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子的博客  
淡妆浓抹总相宜?  
https://blog.creaders.net/u/43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物素描之一 --北京城里的一个“老娘儿” 2010-09-19 17:29:23

人物素描之一 --北京城里的一个老娘儿

 

八十年代初的一个夏日,我在北京妇产医院生下了女儿,之后在医院住了五天,同病房有六个妇女 --- 两个预产妇和四个已产妇。

现在不记得所有产友了,有印象的是三个。一个是年过四十的高龄产妇。医生护士都为她捏着一把汗,结果她顺利地自然产下一个男孩儿。据说这得益于她是运动员出身,肌肉有力体质好。另一个是住在我的对面、来自某个大工厂的一位女工。同我一样她也生了一个女儿;同我相反的是她情绪万分沮丧。她告诉我,工厂里每个女工怀孕期间,所有的人都参加打赌是男是女。结果出来,是男香喷喷,是女灰溜溜。我回工厂再也抬不起头了!在婆家我也完了! --这是她带着哭腔的原话。我的上司、五十多岁的女处长来探视我之后,那个女工悄声问我:她是你婆婆吧?据她观察,这个女长者对我的态度不那么亲热,一定是不满意儿媳生了个女孩!我本想告诉她我的婆婆在外地,却转念点了点头 -- 为了让那女工感到有人和她同病相怜。

第三个,不知是干什么工作的,不过她肯定是老北京的市民 --- 从口音听出。她二十五岁,面相却至少三十几,眼袋浮肿,头发枯黄;尤其是不知何故,才生第一个孩子,还没有喂过奶,她的两个硕大的乳房却长长松松地耷拉到腰部 (决非夸张)!乍看到委实吓得我心惊肉跳,她却毫不在乎地敞着怀走来走去,甩着很大的八字步,炫着满脸的自豪 --- 我感觉到那个女工射向她的羡慕眼神,因为这个老北京生了一个儿子!

只要老北京扯开粗哑的大嗓门与她对面的产妇开聊,我就丝毫不得休息。一来听她的北京腔好比免费看老舍的话剧《茶馆》;二来她聊的内容对我来说是前所未闻。

 

那孩子,她说的是她的小舅子,别提多欠揍了!我腆着大肚子,劳驾他搬个尿壶,他小子不搭理我!这档子回去,看我不煽他个大嘴巴子!

 

那小丫挺儿的,她指她的小姑子,老他妈的说三道四,一肚子坏下水儿!… … 嘿,你猜怎么着?她现在也怀上了,老娘儿我咒她生个丑八怪闺女!哈!合成与我作对,没门儿!

医院给每个产妇发了个脸盆,放在各人的床下。老北京却用它来小便。老娘儿我才懒得半夜上茅房呢!我怕邪里虎子!(注:壁虎)你也甭去,用它方便!她还怂恿床对面的产妇。夜里我听见她撒尿的声音,早上则见她一摇一摆地去倒尿盆。

第三天早上,老北京开始收拾人造革手提包 -- 原来她该出院了。

 

你爱人几点来接你?对面的产妇问她。

 

管他妈几点,我不在乎!老娘儿就一条:非要小卧车来接我才抬腿儿!

 

怎么… …旁人不解地。

 

哼,你想啊,咱这辈子,不就能坐两回小车儿?一回结婚,一回生儿子!我不管他怎么搞到车,老娘儿我这回是非坐不可。没有小车儿,他甭想抱儿子回家!

过了个把时辰,一个面容猥琐的矮个子男人出现在房门口。车在楼下候着呢,劳您大驾,走吧。他有点怵头地低声说着,挪步进来。

 

老北京露出笑脸儿,横着身子,把手提包往她男人怀里一塞,蹲下去从床底掏出那个当过尿盆的脸盆。我得落儿个盆儿回家使。自言自语地,她用眼睛扫了一圈儿,又把那盆放回床下,径自腆到另一张空床位,拿出一个没人用过的干净脸盆,用块浴巾包上,带着走了。

二十几年过去了,每当想起这个老娘儿,我就如同吃了… … 一般。 直到今天写下这篇东西,才终于吐出了这只苍蝇!

2009220日于波士顿红线地铁上)

版权所有©西子。勿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引用请勿必注明出处。

浏览(24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西子
注册日期: 2010-09-14
访问总量: 77,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 情人节读诗
· 也谈孩子的适应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分类目录
【偶遇邂遘】
· 似曾相识
【掩卷而思】
· 书店变剧场
【妙文中译】
【跋山涉水】
· 北美秋天好去处(之一) –- 瓦登
【情景入诗】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风土人物】
· 人物素描之一 --北京城里的一个“
· 似曾相识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上个时代】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
【母亲手记】
· 也谈孩子的适应
【不吐不快】
· 《不可思议的“同胞”领事馆》
【有感而发】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杂文】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 送匹萨饼的一天
· 五十五岁求职记
· 《致艾丽丝》
【译文】
· 晚安,妈妈!
· 斯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
【游记】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诗歌】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情人节读诗
· 悼科姆-怀特海德
· 两出儿童木偶短剧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存档目录
2012-06-05 - 2012-06-05
2012-01-06 - 2012-01-06
2011-10-11 - 2011-10-20
2011-08-12 - 2011-08-31
2010-09-13 - 2010-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