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子的博客  
淡妆浓抹总相宜?  
https://blog.creaders.net/u/43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人的博物馆 2010-09-13 20:57:20

住在纽约时,我们用的电气公司名叫爱迪生;搬到新泽西州,有个城市名叫爱迪生,方知这个大发明家原来出生在此。后来看见州地图上标着一个“爱迪生博物馆”,但并不在爱迪生市,而是在西桔市附近。几次提议去看看,我的先生总是说“我对他不是太有兴趣”,就以别的活动代替了。他是车夫,我也无奈。一晃五六年过去,我们把附近的周末可去处差不多走遍了,才终于轮到了它。

按地址驱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博物馆门前。座落在一条安静的小街上,这个只有一层的小平房几乎可称得上简陋,看着比我们家的房子还小。推开小门进去,不收门票,自愿赞助。你们是今天唯一的两个访问者,闲着没事的唯一的管理员高兴地说。然后他就兴致勃勃地解说起来。

两个房间的收藏满满当当,各式各样的“发明”玩意儿,电灯自不必说,有趣的是有很多稀奇的留声机。解说员说,别看他以发明电灯闻名,其实爱迪生最喜好也最自豪的事是研究发明留声机。他自己酷爱搞乐队,高兴了就与一帮人到街上去演奏。

当然,发明家要想不喝西北风,就要有人投资作研究,发明成功后有人买专利,有人投资生产,还要有人卖出产品。爱迪生的留声机也不例外。橱窗里的三封信件,明白地告诉,他不仅在国内卖,还要打开国际市场。一封是写给大英帝国女王殿下,另一封是朝鲜的国王,第三封则是写给中国的几个重要官员。

这下轮到我来解说。我念给解说员说,一个是李鸿章,一个是曾国藩。我又指着我的先生说,他还和李鸿章是同乡呢。骤然感到,时空都凝聚在这发黄的信纸上了。这三封实际都是“贿赂信”,因为附上的是最新式样的留声机样品,供殿下/阁下赏玩。

爱迪生本人的商业头脑据说不如他的发明头脑,情商不如智商。他往往与生产厂家和商家意见不和,到他的晚年,竟至于与爱迪生电气公司断交。他的物质生活也没有因为他对世界的如此贡献而改善多少。他一生完全没有经过高等教育,对象牙塔中的科学家们不无轻视,反过来,人家自然也对他时有贬低。举一个小例子。他研究发明电话时,要选择第一句话对电话说什么。他完全不采用当时的正规社交用语,而是”胡編”了一个怪声音,主流社会对此视为不雅,而这就成了后来的标准美国见面语“哈罗!”

解说员说,接待其他国家来的参观者,才了解到爱迪生在外面的世界多么知名和受尊重,爱迪生是儿童们心目中的发明巨匠。相比之下,美国青少年几乎完全不知道他是谁了,真是令人遗憾!这个管理员现在三十多岁,在大学期间主修历史,有机会与当时还在世的爱迪生的小儿子面谈,搜集整理了不少珍贵史料。从此他就与爱迪生接下了不解之缘。一个人的博物馆。清静,专一,而又有掘不尽的故事和来自八方的访者。

另一件很珍贵的收藏是爱迪生的实验记录本。一字字,一行行,工整清晰,一丝不苟。我的先生是搞化学出身,他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实验笔记之一。还有爱迪生的铅笔,--- 这又引出一个故事。

数年前,美国宇航局来电话,要带一些有意义的人类的东西去月球,请爱迪生博物馆提供一件物品。这个管理员就选择了这支用了半截的铅笔寄去。不料宇航局说有些东西不允许,铅笔属于此类。博物馆于是重新选了一件别的东西。几个月后,登月飞船返回地球,其中一个宇航员特地来到这里表示感谢,当面送还了博物馆的物件。然后,他悄声地对这个管理员说:“你猜怎么着?”他从衬衣口袋里掏出那支半截铅笔,“我带它上了月球。这也许就是当宇航员的一点小特权吧!”

我们听了都释然大笑。仔细端详那支周游过宇宙的铅笔头,揣测爱迪生如果活着会作何感想,我突然悟到:在一个已经可以登上月球的国家里,电灯的发明人不再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有什么奇怪呢?

从小平房出来,看见背后有一高耸的碑状建筑。 有了这碑,才使得这幢小房子显得比它的邻居有所不同。顺着再往后走,出现一个入口,标示是爱迪生公园。这是当年爱迪生生活的地方,他在这树林里漫步思考,在草地上带孩子打球,在湖边垂钓。

似乎这林中的鸟类繁多,此起彼落,你唱我和,不亦乐乎。忽然,有一只小家伙摔下树来,不知是生病还是玩昏了头。我托它在手心,继续顺着林径走,想它可能会歇息一下好起来,然后飞走。不料,过了一会儿,它猛烈地抽搐数下,转瞬间就断了气。我不知是否自己做了错事,不该托它起来?用草叶将它埋好,心里不是滋味。这个不愉快的小插曲让我会一辈子记得这片树林。

离开博物馆,又驱车去西桔市中心,想看看爱迪生的大实验室和工厂。厂房仍在,可是锈迹斑斑,大门紧锁。四处一片衰败,是穷人的聚集处。时光流逝,世道变迁,不能不令人感慨。而正因为如此,读史籍、访史迹、听史事才更有趣呢。我对先生说,今天不虚此行吧?

半年后因为调工作,我们搬离了新泽西。如果没有这个周末的访问,我可能将永远不会走在爱迪生的乐队演奏过的街道上,也不会听到他的房后那树林里鸟儿的欢唱。

(2008年7月写于剑桥家中)

版权所有©西子。勿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引用请勿必注明出处。

浏览(1042)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9-15 11:22:59
写得真是太好了!言辞朴实,寓意深长。
回复 | 0
作者:Easygoing 留言时间:2010-09-15 09:47:42
Thomas Edison is a very intriguing person. He was home-schooled by his mother(due to some learning disability). Although he did not obtain a formal schooling he educated himself none the less--he read widely: he read at the library all the books from shelf to shelf, from top shelf to bottom when he was young; and when he was older,he subscribed 40+ periodicals. He's a giant in modern technology.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9-15 09:38:30
写得真好,谢谢分析。 下次再去NJ,又有了一个可去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9-15 07:17:37
很喜欢这篇游记,语言平实但意蕴深厚。的确,爱迪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敬重的。我也曾去西桔市瞻仰过他的实验室和故居,如这个网页介绍的:http://www.nps.gov/edis/ 但我不确定你介绍的是不是同一个。如果不是的话,那我还是错过了一些爱迪生的传奇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西子
注册日期: 2010-09-14
访问总量: 77,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 情人节读诗
· 也谈孩子的适应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分类目录
【偶遇邂遘】
· 似曾相识
【掩卷而思】
· 书店变剧场
【妙文中译】
【跋山涉水】
· 北美秋天好去处(之一) –- 瓦登
【情景入诗】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风土人物】
· 人物素描之一 --北京城里的一个“
· 似曾相识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上个时代】
· “六四”的一个真实故事 --女老师
· 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
【母亲手记】
· 也谈孩子的适应
【不吐不快】
· 《不可思议的“同胞”领事馆》
【有感而发】
· 也谈“乔布斯没有影响到我”
【杂文】
· 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政治
· 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一个政治笑话
· 送匹萨饼的一天
· 五十五岁求职记
· 《致艾丽丝》
【译文】
· 晚安,妈妈!
· 斯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
【游记】
· 导游斯蒂夫
· 一个人的博物馆
【诗歌】
· 对联五幅 --为爸爸妈妈的六十年
· 情人节读诗
· 悼科姆-怀特海德
· 两出儿童木偶短剧
· 《和孩子一起做园艺》
· 空中的韵句
存档目录
2012-06-05 - 2012-06-05
2012-01-06 - 2012-01-06
2011-10-11 - 2011-10-20
2011-08-12 - 2011-08-31
2010-09-13 - 2010-09-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