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子的博客  
淡妆浓抹总相宜?  
https://blog.creaders.net/u/43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斯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说 2011-10-11 15:00:45

(译者注:乔布斯于2011105日病逝。我在此发表两年半前的这篇译文以示悼念。)

斯蒂夫-乔布斯,苹果电脑公司和Pixar动画公司总裁,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说

2005614日)

今天,我荣幸地来到这所世界最好的大学府之一,参加你们的毕业典礼。我从未大学毕业。说实话,这回是我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次。今天,我打算告诉你们我生活中的三个故事。就三个。

第一个是关于连接虚线。


入学六个月后我从瑞德学院退学,不过后来的十八个月中,我还时不时地去学校打一头,然后才彻底离开学校。我为什么辍学呢?

这缘由始于我出生之前。我的生母是个年轻未婚的大学毕业生,她决定要将我送给别人领养。她强烈地认为我应当被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抚养,因此我一切就绪地等着一个律师和他的妻子来做我的养父母。然而当我出现在他们面前时,最后一分钟他们转念要个女孩儿。结果,一对在等待的夫妇半夜里接到电话通知:临时有个男孩儿,你们要吗?”“当然!我的生母后来发现我的养母大学未毕业,养父连高中也没读完!她拒绝在领养书上签字,直到几个月后他们许诺我长大后会上大学。

十七年后,我的确上了大学。但是我天真地选择了一个大学,它的学费几乎跟斯坦福一样贵,我那辛勤劳动的爹妈的存款全都交了学费。六个月后,我看不到花这钱的价值。我不清楚自己想干什么,也不知道大学如何能帮我解答,然而我在花掉父母一生的积蓄。于是我决定退学,觉得总会还有出路。那时很有点冒险,但回过头看那是我作出的最英明的决定之一。退学后,我立刻就不必上那些不感兴趣的课程,而可以随意选择看起来有意思的。

这并不浪漫。我没有宿舍,就睡在朋友的房子里;我回收可乐瓶换五分钱买食物;每个星期天我走七英里去一个庙里吃上一顿免费美餐。可解馋了。好奇心和学费换来的对我是无价之宝。让我给你举个例子。

瑞德学院那时提供在全国可能是最好的书法课。整个校园,每个海报张贴,每个抽屉上的标签都是精美的手书。因为我不必上正规课,就去上书法课。我学了什么是有弯曲的字母结尾和无弯曲的,以及不同字母的组合和各种间距,了解了如何使出色的字体更绝妙。它融合美、历史和艺术,其微妙是科学所无法表达的,令我惊异。

这东西对我当时的状况毫无实际的帮助。可是十年之后,当我们设计第一台Mac 计算机时,它回来了。我们将它全部设计进了Mac。这是第一台使用漂亮字体的计算机。如果我没有到书法课上去浪费光阴,Mac 决不会有多种字体和成比例的间距。由于Window 运行系统只是Mac的拷贝,所以大概可以说个人计算机的字库就不会是今天这么多样优美。当然,在大学时我不可能预见将来,把虚线连接起来,然而十年后回过头看,这条线是非常非常清晰的。

你不可能在现时连接虚线去将来,只能回过头去把它们连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某些东西 -- 你的感觉,目的地,逗号,无论什么。这一方法从未令我失望,而且造就了我生活中所有的变化。

我的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爱和失去。


我很幸运-- 很早就发现了我这辈子最喜欢做什么。沃兹和我在我父母的车库里创办了苹果公司,那年我二十。我们非常努力,十年之间苹果从车库里的我们两个人发展成有二十亿美元、四千个雇员。年前我们推出了Mac--最好的发明创造,我刚满三十岁。然后呢,我被炒鱿鱼了。你怎么能被自己创办的公司解雇呢?这么说吧,随着苹果的发展,我们雇了某人,我认为他很有经营才赋。头两年挺顺利,之后我俩对前景的想法不同,最后彻底分歧。当时董事会站在他一边,所以我就被撤职了。消息公诸于众。长大成人后所一直专注的事业没有了,我非常绝望。

几个月内,我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我感到我令上一代的企业家失望-- 失落了传递到我手中的接力棒。我跟大卫-派克德和巴勃-诺伊斯当面道歉--因为我把事情搞糟了。一个众所周知的失败者,我甚至想逃离硅谷。但是,渐渐地,我找到了头绪我仍然热爱我所做的事情。苹果的变故丝毫没有改变这一点。我被拒绝了,但我仍然爱着。于是我决定重头开始。

接下来的五年里,我创建了NeXT公司,还有Pixar公司,我爱上了一个奇特的女子她后来成为我的妻子。Pixar 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动画片《玩具的故事》,现在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室。更有意思的是,苹果购买了NeXT,我又回到了苹果。我们在NeXT 发展的技术,是目前苹果公司复兴时代的核心产品。劳瑞和我有了一个美好的家庭。

所有这些都不会发生,如果我没有被苹果撤职。有时候生活像一块砖头砸在你的头顶。不要失去信念。我确信,唯一使我不断向前的动力就是热爱我所做的。你得找到你所爱的,为了你的工作和你的爱人。工作是你生活中一大内容,唯一能令你满意的就是去做你认为是伟大的工作。如果你还没有发现它,继续寻找,不要安顿。遵循你的心灵,一旦找到时你会知道。而且,就像所有伟大的关系,随着岁月的推移,它会日益美好。继续寻找,不要安顿。

我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

我十七岁时读到一段话大体是:如果你将自己活的每一天都当作是你的最后一天,总有一天你一定是对的。它给我留下了印象,过去的三十三年,我每天早上对照镜子自问: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后一天,我会要去做今天我打算做的事吗?如果许多天的答案连续是,我便明白需要改变了。


想到我很快要死是一个最重要的工具-- 帮助我做出生命中的重大决定。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 外界的期望、骄傲、失败和丢脸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退却了,只剩下真正重要的东西。想到你很快要死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去避免对失去什么的担忧。你已经是裸的。没有任何理由不去遵循你的心灵。

大约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早上730扫描显示我的胰腺有个肿瘤。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胰腺。医生说这是一种已经确定不可治愈的癌症,不会活过六个月,建议我回家安排事务-- 这是医生术语准备去死。这意味着,在几个月里,去告诉你的孩子所有你打算在今后十年里要说的话。这意味着,所有的事都要了清,尽可能减轻家里亲人的压力。这意味着,说再见。

一整天我都活在那个诊断里。晚上我做了活组织切片,他们把探测镜从我的喉咙,经过胃进入肠子,用针从肿瘤上搞了一些细胞出来。我被全身麻醉了;但妻子告诉我,在显微镜下观察了细胞后,医生们哭了起来。原来这是一种绝少见的胰腺癌,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我动了手术,现在很好。

这是我最近距离地面对死亡,希望它是我今后几十年最近的一次。经历过这一遭,我现在可以较确定地对你们说,死亡是很有用的东西,又是极纯智的概念。

无人愿意死。即使希望去天堂的人们也不想死。然而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从来无人可以逃避。这是应当如此,因为死亡是生命的唯一的最好的发明。它是生命的更换者。它清理老的给新的让路。现在,你们是新,不久的将来,你们逐渐变老被清理。对不起,讲得颇为戏剧性,但事实如此。

你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它去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陷入教条 -- 活在他人的想法里。不要让他人观点的杂音搅乱你心底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气去遵循你的心灵和直觉 -- 它们知道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它一切都是次要的。

当我年轻时,有个奇妙的出版物叫作《世界大全目录》,它是我们那代人的圣经之一。它的创制人是个住在离门楼公园不远的人,名叫斯多德-布兰德。他赋予它诗意。那是六十年代后期,在个人计算机和桌面计算机出现之前,它全是打字机、剪刀和照相机的合成。它有点类似谷歌的书面版,在谷歌出现的35年前。它是理想主义的,充满精巧的制作和了不起的理念。

斯多德和他的同仁出版了好几期《世界大全目录》,它完成了使命,在七十年代中期,他们出版了最后一期,那时我跟你们现在同龄。最后一期的封底是一幅摄影:早晨乡间路 -- 类似野外跋涉的那种路。下面是这么一句话:保持饥渴,保持傻气。这是他们的告别辞。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做得到如此。在你们毕业开始新一页之际,我也将此希望送与你们。

保持饥渴,保持傻气。


非常感谢!

(译后记:我刚来美国时学习用的第一台计算机,是苹果。多年来,苹果从未停止技术的创新,更在美的设计上一路领军。当享受iPod的音乐和iPhone的多功能时,当沉浸在现代动画片的乐趣中时,人们不会忘记斯蒂夫-乔布斯。他与比尔-盖兹是同样伟大的企业家,然而作为个人,乔布斯更富创造力、诗意和艺术气息。他把这些赋予了苹果的产品,带给了这个时代。他今年刚刚53岁。最近新闻报道:因为健康原因,苹果的总裁乔布斯离开公司六个月。日常工作由提木-库克主持。苹果的股票为此跌落8%----2009228日于剑桥居所)

 

版权所有©西子。勿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引用请勿必注明出处。

  

浏览(94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西子
注册日期: 2010-09-14
访问总量: 77,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 情人节读诗
· 也谈孩子的适应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分类目录
【偶遇邂遘】
· 似曾相识
【掩卷而思】
· 书店变剧场
【妙文中译】
【跋山涉水】
· 北美秋天好去处(之一) –- 瓦登
【情景入诗】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风土人物】
· 人物素描之一 --北京城里的一个“
· 似曾相识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上个时代】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
【母亲手记】
· 也谈孩子的适应
【不吐不快】
· 《不可思议的“同胞”领事馆》
【有感而发】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杂文】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 送匹萨饼的一天
· 五十五岁求职记
· 《致艾丽丝》
【译文】
· 晚安,妈妈!
· 斯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
【游记】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诗歌】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情人节读诗
· 悼科姆-怀特海德
· 两出儿童木偶短剧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存档目录
2012-06-05 - 2012-06-05
2012-01-06 - 2012-01-06
2011-10-11 - 2011-10-20
2011-08-12 - 2011-08-31
2010-09-13 - 2010-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