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仲甫的博客  
科普, 生活琐谈,时事评论,历史空间,散文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明斯克协议难保乌克兰和平 2015-02-16 05:09:11
2月11日,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巨头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乌克兰危机问题,经过马拉松式的会谈,耗时约17小时后,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和乌克兰等各方都松了口气,但协议的执行还存在悬念,很多问题悬而未决,没有后续和平措施,此协议难保乌克兰长久和平。

协议能否认真执行是关键。从谈判的持续时间来看,进程异常艰难,双双妥协来之不易,也正由于此,执行起来存在更多的变数。 明斯克协议15日生效,但零星的东部冲突仍在继续,就是一个证明。 早在去年9月,乌克兰政府和东部亲俄武装达成的相似的明斯克协议,内容并没有根本性差别,但从来就没有被认真执行,双双冲突反而逐渐加剧。在美国要提供给乌克兰进攻型武器的压力下,欧洲感受到危机,德法才努力促成了第二个明斯克协议的诞生。

虽然协议已经达成,显然欧盟对俄罗斯的诚意还存在明显的怀疑。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协议达成后仍表示,原定2月16日生效的针对俄罗斯19名个人和9个机构的新制裁措施仍将执行;如果俄罗斯不能履行协议,还将制定新的经济制裁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盟多国领导人在欧盟峰会上也表示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任是有限的。就是说无论普京是否执行协议,欧盟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将在下周实施,不能不让人担心俄罗斯的反弹,给俄罗斯拒绝协议的执行以把柄。

就执行监督来看,协议将有欧洲安全组织负责。但如何评价双双的执行力度,存在明显的困难。各方在执行时是否打折扣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将极大减弱协议能够产生的效用。

乌克兰东部政治地位也是一个重要的变数。协议虽然包括乌克兰和东部地区将在规定期限内举行地方选举, 并就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部分地区未来实行制度问题展开对话。而乌克兰于2015年年底之前进行宪法改革,以立法形式保证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特殊地位。可以看出,这里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对于东部反政府两州的权力确立是一个焦点问题。协议将给于东部两州特殊的自治权力,维持乌克兰主权完整是这次协议的共识。不过反政府武装的野心远不至于此,独立是其奢求的目标。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东部两州独立或并入俄罗斯,而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并不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能够给于东部高度自治,对于乌克兰的牵制作用更有威力,这应该是俄罗斯不鼓励其独立而同意东部仍隶属于乌克兰的原因之一。

但东部的政治地位要等到年底乌克兰修改宪法后才能确定,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形势充满变数,发展要看明斯克协议的执行力度。

俄罗斯能否容忍乌克兰继续西化也是决定乌克兰能否维持和平的关键因素。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各方都不希望战争,这是这次协议能够达成的重要原因。但协议生效后,问题是乌克兰是否继续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如果确实如此的话,普京能否抬高对乌克兰行为的底线,任由其西化,估计可能性不大。当然还要看东部亲俄势力今后能否成为乌克兰重要的政治力量,对乌克兰的政策走向具有多大的影响力。

美国因素更不可忽视。虽然目前通过形成明斯克协议,暂时使美国失去了想给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借口,美国显然对明斯克协议的达成可能有点失落,但并没有就此死心,美国参议院16位共和党议员此前联合要求立法授权奥巴马想乌提供10亿美元的致命性武器。在明斯克谈判当天,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表示今年3月份开始美军将对乌克兰进行培训, 提高乌军的军事能力。从这方面说停火协议对乌军来说使一个很好的喘息和整训的机遇。虽然国务卿克里还是声明,如果有关在乌东部落实停火的明斯克协议能够全面实施,美国可能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但美国并没有完全放弃援助乌重型武器的可能,美国通过乌克兰危机彻底打垮俄罗斯的目的远没有达到。而且,乌克兰也希望得到美国的军事援助和与美军的军事交流,一旦美乌有所动作,将激怒俄罗斯,和平协议将化为乌有。(侨报原题目:乌克兰和平协议只是权宜之计)

浏览(1588)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2-17 19:34:46
时事艰难,世界不安,但愿华人能过一个平安的春节。祝各位春节愉快!
回复 | 0
作者:仲甫 留言时间:2015-02-17 17:08:19
时事艰难,世界不安,但愿华人能过一个平安的春节。祝各位春节愉快!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5-02-16 18:44:05
世界自从安格鲁萨克逊人开启了自然之力,他们不把世界带往毁灭就不会罢休。如果避免世界被他们毁灭?答案不言而喻。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2-16 17:42:45
才想起来,普京刚刚访问埃及并赠送步枪,今天就有斩首20个埃及人, ISIS是谁的私生子似乎不难猜测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2-16 05:48:17
网上要华人提高警惕, 很有必要。 如果仅仅是穆斯林极端组织, 与中国确实没有太大的关系。 但是, 今天看21名被斩首的基督徒, 目的分明是败坏穆斯林的名声, 几乎是利用野蛮和血腥把相关的国家一个一个地推入战争的火坑。 埃及约旦已经入围, 意大利恐怕是下一个。 直接突袭中国难度较大, 但是, 袭击华人然后指责政府保护不力也许可能的。 这个世界不太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仲甫
注册日期: 2013-07-08
访问总量: 261,9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分类目录
【全部】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科普】
· 乳腺癌---年輕女性的噩夢
· 新冠疫苗:終止流行任重道遠
· 宇宙到底有邊嗎?
· 「柏林病人」的啟示-愛滋病病人
· 疫苗“炼成”四部曲
· 无酒也醉人---自动酿酒综合症
· 新冠肆虐悲情糖尿病
· 新冠狀病毒的傳染性知多少?
· 大麻還是毒品嗎?
· 資訊安全大突破---區塊鏈
【历史与科学】
· “豚鼠医生”与溃疡细菌漫谈
· 克隆氏病是什么病
· 腰部赘肉是如何形成的?
· 红肉好吃需节制
· 控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法
· 对乳房X光片筛选乳腺癌的新认识
· 新乳癌相关基因的启示
· 乳癌病人生存的新希望
· 咖啡的妙用
· 大器晚成的聪明基因
【随感杂谈】
· 这样的女人还是人吗?
· 权威
· 无味杂陈
· 牢记历史,展望未来
· 勿忘日本侵华
· 樱花随想
· 我的中国(时事随想) - 侨报-电
· 今日美国有感
· 十一长假旅游有感
· 美国大学的腐败 ——见证走进历史
【时事杂谈】
· 美国遏华原形渐露
· 希拉里的移民改革计划会否成为画
· 克林顿性丑闻造就了希拉里
· 美国非裔骚乱原因浅谈
· 亚投行的成功可能促成美日TPP谈
· 看以色列如何绑架伊核谈判的中的
· 希拉里会成民主党的“稻草”吗?
· 奥巴马医改坎坷,最高法院决定命
· 美伊核谈判前景难料
· 共和党与奥巴马斗法,国安部关门
存档目录
2021-07-18 - 2021-07-18
2021-02-06 - 2021-02-06
2021-01-27 - 2021-01-27
2020-10-19 - 2020-10-23
2020-04-18 - 2020-04-19
2015-06-09 - 2015-06-09
2015-05-05 - 2015-05-25
2015-04-15 - 2015-04-30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3
2014-12-10 - 2014-12-25
2014-11-07 - 2014-11-12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16
2014-07-04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5-02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1
2014-03-07 - 2014-03-28
2014-01-18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06
2013-10-01 - 2013-10-28
2013-09-02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0 - 2013-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