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心的博客  
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  
网络日志正文
是谁向秘密警察告发的? 2011-01-21 05:58:32

在希特勒统治德国的十二年中, 纳粹政权通过一系列立法剥夺了犹太人的国民身份和公民权, 禁止他们从事大多数的商业和其他专业活动, 禁止犹太人与雅利安人(德国人)发生性关系, 在公共场所必须配戴污辱性的标记, 动辄剥夺财产关进集中营, 逼迫犹太人离境. 二战中(1941-1945) 直接对犹太人进行大规模的屠杀. 十二年中, 纳粹政权建立名为"GESTAPO(盖世太保)"的秘密警察机构对犹太人, 吉普赛人, 同性恋者, 和政治敌人进行全方面的监视和迫害, 使其统治下的犹太人和一切"异己分子"每时每刻都生活在恐惧中. 秘密警察机构是如何高效率地操作这一庞大繁琐的监视系统的呢? 二战后不少学者利用秘密警察来不及销毁的档案, 调查报告, 和地方特殊法庭的案例记录对这个课题进行实证历史研究. 研究结果揭示了一个严酷的事实: 当时普通德国民众自发的, 甚至狂热地参与了对犹太人的监视, 检举, 告发. 正是由于普通德国民众的广泛的的参与才使秘密警察能密切地掌控犹太人的一举一动, 对其施行全面的恐怖统治.

哪些向秘密警察直接告密的德国民众是些什么人?

()们和被告发的犹太人是什么关系? 

()们为什么要检举犹太人呢?

美国学者 Eric Johson 在德国科隆大学和德国一些基金会的协助下, 历时五年对克雷菲尔德市(KREFELD)GESTAPO(盖世太保)的档案和科隆(COLOGNE)地区特别法庭的案例等进行研究, 对幸存的犹太人和经历那个时代的普通德国民众的访谈和问卷调查, 力图以实例来回答上述的三个问.

克雷菲尔德市是德国西部的一个中等城市. 1933年的魏玛共和国的选举中, 希特勒只得到比较微弱的支持. 1933年人口总数为165,305, 其中1,500为犹太人, 占总人口不到1%; 1939年人口总数为170,300, 犹太人仅剩800人左右,占总人口不到0.5%. 该市的犹太人家庭大多数受到良好的教育, 从事收入良好的商业, 企业工作或从事教师, 律师, 医生等专业工作, 具于稳定的中产阶级地位. 有的已在中上阶层有一定的地位.在二战前的六年里(1933-1939), Eric 查阅了秘密警察档案中所有涉及检举犹太人的报告. 其中仅19%消息是秘密警察自行查获的. 27%的检举消息来源不清; 41%的检举是来自普通德国民众的告密. 加拿大学者 Robert Gellately 是研究这个题目的先驱. 他对伍茨堡市秘密警察档案中175个针对犹太人案例的消息来源进行分析, 其中57%是由普通德国民众自发的告密.

1933-1939年间克雷菲尔德市秘密警察档案和科隆地区特别法庭的调查, 被告发的犹太人大绝多数是从无犯罪案底的有良好经济背景的中产阶级人士或其家庭成员. 而告密者亦以中产阶级的中青年男性为主. 两者之间的社会和经济地位高度重合.在这些不大的城市和地区, 正常情况下两者之间在日常的商业活动,学术研究, 娱乐休闲活动中以及居家的社区环境里会有经常的接触与互动. 有时难免会有些芥蒂.

令人感兴趣的是告密者和被告密的犹太人之间的直接关系. 克雷菲尔德市秘密警察挡案中高达15%的告密者是被告的前恋人; 15%是邻居, 8%是熟人, 4%是配偶的家人(IN-LAW), 8%为同事或. 而科隆(COLOGNE)地区特别法庭涉及犹太人的案例中54%是被邻居告发的, 15%为熟人检举. 他们对犹太人的告发只是基于其私下的言论和日常的行为. 以克雷菲尔德市为例, 12%的告密涉及其参与政治活动-且主要发生在1933; 26%的密报涉及其与雅利安人发生性行为; 18%为私下非议政府; 20%为所谓从事非法商业活动; 其余为收听境外电台, 模仿希特勒敬礼等. 例如一名德国牙医告发他的犹太人房东在他面前说不满纳粹的话. 一对犹太商人夫妇因被他们的德国司机检举从境外带进非法文字材料而入狱. 一名富裕的犹太妇女因"私下诽谤政府"被她丈夫的家人告密而被剥夺财产驱逐出境. 一位年仅十六岁的犹太姑娘因于一名廿一岁的德国青年有性关系而被她同学告发. 那位德国青年为了摆脱罪名, 向秘密警察祥细地"描述"了两年前这位当时才十四岁的姑娘是如何"引诱"他的. 十九岁的他因对性行为"毫无所知"而坠入"陷阱".

可笑的是,在三十年代后期, 来自普通民众的告密大量涌进秘密警察的机关, 其中包括许多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的消息. 全国的秘密警察机构实在接应不暇, 不得不在1937818, 通过当时全德发行的"法兰克福汇报"宣布对能纠正错误举报的人奖赏100马克. 

许多普通德国人明知被告密的犹太人可能会因此失去工作财产, 被关押遭受酷刑, 迫使离境, 或押送到集中营, 甚至被屠杀. 为什么他们仍是如此主动积极地配合纳粹当局监视, 告发他们的犹太人邻居, 同事, 熟人, 恋人, 甚至配偶呢? 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在当时疯狂的反犹宣传下, 有些人可能是出于"公民责任感". ERIC JOHNSON 的研究中, 这类动机占 KREFELD 秘密警察案例的35%;占科隆特殊法庭案例的25%. 而在ROBERT GELATELLY 的研究中所占的比例更少. 大多数的告密都有明显的私人动机. 他们利用当时的机会发泄私愤, 谋图私利. 例如因邻里纠纷而报复对方的占KREFELD案例的12%, 占科隆案例的38%; 因夫妇间的怨恨而告密的两地都占8%; 有明显经济利益驱使的告密者在 KREFELD 19%, 在科隆案例中占8%. 这类利益小到可以廉价买进被逐的犹太人的家具,独占公用的厨房, 浴室. 大到占有被告的公寓, 地产, 商店, 企业或者某种商品的经营权. 也有夫妻间为了离婚并占有对方财产而诬陷对方. 至于邻里纠纷大多积怨于一些细碎的口角和磨擦. 恋人间因感情不遂而怀恨对方.

上述的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商业或事业上的竞争产生的磨擦, 在正常情况下,可因社会道德的约束和人的自律而化解或受到抑制, 或者通过正常途径诉诸法律仲裁. 但是在非常态的环境下, 当一部分公民被视为异己而剥夺自卫的权力时, 那些与他们有嫌隙有磨擦有利益冲突的人, 或者通过迫害他们来自保的人, 在整个社会道德标准错位的形势下,失去了自律. 人性中的贪婪, 嫉妒, 残忍, 迅速膨胀. 他们以夸大的,捏造的罪名向秘密警察告密, 从中攫取私利, 发泄私愤, 甚至目睹对方受疟而产生残忍的快感. 每一次的诬告者的获利都是对潜在告密者的鼓励, 对整个社会暴戾气氛的渲染. 就这样, 在普通德国民众的广泛参与下, 一场持续十二年之久的对犹太人的迫害愈演愈烈, 近六百万的欧籍犹太人惨遭屠杀. 少数良知尚存的人只是选择沉默, 整个社会听不到一丝公开的反对声.

行文至此, 笔者不禁搁笔长思.

历史虽然不会重演, 但它会以相似的形态反复出现---如果人类没有从这幕惨剧中吸取教训的话!

值得庆幸的是二战后的德国保留了纳粹政权未及销毁的所有资料, 供各国学者分析研究. 这些资料把上至纳粹首脑下至普通民众在这十二年中的言行和社会各阶层的互动昭然于天下. 世人可以从中看到, 若人性中卑劣的欲望不加约束而恶性膨胀的话会酿成如何惨烈的人间悲剧!

知耻近乎勇!

纵观历史, 其中每一个疯狂的片段都是由当时大量普通民众的参与才得以发生和演化的. 可悲的是, 事件过后, 绝大多数参与者只是把群体人性中卑鄙的一面悄悄掩藏起来. 为了避免直面自己内心的丑恶和人格缺失的尴尬, 他们常以集体失忆来敷衍. 可是这些片段铸成的恶果, 犹如历史长河的激流中矗立着的顽石. 它沉默地注视着过往的船只是如何一次次地触撞其上. 要避免悲剧重演, 只有仔细测绘顽石的位置和形态, 并把它清晰地标明在航图上. 才能使后来者免遭复辙.

浏览(8189) (0)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叶心 留言时间:2011-01-23 20:42:39
多思,我已经把评论显示设置变成50。TigerForest,西岸,欢乐颂兄,longriver,欢迎你们在这儿的讨论。我从欢乐颂提供的URL读了一点马丁路德的反犹的文字很惊讶。马丁路德对基督教做了了不起的贡献,却没想到他对犹太人有这样极端片面的看法。其实基督教不排犹,美国对以色列的态度实际上代表了基督教对犹太人的态度。因为圣经预言,以色列会从新建国,犹太人最终会全体得救,归顺基督;而且当以色列在西奈山上重建圣殿之日,就是耶稣再来之时。所以基督教对以色列发生的事是密切关注的,对以色列是保护的。
huanbleman先生,感谢你介绍了HeinrichBoll.我goole了一下德国的战后文学(废墟文学),发现战后的德国很像中国的文革之后,也是一片文化沙漠,德国人当时几乎是从新创建人性化的语言,艺术.不可思议的是德国竟在这个阶段产生了一批出色的作家HeinrichBoll是废墟文学的代表人物.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1-23 15:01:12
叶心,建议你登录之后,点击“控制版面”/“博客显示设置”,并提高“日志评论显示”里的数字,比如增加到50或更高。这样的设置将便于读者浏览文章底下的所有评论,不需再点击下页。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1-01-23 13:58:50
叶心博:不好意思借用贵地发言连招呼也没打一声。我其实对德国反犹也没有什么研究。但就我的个人经历,与德国人聊起反犹时往往得到的是沉默的回答。而德国政府也不愿让这成为话题。显然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我认为政治家的表现并不一定完全代表民众的大多数。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1-22 20:24:20
根据(http://en.wikipedia.org/wiki/On_the_Jews_and_Their_Lies)
上讲,路德本人改变犹太人的信仰不成,就开始反犹了,没想到宗教改革的先驱还有这么一段故事,历史实在太复杂了。

估计犹太人做生意的这种方法遭人妒恨,也许和东南亚华商当年的状况类似,控制了当地的经济又没有做出应有的贡献。当然对于诬告和迫害必须无条件谴责,这是原则问题。假设实情确实如此,就得考虑这个两难问题:有明显的不公,但又绝不可以非法地解决。出路是什么?也许只有指望政府的干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1-22 18:45:44
这个给Tiger Forest吧,关于德国反犹的特殊性问题,即为什么比其他国家严重。
欧洲各国基本都反犹,有宗教因素(出卖耶稣大爷什么的),更多的是文化和经济因素,因为犹太人在欧洲社会里与老中有点类似,就是有自己的生活和社会圈子,与外界不融和。经济上,犹太人的公开信条是厚利多销,属于老中们那种薄利多销的概念不容易理解的。而厚利多销的实现只能从两个方面,一是欺骗,二是垄断。在美国的现实生活中如今这两个现象也是在犹太人的生意中很容易发现的,小到mall里的卖死海盐泥美容品的,大到纽约5个犹太人控制全世界的粗钻石价格。所以欧洲们反犹是有历史的,连莎士比亚都不能“免俗”。
但也不是没有人希望改变犹太人的这些“缺陷”,最致力于此是那个基督教中的路德教派的发起人马丁路德。
路德教派的兴起是因为欧洲王权和贵族对罗马教权的反感和反叛,等于是欧洲抛弃教权的最重要的一步,导致了如今美国的这些Evangelical教堂的前身在欧洲,从德国开始,再经亨利八世到英国的发展,成为脱离罗马教会的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教会”,直到今天。客观上实现了社会分权,宪政理念发展。
但马丁路德开创路德教的一个目的是希望借宗教改革来改变犹太人的信仰,有点那种老子如今不用罗马教廷的权势压迫你们了,尔等应该知足,自觉革命,转化成基督徒的意思,反正这厮是非常理想主义很天真的,有点追求天下大同的意思。
无奈犹太们的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宗教不是可以简单“感化”的,所以当时的德国犹太社会根本不尿路德,公开拒绝。
这个事件使得路德走上宗教人物特有的极端主义,公开发表了犹太人的6大罪状(记得是6个),基本涵盖经济,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等于公开对基督教徒宣讲犹太人的罪恶。
路德的名气和影响力在evangelical里当时相当于教皇,因此以德国为中心的路德教对犹太人的厌恶是公开和有“明文”规定的,不是像法国西班牙还是在罗马影响下的那样属于民间的看法。
纳粹在发起初期并没有什么支持率,发动了“啤酒馆政变”后属于社会极端另类,希特勒也不得不进牢房。但这厮在牢里写了我的奋斗一书,等于是说明自己的理念,其中反犹部分被德国基督教会欣赏,公开支持纳粹,使得成千上万的教徒投纳粹选票。弄得纳粹从2%的支持率在两年内通过民主选举获得国会多数,希特勒成为总理。至于路德教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大概也是有争议,与英国的自主教会圣公教不同,路德教尽管主宰德国基督教,但并不是像英国圣公教那样是国教,有历代国王的支持。而宗教要是想凝聚徒众需要一个奋斗目标,德国当时需要领袖,希特勒的反犹理念最符合路德教的信念。

希特勒个人为什么反犹至今人们还在争论,有多种说法。但德国民众为什么反犹是没有太大的争论的,就是因为路德教的影响。
至于中国的文革,有一个与宗教类似的特点,就是民众认同一个理念,包括防止修正主义复辟什么的(至于如果复辟了会是什么样是没人关心的)。在一个“崇高”的理念控制下,人的思维是教徒那样简单化的,潜意识上是感觉有必要对社会理念负责,比如告密,而不是被强迫的性质,这与当时德国民众出于防止“犹太人出卖德国”的心态是一致的。
当时同是法西斯体系的佛朗哥西班牙对反犹就不感兴趣,法国民众也没有兴趣,尽管也对犹太们不感冒,但不至于像德国人那样狂热。
宗教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排外,尤其是对不合自己理念的异教徒,把他们扔进“地狱”是被社会认可的。
所以尽管基督教总体对犹太们不感冒,但罗马教廷历史上并没有明确和直接地要求教徒反犹,只有路德教是这样。
回复 | 0
作者:humbleman 留言时间:2011-01-22 17:25:12
叶心先生, 我才疏学浅, 对德国二战后的文学知之甚少. 只记得 HeinrichBoll (海因里希·伯尔). 他1972年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他的作品主要描写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在二战中从军). 揭示战争给德国和其他国家民族带来的种种灾难。主要人物大多是士兵。他的小说基调灰暗, 我只读过一本. 但好象重点不在反思对犹太人的迫害. 主要是从战為后德国的破败, 回家的士兵的窘泊和唐颓来谴责战争.
回复 | 0
作者:longriver 留言时间:2011-01-22 16:38:17
促人反思? 哪也要看是谁. 当年给人贴大字报, 开批斗会, 抄家, 抽皮带, 游街示众时"豪情万长"的小将们呢? 如今大多数都晦着脸下岗了吧? 成天忙着练摊打麻将骂娘. 几口劣酒下肚, 在小巷里摇头摆脑地嚎一嗓子"气冲霄汉" 装疯卖傻, 醉温旧梦. 不要忘了, 其中也有不少人如今染了头发, 端着"一惯正确"的架子忙着出将入相, 抢位子占地盘呢. 要他们反省? 向"前"看吧, 您哪!
回复 | 1
作者:叶心 留言时间:2011-01-22 16:10:44
谢谢多思先生,我一定要把The Lives of Others找来看。humbleman,TigerForest,谢谢你们给我留言。我对德国文学知之甚少,非常想知道二战后德国人是怎样对这场人类浩劫进行反省的。应该是比中国人对文革的反省更深刻吧?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1-01-22 09:16:47
平时总是同一西岸的观点,但这一次严重不同意西岸一回,正像欢乐颂博所说的那样,中国的文革时期人们相互间告发导致大量冤案,与德国犹太人受迫害可有一比,甚至更厉害,这于宗教有屁关系?如果你仔细读读圣经,就知道神说得很明白,这一切都是人心中的罪性使然。所以我们得承认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魔鬼,只是表现出来的程度不同而已。
回复 | 1
作者:叶心 留言时间:2011-01-22 07:12:42
欢乐颂先生, 过奖了. 我只是坐在沙滩上, 面对浩瀚的历史大海, 拾起一枚贝壳对着太阳观赏. 偶有心得, 不吝浅薄, 放在这儿与大家分享.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1-21 21:30:51
叶心,

你是历史学好者吗?怎么会想到挖掘这段历史?这使人联想到了文革,真是不堪回首。就算没有宗教信仰,也得靠良知啊。最后一段文字称得上力透纸背,给你喝声彩!
回复 | 0
作者:humbleman 留言时间:2011-01-21 17:33:56
自律是人面对各种诱惑时唯一有效的免疫屏障. 谢先生再鸣警钟.
回复 | 0
作者:叶心 留言时间:2011-01-21 17:23:19
西岸先生, 谢谢指教. 无论是教徒的偏激还是种族歧视都可能蒙昧人的良知. 具有正常人格的人仍应坚持不加害无反抗能力的人这条的底线.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1-21 12:20:06
对于当时德国的普通人来说,反犹是宗教的影响,建议了解一下路德教在德国的兴起和发展,以及马丁路德本人对犹太人看法(路德教发展的一个目的就是转化犹太教)就很容易理解。路德教的兴起是欧洲摆脱教权的开始,也是民主宪政思想的启蒙,但也是明确了基督徒对犹太人的扼杀迫害态度。

纳粹从2%的支持率到获得国家政权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是因为德国基督教会的支持,教徒遵循教会而投票。而教会对纳粹的支持是因为希特勒在狱中的我的奋斗一书里表现出来的反犹理念。
宗教这东西是非常害人的。
而路德反犹他人的理由与二战期间从希特勒到普通人反犹的理由是一致的,或者说,后者是使用了前者的理由。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1-21 10:33:34
阅读此文,深感震惊,也发人深省。此文让我想起前不久看过的一部德国影片《窃听风暴》,又名《他人的生活》(The Lives of Others)。此片曾经荣获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描写1984年前东德的一名国家安全局秘密探员监听一位著名男剧作家及其女友的故事。情节曲折,很精彩,同样令人震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叶心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192,5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记在观看《衣袖红镶边》时
· 《没有桥的河》 - 电影剧本
· 魂思
· 为爱而结婚的人将生活在痛苦之中
· 过年了,我想回家
· 给你
· 外婆的银披肩
友好链接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删除】
【诗歌】
· 记在观看《衣袖红镶边》时
· 魂思
· 给你
· Emily Dickinson 译诗
· 谁的年华不会老去 - 三十年前的
· 我终于没能老去
· 我愿像
· 坐化
· 不含痛苦的爱
· 梦中的花轿
【散文】
· 为爱而结婚的人将生活在痛苦之中
· 过年了,我想回家
· 至良知 – 里面的光
· 姥姥
· 皓首催眉为哪般?
· 万劫不复 - 谈《归来》
· 闲散之罪
· 以人血馒头的名义不要忘记过去
· 兴亡周期率和民主─ 延安窑洞对
· 东罗马皇后传奇
【小说】
· 妈妈,看看我给你做的布娃娃
· 钱博士和他的幽灵
· 你就安心地去那个更好的地方
· 我们回不去了
· 再见玉渊潭
【文学】
· 《没有桥的河》 - 电影剧本
· 直到说再见
【随笔】
· 外婆的银披肩
· 纪念廖可馨
· 那个中午
· 我不会思想,但是我会同情
· 人啊!
· Richard
· 一切都是瞬息 - 女儿的趣事
· 跨国界的歪理和境外势力的渗透
· 以卵击石
· 朝花夕拾
存档目录
2022-02-17 - 2022-02-17
2022-01-04 - 2022-01-05
2021-07-17 - 2021-07-17
2021-02-10 - 2021-02-10
2020-11-06 - 2020-11-06
2020-08-07 - 2020-08-07
2020-06-20 - 2020-06-22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3-19 - 2019-03-25
2019-02-21 - 2019-02-21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28 - 2018-11-28
2018-05-08 - 2018-05-29
2017-09-25 - 2017-09-26
2017-08-29 - 2017-08-29
2016-09-01 - 2016-09-25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2-09 - 2016-02-09
2015-03-23 - 2015-03-23
2014-11-06 - 2014-11-06
2014-07-02 - 2014-07-02
2014-06-11 - 2014-06-20
2014-04-02 - 2014-04-11
2014-03-10 - 2014-03-21
2014-02-24 - 2014-02-24
2014-01-28 - 2014-01-29
2012-05-03 - 2012-05-03
2011-03-03 - 2011-03-15
2011-02-26 - 2011-02-26
2011-01-03 - 2011-01-21
2010-12-01 - 2010-12-26
2010-08-16 - 2010-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