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子的博客  
淡妆浓抹总相宜?  
https://blog.creaders.net/u/43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晚安,妈妈! 2011-10-19 11:40:03

晚安,妈妈!

(注:我的女婿是爱尔兰和奥地利的混合后裔。他的母亲,名字叫萨丽,与MS---多发性硬化症的病魔搏斗数年后,在去年十月去世。这是女婿用英文写的一首诗体悼词,在追悼会上他和我的女儿两人轮流朗诵。现将它译成中文,作为今天母亲节我给自己布置的功课。------2009510日于剑桥居所)

坚韧的跑马,萨丽,你终于决定止步歇蹄。
好啦,你现在可以跟父亲一起去给全城的房子刷上新漆。

我会想念你的,妈妈,想你向我皱眉的神态。
我不愿说再见,不是明天,更不是现在。

温馨的梦,上帝祝福你,我爱你” --- 每夜我们互道晚安,
紧紧地拥抱,我要将你留在我的梦间。

萨丽,萨拉-安,女儿,妻子,妈妈,外婆和奶奶,
你赋予这些角色充分的内涵。

你的信仰是那样地坚定无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如一。

你养育了大女儿劳拉,她几乎是圣者,
将无尽的爱心和关怀捐舍。

无疑你也使她的家充满了笑颜,
米奇、孩子们和艾瑞卡都想吃你的甜点。

二女儿伊琳在远方心系家乡,
你授给她热情和巧手一双。

而如果没有你那勇敢的长子科瑞斯,
大家绝对无法熬过这悲伤的日子。

你和父亲教导我们家庭第一
无论阴晴寒暑,人人互敬互依。

我们的家仍旧需要你啊,
没有了妈妈,我还是会害怕... ...

十三岁生日那天,你给我的礼物是苏泊体[1]
它是那样美丽,驱走了我所有的焦虑和惧疑。

你和父亲努力要我们区分是非,
我不听话,却跟人家拳脚横飞。

不是省油灯,有时狗都嫌
我给你惹了太多的麻烦,如今才知道悔歉。

不明白为什么上帝要将你召见,
可以留下吗,去看我女儿的芭蕾舞表演?

人都说上帝造就了爱尔兰人当第一,
儿子我有时却辜负了你的期冀。

这会儿我真想扯开肺腑高喊,
弥补一切,尽管为时已晚!

你和父亲的生命都没有延续得足够长,
我实在应当给你们更多的拄杖。

我知道你生活中有时也不尽美好,
但你的丈夫总是为有你这样的妻子而自豪。

你和父亲一起躺在土里的时候,
我但愿能看见你的手握着他的手。

你倾心音乐和艺术,且爱好舞蹈,
大概你和父亲又有机会第二次携手相好?

妈妈,我希望对你的印象永不淡忘,
我和你之间的记忆,将永远收藏。

我没有更多的悼词要接,
但真不想就如此了结。

你的告别突破了我的心理防线,
这件事我永远也无法理解!

我保证最后一段不会多扯,
只诌上几句爱尔兰的雷姆瑞克(注2):

从前有个来自圣-飞利浦-内瑞的女孩,
没留神,掉进了邻家小子的爱情陷阱。
两人搭帮结伙儿,
育了四个瓜果儿。
是冤家,又聚在云端天府的良宵佳境。

晚安,妈妈,做个好梦!
上帝祝福您,我爱您。

 

------------------------------------------------
1---“苏泊体,sobriety”是清醒、节制和禁酒的意思。萨丽一度饮酒不够节制,令家人担忧。在小儿子十三岁生日时,她下决心戒了酒。

2-----“雷姆瑞克,limerick”是爱尔兰的一种民歌体裁,共五句,第二句与第五句押韵;第三和第四句很短促,且押韵。内容多是诙谐打趣的。

版权所有©西子。勿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引用请勿必注明出处。

 
浏览(76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西子
注册日期: 2010-09-14
访问总量: 77,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 情人节读诗
· 也谈孩子的适应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分类目录
【偶遇邂遘】
· 似曾相识
【掩卷而思】
· 书店变剧场
【妙文中译】
【跋山涉水】
· 北美秋天好去处(之一) –- 瓦登
【情景入诗】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风土人物】
· 人物素描之一 --北京城里的一个“
· 似曾相识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上个时代】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
【母亲手记】
· 也谈孩子的适应
【不吐不快】
· 《不可思议的“同胞”领事馆》
【有感而发】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杂文】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 送匹萨饼的一天
· 五十五岁求职记
· 《致艾丽丝》
【译文】
· 晚安,妈妈!
· 斯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
【游记】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诗歌】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情人节读诗
· 悼科姆-怀特海德
· 两出儿童木偶短剧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存档目录
2012-06-05 - 2012-06-05
2012-01-06 - 2012-01-06
2011-10-11 - 2011-10-20
2011-08-12 - 2011-08-31
2010-09-13 - 2010-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