“因信稱義”的那個“信”是他們的三一上帝所賜的“恩典”,從來不是人所固有的;猶太人老祖宗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等人的“信”也是他們信的耶和華上帝賜給他們的,也不是他們所固有的。猶太人的那個“信(faith)”和禮義仁智信的“信”也不是一回事。整個一個以訛傳訛,歪曲了儒家的思想,也歪曲了基督教的東西。
回复 | 0
作者:chico 留言时间:2011-02-11 12:12:59
基督教聖經說的“道”與儒家的“天道”也是風馬牛不相及。說孔子信上帝,那有人還說摩門教,回教也信上帝啊。世界上不少其他人種民族部落的也祭天拜天的。基督教說聖父,聖子,聖靈的概念從基督教聖經舊約就開始講,中國儒家可是從來都不講什麼聖父,聖子,聖靈的啊。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1-02-11 11:20:15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此处的忠对应天道,可以与基督教的信相比较.子思又用诚来概况,但不是具体的诚信.
如果信义兄能够超越出基督教的话语体系,从普世角度思考这一问题,可能会更有收获.
回复 | 0
作者:挖泥baba 留言时间:2011-02-11 10:18:34
儒家眼中的上帝与基督教信仰的上帝是一位。但在儒家眼中这位上帝与人有太大的距离,因为没有中介(中保耶稣基督),所以虽然知道祂的存在,我们的老祖宗却没有能认识祂的,历代以来的皇帝对祂只有敬畏却无法亲近。现在不同了,你可以随时亲近祂,因为耶稣基督为你我死在十字架上,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你我可以真正的亲近上帝。
回复 | 0
作者:chico 留言时间:2011-02-11 09:40:14
所謂“儒家的天上帝”與基督教聖經所啟示的“三位一體的上帝”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1-02-11 08:08:02
是。您说的对。俺是指,儒家思想与以色列旧约的相似之处。相似,即不相同。儒家有道:君子和而不同嘛。所以,俺认为,儒家思想与基督教教义,相容。
回复 | 0
作者:因信称义 留言时间:2011-02-11 08:01:06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的意思,就是生死祸福,贫穷富贵,都在于天上上帝之命令与赐予。

所以儒家的上帝,乃是很清晰赐人祸福的上帝,是主宰之上帝,也是至高的上帝。这个是很清晰的独一至高神论。

至于天子之说,那只是一个权柄与位分,是说人君禀上帝所赐的统治之权,治理王朝。其实人君也是普通人而已。

基督上帝独生子的身份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乃是道成肉身,从上帝而出的上帝,是造物主自己。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1-02-11 07:49:40
您老对儒家思想的阐述,不是很透彻。儒家思想也有上帝,但多以‘天’字代之。最著名的,就是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皇上即为天子,也就是天神的儿子。可见,以色列的基督,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天子’而已。以色列的天子为民而死,与儒家所说的‘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相似。至于以色列的因信称义嘛,与儒家思想推崇的‘诚信’相似。中庸有云:诚者天之道也;论语有道:民无信不立。所以,儒家思想的仁义礼智信,与以色列上帝的大爱、称义、律法、大智慧、最后因信而称义,相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因信称义
注册日期: 2010-08-15
访问总量: 111,1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依法治国的先驱-高祖刘邦与先知
· 马英九在败选中的历史机遇
·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节的随想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恩典常新-主的护理在身边
·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
· 温顺良善--教会和基督徒该有的标
友好链接
· 玄野0:玄野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分类目录
【神学浅论】
· 预定论-人的意志与上帝的主权
· 上帝是两岸三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
· 儒家的上帝与以色列的上帝
【信仰人生】
·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节的随想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恩典常新-主的护理在身边
· 温顺良善--教会和基督徒该有的标
· 该拆的教堂与同样该拆的十字架
· 回归职场的日子思考主的同在
· 在失业的日子思考主的同在
· 诗一首-长沙天心阁
· 诗一首-耶稣基督
· 我怎样成为一个基督徒-蒋宋美龄
【曰若稽古】
· 依法治国的先驱-高祖刘邦与先知
· 和而不同--古君子对上帝的信仰
· 缅怀西周帝国--参观台北故宫博
【儒家论集】
· 诗一首-长沙朱张渡
· 大成至圣文宣帝--孔丘大叔之杜
· 亚伯拉罕黄帝与尧舜禹--中国与以
· 上帝的木铎--《论语》论孔子
· 康有为与孔教--兼论國府30年代取
· 衍圣公孔令贻与90年前的曲阜基督
· 舜跑跑与范跑跑-亲亲相隐的法制
【思辨清源】
· 龙,易经与大鳄鱼 -- 传统与去魅
· 揭穿认真作假的和尚道士--胡适
· 本源论与人伦观--浅谈佛教的两
· 四大名著--另类的修身齐家治国平
【时事随笔】
· 马英九在败选中的历史机遇
· 基督教-神本主义与非民主的信仰
· 新教伦理与中港冲突的深层原因分
· 秋风歌
· 小悦悦事件与借鉴香港社会管理经
· 希腊危机-欧洲高福利“民主病”
· 都是Burberry惹的祸--为什么法国
· 神曲《忐忑》--音乐如何被解构成
· 从十博士到十学者--民之所好请勿
【山水记游】
· 马尼拉记游
存档目录
2014-12-01 - 2014-12-15
2014-11-23 - 2014-11-23
2014-10-01 - 2014-10-01
2014-05-03 - 2014-05-08
2014-04-30 - 2014-04-30
2013-04-06 - 2013-04-06
2013-03-07 - 2013-03-07
2012-09-01 - 2012-09-01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9-02 - 2011-09-25
2011-07-09 - 2011-07-17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3-23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